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日 星期六

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發展計畫


臺中國際機場入口網> https://www.tca.gov.tw/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0)日前往臺中國際機場視察「中部國際機場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時表示,為解決該機場服務容量漸趨飽和問題,政府投入逾10億元推動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希望每年再增加服務近80萬人次,感謝交通部、民航局及工程團隊所有同仁的努力,該工程已自去(2022)年開始分階段啟用,本週即將正式竣工,而交通部也持續推動各項機場相關建設,包括機場聯絡滑行道的工程去年已開工,未來也將朝建設第三航廈的方向努力,進一步提升中部地區的民航服務品質。


歷經近四年的努力,整建後的臺中國際機場新航廈投入營運,行政院陳建仁院長今天視察時肯定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施工團隊的辛勞,也宣示未來臺中機場將進一步闢建第三航廈,機場捷運與各項聯外交通,政府也會全力推動。

臺中機場於2004年由水湳遷往清泉崗,2010年起,客運量快速成長,至2019年,已達282萬人次,已趨近航廈設計容量290萬人次;民航局隨即啟動原已規劃的航廈整建計畫,將年容量擴建至369萬人次(國內線100萬人次、國際線269萬人次)。

民航局長林國顯簡報時指出,此計畫投入10.85億元,為維持航廈正常營運,計畫採三階段的「半半施工」進行,利用疫情期間全力推動,主體工程已於今年5月全數完工,預計本月中竣工。

林國顯指出,此計畫主要成效包括1.擴充設施能量:新增3座空橋,擴充航廈年容量至369萬人次;2.增進營運效能:既有航廈及國際航廈拉平樓板,增進國內與國際線營運調度彈性;3.智慧綠建築:弧形屋頂設計,不僅優化排水,也強化建築機能、增進室內採光,獲得銀級綠建築與智慧建築(合格級)標章;4.提升航站形象:2座航廈建築外觀融合,內部木樑及候機室挑高設計,創造優質空間感。

此外,民航局也極力要求施工團隊應在施工期間建立安全文化,三年多的工期,施工期間零工安、零飛安事件,榮獲110年度工程金安獎佳作。

交通部長王國材指出,臺中機場新航廈已全部啟用,國際與國內線共用,效率非常高,現在最大目標,是趕快恢復疫情前的十四條航線,目前已恢復四條,希望明年五月前完全恢復。未來旅客由中部進出,可協助抒解桃機壓力。

王部長表示,交通部未來會推動捷運橘線,在旅客達到千萬後,需要捷運輸運,另外就是國道三號,未來也會有直接進入機場的匝道。

陳院長指出,「投資臺中,也是投資全台灣的未來。」中部有著密度最高的精密機械工業,存在很多「隱形冠軍」,臺中機場對中部產業非常重要。臺中機場整建工程經過民航局工程團隊三年多的努力,去年已陸續啟用,接著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航線儘快恢復,「臺中出,臺中進」是最好的方式。

陳院長肯定民航局利用疫情期間加快建設,克服了疫情、缺工、成本大量增加等困難,還要在維持航廈營運下施工,穿著西裝改西西裝是艱困的任務,施工團隊都努力完成了,並在疫後規劃減免降落費等措施,迎接航空產業的復甦。

陳院長進一步表示,政府會努力執行恢復觀光客的工作,希望今年來台旅客恢復到六百萬,臺中機場未來還要蓋第三航廈,包括明年要通車的國道一號連接台74線的系統交流道,以及未來的機場捷運等聯外交通,政府也會全力規劃。

民航局表示,提出新闢航線或增班可優免機場降落費等措施後,臺中機場已復飛河內、胡志明、香港、澳門等定期航線;7、8兩月也陸續規劃了韓國釜山、越南峴港、韓國濟州島等包機航線,日本名古屋包機航線也在籌劃中;越南胡志明市、海防市及河內等定期航線,也可望年底前復飛。



針對新北市朱立倫前市長認為臺中國際機場建設過於緩慢,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表示,「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是以2035年之成長需求為規劃目標,相關建設早已次第開始,並非要到2035年才完成。

民航局表示,「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是以年服務人次1000萬人次、建設臺中國際機場為中部地區空運樞紐為願景目標。臺中機場近6(102107)客運量由180萬人次成長至264萬人次,主要動能來自國際航線(不含兩岸),因此,民航局近年已投入15.7億元經費,陸續完成臺中國際機場聯絡滑行道2與過夜營運機坪等工程,提升臺中機場國際線營運強度;既有航廈整建工程,也預計今年開始施工。

下一階段,民航局預計再投入約29億元,進行聯絡滑行道1、停機坪滑行道及第三航廈工程。後續則預計再投資經費約249億元,新建新國際航廈、跑滑道、機坪等建設,使國際線運量達到600萬人次以上規模。

