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2021-2025年)

 



地方創生推動新方向,啟動多元徵案新途徑

110-02-01

地方創生是國家當前重要政策,經過近二年來的推動,地方創生儼然形成一股風潮,在臺灣各個角落、各種領域不斷被討論、發掘,進而以各種形式付諸行動;在本會密集造訪地方的過程中,發現各類型的青年團隊響應尤其熱烈,深刻瞭解到青年確實是在地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不可或缺之主力,地方創生要落地深耕,亟需透過積極做法吸引青年留鄉或返鄉,透過青年活力能量,協助串聯建構在地網絡;同時,政府資源要到位挹注地方創生事業,讓地方產業有適當配套建設支持,才有機會吸引人口回流地方。

為此,本會積極思考地方創生政策之轉型推動,在符合前瞻計畫投資未來宗旨之前提下,提出「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報奉行政院109年10月5日核定,自110年度起進一步統合跨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規劃編列5年60億元預算(每年12億元)專款專用,讓地方產業能有適當配套基礎建設支持,並從下列五大方向著手強化:

一、設置在地青年工作站

為引領人才返鄉,參考日本「地方創生協力隊」招募專長人士至地方服務、吸引青年返鄉等經驗,推動設置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110年度預計推動設置30處,每處補助上限以300萬元為原則,實質鼓勵具有在地蹲點經營地方創生事業經驗者,陪伴輔導青年留鄉或返鄉紮根,運用合作共創發想等方式,協助青年提出事業提案,開創地方創生事業,並落實參與在地之創生相關發展議題討論,提供諮詢服務與建議,以及推動友善社會公益及公共性之在地服務行動,串聯協助地方公私部門協助永續推動經營地方創生事業。

二、活化公有空間

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公有建築空間環境整備及活化,110年度預計補助20處,每處補助上限以500萬元為原則,提供地方團隊實體交流空間,作為地方創生推動及經營場域,並鼓勵結合地方創生事業提案納入當地地方創生計畫,發揮永續性、公益性及在地共好效益,共創地方發展契機。

另透過中興新村閒置空間活化再生,作為創生培能平臺,結合多元輔導,串連在地法人及創生社群,協助橋接國內外資源,促進跨領域合作,創造嶄新價值。

三、建構分區輔導中心

為進一步強化現行地方創生輔導機制,加大外部輔導能量,提高諮詢輔導頻率,將建構北、中、南、東分區輔導中心,整合產、學、研、社,建構區域型輔導網絡系統,盤點地方推動現況、研析推動課題及具體輔導策略,作為地方團體與地方政府間的溝通橋樑,並協助鄉鎮公所及地方團體發想及整合,加速提出地方創生計畫及相關事業提案,同時支援青年工作站運作服務,適時策劃經驗交流學習及推廣活動,帶動地方創生。

四、成立專案辦公室

為順利推動地方創生政策,將成立專案推動辦公室,協助辦理各項補助計畫之徵件審查、管考追蹤、績效評核,並強化與各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之資源整合與協調聯繫等事務,以及提供政策幕僚及智庫之專業服務,進行計畫整體執行檢討評估及改進建議等,以利地方創生有效落實執行。

五、多元徵案

考量鄉鎮公所提案能量不一,面臨問題之性質及難度不同,現階段尚未提案之鄉鎮公所,大多具有個案問題(如:地方DNA難以形成商業模式、地方共識不足等)有待克服。為擴大地方提案能量,將新增多元徵案管道,不以鄉鎮公所作為單一收案平臺,未來地方各種事業體如有好的地方創生事業提案構想,在兼顧在地性、公共性、持續自主營運模式等前提下,得透過就近之青年工作站或分區輔導中心諮詢協助後,以商號、公司、社會企業等名義提出事業提案送至分區輔導中心,由分區輔導中心視事業提案涉及地方政府權責情形,協助納入地方政府之地方創生計畫;或協助整合當地其他相關事業提案與需求,匯集為當地地方創生計畫後,循程序辦理,以加速地方創生之推動。

地方創生需要長期耕耘,比起短期成效,本會推動地方創生更加重視「深耕」的決心,相信未來在各種支援系統協助下,將帶動有志青年走進地方,透過年輕能量之挹注及配套建設之精準落實,逐步改善地方發展體質,支持地方產業發展,激勵關聯產業投資,創造地方「工作」與「人」的良性循環,並促使在地人脈網絡的有機連結,累積地方自主思考未來發展方向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創造共同生活福祉,期待臺灣成為其他國家發展地方創生的典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