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軌道建設〕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及延伸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嘉義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工程動土 總統:未來將改善鐵路沿線居民生活品質 保障通勤安全 讓民雄火車站前後站全面均衡發展

總統出席「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先期工程動土典禮」

112年12月22日   https://www.president.gov.tw/NEWS/28128

蔡英文總統今(22)日上午出席「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先期工程動土典禮」時表示,這是嘉義縣轉型起飛的重要一步,未來鐵路高架化完工後,將改善交通瓶頸,保障鄉親通勤安全,也改善鐵路沿線居民生活品質,讓民雄火車站前後站能夠全面、均衡發展。她也期許施工團隊持續努力,讓這項建設如期如質完工,共同為嘉義的發展努力。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交通部鐵道局楊正君局長簡報「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延伸民雄計畫工程」。隨後致詞時表示,陳明文立法委員對這項計畫寄予厚望,也努力多年,在與翁章梁縣長一起努力之下,今天終於舉行動土典禮。

總統指出,這幾年,在中央和嘉義縣政府攜手合作下,推動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中埔產業園區,以及這個月初動土的「民雄航太暨無人機園區」,打造產業廊帶,逐步實現「農工大縣」目標。

總統提到,翁章梁縣長說要在嘉義縣各領域帶動轉型,帶領嘉義縣起飛。今天「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開工,將為嘉義縣提供更完善基礎設施,就是嘉義縣轉型起飛的重要一步。

總統說,這是鄉親期待多年的建設,她要感謝在地陳明文立法委員,努力推動這項計畫,向交通部爭取經費,也在地方舉辦說明會,協助中央和地方溝通,積極推動嘉義發展。

總統強調,未來鐵路高架化完工後,將可消除民雄鄉平面道路上的5處平交道、3座陸橋以及1處地下道,改善交通瓶頸,保障鄉親通勤安全。同時,騰出的橋下空間也將串接成為景觀廊道,改善鐵路沿線居民生活品質。更重要的是,鐵路高架化之後,可以縫合原本鐵道行經的兩側土地,讓民雄火車站前後站能夠全面、均衡發展。

總統表示,這幾年,政府持續推動基礎設施,充實臺灣產業所需建設,提升民眾生活品質,更促進南北區域均衡發展,為臺灣未來發展打下基礎。她要感謝所有關心嘉義發展的鄉親對政府的督促,我們會全力以赴推動工程;也期許施工團隊持續努力,讓這項建設如期如質完工,「讓我們一起為嘉義的發展努力」。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祝禱及開工動土儀式。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長陳建仁、秘書長李孟諺、交通部長王國材、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嘉義縣長翁章梁、立法委員陳明文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222 15:20:38) 嘉義縣民雄車站鐵路相隔前、後站,相連通行需通過平交道、地下道、陸橋等設施,長期發展受到隔閡,阻礙均衡的都市發展,該鐵路高架化工程自106年起啟動可行性評估,交通部鐵道局基於鐵路高架一體工程,為造福沿線都市發展推出「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計畫」,並與「嘉義市區鐵路高架」案順利整合,今年5月奉行政院核定,今22日上午正式動土,未來將縫合民雄沿線兩側、帶動繁榮。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縣長翁章梁、立委陳明文、交通部長王國材等人出席動土典禮,為工程祈福施工順利、早日完工後,眾人持金鏟動土,為民雄鄉的大喜事加持。

鐵道局指出,民雄鄉人口達7萬人,站內每天有3到4千人進出,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計畫全長8.92公里,總經費估計約173.48億元,既有民雄車站改為高架車站,消除沿線平5處平交道、3處陸橋及1處地下道,預定120年通車,1樓規劃商業空間、2樓車站大廳、3樓為乘車月台,站體將呼應嘉南平原稻浪的意象,設計為曲面的月台雨棚。

