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3日 星期三

臺北翡翠水庫

TWECOLIVING環教場所【臺北市】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

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網站





蔣萬安市府「臺北隊」於今(25)日在大巨蛋舉行就職週年記者會,回顧一年來的市政績效,距離市府22公里外的翡翠水庫管理局,也不例外。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林裕益回顧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台乾旱缺水,期間翡管局縝密管控放水閘門,撙節水資源,不僅穩定供應雙北地區600萬人民生用水,也支援了石門、新山兩座水庫,妥善調度,確保北部地區各縣市之民生供水。

翡管局根據統計表示,今年支援石門水庫的供水量,達1億4,340萬噸,相當0.7座石門水庫蓄水量;此外,支援基隆新山水庫,供水量300萬噸,相當0.3座新山水庫蓄水量。

林裕益局長另指出,今年下半年有多場颱風逼近台灣,翡管局操作水庫「預降水位」機制,調控水庫足夠庫容,供作蓄洪及滯洪,有效降低翡翠水庫下游新店溪水系之洪峰流量,避免水患發生。

翡管局舉例說,今年8月底海葵颱風,帶來豐沛雨量218毫米(11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總進水量達3,680萬噸,在水庫審慎操作下,新店溪上游北勢溪洪峰消減率達100%(削減洪峰進流量達465cms);洪水攔蓄率也達100%,水庫水位159.45公尺,上升至164.26公尺,有效發揮水庫的蓄洪防災功能。

蔣市府上任之後,翡管局推行11項新政,逐步精進翡翠水庫管理作為。其中包括:因應氣候變遷之調適策略與行動計畫、推動服務型ESG永續經營水庫、全國首創水庫邊坡預防管理計畫、水庫集水區科技監測管理、運用UAV精進大壩安檢效能、建立大壩安全現地檢查索碼分析系統、強化翡翠大壩及操作閘門安全管制、精進低溫時期庫底沉積物抬升預警、擴大庫區植樹減碳增碳匯、爭取翡翠水力發電合理交易、推動氣候變遷調適主題之環境教育等11項。

林裕益說,11項新政中,翡翠水庫邊坡管理計畫是全國首創,預計兩年時間完成水庫水域邊坡總體檢,規劃優先針對緊鄰水庫蓄水區之邊坡,進行「邊坡單元」劃設,予以「編碼列管」,再經由專業技師顧問團隊評估「風險等級」,進行分級管理,發現有崩塌或滑落土石邊坡之徵兆,即進場預防治理,減少水庫淤積,防範於未然。

翡管局又說,目前已全面盤點鄰近庫區裸露地,及排除占用土地,列管植樹造林,提高水庫蓄水區之植被綠覆率,強化水土保育,提升碳匯量及水源涵養效能。

此外,翡管局表示,今(112)年預算歲入執行數逾7億元,其中包括售水3.7億元、發電3.3億元。收入是支出的2.33倍,有效為市庫挹注財源。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111年11月30日公布「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得獎名單,其中「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特優獎為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管理的「翡翠水庫」。本件「公共設施維護管理獎」計有26件設施參選,得獎17件,其中特優1件、優等7件及佳作9件。

翡管局表示,翡翠水庫同仁認真工作,秉持精實管理精神,建立卓越及持續改善的文化。近年來締造了翡翠水庫為全國唯一連續9年,達成行政院環保署評定水庫水質貧養等級之優良水質,且近8年水庫淤積率僅為以往歷史平均值的一半。截至110年止,翡翠水庫淤積率僅6.76%,為全國大型在槽水庫淤積率最低者。今後將持續努力,打造翡翠水庫成為一座優質永續的水庫。

翡翠水庫設施管理良善,又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生態資源,為推動環境教育,翡管局成立翡翠水庫環境學習中心,並設置有水資源生態教育館及蕨園、蛙園、蝶園等環境學習據點。近年來更優化相關互動體驗設施,如翡翠大壩放水模型、虛擬實境(VR)互動體驗室及擴增實境(AR)導覽系統等。並提供團體參訪、學生導覽、大臺北水源故鄉巡禮、市政參觀、水資源保育研習營及環境教育課程等多元化活動,歡迎全國各地機關團體及市民朋友前來翡翠水庫參訪,可透過翡管局官網 https://www.feitsui.gov.taipei/ 報名參加。


2021-09-29。主持翡翠原水管工程翡翠段隧道貫通儀式 柯文哲感謝工程人員日夜努力 創造大臺北地區優質穩定供水

2021-09-29。翡翠原水管重大里程碑 翡翠段隧道貫通完成


臺北翡翠水庫管理局110年策略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