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0日 星期六

⊙【臺南市】公共運輸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交通建設


台南市政府推動市區公車路線重整優化,首創利用「手機信令」資料,找出市區中的移動熱點,並推出全新品牌「都會公車」及「厝邊公車」,市長黃偉哲盼以全新識別標誌及路線編號,幫助讓民眾一目了然公車路線服務型態,改善過去市區公車路線複雜情況,提升營運效率與服務品質。兩條「厝邊公車」新路線901、902,將於明日起正式上路,都會公車則會於112年起陸續上路。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5)日出席記者會表示,台南市幅員遼闊,面積達約2200平方公里,在公車路線的規劃上是很大的挑戰,需要同時滿足搭長途、搭短途的民眾的需求,長途公車路線要盡量截彎取直,節省交通時間,短程路線則要滿足民眾在社區周邊方便移動的需求,因此推出了厝邊公車、都會公車兩種系統的搭配,再加上偏遠地區的小黃公車服務,希望讓不同需求的民眾,都能享有便利的公共運輸服務,讓台南搭乘公車的人口再往上提升,減少交通壅塞、節能減碳。

 

全新系列的「都會公車」貫串市區幹道,針對熱門的既有路線,重整為更直捷的路線,「厝邊公車」則是深入重劃區等區域型路線,提供民眾通勤、通學大眾運輸服務。公車也導入全新識別系統,「都會公車」的標誌凸顯行駛在林立高樓中的都會感,路線編號自101號開始,「厝邊公車」的標誌則以房屋造型代表鄰家親近感,編號自901號開始,方便民眾辨識。

 

黃偉哲宣布,兩條「厝邊公車」901、902新路線將於明(16)日正式上線營運,901路由台南市立圖書館至九份子國中小,串聯了海佃國中、奇美醫院、大橋、東橋社區;902路則由台南市立圖書館至香格里拉飯店,行經大橋國中、復華里、永康榮民醫院、大鵬新城、成大醫院、後火車站等地。「都會公車」則會與「厝邊公車」路線搭配,自112年起陸續調整上路。

 

「厝邊公車」901路每日往返計18班次,902路每日往返16班次,收費比照市區公車一段票,兩條路線均由府城客運公司營運,也將有機會搭到全新引進的Model T電動公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2022-11-07台南市公車電動化 Model T為古城增添時尚科技風

台南市政府於2020年推出電動公車六年計畫,鼓勵市區客運業者把老舊柴油公車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至今全市已有57輛電動公車上路,占全市公車總數約14%,今(2022)年六月起還加入鴻海集團旗下鴻華先進研發的電動公車「Model T」,造型亮眼吸睛,至年底將有16輛陸續上路,為古都增添時尚科技風。

 

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作為全國第一個訂定「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鼓勵使用綠能運具一直是市府提倡及努力的目標。配合中央「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市府在2020年推出電動公車六年計畫,擴大鼓勵市區客運業者將老舊柴油公車汰換為電動低地板公車,並原則不再補助業者購買柴油公車,目標設定每年至少更換30輛電動低地板公車,在2030年之前達成全市公車皆為電動低地板公車的目標,落實節能減碳。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政府積極鼓勵及協助客運業者向中央申請電動公車購車補助,每輛可申請333.8萬至700萬元不等的補助金額,此外,市府本身再依據低碳城市條例再加碼給予每輛150萬元補助,期望減輕客運業者營運負擔,提高業者投入電動公車行列的意願,迄今已爭取核定補助113輛,占全市公車27%,爭取總補助金額上看5.5億元。

 

交通局表示,全新上路的電動公車皆為低地板車型,低地板車身以及無障礙斜度板可提供年長者、輪椅族及攜帶娃娃車的家長們更安心友善的服務;車上並設置無障礙席位及專用下車鈴,全面保障身心障礙者乘車權益;此外,車輛並導入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可偵測前車距離、車道偏移、行車視野盲區及駕駛不當行為等,將駕駛及民眾的行車安全提升至更高層次。

 

