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

 

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

南方澳大橋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通車 總統盼為南方澳帶來嶄新的發展

總統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祈福典禮」

蔡英文總統今(18)日上午前往宜蘭出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祈福典禮」時表示,未來,這座造型獨特的景觀大橋,不僅是南方澳的新地標,也是凝聚地方的重要象徵。相信新橋在通車之後,能讓周邊商圈更繁榮、觀光更熱絡、交通更便利,也為南方澳帶來嶄新發展的契機。

 

2022-12-15南方澳大橋將於12月18日通車,並將由臺灣港務公司 賡續負責維護管養作業

 南方澳大橋於108年10月1日斷裂後,為恢復當地交通順暢並重振南方澳漁港往日風采,交通部立即責成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辦理大橋重建工程,自109年7月16日開工,歷經2年多來施工人員日以繼夜,全力以赴,克服困難下,即將於111年12月18日順利完工通車。

交通部指出南方澳大橋財產權屬為交通部航港局,航港局已依商港法第10條規定與臺灣港務公司簽訂國際商港區域內公共基礎設施興建維護委託辦理契約書,後續將由港務公司負責大橋維護管養作業。
交通部表示,為使南方澳大橋移交順利,已責成公路總局與港務公司建立聯繫窗口,以利後續相關橋樑維護管養工作啟動交接程序,期使南方澳大橋完工後,讓地方居民重新擁有一座堅固可靠、造型優美,並足以代表蘇澳鎮精神的南方澳大橋.供當地居民及遊客都能在橋樑上安心、放心的通行。


2022-12-02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通車帶動地方觀光產業發展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自109年7月16日正式開工動土,工程進展相當順利,預計於今(111)年12月底前通車,達成政府加速完成大橋重建之承諾,使人民有感。

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竣工後,除作為南方澳地區聯繫豆腐岬之重要交通樞紐外,也將成為蘇澳地區觀光旅遊之新地標,配合宜蘭縣政府於豆腐岬設立國家帆船訓練中心及南方澳討海文化館,港務公司近期陸續完成蘇澳港入口意象及新闢北路口道路、蘇澳港移山路停車場及接駁站、南方澳大橋東岸橋下停車場、蘇澳港#12碼頭臨時停車場等周邊交通建設,配合大橋通車後觀光人潮,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服務及停車空間,解決南方澳地區長期以來假日交通壅塞及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

另為配合政府觀光建設政策之遊憩親水計畫,港務公司刻正辦理前瞻基礎建設「蘇澳港旅運服務設施工程」,預計112年7月完成,除提供蘇澳港旅客服務設施精緻化外,並配合地方政府設置轉運站、南方澳漁村文化、豆腐岬觀光遊憩廊帶,匯流海陸轉運人潮帶動觀光商機,進而吸引廠商進駐蘇澳港投資,發揮現有商港整體資源之最大綜效,結合2023年跳島旅遊年,帶動港埠觀光遊憩產業,為地方帶來嶄新面貌。



南方澳大橋節塊下陷 拆除重做通車恐延後至12月 | 地方 | 中央社 CNA

2022/7/3 18:35(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宜蘭3日電)南方澳跨港大橋原定9月18日通車,達成3年內重建,5月間在節塊澆置混凝土時,發現千斤頂下方墊塊變形滑脫,不僅工作車傾斜也造成節塊外側下陷,決定拆除節塊重做,通車恐延後至12月中旬。


2022-06-24南方澳大橋重建可望9月達標

南方澳大橋於108年10月1日發生橋體斷裂坍塌,影響周遭居民與港務交通,總統承諾於3年內完成橋梁重建,院長指派吳政務委員澤成協調斷橋善後事宜,解決橋址爭議並順利動工。至今(111)年6月13日,進度達89.02%,超前進度約0.11%,可順利於9月完成。

工程會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交通部臺灣港務公司委託交通部公路總局代辦,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負責設計及監造,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施工。重建橋梁採用鯖魚意象造型設計,夜間搭配景觀藝術光雕系統,並設置人行觀景平台,配合周邊道路形成一環狀道路系統,完工後將提升南方澳地區民眾之生活便利性及地區觀光發展。

