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3日 星期四

濕地保育相關訊息索引

 

2022濕地日

療癒濕地:從山林、都會到海洋 · 濕地無限的可能

【活動時間】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10:00 ~ 16:30
【活動地點】高雄都會公園入口廣場 (高雄市楠梓區德民路24號)


「2022濕地日」活動1/22在高雄都會公園熱鬧登場

2022-01-13

營建署為響應國際濕地日及向更多民眾推廣濕地保育理念,傳遞濕地對於整體社會、經濟、產業與生態的重要性,在配合中央COVID-19防疫指引下,於111年1月22日(星期六)上午10時整假高雄都會公園(入口廣場)舉辦「2022濕地日」活動,當日還有「濕地表揚大會」,將進行公開表揚並授證儀式,以感謝長期投入重要濕地保育有成的人員貢獻及努力。

展現濕地保育與新生活運動的多元樣貌

營建署表示,今(111)年透過多元面向的濕地環境(如高山、都會到海岸濕地等),以「療癒濕地:濕地的無限可能」為主題。本次活動邀請「高雄鼓道場」進行開幕式演出,經由打擊樂器配合人聲吟唱,透過音樂唱出土地之聲,傳遞大自然的力量。現場還有「濕地知識王-有獎徵答」、「環教百匯集點趣」、「海洋保育講座」、「高雄都會公園導覽解說」及「戶外草地瑜珈」等各項免費的精采活動,歡迎民眾事先報名參加。

營建署指出,環教百匯集點趣,除可提供親子寓教於樂,認識濕地豐富之美外,民眾完成指定任務,還可至服務台換取精美小禮物。期盼透過濕地日活動,讓民眾能進一步了解何謂濕地資源與友善產業、濕地標章及整體濕地保育政策等,同時經由濕地的魅力,適當調解在防疫過程所累積的心理壓力,以保持後疫情時代的身心健康。

營建署表示,2022濕地日活動詳細資訊及報名連結,詳情已公布在「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誠摯邀請民眾一同來參與2022濕地日活動。


內政部營建署評鑑 優質濕地盡在高雄

111-01-11

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國內濕地進行保育成果評鑑,高雄市政府一舉拿下三個特優,包括援中港濕地、永安濕地及鳥松濕地,還有茄萣濕地等優等獎項數個,是市府與NGO在共同努力下所展現的優質成果。此番殊榮將於2022年濕地日進行公開表揚,市府十幾年來致力經營濕地廊道政策屢次獲得國家肯定,凸顯其保育利用的斐然績效。

  工務局表示,內政部重要濕地審議小組透過審查計畫落實情形及效益等項目,給予本市濕地優異成績,這也代表高雄的水系藍帶及生態綠網營造有成,在努力推動的同時更期許自然生態與都會區能達到共和共好的目標。目前濕地廊道自北而南共已串聯約754餘公頃,更透過濕地環境教育推廣,多面向地培養具備知能及環境責任感的公民,以共同維護生物多樣性,促進濕地生態保育及明智利用的目標。

  養工處進一步補充,市府在永安、茄萣、援中港、林園海洋等等濕地,每年積極輔導認養團體辦理多場體驗活動、夜觀導覽及生態講座等,吸引許多民眾前來參加,也持續推動濕地保育行動方案,進行生態相調查、水質監測及棲地復育管理等,保育成果有目共睹。高雄的濕地其實都有獨到的特色及魅力,如援中港濕地即為全國唯一兼具鹽淡水兩種生態相的濕地,其招潮蟹種類更是全臺之冠;永安濕地自102年以來便是黑面琵鷺的最愛棲地之一,記錄數量幾乎每年增加,市府更在去(110)年與台電合作建置即時監測系統,讓大眾與濕地更加親近;茄萣濕地則不時有珍稀候鳥像是豆雁、紫鷺等到訪,顯示棲地營造卓有成效。

  市府透過公私協力,在有限的資源下推動保育計畫,仍能一步一腳印穩定執行,歡迎市民朋友相揪來濕地欣賞豐富的生態,探索生生不息的奧妙,認識高雄的高質感濕地,感受天地萬物在自然中和諧共榮。


「2021國際濕地大會」活動圓滿落幕,感謝各界共襄盛舉

「2021國際濕地大會」活動於110年10月20日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因應防疫措施,改採線上直播形式進行,共計有560人次參與。活動過程討論熱絡,多名國內外實務工作者,分享不同面向的濕地保育推動議題,研討成果豐碩。此外,營建署也預告,為讓社會大眾能實地參與濕地保育相關議題,將於明(111)年1月22日在高雄舉辦2022濕地日系列活動,相關活動詳情將公布於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網站

開幕式上,內政部邱昌嶽次長表示,104年2月2日「濕地保育法」施行,現已公告58處重要濕地,總面積近4萬3,000公頃,約1.5個臺北市大,每年也編列近1億元經費,結合公部門與民間力量,共同執行濕地經營管理,並積極推動濕地標章認證制度,大家一同為濕地保育所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也期盼未來能培育更多相關人才,加入濕地保育的行列。

營建署也感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林業試驗所等機關的協辦,集結公部門跨部會力量,共同投入濕地保育工作。同時也鼓勵獲獎者持續發揮專業與實踐力量,讓扮演生態重要載體的濕地議題能更加深化。

這兩天活動出席貴賓,包含林務局林華慶局長、水利署莊曜成副總工程司、環保署顏旭明處長、海保署黃向文署長、特生中心楊嘉棟主任、林試所曾彥學所長以及Dr. Ben LePage、李鴻源教授、邱文彥教授等人。


「2021國際濕地大會」10月19日線上登場

「2021國際濕地大會」於110年10月19日(星期二)至10月20日(星期三)舉辦,由內政部營建署主辦,攜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林業試驗所等機關共同辦理。

續簽濕地保育合作備忘錄,持續深化保育工作

營建署表示,濕地保育國際交流邁入12年里程碑,今年因應COVID-19疫情並配合中央防疫指引,首度採取線上研討會形式舉辦。本次將偕同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SWS)續簽合作備忘錄,另與新加入濕地專業訓練課程認證委員會(SWSPCP)簽署「2022-2027年濕地保育(RSPA)合作備忘錄」,期盼未來能持續深化濕地國際交流,能有更多面向之實踐。對內,也邀請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一同加入,擴大跨部會合作資源與力量,深耕濕地保育工作。

持續培育濕地保育人才,探討後疫情時代下行動策略與未來展望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明日濕地—我們共同的希望WetlandTomorrow: Our Common Hope」,共同探討後疫情時代下,全球濕地保育的行動策略、濕地產業展望、濕地水資源保育與防洪管理等面向。學術論文採預錄口頭發表影片,提前開放線上瀏覽,使知識傳遞無國界,為鼓勵學術論文發表,設有評選獎勵機制,將於10月20日閉幕日頒布15個獎項與獎金。

營建署表示,更多「2021國際濕地大會」活動內容,民眾可至官網( https://iwc-t.weebly.com/ ) 查詢,歡迎大家一同參與濕地保育研討盛會,為濕地保育盡一份心力。


2021國際濕地大會IWCT - 國際濕地大會


濕地保育國際交流合作計畫 | Facebook


2021「濕地保育國際交流合作計畫」
主辦單位: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執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學會 | Facebook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 致力濕地與其相關生態保護!



FORMOSARACE:濕地保育法。國家濕地保育綱領


FORMOSARACE:【高雄市】茄萣濕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