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0日 星期六

臺北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工程建設計畫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捷運興建中路網>環狀線北環及南環

OPEN ! 33線-三環三線進度公開專頁> https://open33.ntpc.gov.tw/

新北市政府 施政成果資訊網      捷運南北環 (環狀線第二階段)




113-03-21。北環段臺北市路段CF690C區段標工程動土 蔣萬安:捷運環狀線打通城市的任督二脈

113-03-21。蔣萬安主持捷運北環段社子區段開工典禮 民眾歡喜同樂


112-12-25。臺北隊就職周年 首都環狀線願景正在實現 捷運路網未來改變讓你看得見

112-11-03。捷運南北環電聯車設計美學搶先看


112-10-15。主持北環五股蘆洲段開工典禮 蔣萬安:完善雙北捷運網絡重要的里程碑

112-10-15。蔣萬安主持北環五股蘆洲段開工典禮 捷運首都環狀線願景再創新里程碑


112-10-12。環狀線北環段車站主體工程正式啟動CF680B區段標連續壁開始施工


112-06-13。臺北捷運環型路網目標露曙光 蔣市長主持南環段CF670A區段標開工祈福典禮

112-06-13。南環段CF670A區段標正式開工! 蔣萬安以行動提升文山區便捷與發展








臺北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土建工程正式啟動﹗國內首座捷運地下機廠環狀線北機廠3日上午在新北市三重區集賢環保公園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臺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共同主持,邀請各界貴賓共同祈福,祈求工程順利。臺北捷運局表示,北機廠預計117年底完工

       柯市長在致詞中提到,為完成打造宜居永續臺北城的施政願景,北市府積極推動首都環狀線,營造綠能減碳。柯文哲說,今天環狀線北機廠工程率先發包施工,是繼去(110)年9月機電系統標啟動,環狀線第二階段正式全面展開。建構臺北捷運環型路網的目標,因此再次向前邁進﹗

       柯市長指出,環狀線是臺北都會區未來十年最大工程之一,全環建構完成,就會圍成一個完整路網,形同打通大臺北捷運路網的任督二脈。柯文哲又說,9年後臺北捷運路網將可達到210.4公里、182站。首都環型路網,不僅橫跨雙北市14個行政區,串聯16條輻射軌道,減輕在臺北市中心輻射路線車站擁擠,也連結了新北知識產業園區、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東區門戶計畫及大內湖科技園區這幾個新興重大發展計畫。

       負責興建的臺北捷運局第二區工程處(以下簡稱二工處)說明,北機廠位於新北市三重區集賢環保公園,是環狀線第二階段最先動工的土建工程,占地約3.47公頃。二工處表示,北機廠為一全功能的機廠,採地下三層建築,是國內首座地下化捷運機廠,設有行政管理中心、備援行控中心,主變電站及維修工廠。完工後將配合已完工啟用的南機廠(十四張站)進行列車調度、維修、儲車及行車監控。施工期間雖將三重集賢環保公園全面開挖,惟仍保留具景觀綠地、防洪及親水的溪美大排,117年底完工時將地面恢復完成一座全新的環保景觀公園,提供民眾運動休憩。

       二工處指出,環狀線第二階段共分7個土建區段標工程,本工程是北環段CF680C區段標工程,由台灣世曦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大陸工程公司負責承攬。興建工程主要內容包括環狀線北機廠主體工程、北環段電梯電扶梯工程及環狀線全線建築物管理系統。

       二工處表示,環狀線第二階段工程是由已營運中的第一階段向南、北延伸,南端(南環段)自大坪林站行經文山區至動物園站,與文湖線交會轉乘,長約5.73公里,設6座地下車站。北端(北環段)則由新北產業園區站經過新莊、五股、蘆洲、三重、士林進入中山區與文湖線劍南路站交會,路線長約14.93公里,設12座地下車站。

       二工處進一步說明,南環段及北環段完工後,將與規劃中的東環段形成完整的環型路網。全環以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一車直達,有14個轉乘站點,除串聯臺北捷運各路線外還可直接與台鐵、高鐵轉乘,屆時雙北捷運即邁入「全環暢行、四通八達」的新里程。








111-03-03。環狀線北環段北機廠土建工程開工 侯友宜:持續打造新北軌道建設

111-03-03。環狀線南北環啟動 北機廠開工動土!