工程會進一步表示,工程進行期間,地方對於重建橋址意見不一,恐延宕重建期程,吳政務委員澤成蒐集地方各界意見,達成大橋原址重建之共識,順利解決橋址未定問題。橋梁動工後,港務公司亦定期召開會議,協調解決施工遭遇問題,並承宜蘭縣政府、蘇澳鎮公所、蘇澳區漁會及當地居民之全力協助,使工程得以順利推動,工程會亦將持續追蹤及管控執行情形,使橋梁重建得如期如質完成。

截至111年6月15日,實際進度89.53%,超前0.12%,工程進度符合預期,預計今年9月18日完成通車,達成3年內完成橋梁重建之目標。工程會將持續追蹤執行進度,加速推動橋梁重建工作。


視導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 總統期盼早日如期如質完工 讓地方經濟及觀光開始轉動、更加熱絡 

總統視導「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視導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時表示,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地方經濟、觀光發展的重要命脈,期盼大橋可以早日完工,讓地方的經濟和產業可以開始轉動、更加熱絡。她也請中央及地方保持密切合作,務必讓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完工,回應鄉親們的期待。

總統在聽取公路總局局長許鉦漳簡報橋梁重建工程進度及規劃設計後致詞表示,去年10月,她才來參加動土典禮,今天再次來到這裡,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關心南方澳跨港大橋的施工情形。

總統指出,在不到一年的時間,橋梁已經逐步蓋起來了,從剛才的簡報她也注意到,目前進度有所提前,非常值得肯定。她感謝所有參與施工的夥伴,因為有大家夜以繼日的付出,才有今天的進展,大家都辛苦了。

總統提醒,南方澳跨港大橋是地方經濟、觀光發展的重要命脈,我們一定要持續加緊腳步。在地的鄉親也非常期待,希望大橋可以早日完工,讓地方的經濟和產業可以開始轉動、更加熱絡。

總統也提到,大橋預計可以在明年9月18日完工,只剩下差不多一年的時間,她要請大家不分中央、地方,保持密切的合作,務必讓工程能夠如期、如質完工,回應鄉親們的期待。

最後,總統說,「我們繼續努力」,非常高興看到大家全力地投入,努力為地方恢復這項重要的工程,整個工程也有很好的進展,並再次感謝大家的付出。

隨後,總統也現地視察,並由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處長李宗仁說明主跨段工程進度。

包括宜蘭縣長林姿妙、交通部長王國材、航港局局長葉協隆、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賢義、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亦出席是項行程。 


110-09-09總統視察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盼如期如質完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至南方澳視察「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由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林姿妙縣長、陳歐珀委員、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航港局葉協隆局長、港務公司李賢義董事長、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施義芳董事長陪同。




總統致詞時表示,在不到1年的時間,第二度來到南方澳大橋重建工地,剛聽取公路總局許局長的簡報內容,大橋重建工程進度超前,感謝公路總局及蘇花改施工團隊的全力以赴,但仍請工程團隊持續戮力辦理,在明(111)年9月18日如期完工。

總統指出,南方澳大橋是南方澳地區經濟發展的命脈,影響地方產業、觀光及交通甚鉅,相信大橋的重建,能重振南方澳漁港往日風采,讓地方產業經濟重新轉動。

請施工團隊務必全力以赴,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作必須要如期如質完工。

總統強調,在剩不到一年的時間,請中央地方務必一同攜手合作,全力以赴,克服困難,期盼在明年南方澳鯖魚祭前,讓地方居民重新擁有一座堅固可靠、造型優美,足以代表蘇澳鎮精神的南方澳大橋。

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交通部公路總局許鉦漳局長進行「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執行情形 」簡報,實地瞭解重建工程進度。交通部王部長說明,交通部除關注重建工程辦理情形,自108年起,也對蘇澳港及南方澳漁港整體發展規劃投入許多,另外公路總局局長簡報時亦說明,交通部對橋梁維護管理,自109年起從管理制度、規範修訂、管理系統及經費補助等全面精進,持續強化且有效之橋梁安全管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