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 星期六

【雲林縣】城鄉發展新象(2022)

 

 

1228縣民共享完善公共設施,保障民眾居住權益

1228聚落文化觀光空間再造計畫水林顏厝寮聚落」社區說明會

1227「聚落文化觀光空間再造計畫口湖金湖聚落」社區說明會

1226雲林觀光加速前進,北港武德宮正式增列雲縣主要觀光遊憩據點!


1225雲縣府辦理新任主管布達典禮

1225張麗善宣誓就任雲林縣第19屆縣長

雲林縣第19屆縣長宣誓就職典禮今(25)日上午在雲林表演廳舉行,由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太三主持印信交接儀式,縣長張麗善與縣府團隊特地換上足球服並牽著小朋友進場,象徵要學習梅西克服困難、接受挑戰的精神,讓雲林上場、加速前進,為條件與資源不足的雲林縣,在下半場打出亮麗的成績。

縣長張麗善致詞表示,今天是一個感謝感恩感動的時刻,是她連任第19屆縣長的就職典禮,世足賽已在上週日(12/18)深夜結束,大家都知道這次冠軍得主是阿根廷,他們的團隊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當中的靈魂人物梅西(L. Messi)先天條件不好,每天都得打生長激素,但他努力克服困難、接受挑戰,最終成為世界的榜樣。

梅西的故事就象徵著雲林縣。過去雲林被譽為臺灣的糧倉,是臺灣最重要的農業重鎮。作為農業大縣,在農業時代或許是人人稱羨的優勢。但當臺灣從1960年代開始步入工商業社會後,雲林得天獨厚的農業優勢就逐漸轉變為先天的劣勢了。而當1980 年新竹學園區設立,臺灣邁入高科技資訊產業時代,雲林與臺灣經濟整體發展的鴻溝也就越拉越遠。

張縣長說,就如同梅西,儘管雲林也有先天的弱勢,但她深信只要持續不懈努力,必定能翻轉雲林。2018年起,在「雲林上場」的核心概念與目標下,雲林無論是在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社會福利、財政改善、觀光旅遊等方面,在在展現了亮麗的施政成果,讓全台灣看見雲林的轉變。在此得感謝縣府團隊4年來的努力,尤其近2年來縣府團隊更獲獎無數。

在全國第一方面
面對人口老化,縣府積極建構社福網絡,目前全縣共有160 處長青食堂,全縣村里皆可使用共餐服務,每天超過1萬3千名長輩用餐,用餐頻率全國第一此外,率先全國落實國中小全面安裝冷氣,提供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為了促進青年返鄉、提高農業附加價值,縣府積極參與地方創生提案,運用智慧科技來翻轉農業,目前已提出15個鄉鎮提案共獲得中央超過5億元補助,通過件數與金額全國第一在道路品質與用路安全上,針對縣內 16 座 U4(必須馬上派修)危橋完成改建作業, 改建效率全國第一。

在全國首創方面
因應雲林無焚化爐,首創「零廢棄資源化系統」(ZWS),將生活垃圾轉成固體再生燃料(SRF),提供縣內工業鍋爐作為輔助燃料,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了妥善處理廚餘去化,也首推家戶廚餘機補助,反應非常熱烈,今年739戶名額皆額滿雲林人口老化嚴重,首創雲林天倫 D+卡,透過定位系統來守護長幼安全、防止走失。此外,也首創為國一女生免費施打9價HPV疫苗,守護雲林孩子的健康。

在全國性、國際性評比方面
雲林縣獲109年第三屆、111年第五屆行政院政府服務獎,今年2項提案皆獲得肯定,分別為環保局的「智能科技監控與提升家園環境品質」及社會處與衛生局的「以抱治暴·雲過天晴」在公共工程部分,108年起至今連續四年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金質獎,今年共獲得1優等、2佳作,非六都排名第二,有效提升鄉親們的生活品質。

另外,高齡化社會更是雲林必須面對的挑戰,為了讓長輩獲得更友善的照顧及幫助,縣府善用資源及提出創新政策來解決問題,自109年參加「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至今,年年突破佳績,今年更拿下包含最高榮譽的「卓越獎」在內,共囊括7項大獎,成績全國第一
落實「在地、安全、健康、活躍、創新」,為雲林超高齡社會創造一個幸福宜居的健康環境。

