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臺北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


劍潭站TOD案都審過關 建物降2層樓外型改弧形 | 地方 | 中央社 CNA 

2022-11-02臺北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依法辦理 請勿以不實陳述誤導視聽

今(2)日極少數人士對捷運劍潭站TOD案提出關切,臺北捷運公司嚴正聲明,本案均依照相關法令程序及規定,循序漸進通過議會審查及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審議過程中,為求本案盡善盡美,更廣泛徵求當地居民、學者專家意見,甚至邀請對本案持反對見解者進行諮詢研討。極少數人士所謂「被當掉的保送生」從何而來?「以原汁原味的開發規模闖關都審」,亦與事實不符,用出軌來形容劍潭站TOD開發案,更是不倫不類,臺北捷運公司要求特定團體,切勿假專業之名行抹黑污衊之實,相關的不實指控已損及本公司商譽,如不修正,將不排除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對於本案造成「都市景觀風貌破壞」,此一說法並無客觀標準,臺北捷運公司均依相關法令及都市設計準則辦理開發。就預算審查程序而言,本案開發預算早已於111年2月18日經臺北市議會審查通過,並非因外界聯署抗議後遭議會刪減;就行政程序而言,本案都市設計準則早於110年10月12日經由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核定,依循都市設計準則,採建築立面背景式設計融入都市地景,並調整大樓立面綠化及色調、增加地面層開放空間、塔樓部退縮劍潭站造型南移50公尺等項目。

臺北捷運公司於110年11月19日召開「捷運劍潭站TOD大樓造型諮詢討論會議」,邀集持各種正反意見專家學者諮詢研討,並將各方意見納入規劃設計參考及調整,共計9大類15項內容,其中包含大樓高度調降及融合地景、降低景觀衝擊及其他公益、友善人行空間等項目。經多次與各界學者專家來回推敲、重新構思,完成精進版設計方案,並於111年10月13日再次送請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議審議,開發過程公開透明,將再持續優化。

極少數人士指稱本案將極大的辦公室量體置入超小停車場腹地,該案基地座落捷運劍潭站旁交通用地,由臺北捷運公司提出申請,將捷運劍潭站打造為辦公、生活及交通地區核心場站。該址法定容積率150%,臺北捷運公司不但未依TOD計畫申請容積獎勵或增額容積,更主動降低建築高度,考量周邊環境適當調整開發量體,實際開發容積率為135%。

至於本案將造成中山北路往來士林北投路段交通瓶頸,依目前規劃案,大樓內辦公人員搭乘大眾運輸比例將高達70%,未來本案完工後,民眾無須自行駕車往返市區及士林天母,可直接搭乘捷運,在劍潭地區上班、洽公。此外,大樓也將建置汽車停車位,未來的停車空間,將較目前轉乘停車場增加30格,因此不會影響士林天母地區交通。

極少數人士指稱出本案截斷圓山綠廊道計畫,則更為荒謬。圓山綠廊道計畫位於圓山捷運站至民族西路間,而本案開發位置原址為轉乘用停車場,根本未納入綠廊計畫。且本案規劃將一樓部分區域打造成開放空間,充分提供里民運動休憩及人行空間使用,反而是創造了新的綠廊、新的公共空間。舉例來說,臺北捷運公司自105年起進行中山至雙連站的心中山改造工程,即為TOD 模式的承先啟後成功案例,為當地注入嶄新面貌,帶給民眾都市空間的新視野。

臺北捷運公司強調,本案一切均依公司治理及企業化經營精神,經董事會通過,以自有資金投資開發商業不動產以其收益挹注捷運本業虧損,與民間投資案並無二致,極少數人士以「捷運發大財」等字句,抹滅企業追求永續經營的努力,臺北捷運公司要求相關人士立即撤回聳動、不實且扭曲的陳述,勿假專業之名,行抹黑污衊之實。為維護廣大市民公共權益,也為捍衛臺北捷運公司全體同仁努力的成果,相關的不實指控已損及臺北捷運公司商譽,如不修正,將不排除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被當掉的保送生,出軌的捷運劍潭TOD開發案!!!請加入連署! | FAM 1027

被當掉的保送生,出軌的捷運劍潭TOD開發案!