110-04-07臺北捷運局向新北產業園區關切廠家說明有關北環段出土段設置相關議題

為了加速推動環狀線全環(首都環狀線)的建設期程,臺北捷運局今(7)日再度於新北市新莊新北產業園區(經濟部工業局新北產業園區服務中心)舉辦說明會,向產業園區及週邊的民眾及廠商說明北環段經過產業園區路段路線與車站佈設的考量。針對五工路上部份廠商所關切的捷運列車行經時之振動是否會產生影響生產品質以及周邊交通問題,臺北捷運局說明,軌道設計階段均經審慎評估考量,交通問題亦可獲得解決。

臺北捷運局說明,環狀線(首都環狀線)分三期建設,包括已營運的第一階段(從Y6大坪林站到Y19新北產業園區站)、即將施工的北環段(新北產業園區站往北延伸到臺北市美麗華百樂園附近的Y29站)與南環段(大坪林站往南延伸到動物園附近的Y01站)以及目前正進行綜合規劃審查階段的東環段(經過內湖科技園區)。

捷運局表示,由於目前已營運通車之新北產業園區站因需與機場捷運線交會轉乘在94年新北市規劃階段即規劃為高架車站,尾端之軌道高程距地表約25公尺,而接續的Y19A為地下車站,為使捷運路線由高架轉為地下,其線形需佈設一個出土段方能進入地下銜接Y19A車站。北市捷運局接手後經與新北巿府討論,考量捷運路線若進入新北產業園區可提昇該園區未來經貿發展,並加速促進產業轉型,仍維持原規劃路線,而因新北產業園區內五權路上有台電高壓電塔,東側有二重疏洪道以及台64線高架道路,受限於既有高架道路、電塔、河川衝突等因素,只能將出土段設於五工路上。

臺北捷運局說明,捷運路線在設計時已將振動及噪音等2項因素納入考量,有關廠商所關切之出土段列車經過所產生的振動是否會使地面振動量增加而影響工業產品精準度問題,捷運局表示,捷運環狀線為了降低列車行走時產生的振動量,將在軌道與結構體中間裝設浮動式道床,可以確實隔絕列車行走時可能往下傳的振動量。根據捷運局委託廠商實際量測值顯示,目前五工路沿線各型貨車及公車行駛對於兩旁建物所造成之振動值,與前述環狀線第一階段營運路段旁建物在捷運列車通過所產生之振動相比較,捷運列車通過所產生之振動影響低於目前新北產業園區所測得之環境背景值約12db。以目前新北產業園區各高科技廠家所使用之機器設備機台,當符合在目前環境背景(如廠房位於廠區主要道路旁)各精密儀器所需之振度要求。且捷運行駛在專用路權上,軌道上又加裝有浮動道床以減少車輛行走之振動值,因此不會造成原有道路車輛行駛時的振動累加。捷運局表示,捷運列車通過新北產業園區路段時將不會有造成增加振動而影響高精密產業製程之問題。

捷運局說明,部分廠商所提高鐵經過南科而耗費高額經費減震問題,由於高鐵之行車最高時速達280至300公里,但捷運環狀線列車設計時速為80公里,營運平均時速約為35公里,且可視路段需求調整速度,因此所產生的振動影響不適合互相比較。

針對民眾關切出土段設於五工路將造成交通堵塞的問題,捷運局說明,該局以當地交通量調查為依據,經分析結果,在適當車道佈設後,不論出土段施工中或完工後皆能維持五工路原有四車道之通行並可維持原來的服務水準。

