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日 星期一

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

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

核定計畫



全國教保資訊網

教育部國教署    新建幼兒園 

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 (106-109年度)

前瞻基礎建設「營造友善育兒空間」(106.9~110.8)

少子女化對策計畫 (107-113年度)


113-04-01參訪苗栗縣后庄非營利幼兒園照顧服務成果 陳揆:擴大平價公共化就學名額 照顧育兒家庭

兒童節將至,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前往苗栗縣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參訪照顧服務成果時表示,感謝該所幼兒園積極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預算,並透過公私協力,打造幼兒自主學習的活動空間,不僅讓家長能夠安心送托,也讓收托孩童獲得充分自主發展的機會。院長強調,為讓育兒家庭獲得更全面的照顧,政府提出「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整體投入經費持續大幅成長,並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加速增加公共化就學名額,期勉所有家長與政府一起努力,讓全國兒童在五育並進的學習環境中快樂成長。

陳院長指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除了力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外,更重要的是能夠讓孩子學習自主管理、彼此關懷照顧。他要感謝后庄非營利幼兒園陳蕙文園長及老師們積極落實幼兒專業教育理念,營造幼兒自主學習的活動空間,讓家長能夠在此安心托育,相信所有收托孩童在老師們悉心教導與栽培下,除能獲得充分自主發展的機會,亦能從中培養他們開朗樂觀的性格,以及富有同情心及同理心,彼此互助合作。

陳院長表示,為配合國家發展願景,行政院於2017年9月核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校園社區化改造的「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及「營造友善育兒空間」2項計畫中,投入約32億元經費,協助苗栗縣等14個縣市,運用學校空餘建地,新建幼兒園園舍計68園,增加1萬多個公共化托育名額。其中,今日參訪的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即積極爭取相關預算,以構築幼兒快樂天堂作為設計理念,結合自然環境,營造綠色永續校園,並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成功整合中央、地方政府、非營利法人,共同打造適合小朋友學習的幼兒園園舍。

陳院長強調,為落實對幼兒的照顧,蔡英文總統任內即提出「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而賴清德總統當選人在參選期間更提出「0-22歲國家一起栽培」政見。此外,為解決臺灣少子女化問題,行政院也於2018年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採「增加平價名額」、「降低就學費用」及「擴大育兒津貼」三大策略,整體投入經費持續大幅成長,截至今(2024)年已達1,200多億元,其中0至6歲幼托經費合計達1,000億元,讓育兒家庭能夠獲得更全面的照顧。

陳院長進一步指出,在擴大公共化服務量能方面,教育部也全力協助地方政府,加速增加公共化就學名額。自2017年至2023年,公共化幼兒園累計增加3,409班,累積增加8.3萬個公共化托育名額,整體公共化供應量達26萬名,全國2歲至國小前幼兒的入園率已達到81.2%。另外,對於自己照顧孩子,或子女就讀一般私立幼兒園的家庭,政府每月也發給家長育兒津貼或5歲就學補助,第1胎每月發給額度為5,000元、第2胎6,000元、第3胎以上7,000元。

陳院長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希望他們在臺灣這個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的國家中,能夠養成關懷別人、貢獻自己的性格,使整體社會更加美好,而這也是教育最重要的目標之一。最後,院長也期勉所有家長與政府一起努力,讓全國兒童在五育並進的學習環境中快樂成長。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聆聽「社團法人幼兒教保協會」林以凱理事長簡介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執行托育服務概況;由於兒童節將至,院長於致詞結束後,也分別贈送彩色繪本及其著作的「小大人的公衛素養課」書籍予幼兒園小朋友及園長,祝福小朋友們兒童節快樂;隨後,院長偕同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教育部潘文忠部長、邱鎮軍立委、苗栗縣鍾東錦縣長等貴賓,參觀幼兒園多功能教室,與中大班小朋友進行彈地傳接球活動,並前往菜圃區與幼幼班小朋友一起持澆水器澆菜;最後,院長與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團隊及小朋友們合影留念,場面熱絡溫馨。

113-04-01行政院長視察苗栗縣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及樂齡示範中心

行政院長陳建仁及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今(1)日至苗栗縣后庄非營利幼兒園及苗栗縣樂齡示範中心進行參訪,政府持續落實蔡總統「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營造友善托育環境,嘉惠更多家庭享受平價教保的服務;對於國內健康或亞健康的高齡人口,更以樂齡學習的管道讓資深國民維持健康與活力。在兒童節前夕,院長與幼兒、高齡者互動,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學到老,並致贈后庄非營利幼兒園的小朋友多元豐富的繪本作為兒童節禮物,也預祝全國兒童兒童節快樂!!

