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8日 星期五

臺北新畫堤


北市藝術家彩繪堤壁 面積超過1800坪 隱藏版驚喜是「牠」!

111-02-17

北市水利處從109年起推行「臺北新畫堤」計畫,召集藝術家團隊進行堤壁美化,至今已完成了16處堤壁,彩繪總面積逼近6000平方公尺,超過1800坪,每一處都飽含城市文化、美感和當地特色。另外,創作團隊在構思時,特別在每個作品裏都隱藏了一個小彩蛋,一個跟我們台北市很有關係的明星角色來串連起整個作品集,不曉得是不是已經有比較細心的朋友發現了這個小彩蛋是什麼呢?那就是台北市的市鳥-台灣藍鵲。

台北新畫堤的設計師團隊說,當初在接下這個任務後,在發想如何從平面畫作到牆面彩繪的過程中,就說好了每幅裏都特意保留一個小小的驚喜,用來貫穿「臺北新畫堤」所有的作品,現在也到了揭秘的時候了,這個驚喜就是台灣藍鵲。水利處河工科則表示,台灣藍鵲不只是臺灣特有種,更是代表臺北市的市鳥,會帶來幸福與祝福,而臺北新畫堤拉近人與河的距離,已完工的16處河堤,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幸福的美好感覺,因此團隊用台灣藍鵲來連結每個堤壁,大家如果想一下小偵探,看看能不能找出每幅作品裏的藍鵲到底藏在哪裏,不妨安排一趟小旅行,親自到現場看看這些美麗的作品!

河工科指出,為了改變了以往施作堤壁時主題與四周環境景觀不和諧的情況,「臺北新畫堤」團隊的藝術家都需要實際到當地探訪,透過實地走訪瞭解堤壁地形,深入在地與里民接觸、訪談,甚至舉辦工作坊與當地激盪創意,藉由這些互動,能讓作品更貼近在地的生活,喚醒在地人對於家鄉情感的共鳴,使堤壁不再只是生硬的安全維護設施,而是變身為具當地特色的公共藝術作品!

北市水利處力推「臺北新畫堤」,邀集藝術家共同參與,借助他們獨特的創作風格,創造出結合地方特色的設計的堤壁,目前已完成16個景點,彩繪總面積逼近6000平方公尺,超過1800坪,同時借助設計師獨特的創作風格,讓堤壁成為串連整個臺北市居民珍貴記憶的專屬故事書。

相關連結

洲美里潭美街(機電房至成美橋下)

松河街(重陽路125巷底與松河街交叉口)





















臺北新畫堤 | Facebook


透過不同藝術家與在地特色的連結,讓每一處河堤堤壁成為訴說地方文化的故事書。讓堤壁不只是堤壁,更是串連整個臺北市珍貴記憶的故事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