2022-10-27。林家如 | Facebook  http://bit.ly/3Drc7PA


WATaiwan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 Facebook

{關於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

北美館正展出台灣畫家-郭雪湖於1928年的畫作 #圓山附近 給了我們一些線索,我們利用1904年台灣堡圖推測郭雪湖大約站在劍潭寺位置畫下圓山通往神社的登山步道與山腳邊的明治橋的風景。我們同時在這張圖上標註了今日捷運劍潭站TOD案預定基地位置,也就是原本的基隆河道彎曲處。我們再利用歷年空照圖比對台北盆地基隆河截彎取直前後的變化,1965年基隆河截彎取直前,這處彎曲地仍是山腳邊的河道,1974年基隆河截彎取直後,這處彎曲地被填土成為山腳邊的綠地。2013年捷運劍潭站旁的這處彎曲地保留為公園與市民停車場,是中山北路車流經過時,舒緩視覺的綠廊。捷運劍潭站TOD案預定基地位置即將蓋上80多米高的出租辦公建築,抹去原本紀錄了台北盆地曾經有過的基隆河曲道,這處由山與河共構形成的彎曲自然地勢,我們行經中山北路常塞在車陣中,未曾靜下心來認識、卻即將被超大建築物抹去這座城市的自然地景記憶,不僅僅是遮蔽了我們看山的視野。

讓所有關心此案發展的市民、專業者知道,11月8日市政總質詢會議中,在黃郁芬議員質詢要求、柯市長同意之下,捷運公司承諾於二周內召開專家諮詢會議溝通此案。預定本周五(11/19)上午10:00,捷運公司、市府代表、曾參與審查、諮詢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的專家學者,將於捷運公司進行諮詢會議,而捷運公司將主動直播,關心者可進連結旁聽 : https://www.facebook.com/metro.taipei

對於這次捷運公司的諮詢會議,我們認為是將此案先退一步回到專家審查階段的溝通,與會者主要是曾經審查或被諮詢過的專業者,重新檢視此案爭議點,並釐清被簡略或消音的專業意見。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WAT)為陳情與連署的專業團體之一,尊重並期待都市與建築之專業審查程序會為市民把關,發揮關鍵作用。

以下摘錄這段時間以來連署訴求暫停並重新檢討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的市民意見 :

士林區居民/工程師:「一個城市要有它的文化特色, 不是大樓蓋多就好, 請保有劍潭圓山原有的樣貌。」

士林區居民/執業律師:「除了破壞歷史、人文及自然景觀,且毫無整體考量,這個區域已經是個交通大瓶頸,每天都在大塞車,北市府和捷運局竟可放任不管,太離譜了。」

士林區居民/醫療人員:「士林站才剛做一個TOD,相鄰如此近的二站要再蓋一座,排擠效應跟需求應該審慎評估,不是一直無限複製就能成功」

士林區居民:「臺北捷運的虧損不可能靠房產來救。想想臺北市有多少財產被賤賣,結果只是讓財團更肥大。」

劍潭居民:「在地人,我認為不需要,而且下站士林站已經在執行了,不需要密度過高。」

台北市民/服務業者:「城市地景非政府可任意而為,拒絕市府履次拿虛幻的地方發展作理由,為建而建。用停車場變現金、拿都會天際線換商辦大樓。」

台北市民/科技工程師:「請市府重新規劃,不要在此地建不需要的建築物,影響市容,後續又會變蚊子館,債留子孫。」

台北市民/中學教師:「越多的高樓林立並不能說明都市越文明,適當的保留下僅存的天際線,讓自然與文明並存。」

台北市民/大學教師:「珍惜城市長久累積的歷史先人生活痕跡和人文景觀,為後代子孫留下重要生活環境資源,這我們這一代世人的使命和責任。」

台北市民/大學生:「應尊重天際線,尤其台北重要發展的圓山天際線。」

台北市民/建築系學生:「大型建案不需要評估在地居民的意願嗎 ? 有人在意過劍潭其實有座山嗎,未來在山上往山下觀看時,全部被遮蔽住的體驗是想讓所有人只體會到都市水泥叢林嗎?」