另外就部份廠商提出工廠聯結車在五權二路鄰近區域轉彎進出五工路時可能會有障礙或不符道路相關法規問題,捷運局表示,環狀線的設計將以在出土段區域削減部分人行道、調整號誌以增加大型車車道寬度及順暢方式處理,經模擬大型貨車進出軌跡係符合轉彎所需寬度。對於大貨車進出忠孝大樓部分,將於地面繪設黃網線禁止車輛暫停、黃網線前設閃黃燈號、繪設行穿線以保護行人穿越該路口等以符合道路管理條例,除此之外,配合交通部推廣大型車安裝轉彎語音警示系統,並參採智慧交通推廣方案,與當地整體交通道路系統結合,當可確保行車安全。

臺北捷運局表示,北環段目前仍以經行政院核定之路線、場站位置及期程推動,臺北捷運局規劃南北環段與已營運之環狀線第一階段及規劃中之東環段整合成全環路線後,將串聯文湖線、松山線、板南線及信義線,且可與各交會站銜接轉乘,有效提供五股居民及產業園區從業人員便捷交通服務並大幅縮短旅次時間,促進地方產業發展。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新北市政府函報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三重及蘆洲地區)都市計畫變更案,日前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第2次專案小組審議完竣,就路線走廊地區、場站及週邊地區整體規劃構想、發展定位、車站選址及開發時程、地區環境之衝擊等議題進行充分討論,俟新北市政府依專案小組建議意見修正完畢後,將提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歷次都委會專案小組會議紀錄並上網公開,以達到民眾知的權利。

完善綿密的交通網絡推動捷運生活圈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捷運環狀線為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計畫,全案由新北市政府負責場站用地變更及取得、興建及營運,沿線將經過新北市三重區及蘆洲區,本次都市計畫變更案完成後,將為環狀線第二階段路線提供5個場站,未來完工通車後將串聯已通車之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淡水信義線、文湖線及桃園國際機場捷運線及規劃中之五泰輕軌、深坑輕軌等串接臺北都會區輻射型捷運路線。

附件

北環段路現場站示意圖


108-04-21政院核定捷運環狀線二期計畫  蘇揆:虛線變實線 中央地方一起來實現!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1)日至新北市視察「捷運環狀線一期工程與北環段規劃情形」時表示,希望環狀線一期能夠在今年底前順利通車,同時也宣佈核定總經費近1,400億元的環狀線二期計劃,此為實現捷運環狀線「虛線變實線」的一大步,也是送給新北市、台北市的大紅包。

蘇院長在視察機場捷運與環狀線共構的新北產業園區站時表示,他與捷運非常有緣,機場捷運及環狀線一期,都是他擔任台北縣長時,成功向中央爭取到的重大建設,甚至機場捷運還是他上次擔任行政院長時來主持動工的。如今機場線已經圓滿通車,成為國人進出國門的重要動線,環狀線一期也即將完工。蘇院長請交通部大力協助完成履勘,讓環狀線一期年底通車的目標能夠順利達成;此外,也要讓新北市要出國的旅客,不需要再進到台北市,只要藉由環狀線轉乘到機場線,就可以在新北產業園區站直接預辦登機通關及行李查驗,這不只是給予新北市民便利,也有助首都減壓。

有關環狀線二期(北環段及南環段)計劃,蘇院長指出,在經過相關部會專業評估及審查後,他宣佈行政院核定此一總經費近1,400億、未來將與環狀線一期共同串接十幾條幅射型捷運的重大建設案。但他也指出,工程需要一定的工期,但行政作業則可以設法縮短,侯市長拜託中央希望環狀線二期能在年底動工,他也要拜託侯市長要拿出魄力、監督效率,相關的都市計畫變更台北市已經通過了,新北市也要加快一點。此外,有關環狀線東環段工程,蘇院長也請台北市政府加速相關規劃、交通部給予協助,只要有利民眾的建設,不分中央與地方,大家一起來努力。

