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臺北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開發案

 

舊城復興、軸線翻轉里程碑 柯文哲主持市議會舊址AE區設定地上權案開工

111-01-14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4)日主持市議會舊址AE區設定地上權案開工,他在致詞時細數上任7年來努力促成的雙子星案以及E1、E2的招商案、臺北郵局後的BOT案、確定要改建的西寧國宅等。在5、6年後,臺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將打造出類似曼哈頓高樓大廈林立的都會區,實現「舊城復興、軸線翻轉」的目標。


 

「臺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1地號等13筆市有土地市議會舊址AE設定地上權案」開工動土典禮圓滿成功

「臺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1地號等13筆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開發案,地上權人已於本(14)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現場嘉賓雲集,柯市長並應邀出席。財政局表示,本案基地過去於清朝時期係由洪騰雲先生捐地興建考棚,曾作臺北市議會及臺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使用,然於遷址後舊址建物閒置且破舊,為促使市有土地有效開發並提升效益,市府於106年10月與金毓泰股份有限公司簽約,以設定地上權方式交由該公司開發興建營運,預計可引入民間投資金額約136億餘元。


臺北車站係城市面貌與國家門戶之地區,西起環河北路,東至中山北路,北至市民大道,南至忠孝西路整個區域,已納入「西區門戶計畫」整體規劃,本案位於西區門戶計畫之東側,與北門廣場端點遙遙相對,是另一個亮點。

財政局並表示,該址土地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文化觀光專用區及第四種商業區,依契約規範地上權人應興建並無償提供文化觀光專用區總容積樓地板面積20%予市府作為臺北城博物館使用,市府都市發展局將規劃設置「臺北城未來願景」、「舊市議會歷史展示廳」、「考棚行署紀念碑」等,以創造多元使用的開放空間,同時保留臺北的記憶。市府期望透過公私協力合作加速西區軸線翻轉,共創本市都市發展,提升公有土地開發效益。
 


市議會舊址B、D區市有土地設定地上權開發案完成簽約並將串連A、E區開發案整體規劃

107-08-31 

臺北市政府辦理「臺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13地號等5筆市有土地(市議會舊址旁B、D區)設定地上權案」已由豪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與福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組成之合作聯盟以投標權利金9.1億餘元得標,北市府並於本(31)日與合作聯盟所新成立的專案公司-金毓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完成簽約。

財政局表示,本案基地面積約521坪,位於青島西路及中山南路2巷,土地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第四種商業區,使用類別極富彈性,產品規劃將由得標人依都市計畫規定開發為辦公、旅館、零售商場等使用,本案將在機能上與臺北車站、城中商業中心等消費機能結合。由於本案基地鄰近市議會舊址A、E區及C1/D1基地,在西區門戶計畫的推動下,將與市議會舊址A、E區串連整體規劃,本案建築物可望與C1/D1開發案國門客廳共同打造都市遠景及城市景觀風貌的寛廣格局視野。

北市府陳副秘書長志銘表示,本案不僅為市府挹注收入9.1億餘元的開發權利金、每年並可收取土地租金約1,337萬餘元、預計引入民間投資金額25億元。

財政局最後表示,市議會舊址AE區及BD區相繼標脫進行開發,西區門戶計畫再造軸線翻轉已為現在進行式,市府不會只被動的等待收取權利金及租金,而是會積極與投資人合作並協助投資人儘速完成建築興建,讓西區門戶計畫早日實現。


揭開西區門戶計畫第二階段序幕,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開發案順利招商簽約

106-10-25 

臺北市政府辦理「臺北市中正區公園段三小段1地號等13筆市有土地(市議會舊址)設定地上權案」已由豪昱營造股份有限公司為授權代表之合作聯盟以投標權利金28.888億元得標,北市府並於本(25)日與得標合作聯盟所新成立的專案公司(金毓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簽約。林副市長表示,市府將儘速成立專案小組協助投資人辦理審議作業及工程興建事宜,期能繼北門廣場後打造成為北市西區門戶計畫另一新亮點。

本案基地面積2,025坪,臨接忠孝西路、中山南路、青島西路等重要道路,財政局表示,本案完工後可望能在機能上與臺北車站、城中商業中心等消費機能結合,將來在建築規劃上也會與國定古蹟監察院互相輝映。

財政局並表示,該址土地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文化觀光專用區及第四種商業區,地上權契約規範投資人應興建並無償提供文化觀光專用區總容積樓地板面積20%(約2,500坪樓地板面積)予市府作為臺北城博物館使用,博物館未來將規劃設置「臺北城未來願景」、「舊市議會歷史展示廳」、「考棚行署紀念碑」等,以創造多元使用的開放空間,同時保留臺北的記憶;另為因應大數據時代的來臨,也將評估設置可呈現臺北即時動態資訊之「大數據中心」。

本案不僅為市府挹注收入開發權利金28.888億元、每年土地租金約2,225萬餘元,也確保投資人每年必須提供臺北城博物館營運週轉金1,483萬元;預計引入民間投資金額65億元,並創造1,000多個工作機會。

財政局最後表示,市府不會只被動的等待收取權利金及租金,而是會積極與投資人合作並協助投資人儘速完成建築興建,希能在臺北市開創出招商合作之新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