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新竹縣】雙新自行車道


113-04-11雙新自行車道 (新屋-新豐) 啟用通行

交通部公路局於「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中,補助新竹縣政府新建「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已於本(113)年1月19日完工,並於4月11日10時30分開放民眾使用。該跨越橋完工後直接串聯桃園市及新竹縣南北兩端既有之濱海自行車道,提升自行車騎乘便利性及安全性。

為有效解決自行車騎士須自桃園端繞行地方道路,再至新竹縣續行的不便,以及縣市間濱海自行車道的斷鏈縫合,新竹縣政府辦理「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計畫於福興溪新設行人及自行車專用景觀橋。交通部於111年核定補助新建,工程包含170公尺高架步道及90公尺景觀橋梁全長共260公尺,總經費約7,500萬元,中央補助6,150萬元,地方自籌1,350萬元;該工程於111年12月27日開工、今(113)年1月19日完工,銜接串聯自行車環島1-1替代路線(新屋-新豐),並且減少繞行地方道路約1.41公里的距離,提供兩地民眾更加舒適、安全的自行車環境。

  近年國內自行車觀光旅遊已蔚為風潮,交通部公路局積極推動「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除完善環島1號線及其25條環島支線與16條多元路線建構自行車環島路網主幹外,同時結合地方政府管轄之區域性自行車觀光軸線,以打造豐富且具多元性的自行車串聯路網為目標,持續提升國內優質、舒適且安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


113-04-11一秒到新竹!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完工 張市長:串連桃竹海岸觀光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1)日上午前往新屋區,出席「新竹縣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竣工啟用典禮。張市長表示,桃園市和新竹縣長期建立密切的合作模式,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是兩縣市攜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本案感謝交通部公路局在經費上給予大力支持,雙新自行車道跨橋連結桃園市新屋區及新竹縣新豐鄉,提升了騎乘自行車民眾的便利性及安全性,亦串聯兩縣市海岸觀光旅遊線,打造桃竹美麗珍珠海岸廊帶。



雙新自行車道跨橋工程正式啟用 桃竹合作新里程碑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40411 13:46:37) 串聯起桃園市新屋、新竹縣新豐的「雙新自行車道」今(11日)舉辦通車典禮,新竹縣長楊文科、桃園市長張善政及交通部公路局北區養護工程分局副分局長黃秋揚、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分署長楊人傑等人共同剪彩啟用,楊文科、張善政均表示,這是桃園市及與新竹縣合作的新里程碑,也邀請全國喜好自行車的朋友,體驗桃竹濱海觀光的風采。

縣長楊文科表示,桃園市長張善政是他的老長官,他感謝張市長與中央單位的支持,楊文科與張善政致詞也特別提及桃園前市長鄭文燦,當時楊文科透過平台說明這座橋的重要性,鄭文燦不僅答應也以經費支持,之後也在386個日曆天內完工,展現新竹縣與桃園市的行政效率。張善政也說,感謝新竹縣政府承擔主辦的單位,以及交通部及水利署的經費支持,桃園市及新竹縣也有經費支持,使這座橋在各方合作下得以完成。

楊文科指出,新竹縣現有從竹東往南寮的自行車道,未來從竹北往南可通往新竹縣的南寮十七公里海岸線,往北就可銜接新豐並透過雙新自行車道前往新屋,這座橋的重要性很大,而新屋有綠色隧道及永安漁港,新豐有石滬,串聯桃竹濱海觀光廊帶。

張善政也指出,這座橋也是桃園新竹一家親的新里程碑,喜好自行車的朋友都知道桃園有新屋自行車道,現在自行車騎士不必再繞路,可以一氣呵成欣賞新屋自行車道及新豐的漂亮景點,對桃、竹自行車觀光很有助益。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表示,未來會持續將南端的鳳坑漁港至台15線自行車道系統完成,銜接環島1-1自行車路線至新竹市南寮漁港,讓自行車路線總長達60公里,打通桃竹竹自行車道路線,對跨縣市觀光相當重要,也歡迎大家來新竹縣騎自行車,還能欣賞新豐石滬群,一覽桃竹竹海岸風情。

「雙新自行車道」,總長約230公尺,計畫總經費7900萬元,獲交通部公路局補助6150萬元及桃園市政府補助400萬元,縣府自籌款1350萬,本案在中央及新竹縣、桃園市攜手合作推動下,工程於111年11月4日開工,今年1月19日底完成跨橋搭設等,3月驗收完成,整體提升新竹縣新豐鄉與桃園市新屋區濱海區域觀光品質與運動騎乘順暢度。
官網-縣長楊文科與市長張善正是騎自行車道並擊掌
官網-縣長楊文科與市長張善正是騎自行車道並擊掌官網-雙新自行車道今天啟用官網-新竹縣及桃園市地方民代皆出席見證雙新自行車道啟用典禮
官網-雙新自行車道今天啟用官網-新竹縣及桃園市地方民代皆出席見證雙新自行車道啟用典禮官網-雙新自行車道今剪綵啟用
官網-雙新自行車道今剪綵啟用