此外,蘇院長指出,目前國際經濟局勢走軟,但因政府積極推動擴大內需,因此可維持相對好的成果。盼持續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及其他重大建設,帶動相關投資及產業產能、提振國家經濟,藉由軌道建設,讓雙北、桃園更方便、更美麗,讓北台灣1,000萬人口的大舞台更精彩。

交通部表示,北環段從新莊、五股、三重、蘆洲連到士林、大直,連接機場線、蘆洲線、淡水線和文湖線;南環段從新店連到木柵,連接文湖線和新店線,環狀線二期通車後,未來運量預計一日可達80萬人次,將可大大減少通勤時間及私人運具。






首都環狀線是臺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下一階段捷運願景建設,而甫經行政院國發會審議通過的北環及南環段計畫,串連即將完工通車的環狀線第一階段及規劃中的東環段,將形成49.2公里的完整首都環型路網,使願景早日實現。

北市捷運局說明,自柯市長上任後要求捷運建設必須考量系統資源整合及産業發展,並積極推動首都環狀線,其中南環(5.73公里,6車站)北環(14.93公里,12車站)及東環段(13.12公里,10車站),使捷運真正成環達成系統簡化 、資源整合 與一車直達並提高捷運系統之可及性與機動性,方便旅客使用。

全環路線將可提供都會區周邊輻射捷運路線乘客減少彎繞的串連路線,至市中心區的旅行路徑亦可再縮短,讓大台北地區的捷運路網更趨完整及有效率。此一全環路線長約49.2公里,42座車站;其將橫跨雙北市14個行政區,其中有14座車站可直接與捷運、輕軌、台鐵及高鐵交會轉乘,串連16條輻射軌道路線,因此可減少旅次須至市中心區轉乘次數,減輕市中心交會站的擁擠狀況,串連新興重大發展計畫區,藉由快速便捷之轉乘達到更省時更省錢之目地。

北市捷運局進一步指出,首都環狀線系統考量營運服務效能採用全自動無人駕駛的中運量系統,由於分段推動,必須逐步報請中央審議,但基於旅客便利性及永續營運,全環系統必須達到系統簡化、旅客可一車直達、機廠資源整合、降低系統長期維修成本等目標;另就長期而言,對於協助國家推動軌道產業發展政策應有正面助益,此亦係柯市長不僅對於全環路網,更是對軌道系統規模及未來發展之期許,然對於北市捷運局而言,則更將是實現捷運首都環狀線的目標與挑戰。

今南、北環已獲國發會審議通過且納入前瞻基礎建設,預估10年内將可完工通車。除感謝中央各部會支持外,更期待中央早日通過東環段審議核定,北市捷運局將全力以赴實現願景目標。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三環三線,其中屬於第一環的「環狀線第二階段(南環段、北環段)」,在雙北政府共同努力下,於106年中完成綜合規劃報告並提報交通部審議,10727日及10781日二次再提報修正報告予中央審議,爭取獲得核定。且提前啟動基本設計及都市計畫變更作業,本線於中央核定綜合規劃報告後9.5年完成,其中前兩年進行設計,設計完成後發包施工,目前新北市轄用地之都市計畫變更已經3次專案小組審查,針對人民陳情有關用地變更範圍及獎勵容積事宜,都市計畫委員刻就都市發展、用地取得必要性及容積合理性等整體考量予以審議,目前離施工尚有兩年以上之時間,足以妥適處理地主陳情意見,不致延宕工期,此外新北市城鄉局與捷運局亦爭取依「公共運輸導向發展政策」(Transit Oriented Development, TOD)檢討捷運車站周邊容積率提升的可能性,提高地主參與開發意願,以利工程單位儘早取得用地施工。 新北市政府捷運局表示,依107330日公開展覽之都市計畫變更書圖內容,有關捷運開發區容積率上限係變更前原土地使用分區基準容積率乘以1.7倍,確實與臺北市轄給予2倍不同。但因二市之都市環境、公共設施容受力及其他獎勵機制等條件不盡相同,故在容積率上限之規劃會有差異,但捷運局也在相關都市計畫委員會爭取容積提高,以提高地主參與開發意願,降低用地取得阻力,創造政府地主雙贏局面。

