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星期五

【新北市】產業經濟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於今(30)日舉辦「新北一金二造三區域產業發展」論壇,邀請工研院、普匯金融、中興工程及高力國際等產官學界代表進行與談,吸引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金融壽險業者、企業廠商等重量級代表共襄與會交流。本次論壇聚焦新莊、林口、八里等三區域未來發展,依金融科技數位創新及智慧製造擘畫發展藍圖,為新北產業未來黃金10 年榮景架構前進指標。


新北市政府張其強副秘書長表示,市府各項政策的推行仰賴各企業的支持,透過「公私合作」讓市府與民間肩併肩推動各項產業創新政策,使政策功效發揮到最大,進一步推動新北產業向前邁進,達到本市經濟繁榮發展成果。除了打造新北優質投資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創造高經濟效益和就業機會,讓公私部門的合作更有意義。

經發局長何怡明說明,本次論壇圍繞探討「一金二造三區域」產業發展,一金係指打造新莊為數位金融服務的指標重鎮,引進國際企業總部設立,創建「Fintech金融科技園區」;二造則以林口現有的豐沛製造能量及八里海陸雙港優勢,導入數位資訊、人工智慧及物聯網,帶動產業轉型發展為智慧物流及製造的核心重鎮;結合數位創新、企業投資、國際招商促進三區域經濟及產業聚落成形。為加速推動新北經濟發展向上量能,經發局也將攜手地政局,共同推動新莊北側特定產業專用區、林口工一工業區、林口力行段及八里娛樂專用區(特)等土地招商及媒合作業,盼透過公私協力共同開發,共創新北為國際經濟示範城市。

本次論壇力邀產官學界一起暢談金融科技及數位轉型、智慧製造的未來發展趨勢。台灣經濟研究院林欣吾副院長引言剖析新北產業現況及未來發展前景規劃。普匯金融姚木川董事長對於金融科技發展則強調,因應後疫情時代的轉捩點,「金融科技加快挹注金融資源」將加速產業成長,而近期更發展出「先買後付」新商業模式,將擴展零售批發商產業效益,零接觸經濟是未來必然趨勢。工研院謝國倫副執行長在智慧製造發展領域規劃中,提及數位軟體科技協助製造產業的發展與轉型,並分享了最新工業研究技術與科技新趨勢,讓各企業更加瞭解未來產業脈動及發展動態。

市府地政局主秘徐鳳儀表示,近期林口工一工業區即將完成開發,公私協力釋出約67.6公頃產業用地,後續私有土地部分將透過經發局協助進行土地媒合。此外,市府也將持續開發新泰塭仔圳、蘆洲南北側、中和灰等地區,以提供產業所需腹地。高力國際劉學龍董事總經理、中興工程曹以強協理也於會中分享,以新北產業區位特性及區域產業聚落建置的優勢,未來可望推動新北成為北台灣產業領導指標示範區。

經發局補充,新北市具備交通機能完善,並擁有豐沛人力資源等產業發展的利基點,更能有效鏈結推動產業發展及建構產業聚落。期盼透過本次論壇解析新北產業現況及擘畫未來發展藍圖,強化企業投資動能挹注新北,共同攜手企業創造更多產值與就業機會。市府未來將持續推動「招商一條龍」服務,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讓企業更有信心在新北安心投資。


【新北市訊】近年受到中美貿易戰、新冠疫情以及俄烏戰爭等影響,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加速台商積極回流布局,國內產業用地需求熱絡。經發局為鼓勵民間加速落地投資,透過自建智慧園區及工業區立體化等方式,持續釋出用地空間,積極打造本市高就業、高附加價值的產業聚落。

經發局何怡明局長表示,108年侯市長率隊考察新加坡、泰國、越南等東協國家,進行城市、產業、經濟及文化等交流,並汲取當地成功開發工業園區的經驗,作為新北市開發新型態產業園區的參考,引入創新思維以創造智慧產業群聚效應,帶領新北企業創新研發及升級轉型。如泰國的「安美德工業園」,是東南亞規模最大、入駐跨國企業最多、經營最成功的工業園區,產值超過500億美元,園區建置包含學校、醫院、銀行、商場、飯店等設施,儼然是個工業小城。而以工業4.0為主軸的新加坡「裕廊創新區」則提供協作平台,將研究轉化數據供產業應用,藉由物聯網、機器人、擴增實境等技術,讓傳統製造業技術再升級,且透過商業活動和技能培訓等,建立互助互輔的產業生態系統。