在國際性賽事,縣府團隊也不惶多讓,2022雲西海洋音樂祭、2022北港燈會、2022鄧麗君再現雲林- 浮空投影音樂會,2021 口湖梧北社區用鐵花窗說故事,分別獲得國際獎項協會-謬思創意獎金獎、鉑金獎、銀獎等獎項。讓世界看見雲林的軟實力和社區營造成果。

張麗善表示,雲林縣府團隊這4年來獲得獎項太多,無法一一列述,這代表雲林的改變已深獲中央政府與民間的肯定。但是,縣府團隊不會自滿,會持續秉持「以人為本、以民為尊」的態度,追求更優質的服務表現,共同為雲林鄉親創造更便捷友善的生活,朝農工商科技大城邁進。

張縣長強調,永續發展是近年來世界各國日漸重視的議題,雲林縣自109年12月17日於縣務會議正式宣布「啟動SDGs在雲林」後,永續發展已成為府內局處的共同語言,並於110年12月23日至111年1月12日舉辦為期21天的「永續方舟,雲林先行」特展,展現跨單位、跨局處的永續成果,同時發布縣內首本自願檢視報告,而此本報告也獲得111年第15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金獎,顯現雲林的永續發展成果已備受肯定。

張麗善還說,縣府在110年11月16日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致力於推動雲林減碳及產業轉型。雲林的未來必須從現在打下優良基礎,尤其在面對極端氣候的衝擊下,必須提前做好減緩與調適工作。因此,訂定2023年為雲林「減碳生活行動年」,將從日常生活中來落實減碳,並優先擬定推動低碳、負碳農業及落實淨零綠生活兩大減碳主軸,分別訂定執行面向,逐步落實低碳行動。

張麗善表示,為了銜接過去4年施政,及擘劃2030雲林願景,她特別跳脫任期框架思維,要用未來的4年拚8年,因此在先前「雲林上場」的口號上,又加註了「加速前進」。此外她還提出「2030前進雲林」的概念,用以規劃「2030雲林政策願景」,涵蓋「智慧經濟」、「低碳永續」、「安全健康」、「共融發展」四大面向、30個策略目標,每個目標都有主責單位及具體的行動方案。

張縣長指出,要建構一個工業區或產業園區,有一定的行政及環評程序,無法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但前人不種樹,後人就無法納涼,她自許擔任「種樹的人」,也許在這4年內沒辦法全部呈現給大家,但她奠定好基礎,未來接任的人絕對可以迅速完成產業的擘畫及工業區的開發,現在雲林縣已有 Google、矽品等科技大廠前來投資,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廠商進駐雲林。

她還說,2018年參選縣長時,她提出「麥寮工商綜合港」的政見,如今在縣府團隊的努力不懈下,終於獲得環保署准許開發。未來麥寮港將能結合台西區智慧綠色漁業產業園區及擴大麥寮都市計畫,發揮整合貿易轉運、工業製造、農業產銷及觀光遊憩功能。此外,還能延伸至大北港科技產業園區,形成支撐整個雲林經濟發展的南北軸線。這一條發展軸線再向東擴散,就能連結從西螺、斗六、斗南,一 直到古坑的產業園區。換句話說,這片發展網路將完整覆蓋整個雲林。

張縣長再說,除了縣長這個身分之外,她也是孩子的母親。整個雲林縣在成長進步的模樣,就如同看著孩子漸漸從爬行到站立,再到會跑、會跳一樣,讓人感到喜悅,而她也不吝於投入所有的心力去呵護
如同人手五指長短不同一般,各鄉鎮都有著不同的樣貌與不同的需求。只要在未來4年打好8年的基礎,她相信到了 2030年時,將會有越來越多的廠商前來投資,雲林子弟不需再離鄉背井、出外尋找工作機會了。更重要的是,全臺灣的優秀人才也都會前進雲林,尋找合適的就業與創業機會。

而在吸引投資、創造就業之時,縣府也要保障民眾的健康與福祉,未來縣府將打造國家級長照醫療重鎮,繼續推動台大虎尾醫院擴建,同時打造雲林遠距醫療系統,並廣設醫療巴士與幸福專車。讓雲林人可以享受更好的醫療資源,更優質的醫療照護。

