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 星期六

⊙【新北市】道路橋樑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新北市政府養護工程處


 道路行政    路平專案    道路附屬設施    道路挖掘

 橋梁隧道    土地管理    法令專區

2022-07-14新北105市道拓寬都計變更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帶動臺北港與林口工一重劃區產業發展軸帶

【新北市訊】隨著近期林口工一工業區重劃作業 即將完工、臺北港持續發展以及淡江大橋興建等因素,林口通往八里的重要幹道105市道,由於現有道路蜿蜒曲折路型不佳、寬度不足,亟需新建拓寬改善,以健全 105 市道交通安全、完善路網及提升交通服務水準,促進大臺北都會區發展。


新北市105市道為聯絡八里區與林口區之重要道路,往北可銜接台64線、台61線及台15線,往南可聯絡國道1號及機場捷運林口站,然現況105市道蜿蜒崎嶇、寬度不足,車輛爭道容易發生危險,此外,同時隨著林口工一工業區重劃作業即將完工,若能改善兩地交通安全、完善運輸路網及提升交通服務水準,將有助於地區發展。

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表示市府新工處自108年起規劃改善工程,依全線道路特性,區分八里端平面路段、蜿蜒段改善路段與林口端平面路段等三個路段,研擬改善方案,本案為針對蜿蜒段改善路段,規劃新闢環型高架橋梁減緩道路坡度,同時拓寬105市道林口端雙向2車道至4車道,並就工程所需之用地範圍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全案經111年7月12日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預計112年完成用地取得及設計作業後續辦工程發包,工期約40個月,完工後將可打通林口八里的交通任督二脈,帶動林口及八里地區的產業發展及提高生活的交通便利性。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工處已在一週內完成全市16座特殊結構橋梁鋼纜吊柱構件進行檢測,總計檢測1644個構件,檢查結果結構安全無虞。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上週市政會議中要求工務局在一週內完成全市16座特殊結構橋梁安全檢查,養工處如期在一週內完成,市長同時要求養工處在3個月內進行全市其他橋梁安全檢測。




養工處表示,全市斜張橋、鋼拱型及纜索型等16座特殊結構橋梁,已全面在一週內完成安全檢查,總計檢視1644個構件,其中有18個構件必須進行除銹油漆、更換套管等,屬於例行性維護,其餘橋梁構件檢測結果尚屬良好。

新北市16座特殊結構的車行橋梁,分別是:三峽區八安大橋、三峽區三角湧大橋、瑞芳區介壽橋、瑞芳區猴硐介壽橋、貢寮區貢寮橋、石門區老梅橋、新店區廣興橋、汐止區南陽大橋、汐止區新長安橋、坪林區坪林拱橋、汐止區新江北橋、汐止區汐止連絡道橋、板橋區光復大橋、三重區新北大橋、三重區重陽大橋、深坑區平埔橋。



【新北市訊】宜蘭南方澳大橋發生斷裂意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日於市政會議指示,境內1,315座橋梁立即進行專案性檢視,預計三個月內完成,特殊結構橋梁則在一周內完成,未來也將視報告結果調整檢修期程,一定要讓新北市橋梁無任何安全疑慮。

侯市長提到,昨日南方澳大橋斷裂意外發生後,新北市在第一時間便派出特搜部隊前往支援,他也致電宜蘭縣長林姿妙表達關心,新北市全力協助救災;同時,也指示相關局處立即檢視新北市境內橋梁。他強調,相關單位絕對不能存有僥倖心態,不論是工務局、水利局、農業局,針對轄管的橋梁檢修務必全面落實,安全第一。

工務局長朱惕之補充,新北市境內共有1,315座橋梁,其中1,109座車行橋梁、206座人行橋梁,而有鋼拱、吊索、斜張等特殊結構橋梁則是16座,因應南方澳跨海大橋意外事件,已於昨日開始全面檢視,首波將針對特殊結構橋梁進行安全性確認,其餘橋梁則會再透過例行檢視確認有無異常,後續也會視情況進行必要的耐震補強與修復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