於是,市府投入約41億元,在短短1年8個月內即自行規劃興建完成「寶高智慧產業園區」,除擴增實質廠地空間,同時也引進具商業、生活機能的支援服務及綠地環境,將寶高打造為「生產」、「生活」、「生態」並重的「三生一體」智慧園區,實踐新北在地就業、在地就養的安居樂業理念。其中,園區一期已成功吸引特斯拉(Tesla)、鴻海及台灣國際航電(Garmin)等國際級大廠加入,標準廠辦進駐率已逾9成8。華碩旗下的工業電腦廠「研揚科技」規劃在寶高園區設置營運總部辦公室,研揚莊永順董事長表示:「研揚近年來專注於AI邊緣運算及智慧城市的打造與規劃,與寶高的建構理念不謀而合,未來希望可以將集團內的所有事業體都集中到寶高園區內,讓整個產業鏈可以更加完整」。

寶高園區2期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報編作業,園區1、2期初估將可創造286億元年產值及1萬6,000個就業機會。盼透過指標性廠商的進駐,凝聚相關智慧產業、國內外加速器、孵化器甚至新創平臺等,群聚在寶高園區中進行跨域合作,驅動新店乃至於新北各區傳統製造產業向上發展,建立完整的新北智慧產業供應鏈生態圈。

工業區立體化政策更是產業空間拓展的重要體現,透過新增投資、能源管理、營運總部、捐贈公益設施等方式提供容積獎勵,讓建築物向上發展,除了解決空間不足問題外,也有助廠房翻新、拓增廠房面積、市容改善、增加就業機會,更促進業者轉型升級。自108年啟動立體化以來,已累積58件申請案,申請件數為全國第一,總樓地板面積達72.2萬平方公尺,透過容積獎勵額外新增20.5萬平方公尺,創造1,300億元產值。企業也回饋4處公托、育成及活動中心,與市府共構社福空間。

木製裝潢建材商「科定企業」參與工業區立體化方案,於新北產業園區設立企業總部及研發中心,獲得「新增投資」15%、「營運總部」5%,共20%的頂級容積獎勵。科定曹憲章董事長提到:「企業能以較低的投資付出,換取高額容積獎勵,不僅是政府對企業的一大利多,同時也是共創地方經濟發展、互利互惠的良益政策。」;老牌通風機製造商「順光公司」與「綠意開發」合作規劃的土城區「綠意順光天下」廠辦大樓,則將興建約40個廠房單元,引入電子零組件、電機及通訊產業,估計可創造近570個就業機會,透過立體化容積獎勵,捐贈68坪空間設置里民活動中心,提供周遭居民休閒活動場所,回饋地方需求。

經發局補充,除了透過智慧園區創建及立體化容積獎勵,滿足業者對產業空間的需求外,目前也積極辦理瑞芳第二產業園區、林口工一產專區等產業用地開發,民間園區報編作業也持續進行。未來,更規劃於寶高園區建立完整智慧電動車供應鏈聚落,於新莊Fintech金融科技園區提供金融、研發、展示等複合式試驗場域,結合雙和醫院的能量,打造中和灰磘地區為生醫園區,達成2030 智慧經濟新北城的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3年來面對疫情席捲全球的挑戰,積極以「庶民經濟躍升」、「深化平台效益」、「產業加值輔導」、「創造產業空間」、「國際投資鏈結」等五大面向為主軸,協助新北中小企業穩健成長,更優先照顧受疫情影響最深的庶民經濟產業,協助業者轉型發展,不畏疫情創造新經濟。

以「青春山海線伴手禮」為例,經發局針對八里、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8個行政區在地食材及文化元素,協助地方特產品業者拓展產品行銷通路,推出包含甜點、茶、酒、零食等限定伴手禮,刺激疫後消費。更攜手旅行社、超商,首創「買禮盒、送遊程」方案,帶領民眾暢遊北海岸風光,並將禮盒上架7-11、全家超商型錄,成功將山海線伴手禮推廣至全台。截至110年已協助業者開發出 14 式的伴手禮,創造近 400 萬元的業績。

山海線業者「艾波索法式甜點」李蒂娜負責人表示,當初得知經發局有這樣的輔導計畫時,心情非常雀躍,盼藉由研發特色商品讓更多人認識新北。此次以瑞芳小龍蝦為素材,在溫度、配方及奶油比例上花費許多心思,嘗試許久,終以龍蝦奶油濃湯風味餅乾成功上市。「舞茶實業」林衛仲總經理則表示,公司遍尋能與商品結合的新北農漁特產,最終找到淡水河特有的魩仔魚,其實魩仔魚是一種長不大的魚種,並非魚苗,故在堅持美味的同時,更能兼顧環保理念。感謝新北青春山海線計畫的開發及推廣,讓全國民眾得以品嚐到只有新北才有的魩仔魚爆米花。

