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高雄鐵路地下化綠廊道

 


【高雄訊】百年鐵道變身綠色長廊!過去乘載人、貨的鐵軌,在高雄漫長的鐵路地下化後,成為全長15.37公里的綠廊,市長陳其邁上任1年綠園道工程全數完工,綠地面積六都第一;首支影片以太空人為主角,以為鐵路地下化後是一片荒地,沒想到卻意外落地在左營綠園道大地遊樂場,強調只要認真做,荒漠也能變綠洲,利用詼諧幽默的反差手法,表現鐵路地下化荒漠變綠洲的對比與變化。

市府透過創意短影音呈現了城市轉變,先將鏡頭帶到從太空重返地球的太空人,鎖定降落在高雄某處荒蕪的空地上,並巧妙將公園滑梯喻為返回陸地的通道,不料在落地後,卻發現身處充滿孩子歡笑聲的綠園道公園遊樂場,旁白並搭配「只要認真做,荒漠也能變綠洲」,呈現出鐵路地下化前後的迥然景象,表達陳其邁團隊上任後所展現的施政效率。

綠廊道的前身是鐵路軌道,百年來乘載人員、貨物,在地面上南來北往、來回穿梭持續運行著,是城市發展的痕跡烙印,當時的高雄給人留下匆忙的印象;鐵路地下化後,騰空後的廊帶,全長15.37公里,面積71.3公頃,從左營橫跨到鳳山,市府將其規劃為綠意綿延的城市軸線,沿線保留或更新舊部落、車站商圈或鐵道文化等在地特色、鐵路意象,為市民留下難得的休憩空間。

市府表示,陳其邁市長2年前就任後,兩年拚4年、高雄動起來,在上任1年內綠園道工程全數完工,如今鐵道痕跡已不復見,取代的是綠地、廊帶或公園,是大小朋友散步、嬉戲,鐵馬乘風感受城市的好去處,不時可見民眾在樹蔭下乘涼,家人或三五好友閒話家常,其中左營段更榮獲第21屆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特優獎,美麗的長廊為高雄串起城市的全新樣貌。

原始影片連結: https://bit.ly/3dHv7Ap

Youtube連結: https://bit.ly/3fhTpRS




高雄鐵路地下化騰空15.37公里綠園道工程已至收尾階段,今(13)日林欽榮副市長至臺鐵三塊厝車站視察園道工程進度並聽取簡報,期勉橫跨5個行政區及8處通勤車站的廊道,能於6月底如期如質完成,讓民眾體驗到園道不同的風貌及鐵路地下化便利性。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截至目前園道工程整體平均進度已達9成以上,雖是在疫情期間也要全力以赴,務必要在6月底前達標開放,不能辜負市民朋友們的期盼,同時也要求工程團隊落實各項防疫措施,確保施工同仁的身體健康。

    林欽榮接著說,隨著綠園道各段工程的陸續完工,率先帶來的景觀改變,即是沿線住家「後院變門面」的視覺變化,因此市府已經啟動園道兩側建築物的「綠園道建物彩妝行動計畫」,有如醫美手法,透過牆面創意彩繪,以「策展」概念,在沿線規畫了29個主題畫作,預計在年底前陸續完成,讓綠園道變成藝術長廊,期望彩妝行動可以為園道景觀得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工務局表示,園道沿線呈現舊部落、周邊商圈及鐵道文化等特色,並以鐵路綠園道為軸線,藉由自行車與步行系統建構與綠色廊帶的設計等策略,整合周邊文化、生活、自然等資源,打造具故事性的文化體驗場域。而園道植栽規劃則是以永續、生態思維辦理,植栽設計方面採複層栽種及連續性為原則,新植喬木配置依不同季節顏色變化作改變。

  工務局說,園道工程完工後將消彌之前因鐵路兩側阻隔不連貫的都市發展,重新縫合都市紋理,並以自然生態、居民遊憩、景觀歷史紋理建構三大核心,希望完成後,可大幅提升市民居住環境品質,走向更生態環保兼具舒適便利的宜居城市。








