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高雄捷運黃線

 

捷運黃線 - 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111-10-31捷運黃線機廠動土 陳其邁:綠色交通重要一環 盼加速腳步預計117年完工

【高雄訊】高雄市長陳其邁今(31)日上午偕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出席高雄捷運黃線機廠統包工程動土祈福典禮,宣布捷運黃線開始起跑,期盼在最短時間加速工程腳步,於117年如期如質完工,同時進行周邊聯合開發,擴大公共投資及招商引資。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致詞時,先稱讚陳其邁市長兩年拚四年的精神及效率,多次北上向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爭取預算,黃線連結既有軌道系統打造便捷路網是招商基本條件,高市府這條黃線捷運興建可謂是超前部署,黃線捷運機廠動土是打拚的開始,期許高雄的市府團隊與工程團隊一起克服工程各項困難。

陳其邁表示,捷運黃線是高雄市綠色交通非常重要的一環,將與捷運紅橘線、輕軌、台鐵,形成格狀路網;服務人口涵蓋6個行政區達116萬人,並串起高雄2個行政中心、3所大學、7所高中、3所醫院,以及文化中心、衛武營、亞洲新灣區等各大的生活圈,對於高雄整體捷運路網,捷運黃線是重中之重。

高雄捷運黃線整體路線為一倒Y字形,分為建工民族路段及澄清五甲路段,行經市內主要核心地區,包括鳥松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鳳山區、前鎮區等6區,區域人口達116萬人,沿線500公尺範圍活動人口達48.3萬人。路線總長約22.91公里,設置23座車站,包括22座地下車站、一座高架車站及機廠一座。

陳其邁指出,捷運黃線總經費約1,440億,感謝中央補助約833億,地方負擔600億。在整個財政的規劃,由林欽榮副市長組成捷運財政規劃小組,從O4、建軍站等,目前都已經先進行開發,聯合開發的財源,未來也會作為捷運興建的預算收入,一方面帶動地方發展,二方面讓捷運的興建,也能夠隨著四線齊發,在興建的過程裡面更加順利。

此外,陳其邁說,擔任市長後,為加速推動捷運黃線興建,在捷運規劃、審查的過程,有關專家或審查委員的意見,由副市長、相關局處首長親自溝通,並針對委員意見進行調整,前後大概五年的時間,也感謝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的支持,才能夠讓進度加快腳步。

陳其邁表示,捷運小港林園延伸線從綜合規劃到環境影響評估,到基本設計報編、細部設計,由林欽榮副市長親自領軍,率各局處與中央做密切的合作溝通,並針對審查意見加以回應改善,在1年10個月依序完成可行性研究、環評審查及綜合規畫等作業,並獲行政院核定,為台灣有史以來捷運興建速度最快的紀錄。

捷運局指出,高雄捷運黃線於去(110)年12月20日國發會審查通過後,順利在今(111)年3月21日正式獲行政院核定,並辦理招標發包作業,於今(111)年8月26日完成高雄捷運黃線YM01標機電系統暨機廠統包工程的採購決標作業,由德國西門子交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新加坡科技電子有限公司及瑞士施泰德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成的團隊得標。高雄捷運黃線考量高雄市在地需求、營運維修、國際趨勢、運量及線形等因素,導入德國西門子的通訊式列車控制CBTC(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技術,該技術的自動化行駛等級達最高等級的GoA4(Grades of Automation 4)等級,將高雄捷運黃線打造為全自動化控制的中運量捷運系統。

捷運局進一步說明,高雄捷運黃線有效的串聯起高雄地區既有軌道系統,讓高雄都會區整體的軌道運輸轉乘站點將增加至19處,可望大幅加密高雄市區大眾運輸系統密度,讓主要旅次在便捷轉乘下,得到最直接的服務,使高雄市進入以公共運輸為導向的無縫運輸新階段。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高雄捷運黃線建設 市府舉辦統包工程廠商說明會

