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

⊙【屏東縣】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9)日視察「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工程」成果時表示,水環境建設對城市的發展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展現城市的強烈生命力,亦能反映生態之美。而此次視察的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工程,經由中央地方共同努力下,已蛻變成為一條美麗的溪流,再加上河畔旁悠美的公園綠地,讓萬年溪出現「點石成金」的轉變,成功打造具備防洪韌性、供水穩定的親水環境建設。

陳院長指出,水環境建設對城市的發展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僅能夠展現城市的強烈生命力,亦能反映出生態的美,例如瑞士日內瓦湖畔的大型人工噴泉(Jet d'Eau)名聞遐邇,吸引許多遊客駐足拍照;高雄愛河經過整治之後,也讓高雄港灣逐漸恢復生機;另外,臺北瑠公圳圳道隨著都市化發展,多已填平或加蓋,但在臺灣大學後續展開瑠公圳大安支線復育計畫,完成瑠公圳水源池工程後,也讓臺大校園出現河流,為校園添上美麗色彩。

陳院長表示,今日前來屏東復興公園視察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工程,該工程經由經濟部、水利署、水利工程專家,以及歷任屏東縣長一棒接一棒的努力下,已從過去遭受污染的水溝,蛻變成為一條美麗的溪流,同時搭配河畔旁悠美的公園綠地及水環境建設,讓萬年溪出現「點石成金」的轉變。院長感謝大家的努力與付出,共同打造具備防洪韌性、供水穩定的親水環境建設。


陳院長指出,除了今日視察屏東水利建設外,他先前也曾視察屏東其他建設發展,例如「勝利星村」經活化後,已蛻變成創意生活園區,而屏東在歷任行政院長及縣長共同打拚下,不論在文化、創新、科技園區、交通建設與水環境建設等發展都不斷進步,出現煥然一新的轉變(transformation),同時也伴隨無限的希望與契機。院長祝福屏東縣在周春米縣長的領導下,未來能有更美好的生活環境、更蓬勃的經濟發展及更便捷的交通運輸。

陳院長提到,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臺灣各項表現備受國際肯定,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我國在64個受評國家中,從2016年的第14名進步到2023年的第6名,並在人口超過2千萬人的經濟體中,連續3年蟬聯世界第1。同時,院長也感謝立法委員們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及特別預算時給予支持,讓前瞻特別預算能夠順利通過,也因為各縣市積極爭取前瞻預算並投入建設,使前瞻能夠確實發揮功效,在IMD公布的世界競爭力年報排名上,我國「基礎建設」項目即從2016年的19名,進步至2023年的第12名。

此行,陳院長首先聽取經濟部水利署賴建信署長說明「屏東萬年溪水岸空間環境改善工程」簡報;致詞結束後,陳院長偕同行政院林子倫發言人、交通部王國材部長、經濟部林全能次長及屏東縣周春米縣長等人,實地視察座落在復興公園的萬年溪,了解萬年溪以「生態滯洪池」及「親水河畔」概念的營造成果,並合影留念。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第一批次

~屏東縣林邊溪及保力溪水岸環境改善-林邊溪段(佳冬)
~屏東縣林邊溪及保力溪水岸環境改善-保力溪段
~林邊溪右岸環境營造(林邊)

第二批次

~牛稠溪流域水質淨化
~屏東市殺蛇溪沿線截流井設置計畫

~沉沙及蓄水池計畫

~興化廍排水水質淨化施作及監造作業
~興化廍排水水質淨化成效評估
~龍頸溪、萬巒排水排水水質淨化規劃設計作業
~龍頸溪、萬巒排水排水水質淨化施作及監造作業
~龍頸溪、萬巒排水排水水質淨化成效評估
~麟洛溪排水水質淨化規劃設計作業
~麟洛溪排水水質淨化施作及監造作業 #已取消
~麟洛溪排水水質淨化成效評估 #已取消

第四批次

屏東市牛稠溪流域水環境改善計畫*未核定

車城鄉水岸環境營造計畫
~福安宮北側海岸環境改善計畫

林邊排水水質自然淨化工程
~林邊排水水質自然淨化處理場域規劃設計

林邊溪左岸環境營造工程(第二期)*未核定

第五批次

屏東市牛稠溪流域水環境改善計畫*未核定

車城鄉整體水岸環境營造計畫
~福安宮北側海岸環境改善(後續)計畫

林邊排水水質自然淨化工程*未核定

第六批次

車城鄉整體水岸環境營造計畫*未核定

屏東縣屏東市殺蛇溪水質淨化場興建工程*未核定

屏東縣琉球鄉大福村聚落式污水處理設施興建工程*未核定

複評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