台北市民/家庭主婦:「百年建設,禍害地方,TOD真是為人民嗎?」

台北市民/金融業者:「身為一個老劍潭人,我就是在劍潭國小畢業的,這個開發說真的,除了景觀上的破壞,也對周遭交通有重大影響,那邊腹地太小了啦!」

台北市民/文化局文資守護員:「在附近上班每天都會經過,覺得高樓擋住很可惜。」

台北市民/執業律師:「都市景觀亦是都市規劃重要一環,台北如要提昇觀光、文化、城市競爭力,一定要好好把握!!發現可能有害於台北都市景觀時,請停下來!!重新思考與規劃,讓台北更好!!!」

台北市民/執業建築師:「請勿扼殺台北都市環境品質。」

台北市民/設計業者:「就算要建設,也需要與鄰近環境景觀融合,因為建築造成的環境景觀已經夠亂了,請謹慎控制開發量體。」

藝術家 : 「請務必考量計劃影響非常深遠的環境問題和居民是否能活在舒適的空間。」

以下整理關於捷運TOD開發與本案相關之資訊連結,或有疏漏,請協助留言補充,以供市民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城市發展。

2020年12月《報導者》深度報導「北捷TOD案問題」,全文閱讀請進 https://reurl.cc/q12AAp

2021年10月22日台北捷運公司公開招標案,政府採購資訊連結: https://reurl.cc/MkM1d3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官網公布欄 https://reurl.cc/GbG5rZ

2021年10月28日專業團體透過市議員陳情「搶救城市龍脈,呼籲市府重新檢討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連署連結: https://forms.gle/twRavDSrTC13hwkF7

2021年10月29日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召開TOD專家諮詢會議(首次出現捷運劍潭站選址),簡報連結: https://reurl.cc/bngKMo

2021年11月5日「搶救城市龍脈,呼籲市府重新檢討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專業團體聯合召開記者會全程錄影連結:

#1 開場: 說明事由/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許麗玉理事長https://youtu.be/gXQrTjIc3Y0

#2 闡述國際視野與綠色新政/陽明交大建築所曾成德教授https://youtu.be/xW5YCxn6Jqs

#3 強調都市計畫與都市設計的關鍵價值/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梁豫漳理事長 https://youtu.be/8B57dFMLpxs

#4 呼籲重視都市景觀並看清楚真正問題/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許晉誌理事長 https://youtu.be/fq5FB4cLW-o

#5 強調都市與生態必要的存續命脈/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張宇欽執行長 https://youtu.be/srA0EjFJO5w

#6 開發不是萬靈丹,山林景觀藍天是公共財/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暨都市設計研究所林靜娟副教授 https://youtu.be/Tr1hBVW6D84

#7 必須重新檢討交通衝擊影響/臺北市士林北投區議員黃郁芬https://youtu.be/eOyyAjkg86I

#8 總結:暫停招標,重新檢討,公開說明/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許麗玉理事長 https://youtu.be/OPC3yOCcZto

2021年11月5日台北捷運公司新聞稿 https://reurl.cc/YjbKrX

2021年11月8日台北市議會黃郁芬議員總質詢紀錄影片連結(從4小時24分開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JlB59Tf2Q0

2021年11月9日台北捷運公司新聞稿 https://reurl.cc/ZjgLgp


社團法人台灣女建築家學會WAT - YouTube

搶救城市龍脈,呼籲市府重新檢討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記者會


110-11-09。《融合‧永續‧共創美好劍潭》 劍潭站TOD開發案並非以量體樓高最大化為設計原則 部分團體似有誤解 北捷逐一澄清說明

臺北捷運公司為維持低票價,挹注本業虧損,面對票收成長有限,除運輸本業及附屬事業外,尚須持續拓展其他業務並創造獲利,才能永續經營。本公司秉持城市發展理念推動TOD案(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簡稱TOD,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活化場站周邊土地,經評估捷運士林站、劍潭站、劍南路站等站為民眾旅遊、交通及生活之地區核心型場站,極具TOD發展潛力,故依公司治理及企業化經營,經董事會通過,以自有資金投資開發商業不動產以其收益挹注捷運本業虧損,追求臺北捷運的永續經營,與民間投資案並無二致,並非行政機關基於公務立場之建設
 