陳院長表示,為配合國家願景發展,行政院在106年9月核定前瞻基礎建設,其中在地方建設的「活化校園空間,擴大社區服務」以及「營造友善育兒空間」兩個計畫,就投入32億經費,協助苗栗縣等14個縣市利用學校空餘空間新建68園,增加1萬多個公共化名額,從106到112年,公共化幼兒園增加了3409班,累積公共化名額8.3萬,整體公共化的供應量可以達到26萬名,除使選擇公立、非營利以及準公共化這樣平價就學的學生入學率目前已達81.2%,另針對自己照顧小孩或到一般私立幼兒園的家庭,政府也提供了第一胎5000元,第二胎6000元,第三胎7000元的育兒補貼,期透由「增加平價名額」、「降低就學費用」及「發放育兒津貼」三大策略,讓全國2至6歲(未滿)幼兒全都受益。

另政府對樂齡學習各項經費補助,從105年的1億7,191萬元,到113年已提高到了3億4,451萬元,參與人次也達到250萬人次。未來政府仍將持續來推動「樂齡」學習,期透過經由「快樂學習、樂而忘齡」,讓全國的年長者都能因為終身學習,讓晚年生活更燦爛,也期待所有的樂齡族都能參與社會服務,將經驗與智慧再貢獻於社會。

潘部長表示,教育部對於學前教育及樂齡學習的推動不遺餘力,也感謝行政院的大力支持。112學年度已提供48.8萬個2至6歲(未滿)平價就學名額,未來也會持續增設2歲專班,讓家長銜接孩子的托育需求更為便利。也關注幼兒園的工作環境,自112年起推動調整幼兒園師生比的政策,113年併同提高公幼、非營利及準公共幼兒園教保服務人員薪資。並自113年寒假起協助各公幼提供延長照顧服務,採定額收費,讓服務更全面,減輕家長負擔。

此外,教育部在推動樂齡學習部分,拓展55歲以上的樂齡族的多元學習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圓夢上大學,甚至能再為社會有所貢獻,在高齡人口日益成長的趨勢下,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以教育及學習的方式,建構完善的樂齡學習體系。113年度核定全國各鄉鎮市區369所樂齡學習中心,推廣到全國2,997個村里,設計規劃增進長者適應老年期生活知能的「樂齡學習核心課程」、配合當地藝術文化培養興趣的「自主規劃課程」、鼓勵長者學習後回饋社區鄰里的「貢獻服務課程」,並鼓勵學員於學習之後自組學習社團,讓「時時可學習、處處是教室」的終身學習理念得以實現,豐富國民的第三人生。

陳院長感謝教育部、苗栗縣政府團隊與非營利法人團體的共同付出,政府透由多種育兒支持措施,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政府完整的照顧,並具體減輕家長負擔。另透過提供樂齡長者多元學習管道,將學習知識轉化為動力,重塑長者是社會珍貴的人力資源,豐富生命的色彩,讓生活更有意義。

111-05-06國教署補助地方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 111年再增1062班完工開辦


為持續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教育部國教署規劃將於111年提前達成106至112年累計增設3,000班的目標值,此為過去16年(89至105年)的2.2倍,也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增班量能,展現政府的推動決心。

國教署說明,為符合家長對於政府增加公共化供應量的期待,教育部以加速、加量擴大公共化供應量,除挹注經費協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增設公立幼兒園(班)增班,並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及編列「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113年度)」預算,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截至111年3月,已核定16個縣市,預計新建公共化幼兒園達130園,將增加超過1萬6,000名幼兒就讀公共教保服務的名額,其中10園62班即將於111年落成開辦。

111年完工開辦園所包括新北市東湖非營利幼兒園、宜蘭縣金岳國小附幼、桃園市中山、武漢、復興非營利幼兒園及青埔、埔心國小附幼、高雄市前峰非營利幼兒園及屏東縣南州及大光國小附幼等10園,自108年核定以來,歷經疫情及全球原物料上漲的困難,透過國教署、地方政府及相關建築工程專業團隊協力,除每月召開列管會議管控進度,必要時也透過線上會議與地方政府、執行單位、工程監造單位及外部委員進行專案研商。

同時,為能打造更適合幼兒學習的場域,國教署在核定補助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時,也要求規劃過程需有幼教幼保專家的參與,許多優質建築師亦參與幼兒園的規劃設計,屢有新建幼兒園工程獲得建築專業的正向評價。例如,111年即將開辦的高雄前峰非營利幼兒園,環形廊道與空間變化的園舍建築,獲高雄市2021城市工程品質金質獎;宜蘭縣金岳國小附幼,建物呼應泰雅族建築文化特色「半穴居家屋」,採用當地自然素材,引用泰雅傳統織布藝術色調為建物的色彩設計,也將改善南澳鄉學前教育環境。

國教署表示,擴大公共化為教育部施政主軸,透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未來也將持續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並規劃未來增班為目標,預留園舍空間做為未來增班使用,提供更多幼兒就讀公共化教保服務的機會,以打造友善育兒空間,提供家長優質平價的公共化教保服務。