翁章梁說,民雄鐵路高架化總經費173.48億,縣府負擔約25億,在今年編列用地取得費5.87億元,工程配合款7.23億元。這條鐵路從1903年開通,至今也有120年的歷史,跟當地居民相處逾百年將迎來高架化,對民雄而言是大喜事,也歷經好幾代人才看到變化,希望這樣的變化能帶給民雄大發展,民雄也是嘉義縣工業中心,未來更有航太園區,發展不可限量,相信鐵路高架化是更新都市的一步。

陳明文表示,民雄是嘉義最大的鄉鎮,過去都是農業鄉,這幾年的城市發展開始變得不一樣、人口也越來越多,但發展上長期被鐵路分隔成前後站,現在協力把高架化這不可能的任務完成,動土後工期會長達8年,但完工後能縫合民雄的道路與樣貌,讓商業機能投資更容易進入,想必能脫胎換骨、履行對鄉親的承諾。

蔡英文說,從來沒有覺得嘉義這麼冷,但這麼冷的天大家心情卻很好,因為在翁縣長及陳委員的努力爭取之下,鐵路高架化終於要動土了,這幾年中央和嘉義縣政府攜手合作,推動了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中埔公館、水上南靖等產業園區,還有民雄航太及無人機園區,在翁縣長帶動下逐步實現產業廊帶,讓農工大縣的願景起飛。

蔡英文強調,鐵路高架化將為嘉義縣帶來更繁榮的基礎建設,是嘉義鄉親期待多年的建設,也是轉型起步的關鍵,感謝陳明文委員向交通部爭取經費,也在地方舉辦說明會協助中央及地方溝通,未來高架化完工能保障鄉親的通行安全,同時騰出來的橋下空間也將串接成為景觀廊帶,改善生活品質。

蔡總統指出,高架化後也能縫合原本鐵路行經的兩側土地,令火車站的前、後站均衡發展,這幾年持續推動、充實台灣所需的基礎建設,更促進南北均衡發展,為台灣的未來打下基礎,感謝鄉親朋友對政府的督促,除了繼續全力以赴推動工程,也將督促施工團隊努力,力拚如期如質完工。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動土 民雄車站實現高架化
訊息來源:嘉義縣政府
2023-12-22為嘉義縣市鐵路高架化延伸民雄計畫動土祈福 陳揆:中央地方攜手 共促地方發展 

2022-08-31嘉義新車站施工開挖在即黃敏惠市長視察旅客改道動線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中規模最大、最具指標性的C612標嘉義車站工程即將開挖施工,施工期間旅客動線亦將隨之調整改道。今(31)日黃敏惠市長率隊至嘉義車站鐵高工地視察,聽取施工單位─交通部鐵道局中部工程處黃奇偉處長現場說明,嘉義新車站施工期間旅客進出動線將分3階段改道,第1階段預計從今年中秋連假後9月15日開始,封閉人行地下道(第二月台至後站),屆時也會以指示立牌、標示及搭配嚮導員進行導引,請市民及旅客耐心配合。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新車站工程即將全面展開施工,市府了解在維持台灣西部縱貫線運行的前提下進行鐵路改建,就如同穿衣改衣一般艱辛,尤其新車站地下室開挖工程,不可避免地將對市民朋友與旅客進出車站的動線將產生較大的影響。然而,嘉義新車站工程是嘉義大車站計畫的第一步,施工期間雖然長達4年之久,但是嘉義新車站完工後,除了縫合前後站交通與土地使用外,並將攜手臺鐵局,將其工務、機務及電力等單位移至水上車輛基地站,嘉義車站核心地區達到56公頃,車站區亦將逐漸朝高強度TOD發展,漫長的施工期,絕對值得大家共同體諒與配合!