另有關北環段於五股工業區並無土地取得爭議,而是園區廠商對出土段設置位置有不同看法。目前建議設在五工路上並透過坡度調整把對橫交道路的影響降到最低,也會在後續設計階段透過價值工法等手段研析出土段之最佳位置,並將持續與廠商協調說明,以利推動捷運建設。

環狀線第二階段延續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串連淡水信義線、文湖線、蘆洲線,及規劃中深坑輕軌、五泰輕軌等路線,是未來臺北都會區環狀「山手線」,再配合放射狀路線或是軸輻式路網,可方便乘客於交會站轉乘。交通部亦將環狀線第二階段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108-109),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支持推動,可望早日完成建設服務民眾。




臺北市捷運局表示,為加速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工程建設期程,配合中央審核綜合規劃報告之進度,除展開基本設計作業以協助確認捷運設施所需用地範圍及估算工程經費外,針對捷運設施所需用地之都市計畫變更案台北市轄部分,於今(21)日提報臺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28次會議審議通過,對於本建設計畫之推動又加大一步。另在北市府極力爭取下,交通部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二期特別預算(108-109)籌編審查會通過北環段及南環段納入前瞻計畫,並同意匡列108年、109年預算,該局已配合辦理預算編列事宜。

捷運局說明,眾所期盼之串聯大臺北地區輻射捷運路網的環狀線第2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建設計畫,修正綜合規劃報告書交通部於531日函復書面審查意見,該局刻正就審查意見研擬回復辦理情形,俟報告書修正完成後,再函報交通部續審,後續將配合中央審議作業,爭取中央早日核定。

捷運局強調,對於可加速本建設計畫之相關作業,均已積極辦理中,並已完成相關準備作業。本案已進入中央審議階段,基於地方民意對本建設計畫之殷切期盼,期望行政院能早日核定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綜合規劃報告,以推動捷運建設工程。





臺北市捷運局表示,串聯大臺北地區輻射捷運路網的環狀線第2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建設計畫,綜合規劃報告書已於10687函送交通部審議中,期間並依交通部1061117日書面審查意見,修正綜合規劃報告書後於10727日函送交通部審核,後續將配合中央審議作業,爭取早日核定,俾利展開細部設計、用地取得及施工作業。

本府為加速捷運工程建設期程,配合中央審核綜合規劃報告之進度,除展開基本設計作業以協助確認捷運設施所需用地範圍及估算工程經費外,於106年中即已完成捷運設施(如出入口及通風井等)使用公有土地之協商作業(臺北市轄段16處,新北市轄段8),近日即將就捷運必要設施使用私有及國有土地部分展開都市計畫變更程序,臺北市轄段預訂107316日進行公開展覽。

另為落實臺北市TOD策略,以交通運輸帶動都市發展,本府都市發展局就目前營運及規劃興建中之捷運場站,一併展開地區行動計畫,涉及都市計畫檢討者,將納入行政區通檢案內辦理;配合劃定更新地區者,納入劃定都更地區案內辦理等,採「三軌並進」方式作業。此外,基於地方民意對本建設計畫之殷切期盼,期望行政院能早日核定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綜合規劃報告,以推動捷運建設工程。



















































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今(15)日於市府召開「推動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及南環段工程建設計畫正式啟動都市計畫變更公展公告 記者會」,致詞時,林欽榮表示臺北捷運自1987年臺北市政府成立捷運工程局,開始執行捷運路網規劃、設計、施工等作業,臺北捷運迄今歷經20次通車,路網結構由線到面,由雙十路網到格狀路網,至2014年松山線完工營運後,迄今建設長度達136.6公里,117座車站,每日服務超過210萬人次。惟臺北捷運仍有無法服務串連之路廊,尤其南北兩端文山區及士林區之民眾殷切期盼捷運路網的擴建。因此環狀線即係以環狀路線來串連臺北都會區輻射狀捷運路線,並透過交會轉乘達到便捷運輸之目的。