上個月3/20行政院蘇院長特地造訪高雄捎來好消息,向市民大眾宣布中央正式核定捷運黃線計畫! 我相信當日與會的市府團隊同仁、各級民意代表,以及長期關心高雄大眾運輸發展的市民都非常興奮,這項將會影響高雄城市百年發展的公共運輸基礎建設,也是地方爭取多時城市流動(mobility)建設系統,終獲中央政策拍板,接下來,我們市府捷運團隊以及相關局處都需要一起挽起袖子,往今年底動工的目標邁進。

今日4/12下午捷運局舉辦捷運黃線統包工程廠商說明會,會場出席非常踴躍,統計超過70家廠商代表參加、出席人數超過150人,包括國際廠商如英、德、日、韓、馬來西亞商,以及國內大型營建、機電系統、軌道運輸業者及顧問公司積極洽詢,顯示公共工程界對本市捷運黃線的推動深具信心與期待。這次捷運黃線的工程招標原則將以統包工程方式辦理,黃線路線分布類似倒Y字形,可分為建工民族路段及澄清五甲路段,路線22.91公里行經高雄市鳥松、三民、鳳山、苓雅、新興及前鎮區等6個行政區域,設置23座車站,包括地下22站、高架1站及機廠1座,總建設經費達1442.37億元,其中市府出資608.55億元。

高雄捷運黃線是亞洲新灣區與高雄市東側核心區間往來之運輸骨幹,除可服務高雄市核心區東側路廊之主要幹線,並可透過轉乘環狀輕軌、公車總站、高雄捷運、台鐵等既有大眾運輸系統,達到擴充大眾運輸路網之效果。捷運黃線完工後可服務核心區主要廊帶通勤旅次,減輕道路負荷,並為軌道系統提供接駁服務、紓解核心區壅塞車流,便利核心區聯外運輸,促進地區發展。市府將持續擘劃因應高雄發展所需要的大眾運輸建設,使高雄朝向便捷多元的TOD大眾運輸發展。

致詞時,我再次強調:高雄捷運黃線可算是台灣近年期間國內最大規模軌道運輸系統建設,也是高雄市迄今規模最大的公共建設案件,我也期望捷運局團隊務必詳加規劃統包工程發包策略,把中央一直以來對扶植國內軌道產業的政策目標,透過高雄捷運黃線的發包建設過程加以逐步落實。市府歡迎國際上優秀廠商參與市政建設,更期待國內、外廠商合作參與,希不僅是使用國產料件或設備,更重要的是透過黃線建設推動過程,有益於培養國內軌道關聯產業的人才與技術提升。

感謝今日出席的中央與地方各級關心本案建設的民意代表,以及各廠商業界代表撥冗前來參加說明會,期許業界與政府通力合作,歡迎大家踴躍投標,共同為高雄市的都市交通及產業發展努力,打造高雄市為友善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品質及國家競爭力。





蘇揆宣布核定高雄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報告 串聯現有路網擴大公共運輸服務效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0)日視察「高雄捷運黃線規劃情形」時表示,高雄是臺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對臺灣的發展貢獻巨大,今天他正式宣布核定高雄捷運黃線的綜合規劃報告,未來將可串聯既有的捷運紅、橘兩線、環狀輕軌及臺鐵等4條路線,擴大公共運輸服務效益。此外,院長亦指示交通部督導高雄市政府研議高雄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以全面帶動該漁港發展,並請市府團隊採用「並行」方式加速捷運黃線的作業期程,以提早完工通車。

 

蘇院長表示,高雄是臺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高雄港則是世界優良的港口之一,對臺灣的發展貢獻巨大,不論從早期重工業的發展到各種能源的供應,高雄均貢獻良多,但也同時承受嚴重的汙染,備極辛苦,如同疊羅漢一般,高雄始終擔任最底層的角色,扛著最重與最久的負擔。

 

儘管如此,蘇院長指出,這些年來,我們看到高雄的蛻變,尤其在陳菊前市長主政期間,前瞻擘劃,並扛下許多沈重辛苦的負擔,不論臺鐵地下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設立等,整個高雄市不但獲得中央大力支持,在地立委也一直支持相關重大建設,為高雄的蛻變盡心盡力,因此院長特別表達感謝之意。

 