鐵道局中工處黃奇偉處長表示,嘉義車站現有穿越前、後站之行人動線為北側天橋、人行地下道及南側天橋,施工期間人行動線依3個階段調整:第1階段預定(111/9/15~111/12/31)封閉第二月台至後站人行地下道,維持北側天橋及南側天橋通行;第2階段預定(112/1/1~112/12/31)封閉南側天橋,僅維持北側天橋通行;第3階段預定(113/1/1~115/12/25)封閉北側天橋,僅維持南側天橋通行至工程完工為止。在連接前後站的人行地下道封閉期間,會在地下停車場正上方再蓋一個不影響施工、來往前後站的連通道,以方便旅客通行。此外,為因應各階段車站行人動線改道,鐵道局與嘉義車站將設置立牌看板、嚮導員、取票機及指標系統等相關配合措施,引導旅客與市民安全進出嘉義車站前、後站。


臺鐵局嘉義車站表示,先前已要求施工單位就施工期間的指標、導引牌面和指引人員的規劃與設置,務必符合台鐵局營運要求,希望旅客及利用車站往返的民眾,屆時能遵守改道及導引標示及嚮導員的指引。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已進行了約5年,鐵高工程總進度約44%,目前鐵路高架橋及嘉義新車站、嘉北新車站等工程亦已全面開展,黃敏惠市長本日除視察車站內改道動線,亦前往第二月台關心月台屋頂隔熱紙汰除工程,確保每一階段的工程期間,旅客都能享有最高的鐵路搭乘品質。黃市長也特別藉此視察機會再次囑咐及拜託施工團隊,務必注意工安品質及民眾安全、便利性。鐵高工程只能快、不能慢,全力朝114年底通車及115年全數「如期如質」完工之目標努力。






評選時間: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 下午14:00至19:00
評選地點: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

評選結果預計於111年06月08日公告,獲獎作品頒獎將配合「嘉義市整體景觀策略規劃」成果發表會時間地點另行公告



青年規劃設計競圖 2022嘉義市-鐵路高架後未來城市設計及願景









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計畫106年9月6日奉行政院核定,並納入前瞻軌道建設,工程路線全長約10.9公里,高架段約7.9公里,設置高架車站2處(嘉北及嘉義站)、平面車站1處(北回歸線站)、新建車輛基地(水上)總經費238.98億元,計畫期程9年,預定114年底高架化通車啟用,115年9月全部完工。

本計畫截至110年7月31日整體累計進度達33.94%,超前0.02%,土建工程自106年12月啟動臨時軌施工,C601標嘉義站區北側臨時軌土建工程、C602標博愛路橋局部改建及跨中央排水臨時軌鋼橋新建工程均已完工。目前施作C603標臨時軌軌道及電車線工程,施工進度70.81%,超前0.11%,臨時軌系統機電工程(含電力、號誌及電訊)已於109年初開工,預計111年將切換至臨時軌營運。

永久軌工程C611標高架橋及橋下平面道路工程已於109年6月開工,全面施作橋墩基礎工程;C612標車站工程於110年6月公告,目前進行招標作業,預計11月開工;本計畫土建工程僅剩C613標水上車輛基地辦理細部設計及用地取得作業,預計111年3月發包施工。此外,本計畫永久軌系統機電工程(含電力、號誌及電訊)自110年9月起陸續發包,後續將配合土建工程進度進場施工、安裝及測試。

C612標工程內容為改建嘉北站、嘉義站及新建北回歸線站,其中以嘉義車站最具代表性,將改建為2島式1岸壁月台共5股道之高架車站,保留及再利用嘉義舊站、森鐵月臺、舊軌道、鐵道倉庫等舊設施,成為充滿鐵道特色之大型開放空間,嘉義車站為台鐵一等車站,未來嘉義新站完工營運後將成為中南部地區主要的交通樞紐。

鐵道局表示施工團隊與嘉義市府自開工初期即建立正式溝通平台協調相關議題,共同解決及克服許多都市計畫變更及用地取得面臨的難題,本計畫推動迄今,充分見證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創雙贏的良性互動,對重大工程的順利推展有實質的助益,本計畫目前各項工作均依期程順利進行,施工團隊將全力朝114年底高架營運通車之目標努力,期能早日提供國人更優質之鐵路運輸服務。




【交通部鐵道局】前瞻建設計畫介紹



嘉義之心城市願景館【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