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屏東縣】城鄉發展新象(2019)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2019第四季















2019台灣設計展在屏東,打造全世界最大、最有屏東味的設計超市! 
體驗超級南的屏東用設計翻轉地域思維,成為台灣鏈結世界的另一個中心點。




台灣設計展@屏東專區【屏東文化處】

台灣設計展

 


2019-10-03

屏安村是本縣重要施政目標,「竹田西勢樂智友善社區」則是實踐屏安村的代表作,亦是台灣設計展熱點之一。105日至1020日開放參訪,每日開放時間為9:0017:00,帶您體驗科技、人文、教育、照護等各項友善措施,團體預約可享專人導覽服務!預約網址: https://reurl.cc/lL5zMQ,社區參訪內容介紹: https://reurl.cc/Ylj300


衛生局表示,友善社區建置除獲衛福部、客委會及經濟部工業局經費補助外,本縣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動員衛生、社會、客務、研考、交旅、工務、教育、警察局交通隊等八個局處共同合作,以客家文物館、竹田國中和老人文康中心鄰近西勢火車站為範圍,打造竹田鄉西勢村成為高齡及失智者的友善樂園。

社區內有多項友善軟、硬體設施,如客家文物館內樂智屋,除提供長者參與課程外並建構照顧者關懷網絡,提供主要照顧者喘息服務及紓壓課程。客家文物館結合周邊特色店家、客庄產業、館藏文物,辦理客家工藝大闖關、老時光照相館策展、出賣老時光商品販賣所,營造屏安老時光氛圍,實踐活的博物館,每週有DIY課程,供遊客深度體驗客家文化。另規劃3條單車輕旅行路線,延伸旅遊行程。

為提供整合性照護,新建全新老人文康中心,包含多功能活動室、廚藝教室、樂齡教室、閱讀室空間,舉辦各類運動、才藝、益智課程,邀請社區長者及民眾共同參與使用,並提供諮詢服務。並設有失智日照中心協助長輩找出生活價值及自力支援生活的重要性,照顧者為支持的角色,強化其自主能力及營造在家生活的氛圍。竹田國中位於友善社區〝蛋黃區〞,周圍也建造友善步道及老幼共融遊樂區,讓高齡長輩及年輕學子在友善校園空間,共同生活及遊樂,於設計展期間設置長照體驗教室,讓參觀民眾藉由穿戴輔具體驗長者身心退化的諸多不便,激發同理長者的心理。

926日啟動的全台首座結合屏安福D+卡功能的「智慧化候車亭」位於客家文物館前,候車亭內除設有手動按壓候車系統,另當配戴有屏安福D+卡的長輩走進候車亭,不須按壓即可自動感應,點亮候車亭上方的燈,讓公車駕駛在進站前就知道候車亭內有長輩候車,免除長輩在路側危險揮手候 車,或因動作緩慢而發生車輛過站不停的窘境。另外,透過微定位技術與WiFi技術應用,長輩隨身配戴的「屏安福D+卡」,在西勢村的範圍內活動,照護者可透過手機掌握長輩行蹤。還有全台首創老人燈光輔助系統「長輩版」小綠人,造型活潑溫馨可愛,號誌也特別放大,將生活結合設計與科技,讓長輩過馬路看紅綠燈不吃力,維護長輩行的安全。

竹田「高齡樂智友善社區」將設計融入長照、交通、產業,歡迎民眾一起來小旅行,實際走訪並體驗「以人本關懷、全人照護的樂智友善社區」實景。


台灣設計展

屏安老時光




2019第三季


高鐵延伸屏東








全國古蹟日






















2019第二季






























2019第一季

2019-03-19

屏東車站是進出屏東重要交通樞紐及門面,為配合屏東車站高架化後空間再規劃,縣府啟動「屏東火車站環境整合計畫工程」,包括站前空間優化及中山路路型調整,進行人行步道及環境景觀優化,完工後將帶給縣民朋友更好的視覺享受及用路品質。









縣長潘孟安表示,台鐵屏東線及南迴線是屏東縣公共運輸主幹,尤其屏東車站平均每日有兩萬人次進出,鐵路高架化除增進交通運輸效能,更破除過去因軌道阻隔影響城市發展,完成城市縫合目標,也為屏東市未來的規劃與設計釋出更多空間與可能性。潘孟安接續說,為了解決過去火車站交通及環境紊亂的情況,縣府在鐵路高架化同時規劃火車站周邊環境整合,除將轉運站移至火車站西側提供旅客更便利、更舒適的交通環境外,也將東側闢建為星空廣場增加人行空間,加上前站空間優化及中山路型調整,完成後不僅是景觀更新,更是城市機能更新。



城鄉發展處處長李怡德表示,屏東火車站環境整合計畫工程以火車站前綠地廣場及中山路兩側為主軸,將汽機車道由原來7.2米拓寬為8.8米,以及人行步道由4.2米拓寬為6.2米,舒緩人車爭道現象,提升用路人安全;調整中山路景觀路樹及站前綠地廣場設計噴水池,提供遮蔭、調節溫度與降低噪音的功能,未來結合西側客運轉運站及東側大武山-星空廣場,除提供舒適寬敞的候車空間外,也展現屏東特色地景地貌,更具實際功能,帶給縣民及旅客不一樣的體驗。

屏東火車站環境整合計畫工程將於本月18日進行工程施作,預計今年下半年完工,工程期間將影響中山路站前段用路人權益,請用路人依工程現場規劃動線行進,縣府亦會嚴格管理工程施行,確保人車安全。

























2019台灣燈會在屏東> https://2019taiwanlantern.tw/





2018-12-25

屏東縣長潘孟安25日宣誓就職,除了堅持延續4年前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並揭櫫未來三大施政方針:安居大社區升級2.0版、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創造城市光榮感,「屏東不只是一個地理名詞,更是一個品牌」!



