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5日 星期日

⊙【金門縣】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地方永續發展已在國內行之有年,而地方創生、農村再造、社區總體營造、社區改造……等,均為近年來政府極力推動的政策,目的是要促進農村與社區活化再生,改善基礎生產條件,讓農村與社區整體環境改變、產業活化、文化保存與生態保育。金門縣文化局也在日前邀請地方創生教母「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創辦人陳美伶董事長蒞金分享「地方創生與地方永續發展」,陳董事長指出,為落實平衡戶籍人口與常住人口的落差,促進地方繁榮,地方創生將是一帖重要藥方,找出地方的DNA,才能看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金門縣政府日前針對維護傳統建築風貌優良古厝、設計師及營造廠商舉辦表揚活動,因此若能從古厝維護開始做起,融入地方創生的傳統文化元素,讓古厝的文化底蘊,引領地方創生,驅動連結地方人文和產業,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思維和感動,營造金門未來發展的新契機。金門縣政府及國家公園在既定維護傳統風貌之政策推動下,如何將散佈在各農村社區之古厝與地方創生、農村再造、社區總體營造、社區改造相連結,並加以活化,仍是當前面臨復古浪潮及文化保存的重要課題。

行政院於2019年核定「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針對我國總人口減少、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宣布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指示由國家發展委員會統籌及協調,整合各相關部會之地方創生資源,秉持以人為本精神,結合新創觀念,復興地方產業,創造就業,促進人口回流地方,全面展開地方創生相關工作,若能從活化古厝開始,將是推動地方創生重要特色,帶動地方發展。

行政院也規劃2021年至2025年之推動計畫,鼓勵縣市政府及鄉鎮公所推動地方創生,找出自身優勢,透過地方DNA盤點,發展新經濟、新商業模式,建構完整社區村落生態環境,期盼活化古厝能點燃創新成長的動能,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確實有效地將政府資源挹注地方創生事業,讓地方產業能有適當配套基礎建設支持,加速地方創生推動,運用已修護的傳統古厝成為地方創生重要資源,以支持地方傳統產業發展,吸引人口回流,達成地方創生目標。

陳美伶董事長將地方創生歸納為「人、文、地、產、景」,意即以人為本,必須要找出當地的歷史與文化根源,「若沒有根源發展出來的東西都是空的,也沒辦法持續。」因此古厝才是地方創生的核心,也是在地文化與產業結合的特殊景觀,它是整體自然環境原本的面貌之保護與呈現。

金門正適逢其時,條件都符合發展需求,若能在政府各部門之努力輔導下,增加離島建設經費補助,吸引年輕人返鄉與就業服務,將是未來發展的動能。且農村古厝是為建設發展的基地,將當前散佈在金門農村聚落及社區的古厝和古洋樓,作為農村再造與地方創生的重要元素,相互結合運作,將是本縣推動地方創生之最大優勢與利基。

金門島上保有大量的閩南式傳統建築,同時也能看見不少風姿萬千的洋樓,這些蘊含一段段歷史的建築物們遍佈在不同的聚落裡,成為金門島最獨特且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觀,同時也是世界少見且多元的建築,每個聚落都有各自的風格!若能將金門傳統建築古厝及華美多樣的古洋樓維護整修,將是見證金門子弟努力奮發及出外冒險打拼的歷史痕跡,定能成為發展地方創生之獨有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