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軌道建設:A2(辦理規劃)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今(2)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彰化地區交通建設案,由立法院陳委員素月主持,彰化縣洪副縣長榮章率縣府團隊與相關縣議員等民意代表參加。本部係由王部長國材率臺鐵局杜局長微、公路總局陳局長文瑞及路政司林司長福山等主管人員參加。今日上午考察「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臺鐵田中支線)」與「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執行進度,以及彰化縣政府「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推動情形。


「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可行性研究業於108年9月27日奉行政院核定,本計畫係以臺鐵田中站出岔,新舖設軌道銜接至高鐵彰化站(將設置新端點車站),並將高鐵彰化站與臺鐵新設端點車站之間以空橋相連接,以增進旅客轉乘便利性,本計畫經費約29.92億元,設計、施工及土地取得等期程約7年。目前交通部已於111年3月4日將本計畫綜合規劃函報行政院。

另「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已於108年8月23日奉行政院核定,總經費23.63億元,主要工作為沿線隧道擴孔加固、邊坡穩定、車站外觀及周遭設施改善、軌道強度、車站月台改善及增加交會站以提升軌道容量等。

這兩項計畫完工後,將可由高鐵彰化站臺鐵田中支線,串聯集集支線,採一車到底方式,透過臺鐵與高鐵優質轉乘服務,帶動集集支線觀光,擴展觀光效益活絡周邊發展。

王部長對於上午考察這兩項計畫,提出三點指示,第一點,高鐵彰化站臺鐵轉乘接駁計畫(田中支線)已函報行政院審查中,請臺鐵局賡續辦理。第二點,未來臺鐵田中站於田中支線完成後,將形成彰化、田中地區重要的轉運中心,所以臺鐵田中站的公路客運轉乘、計程車排班環境及田中站體美化等交通動線及設施規劃,請臺鐵局納入該項計畫通盤考量。第三點,未來鐵路法完成修法及臺鐵公司化以後,將使臺鐵土地開發法規鬆綁,土地開發亦將呈多元化,未來臺鐵資產開發也會有長遠思考。

至於彰化縣政府提出之「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為彰化縣政府考量溪湖鎮都市計畫內原148線路段恐無法承擔未來中科二林園區及精密機械產業園區所衍生之道路交通需求,爰規劃辦理「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計畫長度約5.76公里,寬度25公尺,總經費約21.95億元。

有關前述「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王部長表示支持,並請縣府加速完成都市計畫變更、環境差異分析作業,並請就路線部分積極與地方民眾溝通協調,以利後續用地取得順遂。請縣府盡速修正計畫,循公路總局生活圈計畫報局申請補助,以利納入該局本年6月份審議會議進行審議。


111-05-02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2日考察彰化地區交通建設,下午前往視察「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2案,彰化縣長王惠美、副縣長洪榮章與立委陳素月、陳秀寳、議員民代前往與會,公路總局長陳文瑞代表部長王國材出席,上午則前往視察田中鎮、溪湖鎮及和美鎮考察「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臺鐵田中支線)」、「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縣道148線溪湖外環道新闢工程」等3案共5案,因議會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王縣長與立委陳素月、民代出席、立法院交通委員林俊憲、交通部長王國材、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路政司長林福山等人與會。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彰化縣在上一期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04~110)」共爭取到補助35件工程,工程總經費達136億元,其中交通部補助有94億元,對彰化的建設,中央都是樂於與地方一起共同來完成。有關「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2案,相對看起來,美寮路拓寬工程比較有其急迫性,相關的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主要是在審核其必要性、是否帶動地方綜效與急迫性及執行可行性,計畫是否有受到當地鄉親及民意代表的支持將更容易核定,也謝謝委員帶我們來看美寮路工程,才知道除道路拓寬外還牽涉到交通安全的問題,縣府可以把去年上次審查過後的意見,再予以補強,二案用地費都相當高,所以有關用地是否能順利取得,或是有没有抗爭,也提醒縣府可以再提出更多美寮路的相關交通安全數據,有安全性及急迫性的需求,希望可以讓計畫能更加快審核通過。 

  王縣長表示,謝謝委員在中央為彰化爭取,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以及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這2項工程,都是和美地區民眾非常關心的工程,也磋商許久,希望能夠在委員們支持及交通部的協助下,盡快的核准,讓縣府加速辦理工程,尤其是美寮路拓寬工程,相當具安全性及迫切性,因為這個路段常常發生車禍,且只要上下學就很容易塞車,地方民眾及民代常常在反映希望盡快地拓寬,改善交通瓶頸,保障大家的安全,至於用地徵收的部分,為了要改善交通相信鄉親會是贊成的;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因第一、二期都已經建設完成,車流量越來越多,有急迫性再需建設第三期,且配合和美運動中心的設立,對和美地區的整體進步會更好。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表示,在中央的部分確實非都外,在工程就是一個生活圈道路經費的補助,這個經費補助是扣掉六都外,16個縣市大家相互競爭,另一部分,即使同樣在彰化縣裡面,彰化縣內部也在競爭,因為要排出優先順序,經費確實是相對有限,早上交通部王部長也提到,經費一定是給優先急迫的人,美寮路這條道路基本上牽涉到學生道路交通安全的課題,所以在經費有限下,一定是比較急迫且縣府也已準備好的了相關的計畫。 

