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臺南市】民政局「臺南市里活動中心興建執行情形」專案報告(111年9月6日第559次市政會議)

 

2022-09-06黃偉哲要求民政局持續活化、興建社區活動中心

里跟社區的活動中心,是民眾參與社區活動的重要處所,全台南市現有列管活動中心504座,民政局列管里活動中心353座;其他局處社區活動中心151座;目前尚無活動中心17區44里,今(6)日市政會議中,也由民政局針對目前台南市里活動中心興建執行情況提出報告。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活動中心的功能,是提供民眾使用的一個公共空間,但是現在隨著物價的調升、原物料的上漲,造成興建活動中心的難度越來越高。雖然在過去3年多已經補強、拆除重建及興建已經達35座,但還是需要多增加爭取中央的經費,也必須要有更多其他的多元的使用,如規劃為親子悠遊館、或是日照中心使用,即便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活動中心的設置,仍然是南市府未來施政的重點。

 

民政局指出,活動中心興建四大推動策略包括活化管理、啟動興建、爭取中央機費及贏得民心。在活化管理部分,108至111年,舉辦才藝嘉年華239場次,參與人次29,480;辦理市民學苑375場次,參與人次17,484;在啟動興建部分,依據興建類別及興建原則進行規劃,針對問題研擬出對應策略,例如評估興建經費引用當年物價指數,不易對應執行年度之物價波動,則以多元化方式規劃立體停車場、長照中心、托育中心等,以降低南市府財政壓力。

 

南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各部會補助計畫,108至111年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補助計35件,其中包含耐震補強、增建/改建、拆除、重建等。另外,在贏得民心部分包括多元使用,如規劃為文化中心、學習中心、交誼中心、圖書中心、避難中心使用等。

 

台南市目前37區 649里當中,尚有17區44里仍無活動中心,活動中心尚有21里地方提出需求,因用地取得、無適當地點、或地方未取得共識等因素,南市府也積極努力推動協調,讓民眾都能擁有適合的活動場所。

 

11196日第559次市政會議

民政局報告「臺南市里活動中心興建執行情形」

















 

URBANSCAPETW【臺南市】社會局「社區活動中心設置使用及管理情形」、民政局「里活動中心設置使用及管理情形」專案報告(109630日第445次市政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