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

淡江大橋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日視察「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路新建工程」及「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時表示,淡江大橋工程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向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在建築科技領域的突破,相信未來完工後,將能成為臺灣非常重要的新地標。行政院也會持續督促交通部及內政部積極推動相關聯絡道建設計畫,並盼施工團隊繼續保持堅韌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挑戰與困難,讓本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地在明(114)年底順利完成。

陳院長致詞時提到,世界上有許多著名橋梁,例如先前他搭機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演講,飛機快抵達舊金山時,即可看見「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令人印象深刻;而澳洲雪梨的「雪梨港灣大橋」(Sydney Harbour Bridge)也是每年澳洲跨年煙火秀的重要地標,相信淡江大橋未來完工後,也能成為臺灣非常重要的新地標。

陳院長指出,淡江大橋工程體現了兩大重要的深層意義,首先是讓大家看見臺灣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多元及開放的國家,如何運用科技力量,打造塔高200公尺的主橋塔,向國際社會展示臺灣在建築科技領域的重要突破與發展,他要感謝施工團隊及所有工程人員的努力;第二個意義則是該工程具體展現人文藝術美學,透過世界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設計,以舞者曼妙律動為靈感,主橋塔以雙手合十的意涵,傳遞為臺灣祈福的理念,將建築藝術與工程技術巧妙融為一體,讓民眾感受繁忙生活中的一絲寧謐氣息,進一步提升我國藝術文化氣質。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中央各部會在推動交通、水利等各項公共建設時,向來十分重視生態保育工作,而淡江大橋建設工程在推動過程中,工程團隊也同樣不忘生態保育的重要性,每季均定期召開環境監督小組會議,持續監測評估,他要向所有工程團隊的辛勤付出致上最高敬意。

陳院長表示,這項工程能夠順利推展,也要感謝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而針對立法委員關心後續淡江大橋聯絡道建設計畫部分,行政院也會督促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積極推動相關計畫,以完善淡江大橋路網系統。實際上,政府非常重視當地建設與發展,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參選期間即提出運用淡海新市鎮土地開發科學城的政見。

最後,陳院長特別提醒工程團隊務必要保障所有工程人員的安全與權益,確保安全無虞的工作環境。院長也期勉施工團隊繼續保持堅韌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挑戰與困難,讓本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如實地在明年底順利完成。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交通部公路局陳文瑞局長簡報「淡江大橋計畫執行報告」。陳局長表示,為解決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尖峰時段壅塞情形,以及因應臺北港及淡海新市鎮開發後所引進的車潮,因而規劃推動淡江大橋及其聯絡道建設。陳局長指出,淡江大橋淡水端聯絡道(車行箱涵)及八里端聯絡道工程已分別於110年7月及10月通車,而主橋段工程於108年2月開工,截至上(3)月底工程進度已有超前,預計於114年底完工,並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路廊,總經費約230億元,由交通部、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

陳局長進一步說,淡江大橋主橋長達920公尺,主跨長度高達450公尺,為全世界最大跨距單塔不對稱斜張橋。另外,生態保育也是淡江大橋工程設計的一大重點,在施工前,施工單位即已針對包括淡水河口鳥類飛行、河口濕地紅樹林與底棲生物等進行研究與環境監測,同時每季亦召開環境監督小組會議,確認目前工程對環境生態並未造成影響。

陳局長強調,未來完工後,將可為當地帶來實質的交通與觀光效益。在交通效益部分,包括:將可紓解台2線竹圍路段及關渡大橋交通壅塞情形;縮短淡水、八里兩地15公里路程、25分鐘車程;透過預留八里輕軌捷運延伸線,改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等;另外,在觀光效益方面,主橋墩在設計時兼顧淡水夕照及濕地生態環境,未來將成為淡水河口著名地標,同時也串連八里左岸、淡水右岸及北部濱海遊憩活動,可望成為北海岸遊憩據點之一。

致詞結束後,陳院長偕同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交通部陳彥伯次長、公路局陳文瑞局長、林淑芬立委、洪孟楷立委及新北市政府張其強副秘書長等人進行現地視察,聽取主橋結構系統簡報介紹,了解淡江大橋的美學設計、生態永續特色、施工概況與交通及觀光效益。院長也與施工團隊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伸賢董事長及工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陳煌銘董事長合影留念。

隨後,陳院長前往綠野馬術文創園區,並騎乘自行車至水管公園,視察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道串聯工程。在交通部公路局李忠璋副總工程司解說下,院長了解環島自行車道路網優化工作內容,包括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第二期(113-116年),與北海岸及東北角自行車路網的整合與串聯進程。