111-03-04前瞻計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 68所幼兒園110年全數竣工

為積極改善少子化問題,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教育部國教署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規劃推動「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透過老舊校舍補強、拆除重建,活化整體校園空間,營造校園安全與健康的學習環境,以紓解學校空間不足無法設立幼兒園的困境。國教署表示,計畫自106年推動以來,共核定17個縣市新(擴)建68所公共化幼兒園,110年已全數竣工,增加超過1萬名幼兒就讀公共教保服務的名額。

  國教署說明,為打造更適合幼兒學習的場域,在核定補助縣市政府新(擴)建公共化幼兒園時,即要求各校(園)規劃過程需有幼教幼保專家參與,並以幼兒的角度進行設計,例如窗台高度低於60公分,讓幼兒可以觀看並感受窗外光景變化;隔間或家具高度不超過120公分,利於教保服務人員照看每一位幼兒。另外像是臺中黎明國小附幼明亮的廁所,一改過去給予幼兒的陰暗印象,同時照顧到幼兒的心理和生理需求;而基隆武崙非營利幼兒園考量當地天候的影響,規劃寬闊的室內活動室,則可提供幼兒雨天的活動空間。

  藉由教保專家參與及優秀建築師空間規劃設計的專業,在符合相關法規前提下,讓建築師能更進一步發揮創意巧思,突破以往教室的方正設計,將光線、空氣流動性、空間使用彈性以及顏色等納入考量,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幼兒園園舍。例如新竹文中一、高雄大社、鳳陽非營利幼兒園,以引入自然光和自然通風,讓綠建築的概念落實在空間的使用感受上;臺南西拉雅、屏東東興非營利幼兒園為幼兒量身打造專屬戶外活動的空間,讓幼兒在安全又具有挑戰性的空間中自由探索。

  國教署表示,擴大公共化為教育部的施政主軸,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之外,也透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持續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期打造友善育兒空間,提供家長優質平價的公共化教保服務,並以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111-01-09教育部擴大公共化幼兒園供應量 高雄市106-110年增加356班滿足家長的期待

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持續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是政府施政主軸,教育部國教署自106至110年度已經協助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班) 累計達2,155班。國教署表示,未來對願意配合政策加速、加量提升公共化供應量的縣市政府,將全力協助增設公共化幼兒園所需經費。

  以高雄市為例,國教署自106年起持續與教育局召開專案會議,就高雄地區的國中小逐校盤整空間,評估規劃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並補助現有空間,改善作為公共化幼兒園使用所需的設施設備整修經費。從106年度迄今,累計補助增設356班(非營利幼兒園及職場中心計203班、公立幼兒園計153班),增加逾8,700個就讀公共化幼兒園的機會,以滿足家長對政府加速、加量提升公共化供應量的期待。 

  另外,國教署表示,除盤整空餘空間外,為了協助突破現有空間不足以提供作為幼兒園使用的困境,針對該市高人口密度且現有空間不足的地區,補助於左營區文府國中、岡山區岡山國中、林園區林園國小、前鎮區獅甲國中、鳳山區新甲國小、大社區大社國小等20校,運用校園空間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約可增加4,000個就學機會,以協助該市加速、加量提升轄內公共化供應量,共同營造友善育兒環境。

110-12-30桃市公共化幼兒園布建率全國第一,鄭市長赴「北青非營利幼兒園」參與手作課程,體驗做中學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0)日上午前往八德區,視察北青非營利幼兒園,並參與小朋友們的體驗學習課程。鄭市長表示,桃園市人口不斷增加、年輕家庭比例高,因此廣建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是他擔任市長的重要目標,而北青非營利幼兒園為地上2層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294平方公尺,工程經費4,939萬餘元,其中教育部核定補助3,254萬元,於今(110)年10月1日開學,設置3至5歲混齡班及2歲專班,招收150名3至5歲幼兒及32名2歲幼兒,提供八德地區年輕家庭平價、優質、便利的幼教服務。 

鄭市長指出,北青非營利幼兒園所在的八德擴大重劃區(八擴地區)人口成長快速,也是未來捷運綠線起點―G01站的設置地點,未來會是很好的生活圈。市府在此規劃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桃漾館」、「桃寶館」、「北青非營利幼兒園」3棟建築,與共融式公園等設施,其中桃漾館及桃寶館預計明(111)年啟用,將分別交由青年局、社會局營運,將成為八擴地區重要的教育文化地標。
 