另外,攸關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更將持續推動。首先,縣府會落實斗六市鐵路高架化。其次,也將催生斗南交流道特定區,並爭取中科雲林園區二期。再來,還規劃闢建78甲朝聖大道。最後,雲林已爭取到籌辦114年全國運動會,並將興建虎尾田徑場,讓雲林重新迎接體育大縣的光榮。

張麗善再次強調,現在是雲林蛻變的時刻,雲林不只要上場,更要加速前進。而縣長的任期只有短短的4年,沒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浪費,在這屆任期結束之後,正式進入執政的下半場,希望團隊再接再厲,下半場接續更要打一場好球,全心為雲林這片土地、居住在此的鄉親們而努力。只要繼續進步,雲林就有機會改變,讓我們一起讓雲林變得更好、大家共好。


1220雲林縣東勢鄉四美生命紀念園區揭牌啟用

1216古蹟虎尾鐵橋光環境 榮獲國際照明三大獎之一 瑞士2022 LIT照明設計優勝獎

1209防空洞劇場沉浸虎尾眷村歲月 眷念村天數位策展明開幕

12022022年雲林社區繪本新書發表暨走讀雲林活動開跑

1122滿足全齡使用需求 虎尾全民運動館新建工程動土


1121雲林縣國小含附設幼兒園及公立幼兒園兒童遊戲場已全數完成改善並取得檢驗合格報告

1118縣府籌措經費2900 今辦理高鐵綠園道環境改善工程竣工典禮

1117青銀共生基地舉辦「幸福經濟」一週年成果分享會

1116廢棄物能源化全面升級 雲林縣將啟動「全移動式垃圾機械分選系統」

1115拓展海線觀光旅遊 「雲林台61幸福公路台西五條港休息軸帶營造計畫」工程說明會

 

1112「111年雲林縣社區規劃師輔導型計畫」第14屆社區PK賽競賽

1112「戀戀雲林溪 川越斗六門」雲林溪上河圖叢書暨創藝成果發表會

1110千萬觀光雲林發光,文化社群力全國第一


1109歷史場域活化再現-雲林縣府打造斗六糖廠成為竹創產業及森林療癒推廣基地

1109虎尾建國一村丁棟開箱啟用 青年創藝進駐 蔣萬安訪外婆故居 肯定雲林文化治理

1109青銀共生基地舉辦「幸福經濟」一週年成果分享會

1108「臺灣歷史的最後一塊拼圖」-雲林縣志啟動編纂!

 

1105完善生活機能 促進招商 斗南小東市地重劃區冬藏草原公園動土

1105打造全方位友善城市 虎尾汪星人運動公園啟用

1104雲林縣治行政公署建築歷史現場活化計畫第1場論壇斗六舊城在哪裡?

1104「林內紙蝶生態地景園區」揭牌 張麗善邀民眾拍照打卡認識林內生態

1102重建土地資源價值 虎尾鎮衛生掩埋場將轉型為雲林縣Bi-Lai共融園區


1031雲林智慧教育中心正式啟用 培育AI智慧科技人才

102812%的天空-2022雲嘉嘉營藝術連線

1028來趣雲林 享受懷舊鐵道之旅 (10/29)斗南舊站登場


1026友善城市 虎尾先行 汪星人運動公園啟用邀約同歡

1026讓古蹟延年益壽 縣定古蹟土庫順天宮修復 延續本身文化資產價值

1025雲林縣地方創生成果分享記者會暨土庫驛可可莊園-夜空星辰巧克力浪漫之夜預告

1025華山聚星 啡躍星空 「華山咖啡大街營造計畫」 勾勒出華山新亮點

 

1023文創青年大集合 雲林文化創新「藝」

1021建設大北港 北港糖廠市地重劃全面啟動 張麗善盼帶動地方繁榮

1020發揮麥寮港最大功效 創造周邊產業園區發展利基 麥寮港南公用碼頭預計2027年完工

1020推動多元教育 雲林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今日啟用


10192022雲林文創週宣傳記者會 暨雲創點睛、雲林亮販點特色店家頒獎

1018雲林社造嘉年華10/2930林內寶隆紙廠登場 張麗善邀民眾走踏巷仔內趣味

1017雲縣府、國際獅子會300-D1區簽立小東市地重劃區冬藏草原公園合作備忘錄

 

1017「斗六石榴火車站周邊觀光遊憩景點營造計畫」施工前說明會

1016力爭全台第一座國家級療癒基地! 雲林台大實驗林森林療癒森呼吸,吸引全台民眾五感樂活遊 

1016雲西京站北港時代廣場BOT開發案說明


1007雲林休閒農業新篇章千巧谷牛樂園休閒農場正式揭牌成立

1006歡慶20週年 最潮「2022台灣咖啡節」10月起雲林登場!