長期規劃方面,民航局亦已做好準備,完成「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以2035年為目標年,擬訂分年分期建設規劃。並於去年奉行政院核定。

民航局表示,此一規劃案以中部地區之區域性國際機場、低成本航空基地、航太關聯產業核心,與中部地區國內幹線機場為發展定位,以年服務人次1,000萬人次規模為發展願景。短期先求穩定發展,中長期則積極評估適時取得軍方土地、進入陽西區建設,預計再投資經費約249億元,新建新國際航廈、跑滑道、機坪等建設,完成整體建設目標。



臺中國際機場近年客運量快速成長,營運機坪數量已趨飽和。因應運量成長與機場未來發展,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於臺中國際機場新增7個過夜機坪,已於228日投入營運,有效提升空側作業效率,服務品質再升級!

臺中國際機場近年積極擴展東京、琉球、曼谷、金邊、胡志明、河內、馬尼拉等國際航線,客運量快速成長,107年運量已突破263萬人,創歷史高峰,國際航線旅客成長幅度達16.1%

由於運量成長迅速,現有航站區營運機坪11個停機位使用漸趨飽和,為因應航空運量需求及機場發展,民航局耗資2.8億元,自105年起,歷時3年闢建新過夜機坪,增加7個停機位。

此一工程已完成,並於228日啟用,啟用後除提供過夜航機停放之外,亦增加營運機坪調度彈性,上午7點到9點的尖峰時段,臺中機場的離場航班數,可從目前的11班增加至15個班次,大幅提高機場作業效率。

今天,交通部長林佳龍與臺中市副市長楊瓊瓔等人也共同主持新過夜機坪啟用儀式,迎接搭乘華信航空班機抵達臺中的旅客。林佳龍表示,除了過夜機坪,為因應臺中機場運量快速成長,民航局目前正積極推動國內航廈改善工程,預期可將航廈總年容量由290萬人次提升至369萬人次。

長期發展方面,林佳龍說,行政院已於去年8月核定「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以年服務容量1,000萬人次為終極發展願景。目前民航局已依該規劃積極推動新建滑行道及停機坪滑行道工程。

林佳龍肯定民航局過去幾年的努力,也期許民航局依規劃的藍圖與時程,如期如質地完成機場各項建設,並充分與地方溝通協調,滿足中部民眾期待及符合地方未來發展需求,讓機場扮演領航前進的推動引擎,帶領中部地區都市及產業發展,開創臺中成為國際大都會的全新格局與風貌。



臺中國際機場今(3)日在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洪慈庸、交通部長賀陳旦、臺中市長林佳龍等中央與地方人士見證下掛牌揭幕,未來可望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旅遊服務,加速帶動中台灣觀光產業發展。

另臺灣銀行原有的機場營業處也擴大升格為分行,並在今日掛牌營業,即日起不僅可兌換外幣,也提供存款、理財全方位金融服務,滿足旅客與機場員工多元需求。

在蔡其昌副院長與林佳龍市長長期關注及積極推動下,臺中航空站奉行政院核定對外宣傳名稱為「臺中國際機場」,不僅有助於中部地區觀光推展,也提升臺中機場國際能見度,未來將更活絡中台灣觀光產業,提供民眾更優質的旅遊服務。

臺中國際機場是我國目前發展潛力最大的機場,國際航線旅客量更年年大幅成長,主因是臺中市政府持續積極推動「中進中出」觀光旅遊行銷策略,多方協調國籍及外籍航空公司,包括越捷、台灣虎航、德威、勝安等航空公司均表達在臺中國際機場新闢航點經營意願,陸續開航臺中往越南胡志明、泰國曼谷、澳門、韓國光州、新加坡等航線,不僅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也讓中部地區民眾出國將更為便利。

有鑒於近年來臺中機場營運量成長快速,交通部已在臺中機場投入39億元建設經費,完成國際航廈、飛機維修棚廠、國際貨運集散站等建設,快速聯絡滑行道也即將啟用;接續執行的建設工程尚有增建過夜機坪、國內線航廈整建,投資金額約15億元,預計分別在民國107年與108年完成,屆時將大幅提高臺中國際機場營運架次,年營運容量也可達305萬人次以上,相信臺中國際機場未來在客貨運方面都能維持穩定的發展,再創榮景。

為因應臺中國際機場未來短、中、長期機場客貨運量成長需求,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正辦理「臺中國際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配合國家整體運輸發展政策,賦予臺中國際機場之功能定位,以宏觀角度及前瞻性思維,重新檢討臺中國際機場近年之內外在環境及條件變化,綜合評估臺中國際機場發展策略與整體概念配置,研擬未來發展藍圖,讓臺中機場成為符合世界水準之國際機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