另一與庶民文化息息相關的傳統市場,因應消費型態的轉變,經發局順勢為老市場注入了新生命,盼能翻轉市場風貌。市場翻新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啟動5座市場改建、10座市場改造,讓新北市場以更現代化的樣貌滿足在地民眾需求。

預計於113年改建完成的板橋黃石市場是「新舊融合」的最佳範例,市場鄰近林家花園與新板特區,匯聚藝文底蘊與現代化能量,成為「府中美學示範基地」的亮點之一,而老客人對新市場落成的期待之情更是溢於言表。常客陳媽媽說,自己是附近的居民,幾乎天天都會到黃石市場採買食材,聽到市場要改建雖有滿滿的不捨但還是樂觀其成,期盼新市場盡快落成。

親身經歷市場翻新的攤商,最能感受市場蛻變後的美好。位在林口市場的「昱達火鍋料」是傳承第2代的在地好味道,昱達攤商主同時也連任市場自治會長多年的游素蘭,見證林口市場從街邊攤位成長至現代化零售市場的規模。游會長表示,林口市場除了改善環境清潔衛生外,也導入食安輔導、溫控展示設備及行動支付,雖然受到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食及接觸的頻率,但改造後的市場來客率約提升了兩倍,對營業面有著實質上的助益。

經發局補充,未來將逐步推動各項庶民經濟輔導計畫,包含整合以及推廣青春山海線伴手禮行銷,輔導店家創新優化商品,帶動新北在地特色發展;同時加碼新建八里、淡水、五股等3座市場,讓更多市場呈現嶄新風貌。並且力爭經濟部中小企業街區營造補助,以府中及深坑商圈進行街區改造,打造特色魅力商圈。更多輔導計畫資訊將陸續公告於新北市經發官方網站 ( 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 )。



【新北市訊】市府今(2)日召開市政會議,向外界說明過去3年新北經濟政策推行成果。為協助新北24萬中小企業度過國際經濟及疫情的考驗,市府這3年開創不一樣的作法,由「國際投資鏈結」、「創造產業空間」、「深化平台效益」、「產業加值輔導」及「庶民經濟躍升」等五大面向展開,並順應情勢進行政策調整,讓企業面對種種挑戰仍能持續向上發展。

侯市長指出,在「國際投資鏈結」上,市府108年推出「招商一條龍」專案,吸引美商Google、德商德凱認證、日商大同大隈等國際企業來新北投資,這3年民間投資累積逾3,200億元,創造近8萬2,000個就業機會,也透過國際採洽舉辦,完成1,154次國際商談,替新北企業開拓逾80億元商機。此外,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成功招攬鴻海、美商台灣國際航電(GARMIN)、美商太陽鳥、研揚科技、華電聯網及益興生醫等國內外大廠進駐,藉此鏈結在地中小企業產業,帶動其轉型發展,讓新北離國際智慧城市發展目標更跨近一大步。

在「創造產業空間」上,市府在六大區域基礎下發展聚落空間,如八里運用台北港優勢,結合林口、淡水的ICT發展智慧物流中心、在中和與新店推動高階醫材、綠能及智慧電動車、汐止與瑞芳發展生技資通訊產業,另建立板橋、新五泰及三蘆金融與數位科技重鎮、土樹傳產導入智慧製造、三鶯地區則以陶瓷工藝AI智能化轉型。
市府近年的工業區立體化政策可作為落實產業空間拓展的核心作為,3年來增加立體化總樓地板面積20.5萬平方公尺,創造約1,300億元產值,目前已有企業回饋公托、育成及活動中心等4處空間及6家廠商提供平價租金,另寶高園區1、2期的興建規劃、瑞芳第二產業園區及林口工一產專區開發,民間園區報編的持續進行,滿足業者對產業空間的需求。

另外,在「產業加值輔導」部分,肺炎疫情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市府運用安心餐館補貼、市有不動產租金及攤商使用費減收等政策,協助產業快速重建。同時也推出新北電商學院、中小企業輔導團及新外商計畫,培養企業數位轉型能力,共2千餘家廠商受惠。3年來新北新創基地也由原先3個增加至10個,「無限國界創意空間」及「青創浮洲」已啟用,還有土城、中和等主題式新創場域將陸續完工。市府不僅幫新創找空間更找資金,率先全國推出群眾募計畫,協助37家業者募得資金額超過1億2,000萬元。

侯市長補充,這3年市府也持續「深化平台效益」,如運用招商案公益空間,由廠商籌資舉辦愛幸福市集活動,協助約200對新人完成幸福大事,同時振興結婚週邊幸福產業。此外,板信銀行支持千萬利息補貼協助中小企業取得資金近1億8,000萬元,市府也與民間合作於淡水鄧公國小建置全台首座太陽能公民電廠,公私互助創造資源效益極大。