屏東縣第18屆縣長就職暨交接典禮,25日在屏東縣政府前草皮廣場舉行,在霧台鄉佳暮社區表演銀閃閃合奏、麟洛國小客家山歌、羽.擊舞藝術團原鄉擊鼓及屏南社大特別為縣長就職創作恆春民謠,象徵族群融合的歌舞聲中,潘孟安面向屏東的聖山大武山宣誓後,自監交人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委陳陽益手中接過印信。

潘孟安回首從政歷程,首先感恩鄉親支持,25年前讓他一位菜市場魚販之子得以踏上政途,歷練鄉民代表、縣議員、立法委員,從草根民主到國會殿堂,再到當選縣長和鄉親一起拼縣政,這一路來有太多的感動,但他和大家一樣有共同的想法,就是希望在自己的家鄉安居樂業。

4年前他在同樣的就職位置,沒有華麗的詞藻、沒有慷慨激昂的言語、沒有浮誇的口號,親筆寫下「人」字,意思就是一切縣政「以人為本」,但如何把人照顧好,是一項嚴峻的挑戰。

4年來他推動「全人照顧」,包括長照、爭取醫療資源、學童課後照顧、創造青年就業等,從出生的幼兒到65歲以上的長者,統統照顧到;同時發起南高屏區域治理平台,觀光、物產共同行銷,讓民眾能夠在家鄉築夢。

同時,他主張堅持廉能政治以擘畫未來的施政,潘孟安認為,人民賦予他們的權力與期待,不能逾越紅線或濫權,所以他在誓詞中特別跳脫傳統,強調對人民的承諾與法律的尊重,「如果一位從政者連最基本的核心價值都不守,將會是行政體系的災難」。

而經過4年的奠基,屏東已在蛻變中,須進一步再造。潘孟安表示,屏東縣在全縣33鄉鎮市463個村里佈建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目前已達到7成以上,是全國照顧關懷據點密度最高的縣市,縣府會持續推動安居大社區的理念精進為2.0版,讓長輩可以在家鄉快樂安老

其次,在廉能政治下營造優質生活環境,從生活醫療、交通建設治安、治水到招商引資創造就業,全面提升屏東鄉親生活。

第三是創造城市的光榮感,早期屏東被定位為農業縣,很多人都認為「站尾包衰」,但潘孟安要扭轉大家的印象,「屏東是好酒沈甕底!」。他強調,屏東不只是地理名詞,更是一個品牌,屏東擁有豐富的多元文化及物產,如何讓國際看見、與國際接軌,是縣府努力的目標,明年屏東首次舉辦台灣燈會,還有2019台灣設計展,屏東豐富的人文厚度將讓外界驚艷,國際能見度及知名度將再提升,讓鄉親以身為「屏東人」為傲。

最後在潘母及各界鄉親見證下,潘孟安率縣府一級主管團隊排成「人」字,一起投射紙飛機,代表屏東起飛,未來4年絕對翻轉世人的目光。








2018-12-05

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林偕得5日上午到屏東縣政府,拜訪縣長潘孟安並致送屏東縣第18屆縣長當選證書,恭喜潘縣長高票當選連任。縣長潘孟安感謝縣民的支持與肯定,未來四年任內持續用政績回報。


縣長潘孟安表示,再次接下當選證書,感覺責任與壓力都更重大。對於縣政會更加努力且謙卑,以符合民意所需。在過去執政四年來,原來人民有感的施政會繼續加強、更加發揚光大;做得不足的部分,更應該要虛心檢討。例如環保議題,透過公、私部門的合作與努力,在過去長期的歷史共業下,縣府團隊不會逃避而是選擇勇於面對、積極解決問題,縣政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屏東不是一個地方,是品牌。」縣長潘孟安強調,位於國境之南的屏東,不論是在物產、天然資源、地景地貌等各方面,絕對都有塑造成品牌的條件。包含屏東的社福、長照、農業、觀光發展等各方面,都要努力全面提升建構。

縣長潘孟安指出,本次選舉的結果,反應出人民對中央、地方施政有更高的期待,例如前些日子引起漁民抗議的「漁業三法」等政策法令,即要求漁業署派員親赴東港、小琉球說明。他語重心長地說,中央政策立法過程固然要迎合國際規範與趨勢,但在執行的過程更要重視傾聽民意與當地民情,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該更貼近人民真正所需。

縣長潘孟安再次強調,主政屏東以來積極投入招商引資,媒合閒置工業區土地吸引企業投資,增加工作機會,近期更敲定六塊厝產業園區20公頃,預計明年動工,以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擴充招商等許多計劃陸續啟動中,讓縣民鄉親一起感受屏東不斷進步中,鞭策縣府團隊一起攜手再造屏東。


【競選網站】潘孟安-官方網站> http://ptpma.com.tw/

【粉絲專頁】潘孟安> https://www.facebook.com/pan.menan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