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新北市智能漁港

 


新北智能漁港系統啟用 侯友宜致力漁港轉型發展觀光

 2022-01-1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智能漁港政策,率先全國設置漁港智能管理中心,從智慧管理、節約能源及友善觀光三大面向出發。今(18)日市長侯友宜啟用智能漁港系統表示,智能漁港第一期建置完成,導入AI影像辨識科技,以及建立資料庫分析大數據,提高管理效能、降低人力支出,可提升漁港安全應變能力,實踐智能科技新北市。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擁有145公里長的海岸線,目前計有28座漁港,是全台最多漁港的縣市政府,因幅員遼闊漁港位置也分散,漁港管理耗費人力,以往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狀況,需仰賴海巡單位等協助。有了漁港智能管理中心,整合交通部航港局AIS定位系統、漁港港監系統、水下光傳輸系統、漁港船流監控系統及安檢單位管理資源,透過網路傳輸打破空間限制,可即時掌握漁港動態,大幅減少人力支出,也提升漁港管理效率。

「簡政便民、行動治理、智能城市是我上任提出的施政方針」,侯市長深感欣慰「感謝漁業處終於建置漁港智能管理中心,率先全國以AI影像辨識系統、定位系統及岸水岸電補給系統,讓漁船、漁民快速進出漁港」。市長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也能掌握最新資訊加快漁港轉型,發展觀光產業,提供民眾最安全、最美麗的休閒漁港。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智能漁港第一期工程包括路燈發報船流系統、岸水岸電補給系統、漁港觀光網站。有別於傳統管理中心需編制監控人力,新北市智能漁港管理中心,導入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學習技術,自動辨識,並透過建置監視及廣播設備,可單向廣播將管理人員聲音傳送至漁港端,針對危險區域警示、遠端廣播提醒民眾及漁民注意安全及管理違規行為,自動通知管理人員,達到漁港智能管理效益。

農業業長李玟指出,透過智能管理中心收集數據及分析,可建立大型數據及影像資料庫,作為相關決策參考,例如漁港微氣象資訊可提供觀光使用,也可作為漁港周遭海流與海象判定參考,並可運用在預判防災、颱風防災漁船進港避風及船位等應變資訊,因應氣候急遽變遷的災防整備工作。


新北市智能漁港系統啟用,展現智能管理成果

 2022-01-1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智能漁港政策」,從「智慧管理」、「節約能源」及「友善觀光」三大面向出發,已完成智能漁港第一期建置,為增加漁港管理效率,於智能漁港第一期建設的基礎上,結合漁業處既有及跨單位管理之資源,並導入智能科技設備,收集並分析相關數據,建立資料庫,藉以增加管理效能、降低人力支出,並提升漁港安全及應變能力,展現本市智能科技成果。

【全台首創漁港智能管理中心】
新北市幅員廣闊,海岸線綿延145公里,共有28座漁港,是本島漁港最多的縣市,但漁港位置分散,過往漁港管理需耗費龐大人力,無法第一時間即時掌握現況,多需仰賴當地海巡單位及漁會協助。市府為提升漁港管理效率,首創建立漁港智能管理中心,整合交通部航港局AIS定位系統、漁港港監系統、水下光傳輸系統、漁港船流監控系統及安檢單位管理資源,並結合智能設備,透過網路傳輸設備,打破空間上的隔閡,可遠端即時地掌握漁港動態,大幅減少人力支出。

【導入AI影像辨識管理智能化】
有別於傳統管理中心需編制監控人力,新北市智能漁港管理中心,導入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學習技術,自動辨識,並透過建置監視及廣播設備,可單向廣播將管理人員聲音傳送至漁港端,針對危險區域警示、遠端廣播提醒民眾及漁民注意安全或管理違規行為,並自動通知相關管理人員,達漁港智能管理之效益,大幅降低漁港管理之人力支出。

【漁港大數據管理】
由智能管理中心收集之數據資料,透過相關數據的收集及分析,建立大型數據及影像資料庫,可作為未來相關決策之參考依據,漁港相關資訊如漁港微氣象資訊可提供觀光使用亦可作為漁港周遭海流與海象判定的參考運用於防災預判、船舶進出港情形則運用於颱風防災漁船進港避風及船席位之應變資訊,多面向地運用漁港數據,並配合本府智慧城市政策,完成新北市智能漁港之願景。

市長侯友宜表示,本府推動「智能漁港」計畫,在設施及環境條件共同營造下,本市漁港已逐漸蛻變,導入現代智能設備,有效降低管理漁港的人力支出,讓漁港管理更有效率地進行,逐步實現智能漁港願景。



深澳漁港智能化,旅遊好規劃

2021-01-28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推動「智能漁港政策」,從「智慧管理」、「節約能源」及「友善觀光」三大面向出發,於漁港設置智慧管理漁船岸水電補給、智慧路燈及船流監測等管理系統,並建置免費WIFI熱點、Beacon景點美食推播app、智能觀光面板等服務,及號召漁港周邊商家提供行動支付服務,讓民眾到漁港觀光很便利!

新北市共有28座漁港,是本島漁港最多的直轄市政府,但漁港位置偏遠,市府為提升漁港管理效率及避免資源浪費,在14處重點漁港設置智慧管理漁船岸水電補給系統,除了整合漁港原有零散的供水、供電點,將水電供給納入一站式補給站外,更導入儲值卡付費系統,不僅提升漁民補給作業安全性,也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每年約可節省約4成水電費,有效節省水電能源;更選定深澳漁港作為「智能漁港」的示範漁港,將舊有的鈉氣路燈全面汰換成節能LED燈頭,並在每盞燈頭加裝獨立無線燈控器,可遠端操控開關時間及調整亮度,透過排程控制達到節能節電,一旦故障,更可在第一時間回傳管理端,節省報修作業時間,保障漁港公共安全;另外也建置船流管理系統,有效掌握港內漁船即時進出狀況及動向,如颱風時期,可即時監控並調度船席位,讓停泊更方便順利,大幅提升漁港緊急避難成效。




另外為帶給民眾更友善的觀光服務,市府特別設置觀光友善設施,如完善當地的停車場及公共廁所等,及提供免費WIFI熱點供民眾使用,漁港當地商家也主動配合申辦行動支付,更在漁港設置觸控式智能觀光面板,整合深澳漁港周邊地圖、停車場剩餘車位、美食景點及娛樂漁船業者聯絡方式等相關資訊,方便民眾查詢周邊好吃、好玩的觀光景點,更進一步將資訊線上化,只要從手機進入深澳漁港觀光網站(網址:https://fishery.takeneet.com/),出門前就能知道當地天氣及停車位即時狀況,方便民眾事先規劃遊玩行程,讓民眾來漁港輕鬆觀光,享受智能化帶來的便利性。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市府推動「智能漁港」計畫,在設施及環境條件共同營造下,本市漁港已逐漸蛻變,導入現代智能設備,有效降低管理漁港的人力支出,讓漁港管理更有效率地進行,另外也提升漁港觀光的便利性,觀光資訊透明化,讓民眾可事先規劃旅程,展現「漁港智能化,旅遊好規劃」的目標,未來也持續推展至本市其他重點漁港,逐步實現智能漁港願景。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