0930打造嶄新休閒場域 張麗善勘查小東休閒娛樂中心預定地

0924202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生生不息

0922雲林上場、加速前進 千萬觀光帶動百億產業量能 星級飯店及國際知名投資集團搶先規劃布局

09162022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季生生不息

0916111年「鐵道文化再創百年石榴驛」活動 9/18登場

0913重大突破!麥寮工業港南公用碼頭 預計2027年開闢完成


0909 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老街商圈榮獲2022故事商圈優選

0908華山咖啡大街營造計畫說明會

0907超前部署國際觀光 雲林文化觀光再奪國際金獎

0902雲林縣能源推動論壇 產業綠能、雲林永續


08312022建築園冶獎頒獎典禮 雲林歷史建築修復屢獲肯定

由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的建築園冶獎,創辦於1995年,是台灣建築獎項的榮譽指標,不論公、私部門都積極參加。本縣2022年共計12件作品獲獎,包括公共建築景觀類4件、校園建築景觀類1件、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7件,成果斐然。

本縣積極保存再利用歷史建築,並從2011年起參選建築園冶獎至今,共累積12件歷史建築工程獲獎,其中完工於2021年的2件歷史建築修復工程作品:「雲林縣北港舊登記所修復再利用工程」及「雲林縣歷史建築古坑東和陳宅修復再利用工程」,經專業委員現地評審後,公告榮獲2022建築園冶獎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給予極大鼓勵及肯定。

「公共建築景觀類」尚有水林鄉蕃薯社區環境綠美化改善工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本府城鄉發展處)獲獎。此外,由建國國中執行的建國國中老舊校舍拆除重建工程,榮獲「校園建築景觀類」獎項。

本次更有7件作品榮獲「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肯定: 1957時光森林(雲林縣莿桐鄉埔尾社區發展協會)、大埔社區生態園區-兩個太陽的濕地(雲林縣古坑鄉大埔社區發展協會)、狀元咖啡園(雲林縣水林鄉蕃薯社區發展協會)、流金歲月公園(雲林縣大埤鄉尚義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口湖鄉椬梧人文景觀再造計畫(雲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福鹿公園(雲林縣西螺鎮鹿場社區發展協會)、劉家祖厝(雲林縣大埤鄉西鎮社區發展協會)。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擁有豐富文化生態及社區資源,近年更積極推動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再利用,本次共榮獲12座大獎,可見評審對於雲林建築美學及有形文化資產的再利用肯定,透過獎項拔擢,喚起民眾及社會對幸福雲林的超有感體驗。

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文化資產是城市的符號也是歷史的見證,蘊含厚實的文化意義,更是城市不斷推進的原動力。透過每個歷史場域的發掘及活化,持續積累雲林的文化量能,而每次的獲獎肯定,除彰顯雲林翻轉後的文化姿態,更成為雲林城市美學的珍貴基石。


0830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8次定期會 張縣長施政總報告

0827雲林縣「興隆毛巾觀光工廠」入選111年度「優良觀光工廠」

0825雲林農村領航 再造輝煌


0818完善本縣公路運輸乘車資訊 縣府展示公共運輸路網統整成果

081416天破11萬觀展人次!全臺首屆農業設計展雲林北港盛大落幕

0811雲林縣第11 瑞春醬油觀光工廠揭牌

0809雲林首棟社會住宅「斗六好室」今動土 新建105戶預計114年完工

0809雲林縣府辦理新成屋二次施工複查機制說明

 

0806營造百年鐵橋新風貌 「點亮幸虎.百年糖業再造」 虎尾鐵橋光環境正式啟燈

0805農業設計展7/308/14雲林北港糖廠鮮活登場 雲林旅遊攻略報你知!