長久以來西部縱貫線鐵道將高雄市中心一分為二,隨著鐵路下地及軌道拆除,15.37公里鐵道也即將蛻變為嶄新綠園道。高雄市都發局同步啟動園道兩側建物「微整形」醫美工程,透過建築創意彩繪,讓原本後巷建物以嶄新「門面」,成為都市景觀的新亮點。

林欽榮副市長今(13)日上午會同綠園道建築物彩妝行動藝術家林熺俊、在地藝術家楊惟竹與都發局長楊欽富,視察現場4幅已完成作品。林欽榮指出,市府投入彩妝行動可以讓園道景觀產生畫龍點睛的效果,彩繪作品突顯出商圈自明性,創造話題,進而引動周邊老舊建物整建維護與更新。

都發局楊欽富局長表示,原鐵道兩旁建物的視野因綠園道開闢而煥然一新,長期不被屋主重視的「門面」,也應利用這次契機產生新改變。這次市府以「策展」的概念出發,將園道兩側的建物作為畫布,在園道沿線規劃29個主題畫作,預計年底前陸續完成,要讓綠園道變成藝術長廊。

楊欽富說,綠園道建築物彩妝行動,選在園道沿線商圈及車站節點進行主題式創意彩繪,今天視察的畫作位於三塊厝車站旁的「時光流淌」,以及自立一路 179 號、自立一路 180 號、漢口街 1 號的「時間步伐」。

牆面設計呈現時光流動的美,也闡述2021 百年高雄代表著城市縫合的時間斷點,15.37 公里鐵軌幻成綠色廊道,透過時而感性的肆意抽象、時而理性的幾何結構 ,詮釋熱情高雄空中鳥瞰平面視覺下的城市表情。

都發局特別要感謝屋主們無償提供牆面,促成這次彩繪行動,讓高雄有個嶄新的舞台。後續也將與鼓山、三民、苓雅、鳳山等區公所合作,推出建築彩繪畫作。期待疫情盡早結束,綠園道兩側的建築,將以嶄新的樣貌迎接所有的市民朋友以及到訪貴客,為高雄迎來不一樣的視覺饗宴!








高雄市政府工務建設導覽

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優先施作路段

園道

台鐵縱貫線鐵路長年隔閡高雄地區發展、影響都市視覺景觀,終於正式轉換下地營運,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原騰空鐵路廊道,全長15.37公里,市府規劃為園道提供市民休憩運動環境,融入城市美學及穿越性道路,並藉由結合臺鐵新車站、周遭自行車道路網,以及捷運紅、橘兩線等,達成串聯周邊商圈、促進都市經濟發展及提升居住環境品質之效果。

  園道工程市府劃分為三個計畫區執行,左營計畫區(崇德路~明誠四路)、高雄計畫區(明誠四路~大順三路)、鳳山計畫區(大順三路~大智陸橋),在火車轉換下地行駛後,工務團隊一步一腳印地沿著舊有的鐵道軌跡進行著城市的縫合,從108年起陸續拆除了鐵道沿線的6座陸橋及填平2處地下道,並先行於108年底完成園道「金川街-華安街」、「平等路-婦女館西側」及「明誠四路-美術館路」3處示範路段並開放民眾使用。

  目前為工程執行的高峰期,市府工務團隊正以樸實的精神打拼,預計於110年農曆年前至少完成約76.5%以上的園道面積供民眾使用,整體園道工程預計於110年6月30日前完成,屆時完工後可縫合都市紋理,消除鐵路沿線兩側地區發展阻礙,帶動鐵路沿線周邊土地整合利用,營造交通、生態與綠建築環境等諸多效益,大幅提升高雄都市景觀意象,藉由城市空間的改造,拉近了民眾與城市間的距離,讓民眾體驗園道風貌及鐵路地下化後所帶來的便利性。








左營計畫區願景圖





高雄計畫區願景圖







鳳山計畫區願景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