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臺南市】安平漁港跨港大橋

 

2024-03-19安平漁港跨港大橋預定4/20開工 黃偉哲:務求116年底如期如質完工

歷經多次流標的安平漁港跨港大橋下個月即將開工!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今(19)日於市政會議指出,該項工程預定在今(113)年4月20日開工、116年12月21日完工。總預算23.4億元,包括用地費1.45億元及工程費21.95億元,工程費並由中央補助79%、地方自籌21%。

台南市長黃偉哲首先感謝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大力補助,並指出安平跨港大橋是市民引頸期盼許久的建設,是台南市「四橫三縱」道路網的重要環節之一,完工後將打通安平地區的任督二脈。

黃偉哲特別指示工務局注意施工品質,務求如期如質完工,也請交通局協助海陸交通與人行空間順暢,以求在工程期間儘可能減少對社區與漁港的影響。

工務局表示,為解決安平舊城區交通問題,並提供四草大道快速連接台86快速道路的方案,而有了興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的計畫。該跨港大橋由城平路跨越漁港航道銜接至永華路,工程範圍全長約1010公尺,其中橋長620公尺、橋面連同側道總寬32公尺。

值得一提的是,跨港大橋的橋梁採景觀橋設計,造型橋墩結合臺江候鳥意象,設計考量臨近海邊耐久使用因素,採輕量化的鋼筋混凝土橋,橋梁上設置人行道、觀景平台,並設有夜間光雕設備,兼具交通便捷與觀光發展雙重效益。

















2023-12-28安平漁港跨港大橋新建工程順利決標,拚117年底完工

台南安平是國內著名觀光區,每逢假日車水馬龍,惟南向交通受安平港阻隔,交通壅塞問題始終難解。安平漁港跨港大橋新建工程28日順利決標,預計117年底完工後將形成環形交通網,完善安平港區整體交通動線系統。

工務局表示,緊鄰安平港旁的「市政新灣區」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遊艇碼頭,吸引許多遊艇業、觀旅食宿業及新興人口進駐,安平人口逆勢成長自99年至112年11月止,安平區始終維持人口正成長,總人口數從62,608人成長至68,966人,優化交通網絡刻不容緩。跨港大橋可紓解安北路進入安平舊城區觀光車流,並提供四草大道車輛連通至台86線快速道路,分流市區台17線中華西路交通,並連結安平漁港兩岸帶狀安平老街、觀夕平台、德陽艦園區、億載金城等觀光景點,除提供民眾更便捷交通路網外,更能促進觀光產業進一步發展。

市長黃偉哲指出,安平區薈萃歷史文化、觀光旅遊、美食小吃等面向,假日交通量及人潮眾多,交通建設與時俱進有其必要性,以前交通單向進出,未來新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是個環狀線的概念, 可大幅改善安平假日交通壅塞問題,讓交通路網更完整,指示跨港大橋務必如期如質完工,讓安平周邊變得更繁榮、更便利。

工務局表示,安平港配合中央商漁港分離政策,於民國98年1月將安平漁港航道打通,漁光島南北向道路因而被截斷,使原銜接安平區與安南區之聯外功能喪失。安平區近年來發展成為觀光重鎮,每到假日車水馬龍,因交通受安平港阻隔,為健全「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之運輸網路,規劃新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以紓解安平地區觀光人潮。

工務局指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由城平路跨越漁港航道銜接至永華路,工程範圍全長約1010公尺,其中橋長 620 公尺、橋面連同側道總寬32公尺,總經費23.4億元。橋梁採景觀橋設計,造型橋墩結合臺江候鳥意象,設計考量臨近海邊耐久使用因素,採輕量化的鋼筋混凝土橋,於橋梁上設置人行道、觀景平台,並設有夜間光雕設備,兼具交通便捷與觀光發展雙重效益。「臺南市安平漁港跨港大橋新建工程」係屬中央「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經內政部國土管理署於112年11月核定調整總工程費為新臺幣21.95億元,由中央補助79%、台南市府編列21%經費,112年12月28日順利決標,預計117年底完工,將提供居民與旅客更便捷的交通路網。

2022-09-11打通安平交通網任督二脈 台南安平漁港跨港大橋預計今年底動工

台南安平區近年來發展成為觀光重鎮,每到假日車水馬龍,由於南向交通受安平港阻隔,車流只能循進入安平的原路離開,交通壅塞問題難解。南市府預計今年底動工新建安平港第一座跨港大橋,預計115年完工,將讓安平區的車流能夠環狀循環,交通網宛如打通「任督二脈」,可望促進觀光產業進一步發展。

 


南市府指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由城平路跨越漁港航道銜接至永華路,全長約1010公尺,橋面連同側道總寬32公尺,總經費約18.36億元,若順利發包,預計可在今年底動工,115年完工。

 

