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南投縣】施政報告(林明溱縣長)2019~2022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時光軌跡

南投縣政府> https://www.nantou.gov.tw/

南投縣政府縣長專欄



縣議會第19屆第8次定期會12日開議,縣長林明溱出席並進行施政總報告,分別針對觀光、農業行銷交、交通路網、教育環境、社會福利、文化原民、偏鄉醫療救災社會安全資訊建設及開闢財源等10大面向,說明縣政成果與重點工作。會中何勝豐議長關心縣府財政狀況,縣府財政處說明林縣長2014年上任縣府負債167億餘元,至111年8月將負債減至95億餘元,且預計今年10月將再償還4億餘元,縣府負債將減至91億餘元。林縣長表示8年任內還債減債達75.6億,感謝議長及議會支持縣府施政,才能盡全力投入縣政工作、建設南投,任期最後的三個月,仍會不懈怠推動縣政、堅守崗位為南投縣民服務。

林縣長表示,在議會及全體議員支持下,縣府持續推動縣政,各項重大建設也將陸續展現成果,林縣長逐項說明報告,其中南投市中興路分洪工程完工啟用,解決內轆地區淹水問題;魚池投61線金天巷拓寬,突破重點觀光道路路幅不足之瓶頸;名間鄉大莊村仁和巷新闢及拓寬道路通車,提供鄰里替代道路;南投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啟用提升生活品質;興建仁愛霧社巴蘭市集驛站,將成為仁愛農產銷售中心;台灣好行溪頭B縣、埔里路線啟動; 草屯手工藝產業園區動土,可帶動地方發展與增加縣民就業機會;旺來產業園區服務中心揭幕,而愛妮雅化妝品集團、卜蜂與寶田(微熱山丘)等公司已進駐施工,華順工貿有限公司建照已核發,餘廠商規劃設計中;增加親子遊憩地點,正在草屯、埔里、竹山規劃設計大型親子公園;國姓橋聳雲天綠雕園區變身蝴蝶奇幻樂園;打造樂活宜居城市,成立第3家集集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12月起可用於搭乘縣府特約計程車於中彰投雲4縣市;守護幼童健康,縣府自購唾液快篩配送全縣幼兒園;推動垃圾減量,補助民眾購買生物分解型廚餘處理機;全國首創在南投市試辦家戶垃圾去化試驗,將普及至13鄉鎮市,解決垃圾持續堆積問題;萬人泳度克服疫情及天候,賽程圓滿並促進地方經濟;歷史建築武德殿歷經2年多閉館整修完成對外開放;防治新冠肺炎,呼籲民眾施打疫苗。

另外,縣府主計處也於會中報告112年度總預算案彙編結果,歲入預算數254億7,800萬元,加上債務之舉借33億9,801萬3千元,合計288億7,601萬3千元;歲出預算數249億2,600萬元,加上債務之償還預算數39億5,001萬3千元,支出合計288億7,601萬3千元,收支平衡。



南投縣議會5月3日召開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縣長林明溱會中進行施政總報告,報告縣府半年來的縣政重點工作與績效成果;而針對議長何勝豐表示因應疫情蔓延全縣國中小學全面停課的建議,林縣長則表示會審慎評估,盡快召集相關單位研議。

林縣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擴散,導致未打疫苗的12歲以下孩童健康受到威脅,除了催促中央盡速安排孩童注射疫苗的期程外,確實有必要審慎評估是否要停止學生到校上課,不要讓疫情持續擴大到校園裡,目前南投有32所中小學停課停班,雖然和全國相比本縣狀況較輕微,但是預防性停課的準備工作還是在持續進行。

針對何議長的關心和建議,林縣長表示縣府將盡快召集教育處、衛生局、社會及勞動處等相關單位研商,不管是學生的視訊上課、企業分流上班或家長照顧假等配套措施,都一定是要做好完善的配套措施,縣府會做最審慎的評估。

會中,林縣長也報告縣府110年總決算情形,本縣110年度應付債(借)款99億7,588萬元,收支賸餘18億9,487萬元,以前年度累計短絀23億5,639萬元,財政缺口縮減至104億3,740萬元,財政狀況持續改善中。

林縣長表示,在縣議會的匡督下,縣府規劃合宜防疫措施,舉辦2021永不放棄一騎來發財-紫南宮環縣自行車賽、南投温泉季、螢火蟲季、跨年晚會、2022南投燈會,在兼顧防疫與振興經濟,持續推動本縣觀光活動。2022南投燈會更是吸引約303萬2,650遊客人估計創造9億餘元旅遊經濟效益;另為鼓勵民眾到南投消費,舉辦南投玩很大千千萬萬獎不完活動,至3月底登錄金額已超過6億元,成功帶動南投觀光旅遊。

疫情期間除鼓勵民眾施打疫苗、嚴防疫情擴大外,陸續打造新的戶外觀光新景點,鼓勵民眾走出戶外運動健身,包括南投市的撼龍步道、國姓橋聳雲天綠雕公園、竹山瑞龍瀑布及天梯重新開園,名間苗圃變遊樂園,還有世界級地景-名間松柏嶺高空觀景台。

縣府團隊除竭盡所能持續推動觀光外,並加入創意與文化內涵打開農產品牌國際行銷通路,防疫期間仍努力拼經濟、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拓銷農產品管道,並加強社會安全網建立與長照業務推動,為縣民打造健康、快樂、幸福宜居的觀光首都繼續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