林欽榮接著說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路線係延續目前正施工中環狀線第一階段預定於2019年辦理初勘及履勘,通過後即可通車營運。(正施工中環狀線第一階段( 15.4公里、14個車站、一座機場 )20182月底之施工進度為84.5%。目標於2018年底完工,之後辦理機電系統相關穩定性測試。) 北環段路線銜接第一階段路線自五股五工路由高架轉入地下方式續沿五權路、高速公路南側、四維路、蘆洲集賢路,循重陽橋經士林社子、中正路、至善路至大直北安路與文湖線劍南路站相交為止,全長約14.93公里,規劃設置12座車站,並預定於蘆洲區北側之農業區設置1座北機廠;南環段路線自文湖線動物園站起採地下方式沿新光路穿越山區接秀明路二段,經政治大學校內四維道,穿越景美溪後行經木新路再接木柵路、穿越景美溪沿新店榮工廠地周邊地區工業區旁之防汛道路,續西行於民權路與第一階段路線大坪林站銜接並可轉乘松山新店線,全長約5.73公里,規劃設置6座車站(不包括Y6大坪林站),採中運量捷運系統以地下方式興建,未來將與環狀線第一階段採一車到底的方式營運。

林欽榮也表示環狀線北環段與南環段路線,將與環狀線第1階段銜接橫跨臺北市與新北市10個行政區域,串連營運中之文湖線、松山新店線、中和新蘆線、板南線、淡水信義線、桃園機場線等6條捷運路線(興建中之安坑線及萬大線),為兼具服務環狀運輸走廊及轉運輻射捷運旅次之捷運路線。另本府正積極辦理之東側南北向捷運系統(目前進行可行性研究階段,預計今年(107)下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報告書後,即報請交通部審議),即將銜接南、北環段並構築真正達到一車到底之環形路網,(而這一環狀路網也可以稱之為是未來台北都會區的捷運山手線路網)將橫跨臺北市與新北市包括文山、新店、中和、板橋、新莊、五股、蘆洲、三重、士林、中山、內湖、松山及信義等13個行政轄區,路線長度約49.18公里,設置42座車站,其中15座轉乘車站可串連文湖線、松山新店線、安坑線、中和新蘆線、萬大線、板南線、桃園機場線、淡水信義線及民汐線等捷運路線,涵蓋臺北都會區所有捷運路線,將可有效提高捷運系統之可及性與機動性並大幅縮短旅次時間,為臺北都會區整體捷運路網不可或缺之一部分。

林欽榮說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依據交通部訂頒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議作業要點規定,已完成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綜合規劃報告書並於10687日函送交通部審核,現正配合中央審議作業,將爭取早日核定,俾利展開細部設計、用地取得及施工。本府為加速推動建設期程,配合中央審議綜合規劃報告期間,除於近日將啟動捷運建設工程所需用地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外,另將導入TOD之機制擬訂「臺北市TOD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以大眾捷運交通運輸來帶動都市發展的策略),針對捷運場站以土地利用發展調節、人本交通環境改善、個人運具管理及捷運場站智慧化提升等4個面向進行檢討,涉及都市計畫檢討者,將納入行政區通檢案內辦理;配合劃定更新地區者,納入劃定都更地區案內辦理等,採「三軌並進」(捷運路線專案變更、行政區都市計畫通檢、捷運站區周邊公劃都更地區計畫)方式作業。

林欽榮表示交通建設的資源及建設經費的投入往往都十分龐大,基於國家建設資源應作最有效運用及發揮最大效益前提下,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路線除延續施工中環狀線第一階段路線能達到串連文湖線、松山新店線、安坑線、中和新蘆線、萬大線、板南線、桃園機場線及淡水信義線外方便轉乘縮短旅行時間外,未來若能再銜接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真正達到一車到底環形路網之功能。基於地方民意對本建設計畫之殷切期盼,期望行政院能儘快核定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綜合規劃報告以展開捷運工程建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