交通部為積極推動政府建構有助良善公共治理的行政透明措施及打造廉能政府,於今(8)日頒發「交通部109年廉正透明獎」,此獎項經交通部書面審查及實地訪視評選各單位參賽項目,公路總局以「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5K+000~7K+035新建工程」獲頒「特優」獎項。淡江大橋於興建初期便跨領域結合檢察、廉政、調查、工程及地方政府等機關團體,建構廉政交流平臺,有效提高民眾獲得工程資訊的便利性及公開透明的資訊揭露,歷經評選獲頒廉正透明獎特優殊榮。



淡江大橋為跨越臺灣第三大河川淡水河河口的斜張橋預計將於民國113年9月完工,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最大跨距單塔不對稱斜張橋,也是臺灣第一座由機關以國際競圖方式評選而出的橋,因工法、專業技術複雜且金額龐大,為確保民眾獲得足夠的工程資訊,公路總局建置淡江大橋願景館,提供民眾專業導覽解說,並將相關工程進度、生態環保、民眾疑義、各項會議資料等資訊,公開於淡江大橋網站供民眾查詢。

公路總局表示,除透過建置淡江大橋願景館及建立公開網頁等方式強化行政程序透明外,亦藉由廉政交流平臺定期聯繫會議方式,持續向檢廉調等司法機關揭露工程資訊,並建構工地即時影像資訊置放網站中,供民眾共同監督,達全民督工效果,以公私協力的方式,建立重大工程之行政透明工程模式,減少民眾對重大工程的質疑,增加機關行政透明效能,維護廠商合理權益,提升政府廉能形象。



歷經20餘年的籌畫,「淡江大橋新建工程」主橋部分終於完成國際競圖,邁入一新里程碑。淡江大橋計畫於102年6月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行政院103年1月核定建設計畫。計畫路線北起淡海新市鎮1-3道路(沙崙路口),跨越淡水河口,南至台北港聯外道路,全長6公里,預計109年底完工後,將可擴大快速公路服務範圍至淡水河北岸,並可利用台64線銜接國道高速公路系統,提供連接淡水、北海岸地區往來台北港、桃園機場及大台北都會區之便捷公路,同時改善台2線竹圍路段、關渡大橋目前交通壅塞情形。

公路總局考量現地施工需求、用地及國際標等原因,將本計畫分為三標辦理,興建期程103至109年底:

1. 第一標台北港區臨港大道段,長度約460公尺,已於103年9月開工,預計於105年8月完工。

2. 第二標八里端引橋匝道及淡水端明挖覆蓋隧道段,長度約2,590公尺,設計作業中,預計於104年9月上網公告。

3. 第三標主橋段及連絡道,長度約1,900公尺,採國際競圖方式,選出配合當地景觀、文化及環境需求的最佳橋型,在來自歐美、亞洲等6組國際知名橋梁設計團隊角逐下,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德商理安工程顧問公司(Leonhardt Andra und Partner Beratende Ingenieure VBI AG)組成聯合承攬團隊提出單塔不對稱斜張橋造型,主跨長達450公尺為全球第一,為本次淡江大橋國際競圖評選優勝廠商,設計期程約1年,預計105年8月完成設計工作,105年底前完成工程招標,109年底全線完工通車。

未來淡江大橋興建將兼顧交通、景觀需求與生態維護。此次淡江大橋國際競圖之得獎作品,將安排在淡水文化園區(8月29日~9月4日)與八里中庄活動中心(9月19日~9月25日)展出,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參觀!相關得獎作品與展覽活動時程請瀏覽本案競圖網站:www.DJcomp.com.tw


104-08-12「淡江大橋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出爐
 
104-05-08淡江大橋國際競圖入圍名單揭曉
 
104-01-20淡江大橋國際競圖第2場國內招商說明會
 
104-01-15淡江大橋國際競圖第三場說明會於美國舊金山舉行
 
104-01-09淡江大橋國際競圖第二場國際說明會於日本東京舉行
 
104-01-07淡江大橋國際競圖第23場國外招商說明會
 
103-12-20淡江大橋國際競圖首場國際說明會於德國漢堡舉行
 
103-12-10淡江大橋國際競圖第一場國外招商說明會
 
103-10-17淡江大橋國際競圖,即將正式啟動
 
103-10-17淡江大橋開工啟動
 
103-09-05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新建工程將於本(9)月開工
 
103-01-16淡江大橋施工計畫已正式啟動
 
101-02-13淡江大橋將以融入夕照美景中進行設計
 
100-09-13
淡江大橋環境差異分析報告,行政院環保署審查中!

