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宜蘭縣】商圈發展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商圈市集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城鄉特色網】特色商圈



宜蘭與羅東分別是溪北與溪南最重要的商業服務中心。這兩個重要的城鎮在北宜高通車後皆面臨了重大的挑戰。因此,宜蘭市公所及羅東鎮公所提報縣政府向經濟部商業司爭取補助,在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局游局長、宜蘭市黃定和市長及羅東鎮林聰賢鎮長等全力爭取下,獲得經濟部商業司「96年度活化地方商業環境中程計畫小鎮商街再造計畫」的補助,分別獲得一百七十萬元甄選專業團隊進行商業輔導與整合的工作,縣政府並將籌措經費給予補助,同時公所亦寬列預算配合辦理。合力打造宜蘭、羅東雙子星城,提昇商業的整體競爭力。

繼全臺知名的「蘭城新月」舊城文化廊帶計劃之後,94年度經濟部商業司補助宜蘭縣政府執行,完成宜蘭舊城願景藍圖提出「舊城生活博物館」的概念,指出宜蘭舊城具有不可複製的古城特色,應以人文特色的保存和活化發展,建立成為最具宜蘭味、並具備充足觀光服務機能的「人文旅遊城市」,以兼具傳統和創新的宜蘭風格,提供優質的休閒旅遊服務,帶動城區住宿、餐飲、交通、旅遊業,以及傳統產業和特色商店、民俗慶典活動的發展。宜蘭東門地區可謂宜蘭舊城重要之入口地帶,蘊含多元特色的商業服務,包含95年啟用的宜蘭地方產業交流中心、宜興路之商場與遊樂場、東門觀光夜市、友愛百貨商圈,這些商業主體在空間上、行銷上的整合提升,強化地方特色,是北宜高通車後決定競爭力的關鍵。

擁有豐富的傳統小吃及特色商家的羅東鎮,每到假日往往湧入大量人/車潮,帶來商機無限。但羅東小鎮卻因核心地區都市機能不足,市區車輛擁塞、停車問題嚴重,使觀光及生活品質下降。而近年來後站區的都市發展,大型商場等設立,雖彌補了不同型態的商業活動,但卻也間接影響了核心地區的商業活動。因此,整體區域定位發展與城市生活與機能補充,或是城東的新興發展區的公共設施建立,亦或及公園核心區的產業品質提升及再定位等課題皆十分重要。

殷鑑於地方人士對問題嚴重的急迫性認知,宜蘭市公所協同大東社區發展協會、新興社區發展協會與東門觀光夜市管理委員會;羅東鎮公所及地方既有數個商業團體:如羅東觀光小鎮發展協會、羅東商圈推動發展協會、吉祥社區發展協會、中正街商圈自治會、中山公園攤販自治會、民生市場攤販自治會、民生路及長春路自治會、天津及大通街商場自治會等多個團體,皆聯名列入配合執行單位,在獲得補助之後,預計於今年度展開商業輔導工作。期望經由一系列工作坊活動以匯集商家共識以凝聚並建立商街發展藍圖,整合串連不同商業主體,打造宜蘭東門入口人文商街;再造人文生活、觀光城鎮的羅東鎮。





宜蘭縣東門夜市商圈發展協會 | Facebook


冬山老街 x 形象商圈發展協會 |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