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8日 星期日

⊙臺南城市400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四百年前 臺灣因為臺南跟世界相遇

臺南 400 - 一起臺南 世界交陪      https://www.tainan-400.tw/



臺南400即將拉開序幕,臺南市政府也在12月份陸續開始為臺南400暖身,今(7)日發表「臺南400」活動形象影片,熱情邀請大家共同見證並參與這個重大的里程碑。臺南市長黃偉哲出席影片發表會時強調,臺南400不是只有光鮮亮麗的活動,更重要的是大家共同關注臺南軟、硬體的發展,以及思考要留給後代一個怎麼樣的臺南,希望大家拭目以待,一起見證臺南的歷史與未來。

 

黃偉哲表示,臺南四百除了有2024臺灣燈會、國際蘭展、文博會等精彩活動,市府也邀請了全民一起提案,並與學術界合作,研討臺南從1624年至今在歷史上扮演的角色。黃偉哲呼籲,臺南400不只是看熱鬧,更要看深層的門道,更是深刻思考臺南未來的契機,邀請大家共同參與,傳承臺南土地的文化和價值觀,塑造未來更燦爛的下一個四百年。

 

黃偉哲也特別感謝友邦帛琉總統參加COP28峰會時,不僅討論氣候變遷問題,也戴上臺南400的帽子,讓臺南城市行銷躍上國際,讓更多國際朋友看見臺南,讓他非常欣喜,也邀請帛琉總統下次訪問臺灣時,能有機會來臺南,讓臺南有機會表達感謝、招待總統吃好吃的臺南水果。

 

文化部次長王時思表示,四百年前臺灣因為臺南跟世界相遇,希望四百年後,能夠以臺灣的文化主體性、文化自信與文化內容,再次走向世界,明年文化部也特別選擇在臺南舉辦許多重要文化活動,希望臺南能夠代表臺灣面向世界、連結世界。

 

市府文化局表示,《臺南400》明年將有包括文化治理、城市食力、永續農業等亮點,還會推出熱蘭遮城與普羅民遮城的雙城歷史文資場域再造、遍及全市的農漁地景藝術節、國際蘭展、臺南城市展等精彩亮點行動與展演,帶領全國民眾與國際遊客全方位認識臺南的城市魅力。今日記者會議員沈震東、周麗津、蔡宗豪、杜素吟、許至椿、蔡麗青、蔡筱薇、李啟維也到場表達支持。




2024年將迎來台南400的里程碑,為了回顧過去及展望未來,台南市政府成立的「台南400專案辦公室」今(24)日由市長黃偉哲親自揭牌,並表示從1624年到2024年,台南經歷了時代更迭,不變的是這塊土地,居住在此的不同族群隨著時代更加緊密交織,南市府盼與文化、學術及藝術界共同協力,官方民間一同來詮釋大家的台南400。


 

黃偉哲表示,從1624年到2024年,歷經了很多人事物,但不變的是這塊土地。在歷史的洪流裡,官方的詮釋是其中一條軌跡,更重要的是來自民間文化的力量,才是恆久流傳,設置台南400辦公室的目的,就是為了彙集來自學術、文化界的智慧,擴大民間的參與,讓眾人共同詮釋過去400年的軌跡及成就,協力營造未來願景。

 

黃偉哲說,南市府已經做好準備,明年即將接辦台灣燈會,為台南400的揭開序幕,接下來一整年陸續有許多的文化藝術及活動,詮釋過去400年來走過的歷史足跡,讓台南發光發亮。

 

台南市政府表示,1624年荷蘭人抵達台南安平,是台灣走進世界舞台的起點,美國紐約也同樣是在1624年開港,安平港遙望紐約港,一東一西,在世界有著不同的發展軌跡。400年以來,居住於台南地區的住民與來自世界的不同族群,在這片土地交流、碰撞,共同累積塑造出今日讓台南人、甚至全台灣人,都共感驕傲的歷史文化古都。

