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日 星期日

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

 

有關「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案進度說明

  • 2021-08-20

嘉義市政府從107年起持續爭取請交通部繼續辦理高鐵聯外輕軌案並納入前瞻計畫,雖爭取未果且交通部請本府依據「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及作業要點」重頭做起。本府基於建設不能停、建設不能慢的原則,決定同步並行,除仍積極訴請中央賡續辦理高鐵聯外輕軌案外,本府也依交通部規定申請「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案補助經費,並於109年4月獲交通部核定600萬經費。

 

    「嘉義地區軌道整體路網評估規劃」案特別感謝王美惠立法委員協助爭取協調,本府獲核定後隨即辦理相關發包作業,於10月上網公開招標,12月決標簽約。依據交通部107年修正之「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規定,整體路網規劃內容須包括運量預測、路權及系統型式、轉乘規劃、土地發展構想、財源構想等工項,本案又因路線跨縣市尚有縣市界面溝通協調問題,作業時間約需1年半至2年,其中尚不包含中央審議時間,本案自簽約日起即積極進行相關作業,預計今年9月提送期中報告、明年中旬完成期末報告後可提送交通部審查,規劃進度皆如期辦理中。

 

    後續本府仍將持續訴請中央依照93年承諾事項賡續辦理高鐵嘉義站聯外輕軌案,不應將中央未完成事項推給地方政府,且高鐵與臺鐵的軌道連結本應屬全國整體軌道路網,係中央統籌規劃事項,本府仍將持續向中央爭取,以期提供市民更便捷的交通運輸系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