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 星期四

【臺北市】忠孝東區振興計畫

 

臺北市東西軸線新風貌,忠孝東路路面及周邊人行環境大改造

110-04-09

一條路不只連結點與點之間的平行移動,更串連起人與人、人與空間的情感記憶,而連接臺北市東西門戶的忠孝東路在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的規劃下,已於109年年底完成一至三段的環境改善工程,以嶄新的面貌重新呈現給市民,市長柯文哲也安排於110年4月9日視察重新改造完成的路段。
 
柯市長表示自從捷運板南線完工後,忠孝東路已長達20年沒有整體更新,這次忠孝東路環境改造計畫,呼應了臺北市的城市願景─宜居永續的明日城市,進而打造出一條結合「海綿城市」與「智慧城市」內涵的人本道路典範。
 
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表示,「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範圍從建國南路至中山南路,全長接近1.7公里,除了整合沿線捷運出入口、停車空間、人行道、公車候車亭等空間,亦採用綠色永續的方式辦理改善,營造一個具韌性的透水鋪面道路環境,另道路設施導入智慧化設計將現有桿件及箱體整合,設置智慧IoT共桿,減少了交通桿件數量,增加環境即時監控資訊,保留未來5G設備的建置。
 
洪維聰接續表示本次的環境改造,不僅是拓寬人行道及綠化沿線,其內在是對應極端氣候的變化,將原有的水泥叢林打造成海綿般的城市。逐步把生態、永續、韌性納入臺北市的道路設計。其外在是將道路生活化,把道路的使用權還給行人,提供市民一個舒適、整齊、安全的人行通行空間。
 
對此,柯市長當場給予肯定,強調忠孝東路東西軸線路段的環境改善是以行人的視角,通過城市漫遊,讓人體驗到街道美學。從忠孝橋拆除、北門廣場再現、忠孝東路環境改善一路下來,臺北不只在改變,也在重生。改善後的忠孝東路值得市民朋友以步行或騎乘腳踏車的方式來重新體驗城市,親身體驗展現新風華的忠孝東路人行空間。








東西區貫通行如意 春節忠孝東路走九遍

110-01-20

眼尖的你若有趁著元旦假期,穿梭於臺北市東西門戶間,行經忠孝東路一段至三段時應該早已發現這條路變得不一樣了。這條貫穿臺北東西區的主要幹道,在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主辦的「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計畫完工後,原本被變電箱、電話亭、機車占用的人行空間變得更加寬敞、筆直,街邊新栽植的連續綠帶將道路妝點得綠意盎然,讓行人可以踩踏著輕鬆的步伐,享受漫步城市的自在感。
 
新工處共同管道科科長洪維聰表示,自從捷運板南線完工後,忠孝東路已長達20年沒有整體更新,這次忠孝東路改造計畫的施工路段,從建國南路至中山南路,全長接近1.8公里,含括善導寺站、忠孝新生站2座捷運站點,道路沿線有年輕族群喜愛的光華數位新天地、三創園區,以及文青族群假日聚集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還有米其林美食評鑑的排隊美食藏身巷弄中,值得民眾利用即將到來的春節年假,來趟城市探索之旅,親身體驗展現新風華的忠孝東路人行空間。
 
洪維聰繼續表示,若有採購年貨需求的家庭,那就千萬不能錯過這條路段上,被經濟部列為109年度4星「優良市集」且獲頒5星名攤2攤的華山市場,以及從產地到餐桌的希望廣場小農市集,讓你一次買足過個豐盛旺牛年。
 
洪維聰說明,「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完全呼應了臺北市的城市願景──宜居永續的明日城市,進而打造出一條集「海綿城市」與「智慧城市」內涵的人本道路典範,以用路人需求為本,整合沿線捷運出入口、停車空間、人行道、公車候車亭打造新規格之人行空間,並以綠色永續的執行方式,營造具韌性的透水鋪面道路環境,道路設施結合現代科技,導入智慧化設計,有效監控環境資訊及提升市民生活便利性。
 