 

文化局指出,為了使民間各界得以共同響應,同時展望台南城市的下一個百年發展,各局處積極投入籌備工作,整合資源、統籌規劃與串聯所有系列活動,並設立台南400專案辦公室。

 

文化局進一步說明,2024年除了有專為台南400量身訂做的大展、大演系列活動外,更積極爭取到台灣燈會、台灣文博會,以及申辦中的台灣設計展等國家級大型活動於台南舉辦,向全台灣乃至於全世界展現台南獨特的文化底蘊。台南400將以多元台南及世界台南作為核心精神,集城市空間、產業民生、教育運動、多元族群、文化藝術等多重主題,準備為全台灣帶來一場視覺與精神的盛典。

 

專案辦公室成立後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要訂定民間響應參與申請辦法,透過公民參與的途徑,讓民眾以台南400為題沿伸應用,領域不限以文化藝術為主,各領域產業類別皆可提案,期盼能讓市民一起參與台南城市永續發展的未來性與前瞻規劃。

 

今日的台南400辦公室揭牌,包括市議員沈震東、陳怡珍、蔡宗豪、李宗霖、林美燕皆到場關心。


2022-07-20「臺南400年」今發表主視覺暨主題音樂 黃偉哲盼臺南帶領臺灣自信前行邁向國際

400年前的1624年,標誌著臺灣正式加入全球大航海時代的行列;400年來,各族群在這塊土地上衝突、合作、共生共榮的種種過程,不只形塑了今日的臺南,更建構了今天的臺灣,使臺灣在世界的舞台上持續閃耀。回顧過去、展望未來,1624年是「臺南與世界一起、互相交陪(Kau-puê)」的開始,2024年將是400年歷史承先啟後的展現。「臺南400年」活動,今(20)日由市長黃偉哲公布主視覺暨主題音樂,並宣布各類展現融合與榮光城市風貌的系列活動,自此暖身開跑。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即將在2024年邁入400年的里程碑,很高興今天能和外界分享臺南人的喜悅,臺南作為古都的文化內涵已廣為人知,但「臺南400年」不只要緬懷過去,更要展望未來。在「臺南400年」接下來的系列活動裡,南市府也承辦2023年全國運動會,再過幾天就進入全運會倒數400天,不管是400天也好、400年也罷,都希望臺南被全台灣、全世界看見。也希望今天「臺南400年」主視覺及主題音樂的發表,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覺,並呈現台南活力充沛的一面。

 

黃偉哲指出,「上一個400年,臺南參與見證了臺灣的崛起;下一個400年,臺南將帶領臺灣自信前行邁向國際」,除展現臺南的自信與驕傲,也期盼如400年紀念活動標語「一起臺南・世界交陪」,歡迎世界一起感受臺南的創新、美感與魅力,讓臺南與世界交陪(Kau-puê),與大家共築深厚友誼。

 

為將臺南嶄新風貌行銷全世界,臺南市政府精心規劃,從「視覺」與「聽覺」兩大方向著手,為將持續兩年多的一系列精彩活動揭開序幕。「臺南400年」主視覺系統,邀請臺南出身的設計大師李明道Akibo操刀設計,視覺元素取材西拉雅族十字繡、熱蘭遮城、歷史建築、人文景觀、自然生態,從歷史元素與在地特色中,發想出全新屬於臺南的氣味。

 

這次主視覺設計,特別在深思臺南歷史脈絡之基礎上,推出雙Logo版本,包括轉化西拉雅族十字繡特色的「融合版」及展望城市未來與自信的「榮光版」,強調族群融合與自由希望。這次主視覺發表包含標誌、圖樣、標準字、標準色彩及應用製作等,臺南4家歷史悠久的餅舖-舊來發、萬川號、寶來香、甘本堂,以及多位臺南設計師也攜手響應搶先運用設計,創造出溫暖典雅的新臺南美學,共同展現臺南四百年的人文風景。



