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30日 星期六

⊙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2019-2022年第一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行政院全球資訊網-政策櫥窗

推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 再造地方風華 








108-08-07

為解決在地創生經營者從事農業或部落等接待導覽活動時,可能涉入經營旅行業務之困擾,國發會協調交通部就「農村生態體驗」、「部落文化體驗」及「製茶研習課程」以案例說明其與一般觀光旅遊活動性質有別,尚無違反發展觀光條例,以化解地方政府執法及地方創生經營者疑慮。

交通部所舉案例之重點摘要如下:

1.農村生態體驗:地方性社區協會以探訪當地秘境與深度體驗為活動主軸,結合當地原有蝴蝶生態,由植物保育專家導覽解說。社區內同時提供手作蝴蝶飾品體驗,並於社區內享用特色風味餐。另針對外地參與活動者,提供當地車站至社區之交通接駁。

2.部落文化體驗:部落社區協會針對外地參與活動者設計部落文化體驗行程,提供當地車站至社區之定點交通接駁,並指派導覽員提供導覽解說,帶領參與者製作風味餐並夜宿所屬部落。

3.製茶研習課程:為傳承茶藝文化,茶園策畫製茶研習課程,由製茶師傅擔任講師,導覽學員認識茶園生態、學習製茶流程,並由茶園提供研習期間之膳宿。








108-03-29

國發會陳主委今(29)日主持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啟動儀式,協助各地方政府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地方創生議題已成為各界討論及關注議題,國發會陸續進行近20幾場政策說明座談會或地方共識會議,讓地方了解凝聚在地DNA、共識、願景等過程,也聽取地方各界反映之相關問題及推動過程需要協助的面向,地方創生是需要中央、地方及民間共同合作且長期性的投入,才能打下成功的基礎,因此國發會整合了各領域之專家成立輔導團,47位專家兼具理論與實務、創業、科技應用等經驗及學養,包括科技導入、創意加值、農漁業生產研發、行銷通路、事業經營管理等各領域。

未來國發會會視各項地方創生計畫事業提案的需求,借助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專長,至地方給予創生事業診斷、指導及諮詢輔導,透過中央、地方及民間三方合作,期盼未來可見到更多地方創生的成功案例在各地開花結果。

如何使台灣更具競爭力,並讓人口結構不再惡化,這是政府的責任,也有賴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攜手緊密合作,落實做出成績。國發會期待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成為推動地方創生的助力,一起與國發會捲起袖子來,打造更美好的在地發展願景,共同為下一代更美好未來努力!





























為因應我國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訂定明(108)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願景,期望促進島內移民及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臺灣」目標。

為使各大專校院能瞭解地方創生政策內涵及地方創生事業提案作法,本部訂於10814日(星期五)下午3時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綜合科館第一演講廳舉辦旨揭座談會,惠請貴校校長或副校長出席與會,一校至多2人。

時間:10814日(星期五) 1500 1730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中正館中正廳(臺北市忠孝東路三段1號)


相關檔案:



  






【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

為面對我國總人口減少、高齡少子化、人口過度集中大都市,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行政院已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關心地方創生領域的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並由國發會負責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落實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賴院長107521日及1130日親自主持「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1次及第2次會議,訂定108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將地方創生定位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願景,逐步促進島內移民及配合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簡報 (行政院1080103核定版)
【國家發展委員會】台灣經濟論衡

2018《台灣經濟論衡》冬季號201812月)vol.16, no.4


國發會_論衡16-4_冬季號_電子書(pdf

論衡16-4_1.編者的話_推動地方創生 落實均衡發展(pdf

論衡16-4_2.政策焦點_我國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pdf

論衡16-4_3.專題報導01_日本地方創生政策的展望(pdf

論衡16-4_3.專題報導02_政府部門以科技力導入(pdf

論衡16-4_4.名家觀點01_借鏡日本地方創生(pdf

論衡16-4_4.名家觀點02_企業如何與社區/會共生共榮?(pdf

論衡16-4_5.特別企劃01_國際智慧城市發展趨勢(pdf

論衡16-4_5.特別企劃02_亞洲.矽谷智慧城鄉徵案(pdf

論衡16-4_5.特別企劃03_智慧城鄉交流分享(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1_APEC TEL85 DSG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2_國發會全力協調日本商會建言(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3_歐洲商會2019年建(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4_2018 臺灣「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5_我國氣候變遷調適之執行評估(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6_就業金卡成果豐碩(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7_TeSA亞太品牌商務加速器(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8_5G時代下創新創業發展方向(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09_瑞士世界經濟論壇(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10_世界銀行2019經商環境報告(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11_國發會陳主委出席2018APECpdf

論衡16-4_6.國發動態12_與地圖的時空對話(pdf



上下游News&Market

鄉村與地方創生 文章標籤 | 上下游News&Market


環境資訊中心


地方創生 |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