臺北捷運公司承諾建築造型將呼應捷運劍潭站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融入都市地景,打造北市優質TOD建築,並且強調該開發案從未以量體樓高最大化為設計原則。北捷再次感謝地方民眾支持本案開發,未來統包工程案仍須依照程序,提送第二階段都審委員會,由委員會充分討論後,再依都審決議調整建築設計。
 
至於部分團體似乎仍有誤解,北捷亦逐一說明澄清:

◎劍潭站TOD案為呈現劍潭站完整造型,妥協調整部分展演空間
劍潭站TOD案在先期規劃時,原始構想設置一座供文化表演使用的展演廳,但考量展演廳樓層位置將直接遮蔽劍潭站特殊造型,造成視覺衝擊,在後續設計時只能忍痛割愛,讓建築主體自劍潭路往南退縮96公尺,以保持車站造型的視覺完整性。此一妥協對於當地居民公共空間並無影響,且後續規劃中另於大樓西側增加規劃近400坪廣場式開放空間供公眾使用。此外,頂樓將打造成絕佳休憩觀景臺,可俯瞰捷運劍潭站造型屋頂,亦可遠眺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及圓山飯店、淡水河等景點,充分展現劍潭地區建設之美。
 
◎劍潭站TOD案大樓交通規劃以大眾運輸為設計且停車場仍具轉乘功能
本開發案以現有轉乘停車場作為建築基地,為落實TOD精神,大樓開發以民眾搭乘大眾運輸比例達70%進行設計。本大樓依據建築法規,並在大眾運輸導向的政策下,將汽車停車格規劃為163格、機車210格,僅較現行轉乘停車場汽車停車格139格、機車152格停車位數略微增加24個汽車停車格位,完工後對於當地交通衝擊有限。此外,大樓停車場仍維持轉乘停車場功能,停車空間開放公眾使用,後續相關設計都將依第二階段都審決議結果調整。
 
◎融入地景,呼應景觀,劍潭站TOD案將依都審結果進行設計
劍潭站TOD案於提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審議前,已主動將量體由原規劃約50,000平方公尺降至約40,000平方公尺,將建築主體自劍潭路往南退縮96公尺,以保持劍潭站視覺完整性;並依110年10月12日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審議結果,降低量體高度,由20層樓降至18層樓(93公尺降低為84公尺),與鄰近大樓(如圓山1號院、圓山帝寶等)高度相近。國外地鐵TOD開發為國際共同潮流,亦早有成功案例,包括日本及香港均有大型開發案,例如大阪阪急百貨梅田總店、Grand Front Osaka、澀谷Shibuya Scramble Square、香港最高樓高118層的Union Square。相較於國際大型開發案,劍潭站TOD案則是融合臺北市都市景觀,以當地特色量身打造。
 
◎劍潭站TOD案後續工程招標依政府採購法辦理,並無違反市府財政紀律之虞
本案開發依照「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第26條及「臺北市地方總預算案未經議會審議通過前各機關(基金)辦理採購招標之處理原則」,辦理採購招標作業,並於投標須知第59點敘明,在預算未通過前將先保留決標,並無違反市府財政紀律之虞。
 
臺北捷運為維持低票價,挹注本業虧損,面對票收成長有限,除運輸本業及附屬事業外,尚須持續拓展其他業務並創造獲利,才能永續經營。配合市府推動TOD理念,於108年評估進行TOD案開發,以獲得持續性收入挹注,共創城市美好願景、捷運系統永續發展及帶動周邊經濟等多贏目標。

北捷也再次強調,劍潭站TOD案為公司重要投資案,已經由嚴謹、公開、透明等程序評估,並經過公開招標,交由專業建築師群進行規劃設計,並經過完整公民參與程序,於109年10月舉辦里民說明會,相關訊息亦於公民參與網完整揭露。