 

主題音樂部分,則特邀臺南在地金曲獎臺語歌王「小黑」謝銘祐老師,以及同為臺南人的饒舌教主「大支」兩位重量級音樂人,共同譜寫臺南400主題曲〈慢慢變臺南〉,將臺南牛肉湯、虱目魚粥、碗粿、百年青草茶等在地美食,以及市井小民生活街景寫入歌詞,搭上懷舊風味十足的編曲和大支輕快的快嘴饒舌,以音樂呈現出道地臺南風味與豐厚人情味,令人忍不住想多聽幾遍。

 

今日活動荷蘭在臺辦事處代表譚敬南及多位地方民代也到場共襄盛舉,市長黃偉哲贈送西拉雅族十字繡給譚敬南,譚敬南則回贈名酒及酒杯,場面熱鬧非凡。



臺南市長黃偉哲今(25)日率領市府團隊召開「臺南400年」第一次籌備委員會,並邀請臺灣各界領袖與社會賢達共24位擔任籌備委員,由黃偉哲親自頒發聘書,希望藉由不同領域委員的專業與經驗,為臺南400年計畫激盪出更多火花。黃偉哲表示,「臺南400年」活動,將於2024年以「博覽會」形式登場,以城市發展、慶典活動、民間響應三大主軸,串連起2024年整年的計畫。

 

黃偉哲表示,對於臺南400年活動的想像,不希望僅僅是一年一度的週年活動,也不希望拘泥於建置硬體的紀念方式,而是希望能舉行一個讓臺灣民眾,以及臺灣世界各地的友人,都能留下深刻印象的活動,因此需要促成公部門以及各領域的委員共同合作激盪,也衷心期盼各界委員能隨時給予指教,讓400年活動能夠更具意義。

 

「臺南400年博覽會」第一大主軸「城市發展」,預計將透過8大面向的主題館:「藝術文化」、「空間治理」、「智慧城市」、「醫療健康」、「觀光美食」、「綠能科技」、「教育運動」、「永續農業」呈現臺南過去400年來不同面向的歷史發展成果,同時呈現臺南下一個百年的城市願景。

 

第二大主軸「慶典活動」,則預計爭取國家級大型活動及賽事在臺南舉辦,並結合臺南市在地豐富的藝文活動、節慶祭典等擴大舉辦,讓2024年活動不間斷。第三大主軸「民間響應」,則是希望邀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以不同形式響應,一起書寫的臺南400年。

 

黃偉哲也期許,2024年即將到來,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參與,讓臺南在2024年,向世界展現最盛大最精彩的博覽會盛況。

 

本次籌備委員會匯聚了臺灣各界的領袖級與菁英人物,共同討論激盪。包含來自文化與藝術領域、文化資產領域、西拉雅文化領域、科技領域、媒體領域、教育領域、產業領域、體育領域、觀光領域、農業領域、社會運動領域、都市發展與交通領域等委員。黃偉哲也逐一頒發聘書,給每一位到場委員,期待各界一同參與,書寫400年故事。

 

臺南自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築安平築熱蘭遮城開始,至2024年將屆滿400年,不僅象徵臺灣走入世界舞台400年,同時也代表400年來,各族群在臺南這塊土地上衝突、合作、共生共榮的過程。黃偉哲強調,「臺南400年」最重要的是,紀念400年來發生在臺南這塊土地上的種種,並以此為基礎,展望臺南城市的下一個百年。



為發揚安平獨特的魅力與熱情,安平區公所今(23)日在安平古堡舉辦一年一度「社造聯合成果展」。今日活動內容包含活力十足的社區表演、《戲話王城》安平古堡戲劇導覽、台南𥴊仔店專題工作坊成果展示,邀請大小朋友共同參與,賦予安平小鎮新時代的創意魅力,並延續去年Cosplay嘉年華高熱度,共同點亮古堡,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到場共襄盛舉。



