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6日 星期日

【臺中市】霧峰觀光廊帶

 

URBANSCAPETW: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台中》霧峰九里 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3/07/13 05:30〔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有眾多文化、藝術景點,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林靜儀提案將霧峰觀光廊帶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引進中央資源,參山處經初步規劃,劃定約三百六十公頃的範圍納入「八卦山風景特定區」,昨天召開說明會,出席民眾樂觀其成,未被納入的萬豐、錦榮里長都爭取能納入。

360公頃屬八卦山風景特定區

參山處表示,初步規劃範圍包括,北溝故宮遺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林獻堂博物館、萊園、台灣音樂文化園區、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亞大現代美術館、光復新村、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霧峰民生故事館、霧峰農會酒莊等,涵蓋霧峰九個里,面積約三百六十公頃。

參山處表示,若納入國家風景區,優點包括停車場等設施能整體規劃;能依「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管理,維護風景區景觀;協助整體行銷,至於影響方面,開發依土地開發相關法規執行,建蔽容積不受影響;為維持觀光地區及風景特定區美觀,區內建築物的造形、構造、色彩等,以及廣告物、攤位設置,得實施規劃限制。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林獻堂博物館館長林承峯都樂觀其成;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建議,乾溪南側到烏溪的阿罩霧霧圳取水口也能納入。

參山處副處長湯維堯表示,今年九月召開的第二次說明會,希望能在十月底將報告送交通部,年底前完成評鑑。


霧峰納參山處規畫出爐 拚明年5月前通過變更 - 臺中市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3/07/12 20:51〔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霧峰有光復新村、霧峰林家花園、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等深具觀光和歷史價值的景點,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林靜儀推動將霧峰觀光廊帶納入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轄,引進中央資源整體規劃、行銷,參山處經初步規劃,劃定約360公頃的範圍納入「八卦山風景特定區」,今天召開地方說明會,因納入後資源增加,出席里長和相關場館對此都樂觀其成,未被納入的萬豐、錦榮里長都爭取能納入。

參山處表示,初步規劃範圍包括北溝故宮遺址、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林獻堂博物館、萊園、台灣音樂文化園區、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省議會)、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光復新村、921地震教育園區、霧峰民生故事館、霧峰農會酒莊等都被規畫在內,涵蓋霧峰9個里,面積約360公頃。

規劃顧問公司報告時表示,若納入國家風景區,優點包括停車場、觀光遊憩設施、解說指標系統、景觀設施能整體規劃;能依「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管理,維護風景區景觀;協助各里、餐飲住宿、觀光遊憩等業者整體行銷;帶動八卦山與台中地區的觀光效益。

至於影響方面,強調開發依土地開發相關法規執行,建蔽容積不受影響;為維持觀光地區及風景特定區美觀,區內建築物的造形、構造、色彩等,及廣告物、攤位設置,得實施規劃限制;依據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亂丟垃圾、採伐竹木、使用農藥、探採礦物或挖填土石、破壞環境等行為受禁止與限制。

亞大現代美術館館長潘襎表示,霧峰兼具觀光和文化資源,若能納入國家風景區,將能加速霧峰未來的發展,並在國際上被看到;林獻堂博物館館長、明台高中董事長林承峯也說,對此樂觀其成,希望更多館藏被看到;台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東明則表示,目前納入的景點集中在霧峰草湖溪南側和乾溪北側的區域,但乾溪南側到烏溪的阿罩霧霧圳取水口,有許多無形的資產,希望也能納入整體規劃。

未被納入的萬豐里長林麗真強調,里內有九九峰、農業試驗所、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等單位資源豐富,希望能納入國家風景區;錦榮里長張永昇也說,里內有一處二等三角點,許多民眾到此爬山,希望也能納入整體規劃。

台中市議員李天生建議,桐林、萬豐里都有美麗的山林景色建議能納入,並希望參山處能多規畫闢設停車場;市議員林德宇則希望未來能協助霧峰全區行銷,而非僅納入的9個里,也希望加入後的相關限制,不會阻礙地方的發展。

參山處副處長湯維堯表示,會將里長和民眾的意見都納入說明會記錄,今年9月召開的第2次說明會,也會針對民眾的提議,詢問相關機關後,給予較明確的回覆,並說希望能在10月底將報告送交通部,今年年底前完成評鑑,在明年5月前順利通過變更納入參山處。


北溝故宮遺址

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林獻堂博物館

萊園

台灣音樂文化園區

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

亞大現代美術館

光復新村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