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原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

 

三讀通過!「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將更名為「產業園區管理局」

2021-11-30

立法院於今(30)日三讀通過《經濟部組織法第十三條》及《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組織條例》修正草案,後續待總統公布,並由行政院訂定法案施行日期後,「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將正式更名為「產業園區管理局」。


立法院於去(109)年12月30日三讀通過《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今年3月28日行政院公告後,使擁有55年歷史的「加工出口區」一詞正式步入歷史,並掛上更耀眼的新招牌—「科技產業園區」。為使管理機關與園區名稱相符,賴瑞隆、謝衣鳯及楊瓊瓔等三位立法委員進一步提案修法,將「加工出口區管理處」改為「產業園區管理局」(簡稱「園管局」)。


上述修法草案於今年10月4日在立法院第10屆第4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經濟委員會第1次聯席會議審查通過,當時審查法案委員除關心機關名稱更改事宜外,亦關切園區開發、土地供應與水電調度等問題,與會經濟部代表加工處楊伯耕處長表示,經濟部已成立專案小組,將全力協處及加速供應,以滿足廠商投資營運需求。


加工處楊處長表示,感謝賴瑞隆、謝衣鳯及楊瓊瓔三位委員和其他連署委員的提案。為迎接園區發展的新里程,未來園區施政將著重於空間擴充、數位轉型、智慧服務及淨零碳排等工作,期使外界感受煥然一新的園區新風貌與組織新氣象。
加工處刻已積極盤點須配合修正的法規命令及後續應辦事項,並同步規劃機關更名相關創新服務事宜,同時亦持續推動屏東園區擴區、高雄軟體園區第二期開發及招商與廠商升級輔導等工作,使園區發展創新深耕、再創高峰。



修正「加工出口區設置管理條例」,並修正名稱為「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

總統令(110年2月3日)華總一經字第11000008931號


順應新時代 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 蘇揆:臺灣有遠見 美好未來被看見


110-03-28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出席「創新深耕 再造高峰 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典禮」表示,55年前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在高雄楠梓成立,為臺灣經濟帶來極大成就,感謝全體國人的努力。隨著新時代到來,今日加工出口區在良好基礎上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功能更符合現代化的趨勢,也提供更客製化的服務,期盼中央、地方一起努力,高雄有遠見、臺灣有遠見,美好的未來被看見。

蘇院長指出,距今55年前的1966年,全臺灣第一個加工出口區,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加工出口區在高雄楠梓成立,臺灣的經濟規模從此開始發展。院長回想當時的他正在臺大唸書打橄欖球,今日他可「衝衝衝」,一方面感謝父母給予的好基因,打下基礎;另一方面,在臺大學習民主、自由與人權,使他今天走上政治這條路,打破威權,一輩子為人權奮鬥,今日能站在這裡,如同加工出口區的歷史脈絡,一路走來的過程都有軌跡可循。

蘇院長表示,回顧加工出口區的歷史,其成果是來自全體國人的努力。從中央到地方,包括國內外的廠商、每任政府均有所貢獻,正因為大家一起努力,「勞工有頭路,經濟有前途」(臺語),臺灣才能安居樂業。

蘇院長指出,今日加工出口區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是因為來到這個歷史時刻,要為其量身打造。過去55年來,感謝投資政府與民間的所有企業,並在勞工朋友的努力之下,為高雄加工出口區及全臺共10個園區創造成功,也為臺灣經濟帶來極大的成就,政府對此表示最大的敬意與感謝。

蘇院長進一步指出,隨著新時代到來,新的方法、結構及內容均不同,「科技產業園區」將建立在加工出口區過去良好的基礎上,使其更迎合現在的趨勢,並提供更客製化的服務。院長也感謝高雄市長陳其邁就任以來,在短時間內,讓高雄市從擘劃到實現,並以最快的速度,讓科技產業園區「正名」。

蘇院長表示,除科技產業園區正名,他與蔡英文總統及相關部會在今年2月特別赴亞洲新灣區布局,政府將補助110億元興建「亞灣5GAIoT創新園區」。不僅如此,全臺因勢利導,臺商回臺投資金額近1兆2千億元,其中高雄市即超過2千億元。

蘇院長表示,中央、地方的種種作為都只是一個開始,感謝會做事的陳市長率領市府團隊,以及立法委員及議員等民意代表給予肯定,行政院也會大力給予支持。期許中央與地方一起努力,高雄市一定有遠見、臺灣一定有遠見,讓我們一起擦亮眼睛,等著看見美好的未來。