臺南400年的起源─熱蘭遮城,是市府推動臺南400年相關計畫的重要據點之一。本次臺南市政府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其中有關「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考古發掘調查研究計畫」獲中央核定總經費505萬8仟元,將於今年展開調查研究計畫,透過考古發掘更多熱蘭遮城的身世之謎。

1624年荷蘭人來臺,決議在今安平古堡處建造據點「熱蘭遮城」,宣告臺灣正式進入世界貿易體系的一環,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橫跨兩大洋的貿易航線中的重要貿易據點。同時也代表著西方、中國、日本與平埔族群等來自各地的人種族群,在此時刻一起參與了一場影響臺灣歷史發展的大變革,不同族群彼此間互相衝突、合作、共生共榮,最終形塑成400年後臺南與臺灣之樣貌。因此對於熱蘭遮城的研究,於了解臺灣踏入世界舞臺的歷史有著代表性的意義。

對於熱蘭遮城的研究從清朝時期就已經開始,當時有來自美國的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進行探索研究,日本統治時期則有栗山俊一進行相關研究。二戰結束後,地方文史工作者亦持續投入研究,官方調查研究則有曾國恩建築師在1993年的「臺閩地區第一級古蹟臺灣城殘蹟調查研究與修護計畫」,以及2003年與2006年,由傅朝卿教授、劉益昌教授、李德河教授等團隊執行的「王城試掘調查研究計畫」。

過去進行調查的區域,受限於發掘現場環境、建築物的遮蔽等問題,大部份位於安平古堡園區內,然近兩年來為籌備臺南400年相關計畫,市府與國立成功大學就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之調查研究計畫進行合作,陸續在安平區石門國小、劍獅埕以及安平古堡園區周邊進行持續的調查工作。

去(109)年度文資處委託國立成功大學執行的調查研究計畫,在今年稍早發掘出土熱蘭遮城外城西牆以及熱蘭遮城的排水系統,這些都是過去調查中未被發現的遺構,尤其像是熱蘭遮城的排水系統這類型的重要基礎設施,在史料上幾乎少有提及,這樣的成果可以說是重大發現,可補充既有史料上之不足。

此外,在進行熱蘭遮城西牆發掘的過程中,文資處也進行臺南400年志工增能課程,讓志工們能從整個臺南400年計畫的一開始就參與其中,瞭解更多計畫內容,俾於2024年能向全民提供最專業與優質的志工服務。

臺南400年是一場屬於臺南甚至臺灣的重要計畫,市府團隊將透過更深入的調查研究,呈現更多的新發現讓國人知道,這些成果未來也都將納為活動展示的一環,並結合志工團隊的增能訓練,在2024年為民眾提供最優質與專業的志工服務,敬請拭目以待。

109年石門國小出土安平地區清代鋪面

110年發掘出土之熱蘭遮城外牆西牆遺構及排水系統

熱蘭遮城西牆志工導覽培訓


直轄市定古蹟清代道署為清代臺灣最高權力官衙之一,是臺南400年歷史發展過程中之重要見證。爰此,臺南市政府將清代道署展示工程與教育推廣納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畫」,總經費1,628萬元,獲文化部核定補助,預計於明(2022)年初永福國小校舍重建工程完工後,進行文物與遺構、學校歷史的展示。本計畫由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與永福國小共同合作,推動教育紮根,成為再造歷史現場與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的實例。

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永福國小,於老舊校舍重建工程中發現疑似清代遺構,經現場勘查及文獻比對,確認為清代「臺灣兵備道」之道署遺構。按文獻記載,該地於日治時期依序作為「臺南民政支部」、「臺南廳舍」、「總督府商業專門學校」、「臺南市役所」等機關使用,直至戰後永福國小遷至此地,幾經興修,成今時樣貌。此處保存清代磚造遺構,因其重要性與稀少性,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清代道署遺構」。

