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0日 星期五

【高雄市】鳳山中城計畫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高雄雙捷運聯開首案O10/Y18站起跑了 今日成立廉政平臺推動更透明、更有力

高雄第2件捷運聯開案已於3月30日正式公告,這是本市雙捷運共構交匯的首宗聯開基地,本案繼3/14在台北舉辦招商說明會,吸引超過50組潛在投資人出席!今日捷運局接續舉辦高雄場招商說明會暨廉政平台成立大會,同樣推薦區位及宗地條件優質的O10/Y18聯開基地,以饗南部在地的開發業界。本次招商說明會吸引約20餘家廠商、近50人到場,與會業者踴躍提出建議,展現對本案的高度興趣,讓捷運團隊信心大增!

不同於台北場次,今日不僅是招商說明會,也向外界宣布本案正式成立廉政平臺,市府邀請法務部、地檢署、臺灣透明組織協會共同成立平臺,透過平臺機制促進行政與司法機關合作,一起監督本招商案的正常運作,很感謝法務部廉政署主任秘書簡美慧、高雄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莊榮松、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洪信旭、臺灣透明組織協會理事蕭宏金等人特別撥冗出席,與市府共同宣示成立,期望透過公平丶公正、透明的招商程序協助順利推動本案。

本案基地位於苓雅區及鳳山區交界,正臨衛武營國家藝術中心及衛武營都會公園近70公頃之開放空間及綠地,且從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來3分鐘即可抵達,具有橘線及黃線雙捷共構之優勢,透過完善便捷的地下連通系統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三井LaLaport串聯,讓藝術文化融入日常生活,具有高雄東區門戶的指標性優越位置。
本案基地面積約為5,450坪,預估開發量體約8.4萬坪,未來開發總銷金額初估上看350億元,帶動就業機會超過6,000人,期望透過土地活化利用,提升捷運整體運量,促進地區朝TOD發展!本案也是國內第1個採領取價值權利金之捷運聯開案,市府(地主)權益分回價值將以開發後房地、價值權利金各半方式配回,挹注捷運建設基金,其中領回房地部分,投資人亦可選擇回租、以價值權利金跟機關買回房地整體規劃運用,期望以更多元彈性開發方式與投資人攜手合作,透過軌道建設TOD開發增進整體生活機能,打造國際級高雄藝術門戶!

本案已於111年3月30日正式公告,備標期間為5個月,於111年8月30日截止,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評選機制選出商譽、財務能力及開發經驗兼備之投資人,以定高雄公、私合作開發新典範為目標,請投資人把握機會、踴躍參與,與市府攜手共享高雄捷運無限活絡的商機!







衛武營公園內藝術村-WeR,以藝術出發的跨領域平臺,位址前身為國軍三連棟軍營R棟,內有長期駐村藝術家、舞蹈教室、展覽空間、未來持續將持續規劃籌備小劇場,為多方位全面的藝術村。


【高雄訊】位於衛武營都會公園內的衛武營藝術村-WeR於(19)日正式開幕,高雄市長陳其邁出席開幕儀式。藝術村前身為衛武營軍區營舍三連棟的R棟,經市府團隊與藝文團體、藝術家們半年規劃籌備,將與周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建軍站、大東藝術中心、迷迷村、台鐵高雄機廠等相互輝映,成為文創產業發展核心基地。不僅讓藝文產業群聚,也讓鳳山中城機能更加完整。

陳其邁說,衛武營過去為軍營,以往的歷史文化轉型後,未來將吸引更多跨域、具實驗性的藝術文化團體在此聚集。加上Q棟與S棟可能進駐的北藝大,帶動產學合作,形塑衛武營成為南台灣最重要的藝術發展重鎮。