111-07-19桃竹雙新自行車橋計劃於桃園地區辦理說明會圓滿成功 揉合雙邊意見打造最美景觀自行車橋

桃園新屋綠色隧道是國內相當有名的自行車道,在例假日往往吸引大量民眾騎乘自行車,另外,新竹新豐紅樹林自行車道也是重要的生態景點,目前,在縣市交界的地方,受到福興溪的阻隔,無法串聯;新竹縣政府因此去年展開整合計畫,希望藉由在福興溪上架設橋梁,串接南北端自行車道,目前規畫沿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橋下興建,其中跨溪橋梁長90公尺,以及新竹縣境內高架鋼棧橋約160公尺,採行人與單車分道,橋寬4公尺設計,目前正委託專業顧問團隊辦理設計中,為了讓設計能更切合實際使用需求,已於6月30日於新豐公所召開「地方說明會」,並在7月18日於桃園市新屋區召開「地方說明會」,就規劃方案與地方充分交換意見,相關意見並將納入設計研議辦理。

 

  楊文科縣長表示,未來完工後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可銜接桃園新屋綠色隧道,避開原本單調農路路線、縮短既有路程,沿途還可欣賞海岸線風景,騎行環境也更安全,同時將一舉把竹縣新豐與桃園新屋間的自行車道相互銜接,形成超過10公里長的桃竹濱海自行車騎乘路線,可望帶動雙邊的觀光發展。

 

  新竹縣政府交通旅遊處游志祥處長補充說明,桃竹邊界因福興溪阻隔,有一段自行車道必須繞行既有農路,甚至穿越墓地,讓許多單車族大感不便,且路線偏離海岸線觀光軸,對提昇區域觀光遊憩的吸引力有限。本計劃將藉由在福興溪上架設橋梁,設計公司以「飛輪穿梭、雙新交織」為設計主題,規畫沿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橋下興建跨溪橋梁以及棧橋,採行人與單車分道設計。本次辦理說明會的目的主要是希望能獲得桃園市政府以及地方民間支持,將工程建設的效益能夠放到最大。

 

桃園市政府海管處林處長表示,桃園新屋和新竹新豐都擁有非常豐富的海岸觀光資源,這次新竹縣政府規劃的雙新自行車橋將發揮1+1大於2的功能,讓雙邊的海岸觀光資源得以共享共榮!桃園市政府將盡力配合這次的計畫推動,讓桃市與竹縣能一起共榮發展。

 

 這次說明會同時也邀請多位桃園地區民意代表出席,其中新屋區陳睿生議員在會中也肯定新竹縣政府的努力,強調每年到訪永安漁港的遊客達百萬人次,再加上永安永港沿綠色隧道往新竹方向之自行車路線,一直以來也都是北台灣熱門的自行車路線!這一次新規劃的雙新自行車橋希望可以有效串聯桃園以及新竹縣兩地自行車路線,有助於桃竹地區海岸觀光的發展與推廣!

 

  本次說明另外也邀請了水利署以及農委會林務局等中央部會單位蒞臨指導,會中新竹縣政府也和中央補助單位反映,因目前新竹地區缺工以及營建物料上漲等隱憂,以至於核定經費恐有不足之情況,未來本計畫完成細部設計後新竹縣政府會再次邀請中央單位與桃園市政府共同會商,共同突破大環境的難題,排除一切困難齊心加速桃園、新竹雙邊地方建設。


111-05-167500萬蓋景觀橋銜接桃竹 單車行人漫遊海岸線

新竹縣政府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核定新台幣7,500萬經費補助,在西濱公路下方規劃新建專屬自行車及行人、跨越福興溪連接新豐到新屋的全新景觀橋樑。縣長楊文科表示,未來完工後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可銜接桃園新屋綠色隧道,避開原本單調農路路線,及改善單車與汽機車爭道、途經公墓、路程較遠等不便,未來車友可沿途欣賞海岸線風景,騎行環境也更安全、便捷,可望帶動雙邊的觀光發展。

 

交通旅遊處表示,體育署曾在109年補助「新豐鄉濱海自行車道-坡頭村段北向銜接桃園新屋綠色隧道段鏈」計畫,當時的紅樹林自行車道途經既有農路路線,進而串聯至新屋綠色隧道自行車道,形成約10公里的桃竹濱海自行車騎乘路線,美中不足的是其中部分路線偏離海岸線觀光軸,對提昇區域觀光遊憩的吸引力有限。


 

有鑑於此,110年「環島自行車道升級暨多元路線整合推動計畫-新竹縣雙新自行車道計畫」從坡頭村往北新設福興溪自行車及人行景觀橋,串聯新竹縣至桃園市的濱海自行車道路線,讓單車路線不必再繞道農路、公墓等,直接以橋樑連接。往南向延伸到新豐鄉濱海自行車道,同步將改善沿線新豐海提、鳳坑朴樹林、池府王爺廟等幾個節點的引導標示,紅毛港遊憩區經鳳坑漁港至台15線約一公里的老舊自行車道瀝青路面,亦獲得重新鋪設改善。

 

其中,福興溪自行車及人行景觀橋,跨河橋梁長約90公尺及高架鋼棧橋約160公尺,寬約4公尺,且單車和行人分道,其中往新豐方向之高架鋼棧橋可解決近2米的高低差問題,以利銜接新豐坡頭村石滬堤頂步道。目前正辦理勞務招標,預計5月底辦理設計招標,111年底開工,112年底完工。

 




99-06-03新竹縣濱海自行車道落成啟用 邱縣長邀627日浪漫鐵馬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