對於各方意見,本公司將於110年本(11)月召開諮詢會議蒐集各界意見納入後續設計參考,未來統包工程案仍須依照相關程序,提送第二階段都審委員會,由委員會充分討論後,再依都審決議調整建築設計。




110-11-05。《融合‧永續‧共創美好劍潭》 劍潭站TOD開發案業經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設計準則審議通過 規劃階段完整公民參與程序 感謝地方民眾支持 持續蒐集各界意見

臺北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為公司重要投資案,經由嚴謹、公開、透明等程序評估,由專業建築師群進行規劃設計。國外地鐵TOD開發為國際共同潮流,亦早有成功案例,包括日本及香港均有大型開發案,例如大阪阪急百貨梅田總店、Grand Front Osaka、澀谷Shibuya Scramble Square、香港最高樓高118層的Union Square。相較於國際大型開發案,劍潭站TOD案則是融合臺北市都市景觀,以當地特色量身打造。

有關民間團體關心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臺北捷運公司說明如下:

◎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設計準則審議通過
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已依110年10月12日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審議結果,降低量體高度(由93公尺降低為84公尺),將依都審核定之準則,建築造型呼應捷運劍潭站及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並融入都市地景。北捷特別感謝地方民眾支持本案開發,也承諾劍潭站開發案將融合都市景觀,打造北市優質TOD建築,以達城市永續發展目標。

◎完整公民參與,蒐集各界意見納入後續設計參考
劍潭站TOD開發案規劃前即經過完整公民參與程序,於109年10月舉辦里民說明會,相關訊息亦於公民參與網完整揭露。對於不同意見,本公司將於110年11月召開諮詢會議蒐集各界意見納入後續設計參考,未來統包工程案仍須依照程序,提送第二階段都審委員會,由委員會充分討論後,再依都審決議調整建築設計。但也呼籲討論者應客觀模擬建築示意圖說呈現意象,避免誤導民眾。

◎秉持城市發展理念,提升大眾運輸使用率
臺北捷運秉持城市發展理念推動TOD案,活化場站周邊土地,經評估捷運士林站、劍潭站、劍南路站等站為民眾旅遊、交通及生活之地區核心型場站,極具TOD發展潛力,故辦理開發。至於劍潭站TOD開發案係以現行停車場空間作為建築基地,衍生之交通需求,是以搭乘大眾運輸比例達70%設計,為鼓勵使用大眾運輸,配合TOD政策折減,故規劃中停車格位僅較現有車位略為增加24格,且為方便民眾使用共享運具,增設自行車停車格,取代部分汽機車停車位。

◎初步設計已避免影響劍潭站站體景觀,確保足夠公共空間
本案於提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第一階段審議前,為避免影響劍潭站站體景觀,已主動將建築主體自劍潭路往南退縮96公尺,以保持劍潭站視覺完整性。另本案容積率及建蔽率皆於規定範圍內未完全使用,大樓內將設置教保中心及大樓周邊規劃廣場開放空間,提供托育需求及休閒使用,並重塑周邊環境及人行空間,帶動區域經濟活絡。

◎平價捷運永續經營、周邊區域活化經濟、融合地景美好劍潭
臺北捷運為維持低票價,挹注本業虧損,面對票收成長有限,除運輸本業及附屬事業外,尚須持續拓展其他業務並創造獲利,才能永續經營。配合市府推動TOD理念,於108年評估進行TOD案開發,以獲得持續性收入挹注,共創城市美好願景、捷運系統永續發展及帶動周邊經濟等多贏目標。 






110-10-20。捷運劍潭站TOD大樓建置案

  • 「捷運劍潭站場站周邊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服務工作」報告書(PART1)
  • 「捷運劍潭站場站周邊設施用地多目標使用服務工作」報告書(PART2)
  • 公開閱覽廠商意見===回復內容說明--根基營造
  • 公開閱覽廠商意見===回復內容說明--大壯建築師
  • 公開閱覽廠商意見===回復內容說明--信昶科技

臺北市公民參與網-符合公共工程落實公民參與制度作業程序之案件資訊揭露專區

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