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優化政策(110至113年)

 

【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推升國家整體永續競爭力(113年3月)

⭐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 推升國家整體永續競爭力⭐

國發會龔明鑫主委指出,政府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已累積相當成效,面對淨零轉型之發展趨勢,相關部會應超前部署,持續精進產業投資環境,深化產業與國際鏈結與合作,持續推升國家整體永續競爭力。

112年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成果如下:
土地要素優化
土地要素優化滾動式檢討已有效釋出1,991公頃
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已新增樓地板面積(容積獎勵部分)約13.9萬平方公尺

供水要素優化
累計增加每日221萬噸水源(約全臺20%用水量)
因應氣候變遷及降雨急遽之天災風險,已加速水庫加高、海淡廠及伏流水等水資源開發建設,並強化區域調度供水管網串接,確保供水穩定及備援能力

供電要素優化
太陽光電併網量累計完成12.42GW
離岸風電截至112年累計完成283座,裝置容量達2.25 GW
112年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申請抑低容量為2.75GW,總申請戶數3,146戶,實際抑低量達1.11GW

人才要素優化
推動就業金卡從工作到生活全方位一條龍服務,至112年就業金卡累計核發8,962張;112學年STEM學生占全體學生比34.2%,為近10年新高

勞工要素優化
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外國人在臺從事中階技術工作,核准中階技術人力2萬2,732人

更多資訊請參考新聞稿
https://gov.tw/K6d








國發會今日召開第119次委員會議,會中請經濟部、國發會及勞動部就「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優化政策112年度執行總成效」案進行報告。

相關部會執行「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優化政策」迄今已累積相當成效,龔主委除肯定及感謝各執行部會的努力,也表示面對淨零轉型之發展趨勢,請各要素執行部會超前部署,持續精進產業投資環境,並協助產業深化國際鏈結與合作,以打造臺灣成為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推升國家整體永續競爭力。

土地要素部分,經濟部為提供臺商回臺投資及企業投資等用地需求,積極協助企業排除產業用地取得障礙,108至112年推動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已新增樓地板面積(容積獎勵部分)約13.9萬平方公尺,新增投資額約403.68億元;未來將完成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產業園區,中埔、水上、新市、北高雄及褒忠等5處園區開發與招商。

供水要素部分,自106年至112年累計增加每日221萬噸水源,相當於全臺20%用水量;112年已達成每日增供23.85萬噸穩定供水目標,預計113年再增加每日15.6萬噸水源及80萬噸調度水量。為因應氣候變遷及降雨變化大之風險,經濟部將加速水庫加高、海淡廠及伏流水等水資源開發建設,提高供水能力及增加枯水期保險水源,並強化區域調度供水管網串接,確保供水穩定及備援能力。

供電要素部分,經濟部太陽光電併網量至112年底已累計完成12.42GW;離岸風電283座風力機,裝置容量達2.25 GW;智慧電表布建累計完成270.7萬戶。為實現2050淨零排放目標及能源轉型政策,政府將積極擴增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並持續優化能源法規制度以建構更健全的發展環境,同時加速智慧電表布建,發展相關儲能設施,確保供電穩定。

優化人才和勞工要素部分,隨著世界各國對勞動力與人才競逐日益劇烈,政府將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機制,鬆綁法令規定,並積極規劃推動相關措施,內外並進提升人才之質量,同時配合2050淨零排放目標,強化綠領人才的培育,開創新世代國際競爭力。另為因應我國產業勞動力需求,勞動部亦將偕同相關部會持續關注引進外籍移工情形,並透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留用外國技術人力,並強化本勞技術培訓與聘用,開發優質勞動力及強化勞工技術能力,提供產業所需人力。

【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強化產業韌性 帶動經濟成長(112年11月)

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強化產業韌性 帶動經濟成長
四年來,為因應地緣政治變化、供應鏈移轉等挑戰及國內新興與戰略性產業發展需要,政府持續優化產業投資五大要素,至今已累積相當成果。

💡土地
透過土地活化、立體化更新,帶動新增投資超過1,000億元,政府也與台糖公司合作開發嘉義中埔、水上、台南新市及高雄北高雄等產業園區,新增56.98公頃土地,橋頭及屏東科學園區也合計釋出超過26公頃土地,滿足產業所需用地。

💡供水
藉由開源、節流、調度、備援4大策略,強化供水韌性,自2017年迄今累計增加每日197萬噸水源,相當於全台18%用水量。不僅在百年大旱期間發揮顯著抗旱功效,更在疫情造成全球晶片荒時,穩住台灣半導體產業持續生產,支撐世界經濟的發展。

💡供電
持續強化供電韌性,增加大型機組供電量,讓去(2022)年的備轉容量率低於6%的天數只有僅僅2天。政府也持續推動能源轉型,目前太陽光電的併網量達到1,169萬瓩,離岸風機已安裝完成270座,今年的綠電占比已經接近史上最高的10%,讓能源與產業持續朝淨零的道路邁進。

💡人才
政府積極延攬國際專業人才來台深耕,就業金卡已累積核發8,535人次,外國專業人員有效聘僱許可超過5.6萬人次。國發會也在今年成立國際人才服務及延攬中心,以一站式的服務,張開雙手歡迎全世界人才,讓台灣成為世界人才的匯聚中心。

💡勞工
透過跨部會人力供需合作平臺協助將近4.8萬人就業,並推動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外國人在台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另外也藉由投資青年就業方案協助超過16.5萬名青年就業,並促進中、高齡朋友就業達14萬人,有效提升勞動力供給,滿足產業勞工需求。

政府會做產業最堅實的後盾,國發會、經濟部、勞動部、教育部、內政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等部會將繼續合作努力,滿足土地、水、電、人才與勞工需求,讓台灣持續扮演全球經濟成長的關鍵力量。






URBANSCAPETW院會議案【行政院】國發會「產業投資五大要素優化政策執行成效」報告(112年11月16日)

URBANSCAPETW【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解決五缺-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工)記者會(106年11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