幸市里里長林禎吉表示,完工後市容變美觀,人行道動線很順暢,不像以前有許多障礙物,推娃娃車的民眾和輪椅族也都很滿意,行穿線退縮使路口變大,行人過馬路也更佳安全,而且市府有傾聽民意配合調整工程,這方面很好。
 
最後,新建工程處熱情邀請民眾,來去忠孝東路走春,無論是冬陽灑落的晨間,還是寒雨颯颯的午後,都能感受到這條道路展現的韌性與多樣風情。









臺北市議會第13屆第6次大會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工作報告 110年8月

落實優化人本環境 - 推動忠孝東區公共空間廊帶及周邊人本環境改善先期規劃案

一、 施政願景

為促使東區商圈轉型以及再發展,本府自108年推動「忠孝東區振興計畫」,並以「一個再定位-商圈在定位,三個主策略-強化主題空間、規劃人行系統、活絡捷運地下街」為執行策略。其中為協助忠孝東區進行環境整體規劃,本市商業處自108年7月至109年1月辦理「東區空間設計擾動計畫」,透過該計畫辦理多場的民眾參與活動,已凝聚地方共識提出忠孝東區公共空間初步構想。亦嘗試辦理藝術裝置設置及舉辦多種街頭活動,以活絡地方發展。為落實公共空間實質改善,經市長裁示由本局辦理「忠孝東區振興計畫-公共空間廊帶及周邊人本環境改善先期規劃」案,並期透過本案探討忠孝東區現況使用情形、地區發展特性及周邊交通紋理,據以提出具體人本環境、景觀及交通改善方案,以營造舒適友善之人本環境。

二、 施政目標

 (一) 計畫範圍:

1. 研究範圍:市民大道、敦化南路、仁愛路及復興南路所圍範圍(包含仁愛圓環)及其向外30公尺之範圍。

2. 核心範圍:SOGO 後方空間、瑠公公園、頂好廣場及龍門廣場周邊。

(二) 以核心範圍為規劃主軸,就該主軸公共開放空間與周邊街道及巷弄空間人本環境,提出串聯規劃願景。

(三) 以兼顧區域交通系統順暢及停車需求為基礎,提出人本環境改善方案及相關交通配套措施。

(四) 探尋原有都市紋理、生活路徑及產業變遷等環境基本資訊,研提未來發展之都市設計準則,以作為後續法制化之參考依據。


圖 16 忠孝東區人本環境計畫範圍


三、 行動方案執行策略與現階段執行成果

(一) 績效成果

1. 本案於110年7月21日提出短、中長期規劃策略,經市府確認。短、中期規劃主要係以SOGO後方停車場用地及大安路一段(市民大道-忠孝東路)進行環境改造與人本環境優化。規劃策略分述如下:

(1) 短期策略:SOGO後方停車場用地改造,透過停車空間減量、開放空間整體規劃及 SOGO百貨交通外溢改善等,形塑帶狀綠廊空間。

(2) 中期策略:大安路一段(市民大道-忠孝東路)人本環境優化,藉由車道寬度縮減、人行道拓寬及停車空間調整,優化人行空間品質。本項工程工程應與商家充分溝通後再予進行。

2. 長期規劃則由捷運局及捷運公司接續評估頂好、龍門及東區地下街重塑之執行方案,期透過公共空間之改造,提升東區環境品質,進而活絡商圈活動。


圖 17 忠孝東區人本環境計畫-SOGO 後方停車場用地改造 示意圖


圖 18 忠孝東區人本環境計畫-大安路人本環境改造示意圖


圖 19 忠孝東區人本環境計畫-頂好廣場改造示意圖


圖 20 忠孝東區人本環境計畫-龍門廣場改造示意圖


(二) 展望

1. 透過現況環境基礎調查及相關課題分析,梳理地區土地利用、交通系統、都市活動概況與都市紋理之特性等面向,針對本案提出公共空間廊帶及周邊人本環境改善方案,據以提升都市環境品質。

2. 推動改善公共空間廊帶及周邊人本環境,創造及增加周邊公共開放空間,健全人行及車行動線系統,提供多元化空間並激發多樣化創意產業與市民活動發展,並期帶動地區商圈共榮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