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臺中市】花之道

 

2022-11-08城市中的自然花園廊帶! 太原園道花之道完工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推動「花之道」計畫營造自然景觀園道,打造興進園道及太原園道新亮點。繼興進園道於今年7月完工並大獲好評,成為附近居民的療癒花園,太原園道(中清路一段至梅川西路三段)也已於10月完工並開放使用,園道中隨處可見民眾漫步於自然景觀庭園,享受著都市中綠意盎然的美麗景致。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花之道以自然花園為概念,將城市美學延伸至市民家門口,讓自然美學成為市民生活日常,在空間中感受自然活力。先前開放的豐原區心鎖橋周邊及梅川園道2處示範點,皆獲得地方及市民朋友許多分享及好評,今年也以花之道精神接續執行,並因應氣候變遷提高耐旱性多年生植栽比例,減少使用季節草花,降低給水養護需求等抗旱思維設計,打造全新自然花園。

陳局長指出,園道內原本為平整無高低起伏的草地,規劃以土丘製造地形,同時運用植栽高度錯落分為前、後景來營造視覺層次,又保有穿透感及包覆感;植栽配置則結合叢生方式分區、使用多種多年生植栽混植作為基底,搭配季節蒔花點綴,利用植栽與草花色彩呈現夢幻氛圍。

此外,考量既有園道喬木生長茂密,樹下陽光照射不足,選擇耐陰性植栽做複層式設計,提升質感及生態多樣性,營造自然景觀氛圍,搭配特色裝置藝術及四季植栽景觀變化,藉由植栽自然演替,讓民眾了解「土壤、植物、環境與人」的循環關係,讓賞景的過程也能用「心」感受自然。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太原園道花之道完成後,為先前的梅川園道示範點進一步延伸,提供民眾更具規模及延續性的帶狀療癒花園,未來將大幅提升周邊居民生活空間品質,逐步建構豐富、休閒、人與生態共存的都市友善環境。


2022-04-16中市興進園道及太原園新亮點打造自然花園廊帶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持續推動「花之道」計畫,營造自然景觀園道,將打造北區興進園道(進化路至南京東路二段)及太原園道(進化路至南京東路二段)為戶外花園休憩空間,工程今年3月1日已開工,預計今年8月底完工,總經費約2,000萬元,興進園道未來更將結合肉品市場轉型計畫,串聯形成延伸的花園綠廊,為綠空自行車廊道增加一處特色停留區,創造嶄新景緻的駐足空間。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花之道」計畫以自然花園為概念,將城市美學延伸至市民家門口,讓自然美學成為市民生活的日常,在空間中感受自然活力。先前開放的豐原區心鎖橋周邊及梅川園道2處示範點,獲得地方好評,今年也將接續打造興進園道及太原園道新亮點,以不同尺度、面向思考設計,創造更優質的自然環境,帶給民眾更貼近自然環境的居住生活空間。

「形塑自然戶外花園休憩空間,打破傳統花海設計方式!」陳局長表示,園道內現況多為平整無高低起伏的草地,規劃以土丘製造地形,可增加視覺上的層次,同時保有穿透感及包覆感,並因應氣候變遷提高耐旱性多年生植栽比例,減少使用季節草花,降低給水養護需求等抗旱思維設計。

而整體植栽色彩上,考量既有園道喬木生長茂密,導致樹下陽光照射不足,故種植耐陰性植栽,山蘇、蕨類等作為複層植栽,選用多種不同葉型,搭配不同花色,提升質感及生態多樣性,營造自然景觀氛圍,搭配特色裝置藝術及四季植栽景觀變化,小而美的高質感作風,將成為台中遊憩新亮點。

陳局長進一步表示,在植栽配置結合以叢生方式分區、使用多種植栽混植作為基底,並以多年生植栽為主,搭配季節蒔花點綴,利用植栽與草花色彩呈現夢幻氛圍,同時運用植栽高度錯落分為前、後景,營造層次感,再藉由植栽自然演替,形成土壤與植物、植物與人、植物與植物、植物與環境的循環關係,讓賞景的過程也能用「心」感受自然,延伸人與生態共存的都市友善環境。




2021-03-15
「花之道」首處示範點豐原啟用盧市長:讓台中處處有花園

營造自然景觀園道,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推動「花之道」計畫,利用道路零星土地形塑城市小花園。首處示範點「豐原心鎖橋花之道」已於日前完工,全區利用多年生植栽、季節蒔花創造七彩配置,結合綠空廊道打造遊憩新亮點。「不只綠化更要美化!」市長盧秀燕表示,心鎖橋是台中「花之道」第一個示範點,未來將持續美化都市景觀,讓台中成為更美麗的城市。

「戀愛城市在台中,告白景點再+1!」盧市長表示,市府過去透過「美樂地計畫」綠化公園景觀,但城市不只綠化更要美化,「花之道」計畫利用道路零星土地進行美化工作,目標讓台中市內處處有花園,期盼計畫推動後,搭配美樂地計畫的綠化景觀,讓台中處處可以打卡。

盧市長提到,花較為嬌嫩且有季節性,相對樹木更難照料,但市府為打造更美麗的都市,透過專業養護人員細心照料花之道景觀,也期盼當地居民加入行列協助照料,共同維持城市小花園面貌。

建設局長陳大田說明,「花之道」有別以喬灌木複層及草皮為主的公園景觀設計,採自然庭園概念形塑戶外花園,打破傳統整片花海方式,豐原示範點以「小而美」區塊植栽呈現,並以錯落方式於園道設置愛心裝置藝術,民眾一進到園道就能看見充滿幸福的意象。

此外,建設局也特別因地制宜,搭配豐原心鎖橋故事,於園道前段設置可掛各式祈福小物的心鎖橋裝置藝術牆面,歡迎民眾前來重溫豐原心鎖橋歷史、打卡踩點。

建設局說明,「豐原心鎖橋花之道」位於豐原火車站旁明仁街與東北街交叉處,長度約150公尺、工程面積785平方公尺,共投入241萬元經費設置;全區景致將隨四季變化呈現不同風貌,同時運用植栽高低分為前景及後景營造出層次感,並尊重自然演替,讓民眾了解「土壤與植物、植物與人、植物與植物、植物與環境」的循環關係,讓賞景的過程也能用「心」感受自然。

建設局強調,「花之道」計畫去年選定「豐原心鎖橋」、「梅川園道-太原路至進化北路段」2處示範點施作,並已陸續分別於今年1月底、2月初開放參觀,成果獲得肯定。目前也正評估東光園道或太原園道(北區、北屯區)做為下階段施做點,持續增添台中多元都市風貌。

今日「花之道豐原心鎖橋布展計畫完工記者會」,由盧市長、建設局陳局長、消防局長曾進財、市議員張瀞分、陳本添、陳清龍於心鎖橋裝置藝術牆面繫花鈴,象徵豐原心鎖橋花之道正式啟用,市議員王朝坤服務處代表也到場見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