談及高雄捷運,蘇院長表示,行政院於32年前核定高雄捷運系統紅、橘兩線的第一期建設路線,加上現有的環狀輕軌及臺鐵等路線,目前高雄都會區路網已有4條路線,若再加上高雄捷運黃線路段,將可與這4條路線相互串聯,擴大公共運輸服務效益,但先前礙於經費,使計畫延宕許久,因此今天他正式宣布核定捷運黃線的綜合規劃報告。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高雄前鎮漁港是臺灣最大的漁港,為讓該漁港漁獲買賣、批發交易及觀光客出入便利,因此他已指示交通部督導高雄市政府研議高雄捷運黃線延伸至前鎮漁港,同時也請相關部會一併改善該漁港及地下水道清潔、消防等事項,以全面帶動該漁港的發展。針對高雄市府規劃117年完成捷運黃線完工通車部分,蘇院長也請市府團隊採用「並行」方式加速相關土地徵收及行政作業期程,並請市議員全力支持。
 

蘇院長強調,蔡英文總統相當重視大南方高雄的發展,在陳菊前市長奠定的基礎上,陳其邁市長繼續推動亞洲新灣區、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橋頭科學園區及其聯外交通建設改善等建設,甚至將高雄捷運紅線向北延伸至岡山、路竹,向南延伸至小港、林園。院長提到,陳其邁市長熟稔高雄事務,當初帶著對高雄的熱情及推動高雄發展的使命來到行政院服務,令他十分佩服,今天陳市長果然不負高雄市民的信任,不僅逐一落實各項重大建設,亦吸引包括台積電等各大企業到高雄投資,創造好人才、好將來,希望大家持續打拚,一同建設高雄。
 

此行蘇院長首先聽取高雄市政府林欽榮副市長說明高雄捷運黃線計畫,並於致詞結束後與現場嘉賓一同合影留念,隨後並前往視察捷運黃線預定開發地點,聽取林副市長解說。


就學、看球都方便! 捷運黃線綜規計畫核定 陳其邁感謝中央支持高雄捷運路網建設

111-03-20

【高雄訊】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0)日陪同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捷運黃線計畫,現場表示「輕軌成圓、捷運成環」現在正一步步實現,為市民朋友提升更完整交通服務。陳其邁市長感謝行政院團隊在行政及預算上的支持,以及陳菊市長及前任市府團隊,超前部署催生捷運黃線;捷運黃線預計於117年完工通車,加上其他市政重大建設及TOD導向的都市發展,預估服務超過120萬人口,串連起區域的平衡發展,服務更多民眾便利使用公共運輸。

蘇貞昌院長宣布核定高雄捷運黃線綜合規劃報告,他指出高雄是台灣最重要的城市之一,肩負台灣的重工業與經濟發展,從陳菊到陳其邁市長,市政一棒棒的延續與交接,大型建設、各大投資紛紛落腳高雄,加上中央地方的通力合作,大家可以看到高雄的蛻變,不斷在城市轉型上逐夢踏實。

陳其邁表示,捷運黃線從鳥松經過長庚醫院及澄清湖球場,未來就醫就學看球均可利用捷運,也為高雄帶來職棒第6隊的落腳。相信未來澄清湖球場場站的開發,會循著紐約大都會球場的模式,帶動鳥松周邊區域發展,緊密串連市區核心區段及亞洲新灣區。

讓交通路網更加完整,陳其邁並感謝蘇院長推動橋科聯外道路,包括岡山交流道、橋頭交流道等,大力挹注支持高雄建設。

捷運局說明,捷運黃線計畫總經費1442.37億元,中央負擔833.82億元,市府負擔608.55億元,其為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之最優先興建路線,可聯結捷運紅橘線、輕軌、台鐵等4條運輸系統,在市區形成格狀路網,其路線行經市內主要核心地區,包括鳥松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鳳山區、前鎮區等6區(人口共約116萬人,占高雄市總人口約41.8%),沿線500公尺範圍活動人口達48.3萬人。

不但提供市民更優質的大眾捷運、強化公共運輸服務,更擴大都會區路網服務範圍,提升公共運輸服務便利性與效益,促進高雄市整體發展。



高雄捷運黃線 -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