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捷運綠線延伸中壢

https://dorts.tycg.gov.tw/business/green-line-extension




桃園捷運環狀路網完成最後一哩路!行政院於今(2)日告知「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於112年12月29日核定,市府已同步於今日啟動專案管理招標作業,力拚今(113)年底前動工,120年通車。

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劉慶豐局長說明,本計畫路線起於八德區捷運綠線G01站,沿「建德路至崁頂路」新闢道路、中山東路、環中東路、龍岡路、健行路至中壢火車站與捷運機場線A23站銜接,全長約7.2公里,共設置5座車站,計畫總經費約361.59億元,中央負擔209.46億元,桃園市政府負擔152.13億元,其中59.61億元透過預算編列,其餘92.52億元將由土地開發等自償性經費支應。「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是成就桃園捷運路網成環的最後一步,以環形軌道串接桃園各核心區域,加強區內連絡,也是實現桃園市三心六線美好願景的關鍵路線。本計畫現階段先連結機場捷運及桃園捷運綠線,完成環狀捷運路網的階段性任務,提供便捷大眾運輸服務。後續長期目標將配合機場捷運系統重置,逐步落實將機場捷運與捷運綠線整合,達成「一車到底環狀營運」的美好願景。

劉局長強調,為爭取早日動工,本計畫於綜合規劃階段,即已同步進行基本設計,且PCM(專案管理)的招標作業也同步於今(2)日公告上網招標,將於今年2月6日等標截止後開標,後續決標後即可委請PCM展開基本設計的檢討修正,儘早送工程會審議核定並辦理統包工程的發包,戮力朝今年年底前動工的目標邁進,力拚120年如期如質通車。

劉局長對此深具信心,並表示桃園綠線主線及機場捷運延伸線A23站已在施工中,而本計畫奉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後,將於今年底展開實質建設作業。桃園捷運正逐步由三條線連成一個環,未來再由一個環織成一個網,利用中運量系統為骨幹搭配輕軌系統之蛛網服務,提升捷運覆蓋密度,未來再透過系統整合,逐步實現一車到底,無需轉乘的環狀營運模式,提供大桃園鄉親、旅客無縫接軌的運輸服務。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5)日視察「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時表示,行政院預計年底前核定綠線延伸中壢的綜合規劃案,完成桃園捷運成環最後一哩路,連結中壢與八德生活圈。未來,綠線、機場捷運及桃園鐵路地下化,在中壢車站交匯成三鐵共構的中壢新站,中壢人可以享有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

鄭副院長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在2016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軌道建設促進六都均衡發展。鄭副院長特別感謝行政院充分支持桃園,把綠線以及綠線延伸中壢納入前瞻計畫;同時,三鶯延伸八德及龜山棕線也納入公共建設計畫,讓桃園市的捷運計畫,由原來的紙上作業到美夢成真。

鄭副院長指出,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由八德重劃區到中壢車站,全長7.2公里,總經費362億元,設6座車站,是桃園捷運系統成環的最後一哩路。他要求交通部全力支持,也請桃園市政府全力以赴,期盼綠線延伸中壢能於2年後動工,動工後8年完工。

鄭副院長表示,今日視察A23中壢車站,他請交通部必須推動「機場捷運和綠線捷運整合」,務必達成號誌、機電系統二合一,實現一車到底的目標;中壢車站要有機捷A23站月台,也要有綠線GE06站月台,讓轉乘順利外,最重要的是預留一車到底的設計。他指出,2032年時機捷已經營運15年,可以改為綠線的西門子系統,未來不需要轉乘,A11坑口站、A16橫山站跟A23中壢車站都可以一車到底。

鄭副院長說,桃園市政府希望A23站的行李月台,先提供綠線月台使用,這樣固然有其考量,不過也會造成A23站原本規劃的「預辦登機行李託運」空間消失。他希望提早規劃機電系統整合,一車到底,不用轉乘,行李託運空間就可以回歸原本目的使用,讓A23中壢車站可以跟A1臺北車站及A3新北產業園區站一樣均提供預辦登機、行李託運服務,讓中壢車站成為出國第一站。

鄭副院長扺達視察現場後,首先聽取桃園捷運局簡報規劃內容及A23站擴建大月台方案,接著由交通部鐵道局簡報說明機場捷運A23工程執行現況及配合桃園綠線延伸中壢A23站擴建大月台方案辦理情形,接著前往視察工地。今日出席人員包括交通部胡湘麟次長、鐵道局楊正君局長、桃園市政府詹榮鋒秘書長及桃園市議會彭俊豪議員、魏筠議員、王珮毓議員、許家睿議員、劉仁照議員、張曉昀議員、黃崇真議員等皆到場關心工程進度。

112-10-12。桃園首條環狀捷運路網形成!「桃捷綠線延伸中壢」今通過交通部審查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12)日下午主持市政會議時表示,桃園捷運綠線從蘆竹、大園一路延伸至八德G01站,再規劃向中壢延伸,昨(11)日他在議會進行施政報告還提到將爭取行政院今(112)年核定捷運綠線延伸中壢、捷運棕線、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等各條路線,很高興今日便獲得好消息,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綜合規劃今日通過交通部審查,同意捷運綠線從G01站延伸至中壢車站(A23),讓捷運綠線與機場捷運形成桃園首條環狀捷運路網,未來可於A23站轉乘。張市長也說,桃捷綠線延伸中壢將送至行政院審議,期盼今年底可獲行政院核定,一步一步讓桃園捷運往前走。

張市長指出,機捷A22老街溪站已在今(112)年7月底順利通車,而機捷A23站是最困難的最後一哩路,因其需與綠線延伸中壢計畫銜接,但因先前設計不佳造成轉乘不易,市府上任後與交通部鐵道局協調,調整A23站的月台設計,讓乘客在同一月台就可轉乘機捷與捷運綠線延伸中壢,雖然會影響工期,但長痛不如短痛,一定要把事情做好,不能急就章,這是工程專業人員應做到的本分。

張市長進一步說明,加長月台優化方案、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審議通過具有兩項意義,第一,將連結機場捷運線及捷運綠線,形成桃園首條環狀捷運路網。第二,捷運綠線延伸中壢全長7.2公里,共設置5座車站,將讓周邊更繁榮,希望捷運綠線延伸中壢以綜合規劃核定後8年通車為目標,雖然屆時已不在他的任期,但他從不以自身任期為施政目標,而是考量桃園的長遠發展。

張市長也說明,捷運綠線延伸中壢總經費約360億元,由中央補助約210億元、自償性約90億元、市府自籌約60億元,其中市府自籌的60億元將在8年內分攤,預估預算足以支應,期盼市民能感受到桃園每天每月都在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