「如果那時領事確有拜會道台,那應該就是在這裡!」目前熱映中的公視大戲《斯卡羅》,背景設定在1867年的清治時期臺灣,其在第2集中恰好描述到當時的美國駐廈門領事李仙得(Charles W. Le Gendre)為羅妹號(Rover)失事船員搜救一事,親赴臺灣道署拜訪時任道台吳大廷和總兵劉明燈。如果場景屬實,則其真實發生地,就在今永福國小現址。

為保存遺構,文資處與永福國小校方多次協調,就校舍工程進行設計變更,規劃兩處遺構展示區與文物展示室,成為歷史遺構與校舍空間共構的示範場域。該場域將藉由出土遺構及清代、日治時期的文物,例如極具代表性的一葉知秋瓷器,以及美軍大轟炸所燒熔的鬧鐘等,呈現此處過去三百多年來的歷史軌跡。

室內遺構展示模擬圖(劉木賢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現階段文資處正著手運用校方豐富的歷史文化暨出土成果,進行教育推廣與教師增能課程,打造專屬永福國小的校本課程(school-based curriculum),使師生深入認識永福國小的歷史,學習考古及文化資產的概念,成為文化資產教育傳承的重要典範。


2021-08-23「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開跑! 臺南市府全力以赴

2024年為臺南走入世界的400年,為紀念此一重要時刻,臺南市政府以「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申請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近日傳來捷報,獲中央補助,核定總經費3億7543萬7仟元,相關補助計畫將於今年正式啟動執行,市府做好準備全力以赴,迎接臺南400年的到來。

1624年荷蘭東印度公司始建熱蘭遮城,對如今的臺南人,乃至於臺灣人而言,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代表今日的我們,正是由400年前開起的那場世界與臺灣、臺南的大衝擊,在合作、衝突的過程中,共生共榮,沒有這400年來的種種歷史文化堆疊就不會有今日的臺南、不會有今日的臺灣,甚至是臺灣今天在世界的一席之地。

為此,「臺南400年-文化資產場域再現計畫」從雙城歷史場域出發,以400年來的臺南歷史脈絡、空間場域、文化資產與傳統藝術為計畫之核心議題,推動再現雙城歷史場域、再建常民生活脈絡與再書寫臺南四百年歷史之目標。

其中,對臺南400年的歷史脈絡梳理,近年本府陸續發現荷蘭時期海岸線、熱蘭遮城西牆遺構與東北稜堡遺構,更深入了解熱蘭遮城的神秘面紗,再接下來的計畫中也將繼續進行調查。此外作為臺南走入世界體系前,這塊土地的主要族群─西拉雅族,希望透過與西拉雅族人合作進行族群的歷史溯源行動,從考古發掘、田野調查與培力行動,讓見證此一歷史重要時刻的主角,能在紀念活動中留下重要的一筆。

臺南400年的文化資產,透過文化資產的修復,縱向體現400年來的臺南歷史與空間。除了雙城中的赤嵌樓(普羅民遮城)的修復工程,在林俊憲委員的積極爭取下,原臺南刑務所木造建築群將作為臺南司法文化軸帶中最後一環,展開修復工程,與甫完成修復的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作為藍晒圖文創園區的第一司法新村,共構為一新的藝術與文化展演場域,為此一司法文化軸帶帶來新的轉機。

臺南400年的傳統藝術,透過400年來來自四面八方的傳統匠師,在改朝換代之間不間斷地傳承著,創作之間融入更多屬於臺南的風土、民情,千錘工之靈,百鍊藝之魂,鑄成臺南400年來工藝之都的樣貌。本案在賴惠員委員的居中牽線下,將藉由在學甲區原天仁工商的臺南傳統藝術傳習保存中心的設置計畫,一方面作為民眾認識本地各式工藝的櫥窗、體驗傳統工藝之美的場域,二方面也作為傳統工藝推廣與傳承的基地,最後將整合臺南市的傳統工藝相關資源,相互聯絡為一網絡,並以本中心作為此一網絡的發動機,以展示、推廣及教育活動為傳統工藝的傳續注入活力。

