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 星期五

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

 

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


2022-11-07竹縣大眾捷運路網6大路廊拍板定案 11月中旬提送交通部審議

新竹縣長楊文科日前聽取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規劃期末報告後,拍板定案竹北藍線、新豐竹北黃線、湖口紫線、竹東棕線、藍線延伸芎林、藍線延伸新埔等6大路廊,預計11月中旬將提送交通部審議,未來將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積極爭取計畫儘早備查,預計在113年先完成優先路網藍線的可行性研究。


 

展望新竹縣未來30年發展願景,楊縣長表示捷運規劃必須符合通勤、就學、就醫等運輸需求,同時帶動觀光發展,串連「都會核心生活圈」、「產業支援生活圈」、「人文遊憩生活圈」、「科技商務生活圈」以及新竹市之「新竹舊城區生活圈」,契合桃竹竹苗區域及經濟發展所需,達成平衡城鄉發展。

 

交旅處游志祥處長說明,6大路廊是大眾運輸導向發展(TOD)綠色運輸,分別為「高鐵特定區-竹北-新竹」(藍線)、「芎林-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芎林)、「新埔-高鐵特定區」(藍線延伸新埔)、「湖口-新竹工業區-竹北」(紫線)、「新庄子-新豐-竹北-新竹」(黃線)以及「竹東-二重埔-竹科」(棕線)。相關規劃整合了頭前溪兩岸大新竹生活圈,也預留串接寶山鄉、桃園市機場捷運線延伸至新竹縣湖口鄉的可能性。

 

交通旅遊處說,新竹縣捷運整體路網規劃從110年11月啟動,參考新竹縣市國土計畫、縣內人口活動據點、旅次量分布、交通瓶頸以及未來重大建設及產業區,並納入專家學者及民眾建議,以軌道運輸為主幹,並串聯、整合公車系統,將打造新竹縣優質、舒適、便捷且永續的交通環境。


2022-05-13輕軌整體規劃奠基路網藍圖 紓解縣市交通藍線先行

新竹縣重大交通建設捷運路網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案(即輕軌)昨(12日)由交旅處期中規劃報告,縣長楊文科裁示通過串連了縣內幾個重要生活圈的整體路網規劃,及先期(輕軌藍線)、中期、遠期的初步分期計畫,最快6月通過期中審查並著手舉辦地方說明會蒐集民意,目標在今年底送交通部。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這項重大交通建設計畫攸關縣民生活,其中先期的輕軌藍線將透過大眾捷運路網串聯竹北生活圈、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和新竹舊城區等,在新竹縣整體路網規劃中同時考量全縣各生活圈需求,配合原有台鐵縱貫線、內灣支線等既有路網,規劃出中、遠期計畫,奠定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藍圖。

 

交旅處長游志祥說,整體路網規劃考量新竹縣產業支援生活圈(新豐、湖口)、都會核心生活圈(竹北)、科技商務生活圈(竹東、寶山、芎林)和人文遊憩生活圈(新埔、關西、橫山、北埔、五峰)等各生活圈需求,配合原有台鐵縱貫線、內灣支線等既有運輸路線,規劃出數條輕軌路線,並分為先期、中期和遠期計畫。

 

交旅處指出,新竹縣除竹北生活圈先前已由新竹市政府將藍線納入新竹環線輕軌整體路網,並經交通部110年4月同意備查,至於其他鄉鎮市與竹北生活圈之連結過去並未有完整調查,待新竹縣整體路網規劃案送交通部審查後,先期的藍線就能進行可行性評估。至於未來中、遠期計畫也已預先納入各生活圈需求,以及未來路線轉乘、機廠等設施空間的預留。

 

游志祥表示,先期計畫的輕軌藍線主要規劃為東西向路線,涵蓋高鐵新竹站、光明六路生活圈、喜來登飯店、遠百竹北店等,東西兩端預計透過銜接新竹市紅線,形成環狀路線,有效紓解縣市間的交通流量,使大新竹生活圈更便利。

 


2021-11-16竹縣大眾捷運路網實質規劃啟動  楊文科:奠基30年榮景

新竹縣捷運路網計畫正式啟動!因應新竹縣近年人口成長與年輕化,縣府積極推動大眾運輸改善交通,今年5月「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確定投入2500萬元,縣長楊文科昨(15日)率縣府團隊宣布計畫正式啟動,新竹縣邁入整體路網規劃階段,未來將以竹北生活圈串聯其他鄉鎮、高鐵特定區、竹科和新竹舊城區,整合交通需求,帶動百年大新竹區域發展。

 

縣府「新竹縣大眾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暨新竹藍線可行性研究」今年5月獲交通部補助1200萬元,縣府自籌1300萬元,合計共投入2500萬元,預計113年完成規劃結果。新竹縣長楊文科昨召開計畫啟動會議,正式宣布新竹縣邁入整體路網規劃階段。


 

楊文科指出,這項計畫將整合新竹市大眾捷運整體路網規劃結果,以新竹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大新竹輕軌捷運計畫」,透過大眾捷運路網串聯竹北生活圈、新竹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和新竹舊城區等,翻轉新竹縣其他鄉鎮的都市發展,建構完善的大眾運輸路網藍圖。

 

竹縣交通旅遊處長游志祥說明,其中新竹藍線輕軌可行性規劃,主要為東西向路縣,東側終點為高鐵新竹站,未來由此處銜接新竹市輕軌紅線,可往返竹科;往西則經過光明六路生活圈(喜來登、大遠百),至台鐵頭前溪橋附近,再往南銜接回新竹市輕軌,形成環狀路線,將成為竹北生活圈重要大眾捷運路網之一,也是延伸其他鄉鎮的主要骨幹路網,可望有效舒緩縣市交通、改善停車問題和生活機能,讓大新竹生活圈更加便利。


URBANSCAPETW新竹輕軌整體路網

 

URBANSCAPETW軌道建設-新竹環線輕軌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