0804本縣榮獲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9項大獎 獲獎數全國第一

0803提升觀光量能 雲林縣府邀藝術家進駐寶隆公園 打造紙蝶生態地景藝術園區

0802口碑爆棚!雲林農設展首週破1.5萬人次參觀 彷彿置身北海道 向日葵花海超吸睛


07292022雲林農業設計展開幕 7/30起至8/14 以設計顛覆農業想像

0729雲林觀光加速前進 爭取設立 「雲東國家風景區」獲張景森政委支持


0724青聚雲林 張麗善為青年聚點揭牌

0722「2022雲林農業設計展」7/30首度亮相臺灣首創最大規模農業設計展在雲林

0720雲林縣府與台塑企業簽署合作宣言 推動碳中和綠能技術及環境永續發展

0719「2022雲林農業設計展」雲耕啟動 三大主題x五感體驗x六大展館,從產地到餐桌發現不一樣的雲林


0715斗六圓環首創「生日快樂」主題日 縣長張麗善邀請縣民到場慶生

0715虎尾鐵橋光環境 8/6正式啟燈

0715「斗六市區鐵路立體化計畫可行性研究」交通部審查 張麗善期盼中央正視地方的需求

0712以數位彌平台灣城鄉差距爭取行政院數位發展部來雲林

0711翻轉農業既有印象 雲林縣首屆「農業設計展」7/30~8/14精彩登場


0706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評鑑頒獎 雲林縣休閒農業成績卓然

0704張麗善會勘四湖萡子寮漁港 研議新設景觀跨橋促進觀光

0701「糖的共感記憶特展」 7/1-31虎尾登場


0629雲林縣新增觀光工廠 恭喜~「瑞春醬油觀光工廠」取得觀光工廠標章

0622張麗善視察縣定古蹟斗六真一寺及雲旭樓 向中央爭取修復經費

0622「魅力虎尾鐵定招財」計畫共識會 凝聚業者共識創造商圈共好

0621打造生態綠色營地 古坑鄉樟湖十字關遊憩區重點地區工程動工

0621老店大改造 雲縣提供設計團隊並補助經費

 

0620國產署稱北港轉運站不符期待 雲縣府:如同交往十年突悔婚

0616一紙公文片面解除與縣府就「北港轉運站」活化共識 張麗善籲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全民福祉及區域發展為優先考量 信守對地方承諾

0615古坑產業加值園區  帶動古坑與雲林的繁榮發展  雲林上場加速前進

06142022雲林單車文化節-金水164鐵馬尋寶騎暨自行車摺頁發表

0610邁向全國示範商圈,魅力虎尾鐵定招財計畫正式啟動


0531賀!雲林縣3處商圈獲中央補助「雲世代商圈數位轉型輔導」經費 推動商圈數位轉型

0526張縣長視察口湖椬梧滯洪池 指示相關單位整修廁所及增設露營設施


0513智慧綠色漁業產業園區嘉義大學駐地工作站開幕

0510雲縣府打造水產精品加值園區 獲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


111-05-03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會 張縣長施政總報告

雲林縣議會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今(3)日召開,縣長張麗善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針對110年9月至111年3月施政執行情形進行施政報告,報告前張縣長特率一級主管到議長辦公室及各黨團請益與致意。

報告中,張縣長首先感謝縣府團隊同仁,在這段期間也因為團隊的齊心努力,讓雲林在許多全國性評比中獲得了高度肯定!同時也感謝議長、副議長及各位議員女士先生的策勵,讓各項縣政工作得以順利推展!

張麗善表示,為打造雲林幸福、健康、永續的宜居城市,並與國際接軌,於110年12月23日發布首本自願檢視報告書(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檢視施政與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的接軌程度,同時舉辦「永續方舟 雲林先行」特展,回應自我檢視報告之永續理念,讓民眾徹底翻轉對雲林縣的刻板印象,知道雲林不只是農業大縣,也是注重環保、永續的智慧大縣。

 