黃偉哲市長表示,臺南400年的歷史進程,不止形塑了今日的臺南,過去長期作為臺灣的首府身分─荷蘭時期的熱蘭遮城、明鄭的東寧、清朝的臺灣府,也影響了臺灣的400年的發展,同時也在這400年成為世界舞台的重要角色。可以說如果沒有1624年那場臺南與世界交流的契機,很可能就沒有臺灣接下來400年豐富的歷史文化結晶。因此「臺南的400年,也是臺灣的400年,更是世界的400年」本府將持續推動臺南400年之相關計畫,與市民共同於2024年迎接臺南400年此一重要之歷史時刻。


圖為赤崁文化園區挖掘出的日治時期「台南明治公學校」基礎構造物。(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南即將在2024年歡慶建城400週年,市府特別成立紀念活動籌備委員會,由市長黃偉哲領軍,一起為四年後即將到來的日子精心策劃。市府並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辦理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計畫,黃偉哲市長與成大蘇慧貞校長今(5)日一同前往石門國小的大員市鎮考古發掘現場進行視察,為「台南400年」紀念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市議員李啟維也到場關心。


黃偉哲市長表示,台南市文化底蘊豐厚、是眾神之都,不僅是舉頭三尺有神明,更是掘地三尺有古蹟,本次在石門發掘所見的連續磚造建築遺構正好就是最佳驗證。

黄偉哲市長感謝成大團隊不眠不休,在最短時間內就向民眾呈現過去荷領時期的遺址,雖然在石門國小僅是小規模探坑開挖,但從遺構的完整度來看,和保存在荷蘭博物館的古地圖是相符合的。黃偉哲市長認為,石門國小的考古發掘或許有機會成功申請為世界文化遺址,期盼公部門與學術界共同努力,保存探勘結果,考量不以回填的方式將現況保存,讓後代子孫能看到過去台南的歷史原貌。

文化局表示,「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調查研究與教育推廣計畫」於去(108)6月展開,透過史料、套圖測繪與考古發掘三個面向的相互印證,探尋大航海時代下的台南。計畫首先以成大建築系黃恩宇助理教授之套圖與測繪成果為基礎進行調查研究,再由劉益昌教授率領成大考古學研究所團隊在石門國小與安平劍獅埕分別進行考古試掘。依據史料與套圖測繪成果,石門國小和西門國小位於1640年代大員市鎮海陸交界處,現今劍獅埕園區亦坐落於過去大員市鎮的街廓中。另外,目前發掘出來的成果,位於石門國小北側探溝發現一處清代磚造結構,再向下則有發現疑似大水氾濫沖積以及水相沉積的地層,該現象與海岸線附近的地層類型相似。

為讓在地學子參與此一重要時刻,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也攜手成功大學共同舉辦現地教育推廣活動,編纂學習手冊教材,今(109)年度並將舉辦種子教師培訓與現地示範教學。此外,該計畫進行探坑發掘的過程也採半開放式進行,讓在地民眾及來訪遊客能近距離觀察整個發掘工作的進行;未來隨著發掘成果逐步出土,也將規劃現地解說的推廣模式,讓在地居民能更深入參與,瞭解更多屬於自己家鄉土地的故事。

文化局指出,台南城市400年紀念將至,在完成各項先期調查研究的同時,市府將陸續推展各項計畫,包含赤嵌樓「署光再現計畫」、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暨嘉南大圳再造歷史現場中長程計畫」,逐一述說400年來台南的重要歷史進程,讓「台南400年」紀念活動除了熱鬧的城市慶典外,增添更多歷史文化內涵。




建築志事活頁式網誌可隨時增修。再延伸連結

臺南 1624-2024

主題分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