鄭市長表示,北青非營利幼兒園由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經營管理,注重孩子的體驗學習及身心平衡教育,並融合在地生態文化,是幼兒教育很好的典範。鄭市長提前與孩子們一起跨年,今日也參與「新年祈福小天燈」、「迎春杯墊」手作課程,並和大中混齡班的學童一起布置生態魚缸,體驗做中學,感受到體驗學習對孩子的認知、情緒發展都很有幫助,也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鄭市長提到,桃園市公共化幼兒園的布建率達全國第一,他上任7年來,已增設94家幼兒園共9,283個名額,明(111)年預計再增加15家幼兒園共3,030個名額;而公立加非營利幼兒園的比例,也從升格前約1成多提升到目前已超過4成。桃園的公共托育政策是全國的標竿,明(111)年8月1日起中央育兒及托育補助將再提高,市府也會繼續努力落實平價、優質的學前教育服務,讓年輕家庭負擔少一點、甜蜜多一點,讓桃園成為年輕家庭首選。
 
今日包括市議員段樹文、蔡永芳、市府教育局長林明裕、工務局長賴宇亭、社會局副局長許敏松、新工處長曾清祥、財團法人三之三生命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文宗等皆一同出席。

110-12-27國教署補助桃園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落成開辦

為持續擴大公共化教保服務,教育部國教署規劃將提前至112年(106至112年)達成累計增設3,000班的目標值,此為過去16年(89至105年)的2.2倍,也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增班量能,展現政府推動決心。

國教署表示,為符合家長對於政府增加公共化供應量的期待,加速、加量擴大公共化供應量,以挹注經費協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增設公立幼兒園(班),除盤整既有空餘空間設置幼兒園外,對空間不足者則以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及編列「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113年度)」預算,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學校空地、預定地或公有土地新建公共化幼兒園,以紓解空間不足困境,截至110年11月,已核定16個縣市,預計新建124所公共化幼兒園,將增加超過1萬6,000名幼兒就讀公共教保服務的名額,包括桃園市政府申請新建的38所公共化幼兒園,預計110至113年可增加227班,其中大和及國強非營利幼兒園則已在110年落成開辦。

桃園市大和非營利幼兒園以「小精靈的村莊」為設計理念,以不同立面造型的小房子劃分出不同的活動空間及區塊,並透過開口設計,讓更多的光線和風在幼兒園中穿透流動,成為舒適明亮的活動空間。幼兒園基地鄰近同和公園,四周樹木環繞,過濾往來的車輛及噪音,於充滿自然綠意的空間,形塑一個屬於孩子的森林樂園。外牆使用非高彩度的色彩,融合樹木及草坪開放地景,維持周遭公園景觀的整體規劃,並延伸幼兒園與公園及社區的互動;同時透過地坪鋪面的集中設置,保留最大限度的草地,讓孩童在安全遊玩的同時,心性也能自由的開闊發展。室內則採用低彩度的教具及家具,減少不必要色彩刺激,培育幼兒發現自然的美感。

國教署表示,為能打造更適合幼兒學習的場域,國教署在核定補助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時,也要求規劃過程需有幼教幼保專家參與,以幼兒的角度進行規劃設計。以桃園市國強非營利幼兒園為例,整體配置及素材的運用以自然為原則,讓建築本身對幼兒訴說大自然的重要性,並配合幼兒園的教育課程需求,規劃出能幫助幼兒從空間中自主發展遊戲、從遊戲中學習的建築。

另外,為了提供更多幼兒就讀公共化教保服務的機會,在核定新建公共化幼兒園時,更以規劃未來增班為目標,預留園舍空間做為未來增班使用。以大和非營利幼兒園為例,即在配合擴大公共化政策及符應家長的需求下,將園內原有的教保活動室做為增班空間,以提供更多幼兒就讀機會。

國教署強調,擴大公共化為教育部施政主軸,透過「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未來也將持續補助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新建公共化幼兒園,以打造友善育兒空間,提供家長優質平價的公共化教保服務。

公共化幼兒園      整理中

行政院重要施政成果-前瞻基礎建設-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

為積極加強改善少子化問題,政府在現行相關政策措施之外,將特別加速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以營造友善育兒空間,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降低婦女就業障礙,亦為扭轉少子化危機之重要作為,爰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由衛福部與教育部規劃推動下列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相關計畫。

一、0-2歲幼兒托育公共化
衛福部規劃推動「建構0-2歲兒童社區公共化托育計畫」,透過「推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布建托育資源中心」、「增修或改善區域型家庭(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整建綜合社會福利館」等策略,協助家庭分擔照顧責任,並支持家庭育兒。

二、3-6歲營造友善育兒空間
教育部依「校園社區化改造計畫-營造友善育兒空間」之規劃,補助地方政府運用學校空餘建地或老舊校舍拆除後未重建之基地,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以協助地方政府突破現有空間不足之瓶頸,加速提升公共化教保服務供應量,預計新建公共化幼兒園園舍約485間教室,可增加約5,806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之機會,並減輕家長育兒經濟負擔。

相關網誌    整理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