最後,市府則透過「庶民經濟」政策,強化在地商業、商圈、特產品、新住民及市場業者能量,「新北加倍券」紙本發出共5億5,800萬元,兌換率高達9成5,數位加碼則創造1億8,000萬元的消費金額,不僅是店家受惠,市民也花得開心。此外,發票登錄抽獎吸引逾83萬人,登錄總金額超過70億元,有效刺激新北在地經濟。市府也輔導21處商圈自主性辦理特色活動及首創推出「買禮盒、送遊程」協助地方特產品業者整合性行銷,今年3月至5月更將前進國道石碇服務區舉辦展售專賣,更串連境內50家越、泰、緬、馬等新住民美食店家進行國際美食行銷,推出全國首創的新住民美食餐廳電子手冊,呈現新北的多元融合。市場部分,108年推動的4年市場翻新計畫,已啟動5座市場改建、10座市場改造,除提前達成原定目標,又加碼新建八里、淡水、五股等3座市場。

侯市長強調,實現新北「雙升三創」目標不變,市府與產業一起努力,透過五大面向翻轉,這3年新北產業樣貌變得更不一樣,中小企業體質也變更好,新設、遷入及增資新北的公司及商業近3年逐年成長,總家數增加逾7萬5千家。

新北產業這3年已脫胎換骨,為讓新北企業於未來10年的黃金期能更穩健茁壯,市府會繼續努力,配合國際產業趨勢,將未來產業政策聚焦電動車、數位科技、生技醫療、金融科技及綠能等五大產業發展,包含規劃於寶高園區建立完整智慧電動車供應鏈聚落、新莊Fintech金融科技園區示範場域提供金融、研發、展示及推動中和灰磘成為生醫園區等,引領新北產業創新。另外,也整合公私部門資源,預計今年推出製造業數位轉型應用計畫,強化其數位化程度與營運能力,帶動新北產業數位轉型,實現新北2030智慧城市發展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安居樂業」正在逐步實現! 其中「業」就是經濟力的展現,新北市工商及公司登記家數超過30萬家,為表彰新北市企業經濟力穩健成長、具有高度產業競爭力,並且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特地辦理「新北企業精典獎」甄選,3月15日前歡迎新北各企業踴躍報名。透過拔擢傑出企業作為典範以及學習的標竿,並且帶動新北市的產業發展,提升產業價值。

經發局長何怡明表示,新北市為工商大城,有非常多的優質企業,為表揚企業在新北市經濟面的貢獻,首次辦理「新北企業精典獎」,依不同產業領域分為「新創績優」、「創新研發」、「多元服務」、「投資貢獻」、「能源典範」及「世代傳承」等六大類組。盼藉由公開表揚在各領域有卓越表現的企業,肯定企業以及員工努力打拼的精神與成果,嘉許新北市在地企業的貢獻,鼓勵企業邁向卓越永續發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促進異業交流,提升產業競爭力,歡迎更多企業深耕新北,落實「安居樂業」的目標。

經發局補充,新北企業精典獎共分為「新創績優」、「創新研發」、「多元服務」、「投資貢獻」、「能源典範」及「世代傳承」六大類組,依類組屬性,設有個別的評審指標、營運管理及社會責任2項共通性評審指標以及加分項目。其中加分項目內容包含,只要在新北市設立企業營運總部以及導入新興科技,總分最高可加至5分。每一企業最多可報名2個類組,各類組將評選出3家企業,除了表揚得獎企業外,也可透過市府資源擴大企業能見度,並且協助拓展市場通路。

新北市在各個產業領域具有許多優秀的企業,例如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去(110)年擴大投資3,600億元,在泰山南林科技園區興建晶圓廠,預計可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還有即使在疫情擾局下,開創不同商機及服務,例如進駐青創浮洲的「立瑪智慧零售股份有限公司」推廣無接觸智慧販賣機,在後疫情時代創造新一波無接觸經濟;而以直播起家的「海納新媒體股份有限公司」,除了透過辦理自媒體課程,旗下更有百萬粉絲的網紅,協助企業以自媒體作新型態的網路行銷

「新北企業精典獎」自即日起至3月15日止受理報名中,凡依法於新北市辦理登記之公司或商業;或登記於新北市之工廠均可參選,僅須提供資格文件及申請書,並配合評選及表揚相關作業,詳情請至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網站查詢(https://www.economic.ntpc.gov.tw/),歡迎符合資格之新北企業踴躍報名參選!



新北創力坊 InnoSquare【粉絲專頁】










來新北逛菜市【粉絲專頁】












賞花快報【粉絲專頁】




新北漁樂快爆【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