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金門縣】城鄉發展新象(2022)

 

金門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https://www.kinmen.gov.tw/Default.aspx

  最新消息 活動快訊 縣府新聞 政令宣導 

  金門新聞轉載金門日報 單位粉絲專頁

 

2022-08-27島嶼文化的轉譯〔金門日報〕社論

文化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社群生活方式、價值觀及社會實踐,表現在日常與非常的各種時空環境當中,也會在與時俱進的變遷過程中修正、融合及創新。

民國108年政府公布施行《文化基本法》,確立國家文化發展基本原則及施政方向,讓文化治理的視野融入國家發展。其中「保障人民文化權利,擴大文化參與,落實多元文化,促進文化多樣發展」是核心的目標。《文化基本法》揭櫫了文化施政的使命不在「治理文化」,而在「文化治理」,希冀改變過去政府主導「由上而下」的舊思維,翻轉成公民為主體「從下而上」的文化治理新模式。

眾所皆知,金門文化底蘊豐厚,不論是有形或無形文化,均具有典型性及獨特性。但是,若從文化治理的角度來看,豐富的文化若缺乏轉譯、創生,勢必無法與當代連結,避免凍結式的保存之單向思維,實有迫切性。

因此,文化治理的策略之一應該朝向「轉譯再現的島」(Islands for Translation and Representation)的方向。轉譯再現的說法有點抽象,進一步落實的話,可從「博物館島」及「文化藝術島」來回應金門列島位在歷史與地緣政治交會帶上的現實,包括:海流交會所導引出之海洋文化、歷史與地緣政治變動下所導引出之冷戰最前線,以及移動之民概念下所帶來之不同文化圈(閩南、臺灣、南洋各地、日本長崎與神戶等)互動與融合等。

1. 博物館島:主要目標為以金門博物館為核心、其他資源為衛星的「島嶼博物館」,其策略包括金門博物館的強化、地方文化館舍的連結,以及現地資源的總整。發展不同層級、不同主題的策展規劃,讓島嶼環境、閩南文化、僑鄉文化以及戰地文化的主軸可以被體驗,進而發展文化為主體的體驗經濟。

2. 藝術文化島:透過藝術的手法對島嶼的文化遺產進行轉譯,而這部分應以不具文資身分的對象加以實驗,才有機會引入更多的創意彈性。從戰地文化景觀、傳統建築修復到社區規劃師所進行的微型改造,藝術的介入能讓居民或遊客獲得新的感受,並以藝術作為媒介來呼應島嶼歷史,特別是史詩般的移民故事或戰地故事,甚至是建構島嶼環境美學。數位化、創意化的文化產業也是文化藝術島的發展方向。

3. 教育生態島:除了要學習在地知識、擴充在地歷史記憶外,對於環境教育的補充也是刻不容緩,可以利用社區營造的力量,將社區的閒置空間作為環境教育之基地,如此才能真正達成認識到關心自身所在環境的教育目標。另外,冷戰歷史現場的體驗在戰地文化景觀的分級治理概念下,藉由各類再利用模式,將提供做為如療養保育、國防教育、環境教育等場域,可改變現有僅以凍結式保存之對待方式。

當然,金門的地緣特色是在臺灣與中國、南洋的交會之處,因此,金門也必然要以區域整合的島(Integrating Islands with the Surrounding Areas)來定位。一方面建立文化主體性,一方面在兩岸關係、結合南洋的基礎上成為一個區域整合的島,進而成為東亞、東南亞地區具代表性的島嶼發展模式。包括下列數項:

1. 海峽兩岸之心:藉此理解在金門島的地緣角色,在兩岸複雜的歷史關係中,重新以文化定位金門,進而透過金門文化主體的營造工程,讓這座曾飽受戰爭襲擊、冷戰對峙的創傷之島,轉譯為閩南文化的重鎮、海外華人的僑鄉,以及海峽兩岸之心。這個海峽兩岸之心不是政治經濟的,而是文化的生命力。

2. 看見核心歷史現場:金門不單單與臺灣、中國大陸相關,事實上也可透過冷戰歷史的共同性,拉大尺度到東亞地理歷史上,與東亞各地區產生共鳴與網絡串聯。此外,金門亦是近代僑鄉文化的歷史現場、宗族與宗教為主的閩南文化歷史現場。盡力營造歷史核心現場,是文化發展的任務之一。歷史現場的轉譯,進而成為地方創生的資源,更為關鍵。

3. 品牌化金門(Branding Quemoy):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重新定位金門的品牌,包括文化形象的營造、文化治理與空間治理的提升、影像行銷的推廣等。簡單地說,盤點我們的資源,並從品牌營造的概念出發,使其有機會產業化,是品牌化金門的策略。

金門不能再墨守成規,凍結式的保存不是我們應該走的路,轉譯、創生的機會之窗不能再流失。這也是金門作為一種韌性社會的建構過程。


2022-06-12金門縣建築物隔熱降溫補助計畫開跑

配合「金門縣節電夥伴節能治理與推廣計畫」,金門縣建築物隔熱降溫補助計畫開跑。縣府建設處說明,為提升縣民節電意識,降低建築物蓄熱能力和抵抗熱島效應,同時達到降低室內溫度、減少空調設備使用目的。

建設處表示,本次計畫分別針對住家及服務業進行補助,補助項目包含隔熱窗簾(含隔熱拉門)及建築隔熱膜兩種,每處所每項目最高補助5,400元,申請至經費用罄為止,縣府呼籲家中有隔熱降溫需求的民眾或商家盡快提出申請。

  建設處並指出,夏月電價調漲將至,在不傷荷包的情形下,聰明節電是保障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金門縣建築物隔熱降溫補助計畫」相關資訊可至金門縣政府建設處網站(http://ead.kinmen.gov.tw/),或至FB臉書搜尋「金門節能島‧幸福又美好」瞭解詳情。服務專線:082-321635。

金門節能島.幸福又美好 | Facebook



金門日報全球資訊網   https://www.kmdn.gov.tw/

 

0325縣府召開重大專案列管會議 檢視6案執行進度


0319國發會訪視烈嶼地方創生計畫


0316水頭旅服中心工程進度超前 施作建築本體


0311縣府召開重大計畫列管會議 金門大橋進度達96.60% 研議履勘期間舉辦學術研討會


0224徵求全國優秀建築師 縣圖美館新建工程公開競圖


0102全民為金門寫日記 縣政紀要電子書上架縣府官網

 

金門日報 - 社論


金門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   https://www.kmnp.gov.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