跨港大橋完工後,將形成環形交通網,可紓解安北路進入安平舊城區觀光車流,並提供四草大道車輛連通至台86線快速道路,分流市區台17線中華西路交通。此外,並可連結安平漁港兩岸帶狀安平老街、觀夕平台、德陽艦園區、億載金城等觀光景點,提供民眾更便捷的交通路網,促進觀光產業進一步發展。

 

安平區黃里長表示,安北路是進入安平區的主要交通路線,當地居民假日備受門前塞車難行的困擾,多年難解,希望這座跨港大橋能早日完工。

 

市長黃偉哲表示,這幾年來安平觀光旅宿業蓬勃發展,更舉辦了國慶焰火,而跨港大橋是環狀線概念,以前是單向進出,之後是有進有出,相當程度解決安平假日交通壅塞問題,感謝交通部大力支持,期待大橋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台南市重要建設「安平漁港跨港大橋」今(110)年將動工興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21)日來到台南考察地區交通建設,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市府團隊與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一同視察該處交通環境,期待跨港大橋完成後,連通安平漁港兩岸城平路與永華路交通,解決長期以來的交通壅塞問題,串連起兩岸觀光與經濟脈絡,為安平觀光發展再添助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這幾年來安平的觀光旅宿業蓬勃發展,更舉辦了國慶焰火,那不管是曾文溪大橋或安平跨港大橋,都感謝立委林俊憲長期在交通委員會的努力,還有台南其他在地立委都在中央積極爭取,今日一同視察的市議員呂維胤、蔡筱薇、李啟維等也都很關心。

 

黃偉哲指出,跨港大橋是個環狀線的概念,以前是單向進出,現在有進有出,相當程度地解決安平假日交通壅塞的問題,南市府也感謝交通部,從過去林佳龍前部長到現在的王國材部長、陳彥伯次長,還有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等各位長官一起努力,讓交通能夠順利完整,期待大橋如期如質地完工,讓安平周邊變得更繁榮更便利。

 

為解決安平舊城交通壅塞問題,安平跨港大橋的興建,一直是地方企盼的重要建設,黃偉哲擔任立委期間即積極向中央爭取計畫補助開闢,現今更是他施政的重大建設之一。所幸台南市已爭取到中央補助款,安平跨港大橋設計已進入尾聲,將於今年辦理工程發包,橋梁造型結合台江候鳥意象並考量臨近海邊,設計採輕量化的鋼筋混凝土橋,展現安平漁港兩岸歷史風貌與交通路網。

 

工務局指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建設經費13.5億元,由中央生活圈道路計畫補助9.7億元,地方自籌3.8億元,完工後將有效疏導安平舊城區觀光車流,並快速提供四草大道車輛連通至台86線快速道路,分流台南市區台17線中華西路交通。此外,並可連結安平漁港兩岸帶狀之安平老街、觀夕平台、德陽艦園區、億載金城等觀光景點,提供民眾更便捷的交通路網,促進觀光產業進一步的發展。

 

2021-03-03安平漁港跨港大橋經本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




2020-12-03安平漁港跨港大橋都市計畫經內政部審議通過

 

2020-08-06安平漁港跨港大橋工程啟動都市計畫變更

 

2018-04-12顧及漁光島生態 安平跨港大橋更改路線

李文正議員今天在市議會總質詢時,關心安平跨港大橋興建一案,李市長表示,過去跨港大橋是要解決安平區的交通問題,原本要連接漁光島,橋體高度需25米,但高架易對自然生態產生影響,因此研議替代方案,改由永華路和安平港相連,能使兩岸交通更為便捷,且顧及漁光島自然生態;因路線改變,已無阻礙船隻通行問題,高度只要15米。日前行政院賴院長南下時,已承諾由營建署補助10億經費,工務局已在規劃階段。

工務局進一步說明,本計畫自城平路跨安平漁港接至永華路,長約670公尺,寬20公尺,規劃橋梁淨高15公尺,總經費約10億元。以往安平舊城區僅藉由安平路、民權路進出,本工程完工後,車輛將可從永華路改道分流,大幅減輕安平路、民權路交通負荷,提升安平地區觀光效益。

並表示,市府自104年起規劃在安平漁港興建一座跨港大橋,從漁濱路接漁光島,再由健康路通往台十七線,提供安平地區聯外交通需求,橋長約1,200公尺,總經費約13億元,惟考量遊艇及帆船進出安平漁港須達淨高25公尺,將衝擊漁光島自然生態環境以及當地交通,且若未一併跨越安平商港並無整體路網效益,替代方案將路線改至自城平路跨安平漁港接至永華路,路幅較寬,對於交通疏散條件較佳,且較符合營建署生活圈計畫補助範疇,也能在短中期內大幅改善安平地區交通效益,既顧及保護生態又對疏散交通大有助益,係具有高效益的建設計畫。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