新購電動公車除了台南市公車原本就有的CI識別系統外,車身並印有電動公車專屬LOGO—象徵永續綠能的圓環與電氣符號,讓市民朋友在路上能更清楚辨識電動公車。

 

自2022年6月起,台南市的電動公車新增鴻海集團旗下鴻華先進研發的電動公車「Model T」。這款車身採簡約造型富科技感,方方正正的造型被公車迷暱稱為「便當盒」,行駛在府城歷史悠久的巷弄中格外吸睛。除了外型亮眼之外,Model T也配置了與眾不同的多項先進設備,包括可以動態顯示到站資訊的LCD路線顯示螢幕、能更全方位掌握車輛兩側視野的電子廣角後視鏡、於車輛轉彎時投射燈光向用路人提醒內輪差範圍的燈光內輪差警示,以及採用視覺降壓效果的極簡車體美學設計等等,年底將有16輛Model T在台南陸續上路,將帶給民眾更優質的電動公車乘車體驗。

 

電動公車計畫推展至今,全台南市已有57輛電動公車上路,占全市公車總數約14%,如再加上已獲核定補助車輛,將達113輛,占全市公車總數約27%,由於少了廢氣和噪音、也提升了乘車品質,已持續收穫各公司駕駛司機及搭乘民眾的眾多好評。




繼去(110)年臺南火車站前公車南北站路網圖換新裝,廣受市民及觀光旅客好評,交通局擴大推廣至溪北地區,在新營轉運站也增設全新公車路網圖,並且延續製作「捷運風」設計感的路線圖,使站位資訊及乘車服務資訊更簡潔易懂,非常方便乘客查詢大臺南公車相關資訊。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非常重視臺南溪北地區的觀光發展,熱烈歡迎遊客到臺南溪北地區漫遊,並利用大臺南公車深入體驗溪北地區別有風味的各處景點,新營轉運站是結合國道客運、公路客運與大臺南公車的轉乘站點,為大臺南溪北地區的交通門戶,因此交通局著手研發設計更友善的乘車資訊。

 

局長王銘德表示,行經新營轉運站的公車路線共有20條,交通局思考如何有條理地呈現並且簡單易懂,因此特別委由專業設計團隊製作「區域整合路網圖」,採取簡潔線條又可切合道路方位,使民眾更方便更快速判別方位與可利用的站點及路線。

 

新營轉運站新路網圖不但納入110年加入的棕4、5、6,臺灣好行61、61-1等路線,公路客運等路線皆有納入,溪北地區的觀光景點、轉運場站及醫療機構都加強標示,以及增加站位間步行距離標示,並繪設新營市區放大圖等等。

 

局長王銘德表示,新營轉運站鄰近地區有許多熱門景點,在新營轉運站可以搭乘棕幹線前往鹽水老街,搭乘61或61-1西濱快線前往南鯤鯓代天府、井仔腳鹽田、馬沙溝遊憩區、七股鹽山等景點,搭乘黃6或黃6-1線前往天鵝湖公園、菁寮老街等景點,搭乘黃6-1線前往白河賞蓮花,搭乘黃1線前往烏山頭水庫等等。

 

局長王銘德表示,溪北地區有鹽水月津港燈節、鹽水蜂炮、臺灣國際蘭展等一連串活動陸續熱鬧登場,新營轉運站做為溪北地區重要的轉乘站點,歡迎外地遊客與市民朋友在新營轉運站轉乘前往鹽水歡樂賞燈慶元宵。





台南市政府積極配合中央推動「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將電動公車開進溪北地區,棕幹線公車即日起投入15輛全新綠能電動大巴,成為溪北地區第一條全面電動化的幹線公車,今(12)日由市長黃偉哲主持啟航典禮,市議員方一峰、蔡秋蘭、Ingay Tali穎艾達利等皆到場共襄盛舉。

 