張麗善指出,為響應淨零碳排放目標,縣府於110年11月16日成立「雲林縣政府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並於今年1月24日正式掛牌,以此建構減碳政策、落實減碳行動,展現縣府對於永續發展的重視與決心!縣府以貼近永續生活方式,追求超越自我,經跨局處團隊合作,從各面向讓雲林有更好的發展:
  • 產業上場,經濟起飛:推動「大北港產業創生園區」,預估產值76.48億及引入3,589人;近期也完成了斗南小東市地重劃工程,預估可以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未來並規劃再投入6億預算興建「小東休閒娛樂中心」。
  • 營造優美城鄉環境:中斷20年的縣道149回復通車;縣道164、縣道154乙、芒果大道等重要道路擴寬改善工程;虎尾建國眷村的修復;打造縣內共8座共融式運動公園;3年16億整頓農水路。
  • 觀光蟬聯六都外第一:文化首都換人坐,遊客人數連2年超越台南,觀光人次109年破千萬、110年破800萬。更爭取到觀光局2.2億元經費,以九大行動計畫打造雲西文化觀光廊帶。
  • 教育上場,成就孩子:爭取到114年辦理「全國運動會」;爭取到2.75億在9所偏鄉國小新建中央廚房;爭取到3億元來整修縣內46所學校操場。
  • 完善社福體系:全縣六大分局區的社福中心已完成布建;持續設立公共托育家園、公設民營托嬰中心、長青食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打造性別友善城市。
  • 安心上場,守護鄉親:推廣住宅火災警報器,安裝率從三年前17%成長到83.95%;採購全縣最高的50公尺雲梯車;西螺、斗六分局興建工程。

     張麗善縣長也期許,在議會的監督及支持下,帶領雲林持續的進步與發展。


0430找回美景與生態 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完工啟用

0428斗南鎮 78號倉庫青創基地」今揭牌啟用

0427雲縣府舉辦「國土農業發展論壇」 為農民爭取公平正義之補償

0426雲林縣斗南鎮小東市地重劃竣工 張麗善盼招商引資促進地方繁榮


0421「聚書成林」雲林公共圖書館嶄新CIS標誌亮相!

0418翻轉大北港 雲縣推動大北港產業創生園區


0418張麗善踏勘雲林溪掀蓋段水環境景觀工程

0415雲林縣府啟動雲西文化觀光遊憩廊帶營造計畫 打造國際觀光亮點

0414點亮幸虎 虎尾鐵橋光環境預計7月完工 打造夜景新亮點

 

0414縣府行動主管會報移師四湖 共同關心四湖鄉地方創生、萡子寮漁港產業專用區、交通建設成果及治水辦理情形

0412綠色永續 雲縣以環境保護前提下 推動綠能發展

0411全台首座以台灣鯛為主題的觀光工廠 「台灣鯛生態創意園區」 通過觀光工廠續期評鑑標章


0324縣府行動主管會報移師北港 共同關心北港鎮淹水改善策略、產業創生、市地重劃及雲西文化觀光遊憩廊帶營造計畫


0312水圳綠道啟用暨植樹活動 張麗善縣長與雲嘉南三縣市千人同步植萬樹

0311雲林樹木銀行啟用 型塑永續景觀美學


0224台灣歷史的最後一塊拼圖「雲林縣志」編纂作業正式啟動

0224睽違8年雲林再度拿下文化部古蹟歷建管理維護優良獎

0208福虎賀歲迎新春 燈會原鄉在北港


0129水舞音樂燈光 斗六圓環風華再現 促進觀光及經濟榮景

0128新春好趣處!水道頭園區逛市集、大復戲院看電影 體驗北港歷史文化風情

0126打造健康觀光新亮點 草嶺石壁森林療育基地成果暨石壁竹創森計畫發表

 

0119斗六燈會1/22點燈 張麗善邀民眾賞燈遊雲林

0118創雲縣府歷年最佳獲獎紀錄 四件景觀工程榮獲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於111年1月17日公布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獲獎名單,雲林縣政府再次拿下漂亮的成績單:一傑出、三佳作計四座大獎,一傑出獎是「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跟著小雨燕趣旅行」,三佳作分別為「璀璨斗南之心南向廣場暨倉庫群」、「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及「虎尾及北港朝天宮周邊街道系統整合串接改善計畫」,創縣府歷年獲獎紀錄。










