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地方創生城鄉風貌營造計畫【嘉義市】北香湖公園環境再造工程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計畫政策型第三階段及地方創生城鄉風貌營造第二階段核定函及審查意見表

2022-02-14

地方創生城鄉風貌營造第二階段核定函 │ 01122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計畫政策型第三階段核定函

1101122 地方創生城鄉風貌營造第二階段審查表(發文版) │ 1101122 城鎮風貌政策引導型第三階審查表(發文版)


北香湖公園環境再造工程

審查意見

1.因基地為保育類諸羅樹蛙及特有種史丹吉氏小雨蛙棲地,請補充基地內既有植栽及生態環境(陸、水域)現況之調查(含物種數量、群落分布、生長狀況等),以釐清本案整體規劃設計構想之人為活動區域(戶外展演、自然遊戲場、花園廣場)是否與之重疊或造成干擾,並減少基地中非必要之人造設施。

2.本案基地因北排水幹線切割分為東、西兩區且生物群豐富,目前僅針對生態保育部分採「迴避對策」,請評估水岸環境生態環境現況是否需要採生態友善工程,營造生態綠廊道,避免生物棲地遷移動線受工程影響。

3.為營造生態友善之環境,請依據上開植栽及生態環境調查結果,調整植栽補植工程為適宜基地生態之樹種。

4.經費需求表中請編列生態調查、保育措施及追蹤監測所需之經費。

5.原有透水磚,透水混凝土材料使用不佳,建議改善時採耐久性材料。

6.請補充埤仔頭植物園及北香湖自然環境論述。

7.照明環境更新之必要性宜請依據公園內外及社區居民夜間活動調查進行評估。

8.導覽引流建議以QRcode方式取代實體導覽指示牌。

9.請依據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生態檢核注意事項」之規定辦理生態檢核作業。

10.本案總經費1,200萬元,中央補助款650萬元,地方配合款550萬元。


2022-09-30荷香再現!「綠豆仁」遊戲場成新亮點北香湖公園環境再造暨入口意象改善工程開工

在清代有諸羅八景美稱,同時也是嘉義市第2大公園的北香湖公園今(30)日舉行環境再造工程暨入口意象改善工程開工典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及多位市議員、里長和嘉義市景觀總顧問許晉誌與工程施作團隊等貴賓一同參與,祈求工程施作順利圓滿、人員平安。未來北香湖公園入口處將打造具地方特色、融入「全齡共享」通用概念的「綠豆仁遊戲場」,並透過新植荷花及植栽方式,重現「北香秋荷」風華,預計於明年四月完工啟用,帶給市民更優質的遊憩空間。

 

黃敏惠市長表示,市府積極推動「公園2.0計劃」打造友善全齡的空間,塑造有特色的主題公園。再升級的北香湖公園重將現諸羅八景中「北香秋荷」的樣貌,以新植1265平方公尺面積的荷花,重現七十年前北香湖美景,創造親水的自然遊憩空間。公園設計更融入通用設計,以便利全齡使用的友善步道、無障礙空間迎接所有市民,打造亮眼的「綠意生活+」城市公園品牌。

 

回想過去爭取經費「找回北香湖」的艱辛歷程,到如今見證北香湖公園的再升級,黃敏惠市長感謝市民一路以來與市府並肩努力「堅持做對的事」,才得以闢建平日提供市民景觀休憩,於汛期滯洪防災如此具前瞻性的公園,更期許再造後的北香湖公園提供跨世代及族群「全齡共享 世代宜居」,讓所有人共好的空間。

 

此外,本次工程中的另一大亮點為增設以「綠豆仁」為特色的友善遊戲場。市府建設處長田長沛表示,遊戲場的設計靈感來自於「綠豆嘉義人」,採用「綠豆仁」的形象作為平臺, 傳達綠豆經由吸取北香湖湖水慢慢長大發出綠葉, 破土而出的意涵。遊戲場上層設有編織網區的彈性空間,並設有3公尺長的滑梯區、共融友善下層沙坑區及楓香步道,全區夜間越夜越美,打造親子遊憩的好去處,符合廣大居民使用。

 

嘉義市政府近年積極推行「公園2.0計畫」,提升現有公園品質,並塑造特色顯明的主題式公園,以友善的空間,激發兒童遊戲想像力,並建置無障礙動線,營造地方創生環境。今年度《今周刊》永續城市大調查,嘉義市蟬聯「永續城市特優獎」,調查更指出多達88.4%民眾對嘉義市提供公共空間或公園綠地感到滿意。

 

「北香秋荷 風華再現」環境再造工程暨入口意象改善工程,總工程費為2500萬元,預計明年四月完工啟用。未來願景可參閱「把荷花種回北香湖!北香秋荷 風華再現」( https://youtu.be/n8O_Cwxg3n8 )

把荷花種回北香湖!北香秋荷 風華再現 - 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