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軌道建設〕D14(辦理規劃)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臺南捷運   https://www.rapid-transit.org/




交通部今(21)日邀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代表召開捷運審查委員會,審查臺南市政府函報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綜合規劃,有條件通過。

本次委員會議與會委員獲共識,請臺南市政府就本計畫採用首次引進國內的單軌系統型式,再加強說明採用該系統原因及後續營運維修成本。此外,涉及總經費較可行性研究增加126.74億元之責任歸屬及中央與地方經費分攤、經濟效益及運量估算合理性等,該府再釐清補正。後續請臺南市政府依委員意見修正報告書,經鐵道局檢視並與委員確認後,交通部將循程序陳報行政院審議。

臺南先進運輸(大眾捷運)系統第一期藍線可行性研究於107年12月28日奉行政院核定,本計畫路線分為文化中心線及仁德線兩路段,路線北起於臺鐵大橋站,南至東區文化中心站,東至仁德轉運站。全長約8.39公里,設10座車站及1座機廠,總經費324.37億元,中央分攤191.32億元,臺南市政府分攤133.05億元。臺南市政府考量單軌系統結構量體較小,對臺南都市景觀衝擊低,爰該市首條捷運將採用國內首次引進的單軌系統。


台南捷運第一期藍線進度大躍進,交通部於今(21)日再召開委員會審查綜合規劃,台南市政府副市長葉澤山率市府團隊與會說明計畫內容與效益,爭取捷運建設加速推展,會中針對前次委員會所提意見,就系統型式、建設經費分攤、軌道配置、緊急疏散措施、轉乘規劃等重大議題補充說明與討論,經委員會審查同意通過,並請市府再依委員會所提意見及經費分攤合理性妥適說明及修正後提報交通部,即可轉呈行政院審查,爭取核定市民引頸期盼的首條捷運建設,期能於115年底動工。

 

市長黃偉哲表示,第一期藍線為台南市進度最快也是最重要的捷運計畫,扮演連接台鐵、捷運藍線延伸線、紅線與綠線的骨幹角色,並串聯府城生活圈、沙崙綠能科學城及台南科學園區,形塑智慧運輸科技廊道,並促使台南躍昇為科技新都,特別感謝交通部委員會的重視與支持,在台南400帶給市民這個好消息,市府將積極爭取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以115年底前動工、120年通車營運為目標。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第一期藍線行經本市永康區、東區及仁德等人口密集的發展核心區,連結沿線醫療、學校、娛樂、休閒、文藝及重大交通轉乘節點,全線長度約8.39公里,共設置10座高架車站及1座維修機廠,採高架跨座式單軌系統,將打造沿線為城市發展的綠色運輸新廊帶,提供市民更舒適、便捷、安全的交通運輸服務。

 

王局長表示,第一期藍線除綜合規劃經交通部委員會審查通過外,環評作業已於2月23日通過環境部專案小組審查,都市計畫變更案也將進入市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程序,另交通局為縮短計畫時程,已同步啟動基本設計作業中,待行政院核定後,基本設計也可以無縫接軌,朝115年動工目標邁進。

 

局長王銘德進一步說明,本市捷運優先路網除了第一期藍線外,交通部近期也將召開藍線延伸線可行性研究的審查會議,且交通局正辦理綜合規劃以期縮短兩計畫建設期程,另深綠線、紅線與綠線可行性研究均積極趕辦中,將盡速完成並提送中央審議,加速本市捷運建設推動。





URBANSCAPETW:【臺南市】交通局「臺南市捷運藍線推動進度及展望」專案報告(113年3月12日第637次市政會議)


臺南市捷運工程處     第一期藍線延伸線     第一期藍線

【捷運第一期藍線環評初審】





































軌道建設都市推捷運

D14臺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第一期藍線(辦理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