黃偉哲表示,感謝市議會對經費的支持與客運業者的配合,很高興見證台南市公車棕幹線全線啟用電動公車,今年共補助30輛電動公車,15輛分佈在原南市,15輛分佈在原南縣,一方面區域平衡,一方面兼顧載客需求,且電動公車比較環保,減少噪音、空污,增加民眾搭乘的舒適度,並強化無障礙友善環境建置,可望讓台南在2030年排碳量減少20%的目標往前邁進一大步,使台南空氣品質更好,市民生活更健康沒煩惱。

 

交通局指出,台南市全力配合國家「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早在101年就率全國之先通過《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補助,每輛電動公車購車補助333萬8,000元,南市府亦額外加碼每輛補助150萬元,且自109年起,客運業者車輛屆齡時均不再補助購置新的柴油客車,一律要求汰換為電動公車,至今年底全市電動公車總數預計可達到50輛。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市府以每年汰換30輛以上電動低地板公車為目標,本次上線15輛電動公車主要配置於棕幹線,另將有15輛電動公車配置於市區公車5路,均規劃在年底前上路,未來會陸續輔導業者以電動公車汰舊換新,並以乘客量較多的公車路線優先替換,讓電動公車逐步駛向台南各處,歡迎大家踴躍搭乘。

 

今日電動公車啟航,包括新營客運7輛及興南客運8輛,均為全新打造的電動大巴,因應幹線公車里程較長,電池續航力都在200公里左右,且車輛均為合格低地板大客車,依標準配有無障礙渡板、輪椅專用區及固定裝置,駕駛員也都已接受相關操作訓練。

 

此外,除了幹支線公車原有的色彩外觀,車身上和車頭前方也多了象徵綠能的閃電及永續的圓環圖樣,未來台南的電動公車都將掛上此一識別LOGO,方便民眾辨別搭乘。

 

交通局表示,棕幹線行經佳里、學甲、鹽水、新營,串連大北門及大新營地區,每日往返共54班次,是溪北地區的指標性幹線,也行經佳里奇美醫院、新營轉運站等重要節點,更可串連許多景點、活動,如蕭壠文化園區、鹽水「月津港燈節」等,歡迎民眾利用全新電動公車來趟綠能輕旅行。

 

公共運輸處長吳俁之指出,今年度電動公車上路後,全市將有50輛電動公車,佔全部公車數量的12%,同時無障礙公車的比例也提高到57%,未來將持續輔導業者升級原有調度場站,提前規劃增設充電設備,並逐步將屆齡的柴油車輛優先汰換為電動公車,讓台南各處都能享受全新綠能乘車體驗。







2021-10-28

台南火車站前「公車南北站」路網圖換新裝,交通局設計「捷運風」路線圖,站位資訊及乘車服務資訊一目瞭然,讓乘客查詢大台南公車相關資訊更便利。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市長黃偉哲力推後疫情時代的觀光振興,歡迎遊客到臺南走走,利用大台南公車體會特有人文風情,火車站前公車南北站是結合鐵路與公車轉乘站點,為大台南地區的交通門戶,因此交通局著手研發設計更友善的乘車資訊。

 

局長王銘德表示,行經火車站的公車路線共有30條,要全部呈現又不紊亂並非易事,因此特別委由專業設計團隊設計「區域整合路網圖」,且採用「捷運風」的樣式,用簡潔線條又兼顧道路方位,更方便民眾快速判別方位與可利用的站點及路線。

 

局長王銘德指出,新路網圖以公車服務類型做顏色分類,可更直觀的了解公車行駛方位也更便利閱讀,另外還有貼心小設計,例如增加景點、轉運場站及醫療機構小圖示,保留台南特色的圓環路型。

 

除此之外,上架之前公運處還邀請客運業者、公車達人與公運處同仁反覆討論檢視,耗時數月完善路線圖,希望能提供旅客「一目瞭然」的友善查詢體驗。

 

交通局表示,公運處將陸續在臺南火車站前後站多處人潮聚集點增設新式公車路網圖,也將公開上網供民眾自由下載,歡迎民眾多多利用,搭乘大台南公車在後疫情時代輕鬆體驗府城地區豐富多元、歷史悠久的人文風貌。







業務主題公共運輸










交通部公路總局> https://www.thb.gov.tw/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