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9日 星期一

⊙〔軌道建設〕大臺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聚焦網>前瞻建設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赴臺中沙鹿火車站視察「臺中海線鐵路雙軌化」規劃辦理情形時表示,政府規劃投入近162億元預算,將臺鐵「苗栗談文站」至「臺中追分站」間的單軌路段提升為雙軌,未來配合適時增開海線班次,對號車及區間車班距將可分別縮小至30分鐘及15分鐘,提供乘客品質更好、更安全舒適的鐵路運輸服務。

陳院長指出,位於臺中成功到清水路線的全臺第一條海線鐵路於1920年正式通車,其後隨著其他鐵路陸續完工,於1922年10月10日達成海線鐵路全線行駛的里程碑,而時至今日海線鐵路通車已超過百年,將透過雙軌化進行重大轉變。

陳院長表示,臺鐵中部路線在竹南開始分流為臺中線(山線)及縱貫線(海線),考量部分海線路段尚未雙軌化,導致部分車站班距較長,因此交通部責成鐵道局辦理海線雙軌化可行性研究,並經審慎評估規劃後,於今(2023)年12月8日將報告書送至行政院審查。該計畫規劃投入近162億元預算,將臺鐵「苗栗談文站」至「臺中追分站」間,現有長度約38.3公里的單軌路段提升為雙軌。未來,瓶頸路段容量擴張後,並透過適時增開海線班次,對號車及區間車班距將可分別縮小至30分鐘及15分鐘。

陳院長指出,臺中市政府也向交通部提出「大臺中山海環線高架可行性研究」,規劃在大甲、清水沙鹿區段進行鐵路高架化工程,期盼本案與上述海線雙軌化計畫在行政院核定後,能夠予以整合,由鐵道局辦理後續綜合規劃,中央也會與地方攜手合作,共同分擔經費,加速推動地方建設;此外,針對臺中捷運藍線規劃案所涉及的經費增加分擔方式、臺灣大道於施工期間可能衍生的交通衝擊,以及臺鐵沙鹿站與捷運共構等問題,也請臺中市政府儘速提出相關說明,以加速審核作業。

陳院長強調,中央推動地方建設絕對不分藍綠,維護國人「行」的權利,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中央一定會與地方共同合作推動地方交通建設,不論是台鐵海線單軌路段雙軌化,或基於都市縫合將部分路段高架化,相信都會提升地方交通便利性。院長也感謝今日許多立法委員一同出席,關心海線鐵路雙軌化建設,並給予大力支持,讓搭乘海線鐵路的民眾未來能夠獲得品質更好、更安全舒適的鐵道運輸服務。

陳院長到場後,首先聽取交通部鐵道局楊正君局長簡報,並於致詞結束後,與交通部胡湘麟次長、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林靜儀立委、楊瓊瓔立委、曾銘宗立委、游毓蘭立委及臺中市王育敏副市長等人前往沙鹿火車站外進行現地視察,了解海線鐵路規劃雙軌化路段辦理情形。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日到台中市沙鹿火車站視察「台鐵西部幹線-海線鐵路雙軌計畫」辦理進度,台中市副市長王育敏出席表示,耶誕及新年將至,希望除了今日視察的台中海線鐵路雙軌暨部分高架計畫之外,台鐵台中大慶至烏日站間的高架化、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大坑及彰化的可行性研究,以及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中央都可儘早完成核定,讓台中市民收到新年大禮,市府也會為市民爭取最高的專案補助。

陳院長表示,地方建設不分藍綠,希望中央地方團結一致,推動台中海線鐵路雙軌計畫,讓鐵路建設順利進行,加速台中都市縫合。

「重大建設不能等!」王副市長強調,感謝陳院長關心台中市重大交通建設,交通部鐵道局辦理的「海線鐵路雙軌化計畫」與市府的「大台中山海線鐵路高架計畫」2項計畫連動,盼中央一併通過可行性研究,未來再於綜合規劃階段討論細部計畫及經費分攤議題,以提升效率。

王副市長指出,中央對每個縣市的專案補助經費比例不一,站在市民立場,希望爭取到最大的經費補助。依照現行中央地方分配比例,台中市政府針對山海環線整體計畫部分負擔經費高達4成6,市府當然要為市民爭取最高的專案補助,降低台中市經費負擔。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感謝中央對台中重大鐵道建設的重視與關心,有關今日現勘的交通部「台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計畫,交通部已於今年12月8日報行政院續審,現由國發會審議中。對此,市府樂觀其成,希望中央儘早核定,帶動海線區域整體發展。

葉局長說明,由市府辦理的大台中山海環線可行性研究計畫,在海線部分規劃雙軌暨部分高架化,含大甲、清水、沙鹿共3座高架化車站,而沙鹿車站以南至追分車站則採平面雙軌化。由於山海環線計畫範圍與交通部海線平面雙軌部分路段重疊,目前市府可行性研究修正報告已於今年12月7日再次提送中央審查,後續也將積極配合中央審查程序,爭取計畫加速核定。

葉局長進一步指出,目前交通部的海線平面雙軌與台中市山海環線2項計畫皆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尚未奉行政院核定,希望中央能夠儘速核定、加速推動。未來可行性研究通過後,鐵道局將整合辦理綜合規劃作業,以利在綜合規劃與後續設計階段,整體考量中部區域鐵路運轉需求,進行資源有效配置及整合,提升海線鐵路容量,以完善大台中鐵路發展。

此外,現場媒體也關心台中捷運藍線規劃進度,交通局說明,捷運藍線為台中第2條捷運,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經多次審查與修正,已於今年2月20日獲交通部審查通過,並於4月18日轉呈行政院審查,但4月至今,行政院皆未提供書面審查意見或召開審查會,期盼中央可以儘速啟動審查作業,以利計畫推動。另有關捷運藍線經費,目前捷運藍線總經費約1615.14億元,依據中央地方分配比例及財政等級,將由市府負擔939.55億元、中央負擔675.59億元。

今日視察,行政院陳院長、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王副市長、交通局長葉昭甫、立委楊瓊瓔、林靜儀、曾銘宗、游毓蘭,以及台中市議員楊典忠、施志昌、林昊佑、吳瓊華、王立任、陳廷秀、曾威、黃佳恬、張家銨及多位在地里長皆出席關心。








軌道建設-鐵路立體化或通勤提速

C5 大臺中地區山海線計畫第一階段(大甲-追分、大慶-烏日)暨第二階段彩虹線系統型式選擇評估(辦理規劃)


【交通部鐵道局】前瞻建設計畫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