「南方有風吹來,風裡有戲的味道」是南風劇團的口號與理想,陳其邁指出同樣的話適用於台灣文化,更貼近高雄,因為過去無論是民主、自由、人權、文化的平權,都是從高雄開始的,所有的藝術文化都來自土地且連結人民,WeR基地在衛武營的創立,象徵藝術發展的新起點,讓文創產業、表演藝術都更貼近市民朋友,讓高雄的文化平權在衛武營具體實現。

藝術村由南風劇團帶領,目前已進駐8位藝術家,空間規劃上含舞蹈教室、展覽空間、藝術推廣教室等,未來持續籌備小劇場以及各類策展,為多方位全面的藝術村。藝術村將以新藝術能量與地方社區交陪,以實驗性及跨界創作為主軸,為社區帶來「日常藝術」的充沛養分,為鄰近居民、社區以及來往民眾帶來新的藝術饗宴,也為三連棟所在的衛武營創造更多豐富的藝術風貌。





林欽榮Charles Lin | Facebook

打造高雄東區藝文門戶新地標 捷運O10/Y18站聯合開發案本月底即將登場

今日上午我代表市府率領捷運局團隊假台北場地,向各界大眾分享市府近期施政成果及遠景,同時捷運局也舉辦「高雄捷運橘線O10/Y18站土地開發案招商說明會」,藉此行銷高雄大眾運輸重要節點周邊的土地規劃及開發計畫。

今天會場出席踴躍,很感謝不動產開發及相關投資業界的投資廠商撥冗出席,包含大型壽險、建設公司及資產管理公司等廠商,合計超過50家潛在投資人參與,也顯示大家對於高雄投資環境開發深具信心。

高雄在行政院國家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道政策下,產業進駐順利轉型,而今年(2022)年台灣燈會在高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無人機」、「國際級燈光秀」及衛武營藝術中心「船愛」、「島嶼記憶·光舟劇場」,讓世界看見高雄的美也看到高雄軟實力發展。因此,市府持續盤點公有土地活化開發,提供優質辦公場域及優質居住環境,全方位兼顧產業發展、就業權及居住權。

我認為城市的持續發展需要公私部門攜手打拼,高雄市政府積極將捷運系統及雙鐵系統路網串接成環,以大家不感陌生的「TOD大眾運輸導向」推出捷運聯合開發案件,發展到站即到家、到辦公、到休閒育樂的軌道經濟生活。我鼓勵市府捷運局同仁們,雖然高雄捷運聯開起步晚,但首案高雄O4站順利完成招商,邁出成功一大步,要更積極建立符合高雄聯開制度及配套作法及整體發展策略,開創全新的高雄捷運場站開發。

今天說明會的標的「高捷O10/Y18衛武營土地開發案」是高雄捷運聯開的第2案,也是高雄的雙捷運聯開首案,更是高雄東區新門戶的起點,具有核心地標區位及指標案件,打造為結合藝術、辦公、休閒及住宅等多元完善的生活場域。捷運O10/Y18衛武營站土地開發案作為高雄雙捷運交會聯開首案,土地面積5,450坪,面有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周邊坐擁70公頃都會公園綠地,緊鄰高雄國軍總醫院、日本三井Lalaport,可謂全國獨一無二的核心建築基地。都市計畫屬於最高使用強度的第五種商業區(建蔽率70%、容積率840%),未來投資人需規劃藝文團體表演空間,配合鳳山中城計畫發展成為表演藝術產業核心,亦可評估開發為商辦、商場、旅館及住宅等多元產品。

市府以「利潤共享」的理念推動聯開案,由投資人及市府攜手合作開發,創造捷運場站周邊TOD發展綜效,依貢獻成本比例分配,考量捷運建設發展本案也將為高雄首例領取價值權利金案件,概估投資金額約180億元,至少創造開發價值350億元,本案將於3月底正式公告招商,歡迎企業各界評估、投資本案,為高雄銳變注入動能!我同時也提醒捷運局須注意聯開案的推動執行,需以公平公正公開的審議過程,才能真正公私攜手合作,創造聯開案最大的公益及效益,真正促成高雄的都市轉型與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