  工務處表示,這次請求中央協助事項二案事項,一是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本案本府已於110年2月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獲地方民眾支持,計畫完成後可提升地區性通學通勤安全,確有拓寬之必要性。本府前於110年9月27日提報計畫,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10年12月17日召開審議,惟經審議不予同意納入。建請交通部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3.99億元。二是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第三期聯絡道新闢工程:為建構大和美地區便捷交通路網,第三期計畫往西可延伸台17線,可串聯和美運動館及彰濱工業區,發揮彰北地區便捷路網的綜效,確有開闢之必要性。建請交通部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6.51億元。
 
  工務處表示,「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路線自臺鐵田中站沿鐵路往北延伸,終點至高鐵彰化站,經費約29.92億元,全長約3公里,臺鐵局完成綜合規劃作業並於今年3月4日提報行政院審查。另「集集支線基礎設施改善」,起點自二水站至車埕站,全長約29.75公里,形成鐵道遊憩廊帶,經費約23.63億元,110年12月22日完成統包工程決標,預計今年10月完成規劃設計作業,11月主體工程施工,2案軌道建設完成後,可擴大串聯至日月潭、集集等風景區,有效利用高鐵彰化站,強化彰南地區軌道轉乘服務。 

  為建構彰南地區便捷路網及配合二林中科園區開發,本府已就周邊道路進行相關拓寬工程,如彰127線、彰130線、縣道148線(9K~11K、11K~13K)及彰129線太平路拓寬工程等,惟溪湖鎮市中心區的瓶頸路段,將無法承擔未來彰化生活圈及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所衍生之道路交通需求,本府規劃辦理148線外環道道新闢工程,起點位於溪湖鎮縣道148線12K+900處,於縣道148線與竹北路交叉口往南沿既有竹北路,利用既有竹北路拓寬,終點銜接至縣道148線止(東溪國小旁),計畫路線全長約5.76公里,計畫寬度25公尺,總經費約21.95億元,考量經費龐大,將分別向公路總局爭取非都市計畫範圍路段約16.53億元,向營建署爭取都市計畫路段約5.42億元。 

  和美鎮美寮路是和群國中學生上下學通勤必經道路,現有道路寬度僅8公尺,學生騎腳踏車需與大小車併排而行,險象環生,本府已先行啟動工程設計作業,計畫起點自和美都市計畫界線起,往東經和群國中,終點銜接彰新路三段,計畫長度約2,327公尺,拓寬為12公尺,總經費約3.99億元,計畫完成後,可提升地區性通學、通勤安全,疏緩彰美路(134線)及彰新路(彰195線)交通壅塞狀況。 

  另為建構大和美地區便捷交通路網,本府分階段闢建和美交流道聯絡道,第一、二期,分別於99年及104年完工通車,並已完成第三期計畫往西延伸台17線之可行性評估作業,規劃沿田尾排水渠道拓寬兩側堤岸道路拓寬及新闢,長度約2,068公尺,計畫寬度為20公尺,總經費約6.51億元,計畫完成後可串聯國道3號和美交流道、和美運動場館、彰濱工業區,發揮彰北地區便捷路網的綜效。 

  其中「縣道148線外環道道新闢工程」及「和美鎮美寮路拓寬工程」等兩案,本府已於110年9月27日提報計畫,惟經交通部公路總局110年12月17日審議不予同意納入。為強化彰化縣便捷交通路網,王縣長也籲請王部長允諾將這三案道路建設,納入「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公路系統)6年計畫(111~116)」,核定補助總經費共27.03億元。 

  今日考察與會人員有交通部長王國材、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文瑞、參事謝銘鴻、路政司長林福山、副縣長洪榮章、立委陳素月、陳秀寳、縣議員尤瑞春、林庚壬、林宗翰、賴清美、蕭淑芬、鄭俊雄、蕭如意、田中鎮長洪麗娜、臺灣鐵路局長杜徵、臺灣鐵路局工務處長王兆賢、嘉義工務段長鄭盛宏、專案工務處副處長秦繼孔、交通委員會簡任編審黃彩鳳、專員劉芳賢、田中鎮民代表會副主席曾福傳、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路政司長林福山、交通委員會簡任編審黃彩鳳、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秘書曾國貴、秘書張立憲、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人。 






軌道建設-高鐵臺鐵連結成網

A2高鐵彰化站與臺鐵轉乘接駁計畫(辦理規劃)

【彰化縣政府工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