今日揭牌典禮也播放「創新深耕 再造高峰」紀錄片,呈現高雄加工出口區蛻變為科技產業園區的歴程。勞動部許銘春部長也在現場獻唱「孤女的願望」,以動聽歌聲唱出加工出口區的歷史與勞工朋友的心聲,獲得滿場好評及安可聲不斷。隨後蘇院長和經濟部長王美花、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在臺中港科技園區、潭子科技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前鎮科技園區及楠梓科技園區等5個園區線上同步連線,共同為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並與現場來賓比讚合影留念。



2021-03-28

引領臺灣經濟起飛的加工出口區,今日起正式更名為「科技產業園區」,加工處今(28)日於楠梓園區舉辦聯合揭牌典禮,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親自蒞臨主持,偕同經濟部部長王美花、高雄市市長陳其邁、勞動部部長許銘春、立法委員及園區代表,透過視訊連線與前鎮、臺中港、屏東及潭子等園區共同聯合揭牌,象徵園區邁入新里程碑。



行政院蘇院長表示,「加工出口區」是臺灣經濟起飛的起點,推動園區正名並非否定過去,而是肯定園區過去55年科技產業轉型有成,期許園區企業先進繼續為臺灣經濟打拼,加速發展科技產業,同時營造安居樂業的環境,讓全體勞工朋友可以享受更好的生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也高度肯定「加工出口區」的科技能量,她表示,園區半導體封測產業能量更是領先全球,尤其去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園區的營業額、投資額及貿易額皆穩定成長,顯示園區具有厚實的競爭實力。王部長有感園區卓越的轉型績效,為求名符其實,以利園區的擴充、招商及人才引進,於是要求推動園區更名,並於去(109)年核定園區的新名稱為「科技產業園區」,以突顯園區優越的科技能量。

經濟部加工處楊伯耕處長表示,感謝所有區內廠商不斷創新升級,積極發展高科技,創造高產值,才能為園區打造一個更耀眼的新招牌-「科技產業園區」。此外,更感謝行政院及經濟部長官,以及立法院賴瑞隆等立法委員對園區更名案的大力支持,讓「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可以在短期內順利在立法院完成三讀。

更名後的園區將邁向另一個嶄新的階段,「科技產業園區」將朝三個升級目標持續邁進:

一、產業科技升級:自108年起,科技產業園區廠商執行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累積投資超過1,300億元,約占全國11 %,是台商回台投資密度最高之園區。園區將利用此波投資動能,加速推動智慧製造、設備優化、先進材料研發等事項,打造科技產業園區成為國內重要之高階製造中心。

二、服務智慧升級:5G時代來臨,推動智慧升級是當代的顯學,是故園區服務團隊利用更名的契機,全面檢視園區服務缺口,積極導入資源,推動設備智能化、監控雲端化、服務客製化等工作,並開拓數位智能新商機,使園區的服務配合更名可全面升級。

三、環境優化升級:本次「科技產業園區設置管理條例」立法,除了更改園區名稱外,也加入了投資管理、資產活化與促進產學合作等相關條文,期許園區服務團隊積極落實新法令,推動園區設施優化,導入設計美學與創新科技,以營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 


高雄市政新聞

 

經濟部新聞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園區服務版




















園區名中英對照

全名: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Kaohsiung Nanzih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楠梓科技園區(NTIP
 
全名:高雄楠梓科技產業園區第二園區(Kaohsiung Nanzih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II
簡稱:楠梓科技園區第二園區(NTIP II
 
全名:高雄前鎮科技產業園區(Kaohsiung Cianjhen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前鎮科技園區(CTIP
 
全名:高雄臨廣科技產業園區(Kaohsiung Linkuang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臨廣科技園區(LTIP
 
全名:高雄成功物流園區(Kaohsiung Chenggong Logistics Park
簡稱:成功物流園區(CLP
 
全名:屏東科技產業園區(Pingtung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屏東科技園區(PTIP
 
全名:臺中潭子科技產業園區(Taichung Tanzi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潭子科技園區(TTIP
 
全名:臺中港科技產業園區(Taichung Port Technology Industrial Park
簡稱:臺中港科技園區(TPTIP
 
高雄軟體園區(Kaohsiung Software Park)及臺中軟體園區(Taichung Software Park)不變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