 

新北市府新聞

2021-02-24帶動北台灣經濟繁榮 侯友宜促淡江大橋及淡北道路2024年完工通車
 
2020-11-18關心淡水交通建設發展 侯友宜視察淡江大橋
 


2020-11-13侯友宜視察淡江大橋工程進度 盼未來成為世界指標建築 

【新北市訊】淡江大橋自今年9月初完成主橋塔鋼管圍堰合龍後,目前正在施作基礎作業,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3)日前往視察主橋段工程,他表示,未來淡江大橋完工後,可以連接台2線、台15線及台61、台64等快速道路,再加上八里輕軌及淡北道路的興建,將構成縱橫北台灣的最後一哩路,帶動淡海新市鎮、台北港及新北產業園區整體的發展。

侯市長說,淡江大橋是世界最大跨距單塔不對稱的斜張橋,工程由交通部主導,新北市負擔近80億共同興建,未來落成將成為全台灣的地標,也是世界的指標建築物。他表示,希望未來淡江大橋能規劃煙火施放,成為媲美雪梨港灣大橋的觀光景點,讓全世界看見。


侯市長指出,淡江大橋的施作是項艱鉅的工程,因為周遭的東北季風非常強,在施工過程中一定要兼顧好安全,讓它能順利如期如質的完工。

淡江大橋由公路總局、營建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經費建置,預計113年完工通車,其中正在進行施工的主橋塔高達211公尺,約70層樓高,最大跨距達450公尺,完工後將可以連接台2線、台15線及台61、台64等快速道路,讓淡水與八里間交通不須繞行關渡大橋,縮短約15公里路程。

公路總局指出,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整體工程,第1標臺北港臨港大道段工程已於105年11月完工;第2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工程預計於110年中完工;第3標主橋段工程歷經多年努力,預計113年底完工通車。

新工處表示,淡江大橋位於淡水河出海口,施工面臨東北季風及各種天候因素的嚴峻考驗,目前採用施工便橋進行水上作業,希望加速整體工程進度。另外,市府也持續與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研商淡江大橋的八里聯絡道改善工程,預先替未來完工通車做準備。


2019-03-14淡江大橋主橋段動工 預計1139月完工通車 

【新北市訊】交通部公路總局今(14)日於淡水區舉行淡江大橋(第3標)主橋段動土典禮,由蔡英文總統、交通部次長黃玉霖、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主持,蔡總統致詞指出,淡江大橋將成為國際級橋梁;侯市長除感謝蔡總統對淡江大橋及八里輕軌等計畫的支持,對交通部、公路總局及中央地方民代推動淡江大橋工程不遺餘力,也表達感謝之意,他說,淡江大橋對新北市不但是觀光、交通,甚至將會帶動經濟蓬勃發展,成為新北市地標,更是台灣的驕傲。


路總局指出,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整體工程,第1標臺北港臨港大道段工程已於105年11月完工;第2標八里端引橋至八里連絡道及淡水端隧道段工程於105年3月開工,預計109年9月完工;第3標主橋段工程歷經多年爭取,預計113年9月完工通車。總建設經費211.94億元,由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及新北市政府共同分擔。

侯友宜表示,淡江大橋將是中央和地方攜手合作、鍥而不捨共同努力的成果,新北市政府全力配合中央,並分擔79.51億元經費,希望能夠在113年的9月如期完工,因為這不但是地方淡水人殷殷的期盼,也是新北市最重要的工程。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未來完工通車後,可紓解臺2線車流、改善淡海新市鎮聯外交通、串聯北部濱海公路,並縮短淡水與八里的路程約15公里,尖峰時段可節省約25分鐘車程時間。

鍾鳴時說,淡江大橋建設計畫中也預留了未來市府推動淡海輕軌延伸線-八里輕軌所需的橋面空間,期望中央能支持推動八里輕軌計畫,儘早串連八里與淡水,帶動地區繁榮發展。


2019-03-14打造北臺灣新地標 淡江大橋主橋段動工 預計113年正式通車
 
2018-10-11淡江大橋增加經費新北早已同意分攤 請中央加速推動
 


2016-04-28壅塞惡夢不再 淡江大橋都市計畫變更審議通過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2016-01-09淡江大橋第二標動工 侯友宜:臺灣交通及觀光里程碑
 
2016-01-09淡江大橋第2標今日舉行開工典禮
 


2015-10-11淡江大橋主橋國際競圖成果 10/12於市府大廳展出2015-10-11
 
2015-08-12淡江大橋主橋段橋型評選結果出爐!

 
2014-12-21淡江大橋國際競圖首場國際說明會於德國漢堡舉行 歐洲橋梁設計高手齊聚一堂
 


2014-10-17淡江大橋動工!朱立倫:將成台灣重要觀光指標、地標
 
2014-10-17等待了近20 淡江大橋終於動工!
 
2014-04-30淡江大橋年底發包施工 朱立倫:以宏觀角度設計
 
2014-01-06淡江大橋建設持續推動
 
2014-01-06行政院核定淡江大橋建設最快明年動工
 


2013-11-18經建會原則同意淡江大橋及連絡道路建設計畫
 
2013-06-19淡江大橋環差報告通過環評審查
 
2013-04-24淡江大橋有條件通過環差專案小組審查




館址: 新北市八里區文昌一街9之2號     電話: (02) 8954-1626

參觀時間:週二至週五(休館日除外) 上午 9:30~10:30 下午 14:00~1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