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連江縣馬祖大橋

  

連江縣馬祖大橋

https://pweb.ceci.com.tw/Matsu/

 

馬祖跨海大橋進度 蘇揆指出關鍵點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2/04/02 07:06〔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雪生昨在立法院院會針對連結連江縣南竿島、北竿島的馬祖大橋提出質詢,他強調馬祖大橋建好之後,可以一勞永逸地解決馬祖的交通問題,但目前似乎有些問題,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能繼續支持。蘇貞昌答詢時則強調,他當然支持此案,不過因經費增加逾倍、多了一百多億元,必須比較慎重處理。


交通部馬祖大橋經費及審查意見討論會

2021-12-04〔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報導】交通部3日舉辦馬祖大橋經費及審查意見討論會,部長王國材主持,會中對馬祖大橋經費與工程可行性進行討論,彙整各部會建議進行計畫案修正。馬祖大橋綜合規劃報告書12月8日將送國發會審查,按期程縣府預計在明年3月提出大橋建設計畫,加速馬祖列島整體開發。

 縣長劉增應認為應以馬祖未來發展效益考量,感謝各部門支持,馬祖大橋建設費用雖然要288億元,但帶來的效益遠遠超過建設費用,運研所評估馬祖應以一座機場擇一改善,經評估北竿機場較有改善空間,南竿機場土地釋出利用,可提升馬祖飛安,也透過大橋連結兩島讓民生、產業等各方面發展大幅提升,大橋對馬祖是百年大計。

 立委陳雪生說,馬祖必須要有一座符合飛安標準的機場,南竿機場改善經費至少500億元,北竿機場則有改善空間,「一橋一機場」是馬祖未來發展方向,離島、偏鄉建設不應全以經濟效益評估,應以政策做考量。

 王國材指示會後由公路總局依各部會意見修正內容,綜合規劃報告書(修正版)於下週送交通部後函轉國發會審查,並強化國發會審查意見簡報內容,以確實回覆及詳實補充說明。

 交通部公路總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歷時2年完成綜合規劃報告書,馬祖大橋經費及審查意見討論會3日下午2時30分在交通部舉行,部長王國材主持、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民航局長林國顯、公路總局長許鉦漳、世曦工程顧問董事長施義芳,縣府工務處長陳忠義等出席討論。



百年大計 馬祖大橋綜合規劃說明會 南北竿登場

2021-08-18〔馬祖日報〕

【記者馮紹夫報導】交通部公路總局、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歷時2年完成馬祖大橋綜合規劃,17日在南、北竿舉辦2場馬祖大橋綜合規劃說明會,彙整地區民意,作為未來設計施工參考。該工程預計今年向行政院提出大橋建設計畫並完成核定,力拚民國121年建設完工,實現南北竿一日生活圈。

 馬祖大橋連結北竿白沙尼姑山到南竿環保路段,海域段3.2公里、陸域段1.1公里,必須符合飛航限高及橋下船舶通行,預計採大跨徑預力混凝土橋梁形式建造,工程將採用綠色工法,減輕對環境造成的衝擊。

 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表示,今年1至2月以問卷形式詢問地區民眾對工程意見,經調查有7成6民眾表示贊成計畫,另有1成2民眾對施工困難、工程經費過高、生態環境影響等因素不贊成計畫,後續可透過理性宣傳消除民眾疑慮,獲得民眾對大橋計畫的支持。

 議員曹爾章關心復興村環保路段連接處車流增加對附近居民影響。他表示,環保路路寬有限,未來不論是道路拓寬或其他替代道路,在大橋設計時應納入考量。

 馬祖大橋工程困難度高,議員陳書建對國內是否真的有廠商能進行該工程提出質疑,他希望公路總局能提出說明來說服民眾。

 西濱北工程處長詹益祥說明,未來南北竿兩端連接道路,由縣府工務處進行規劃,並在細部設計時提出檢討,議員與民眾質疑都會納入考量;廠商施工部分,馬祖大橋水深最深處達水下60米,確實是全國難度最高海事工程,國內廠商技術應是可行,但需運用特殊大型機具,工程暫無設定國內標或國際標,可能工程初期需花費1到2年籌備機具才能進行施工,國外許多廠商已有相關經驗,國內廠商可尋求顧問諮詢。

 民眾也關心橋梁建成後船運業者轉型,以及大橋未來觀光經濟效益及相關附加價值、維護費用等相關議題,並希望未來在公路總局網站上能公開工程執行進度,讓民眾知道相關訊息。

 劉增應表示,馬祖大橋是馬祖百年大計,公路總局依規定辦理公聽會聽取民意,感謝世曦工程顧問公司完成綜合規劃,彙整意見後提報行政院,依計畫進度逐步落實工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17日下午4時縣府3樓舉行馬祖大橋綜合規劃說明會,縣長劉增應主持會議,立委陳雪生、副縣長王忠銘、西濱北工程處長詹益祥,議長張永江、議員陳書建、林惠萍、曹爾章、林明揚、曹以標、世曦工程顧問公司以及縣府工務處、交旅局、環資局、港務處等單位出席。

 【本報訊】馬祖大橋新建工程綜合規劃完成,主辦單位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17日在北竿舉辦規劃說明會,立委陳雪生、副議長周瑞國、議員陳玉發、縣府工務處、鄉長陳如嵐、代表會主席吳金平及多位代表、關心的鄉親等參與並表達意見,各界對大橋都一致的支持與期待,希望早日完成南北生活圈的連結。

 說明會17日下午1時30分在北竿塘岐活動中心2樓舉辦,西部濱海公路北區臨時工程處詹益祥處長率規劃的台灣世曦公司到場向鄉親及地方各界說明工程內容,北竿各級民代及多位關心的民眾到場聆聽並表達意見。陳雪生表示,馬祖大橋爭取不易,在蔡總統及行政院支持下目前已完成綜合規劃期程,本月20日要報院核定,這座大橋攸關馬祖未來長遠發展,希望能獲得各界的支持,未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從建設計畫走到實質工程發包及施工都需要團隊的努力,他會全力以赴。

 依照綜合規劃報告期程,馬祖大橋最快將在民國121年完成,屆時南北連結可實現生活圈一體,南北竿各項資源共享,北竿與會各界一致贊成大橋結合機場擴建,北竿白沙聯外道及港區配套也希望縣府及早因應。


110年8月17日綜合規劃說明會及海岸管理法公聽會


























馬祖大橋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