縣長張麗善表示,首先感謝城鄉發展處及工務處優秀團隊的努力,讓雲林能夠屢屢發光,相信能獲得獎項也是給同仁辛勞的最大回饋;提報的四件景觀工程案件,分別為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及「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亮點型計畫」補助的經費,自去年起四件工程即已獲獎不斷,從建築園冶獎、國家卓越建設獎到MUSE、NDA、「2020 馬路好行計畫」及「金雲獎」等國際大獎,都能看見雲林縣政府的名字,顯見本縣對於文化資產、公共建築及社區營造的努力與成效已受到各界肯定。也感謝台灣景觀大獎主辦單位之認同,給予傑出及佳作獎殊榮,縣府會努力不懈,從建築景觀、城鄉風貌、文化資產及社區營造等不同面向,持續打造充滿在地特色及文化美學之嶄新雲林。

城鄉發展處長林長造表示,「口湖鄉椬梧城鎮之心人文景觀再造計畫-跟著小雨燕趣旅行」有別於過去景觀工程案,本案強調執行過程中需不斷與地方溝通設計理念、聆聽在地需求、解決地方環境問題,將在地想法透過創意設計轉化為相關社區景觀營造點的內容,是因應地方需求可保有持續調整設計內容的景觀工程計畫。本計畫結合當地社區組織、執行單位、相關藝術工匠團隊等專業協力,輔以僱工購料機制拉近在地工班、社區志工的支援,將椬梧重新全面翻轉,創造椬梧嶄新的人文藝術氣息景象。

林長造指出,「璀璨斗南之心南向廣場暨倉庫群」改造斗南車站南向長達350公尺的倉庫群及廣場,設計理念在於保留歷史並加以創造,尊重建築物形式增加新空間,以當地居民活動為主要發想,期許老舊閒置空間的再利用,能帶給斗南新的城鄉風貌。其中7-8號倉庫為加強磚造搭配鋼構造屋頂,作為青創基地及商業空間使用;9-11號倉庫為三棟連體的倉庫,建築體為紅磚造與木結構屋頂,作為斗南托育資源中心及斗南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使用。

林長造說,「北港文化生活園區亮點發展計畫」以北港居民生活圈改善為核心目標,透過綠地水文景觀提升,建構連貫動線、改善適居環境、強化戶外公共空間機能,以成就區域形象翻轉。在本計畫中,縣府將北港運動公園核心處重整改造,增加彈跳、溜滑梯、盪鞦韆、沙池、攀爬網等,以營造一處從小到老都可以一起同樂的空間為出發點,設置屬於北港鎮民的共融式遊戲空間與PU慢跑道,將北港鎮最大的公園綠地發揮其最佳效益。

工務處長汪令堯表示,「虎尾及北港朝天宮周邊街道系統整合串接改善計畫」由「橙谷景觀規劃設計有限公司」規劃設計,以虎尾鎮作為一個以糖業發展產業都市為發想,在糖產業沒落後如何以不同方向重新定位虎尾做為一個具備觀光、休閒、生產及生活都市,除了應用歷史發展中所留下各種資源外,更可結合虎尾自身的文化底蘊,型塑出都市內細緻的人文空間,展現虎尾特色的重要元素,施作改善範圍包含雲林布袋戲館、雲林故事館、合同廳舍及虎尾登記所、中山路、中正路、文化路、民主路、民主三路、同心公園、博愛路、明正路、濁幹線及虎尾鐵橋,主要施工項目為人行道整修、增設人行道、刨鋪瀝青鋪面、調整汽機車停車格位、景觀美化及管線下地作業等,規劃範圍涉及廣,在縣府積極與相關單位協調溝通後,促本計畫完竣。

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獲獎名單


0104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 雲林縣率全國之先推家戶廚餘機補助 

0101氣勢磅礡 虎尾新地標 - 鋼雕素還真 點燈啟用

 

URBANSCAPETW永續方舟 雲林先行

雲林縣長張麗善上任屆滿三週年,推出「永續方舟 雲林先行」特展

展期:110/12/23 (四) - 111/1/12 (三)  每日09:00-17:00  週一休展

地點:雲林縣立體育館 (斗六市大學路三段600號)



雲林】城鄉發展新象〔2022〕〔2021〕〔2020〕〔2019 

雲林】城鄉發展動態〔2017~2018〕〔2015~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