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 星期五

⊙【雲林縣】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6鄉)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雲林縣政府計畫處「雲林地方創生參考資料」

古坑地方創生

土庫地方創生

麥寮地方創生

褒忠地方創生

莿桐地方創生

大埤地方創生

崙背地方創生

水林地方創生

斗南地方創生

虎尾地方創生

林內地方創生

四湖地方創生

東勢地方創生


  

國家發展委員副主任委員郭翡玉偕同中央各部會主管,昨(29)日與雲林縣政府假土庫鎮公所辦理地方創生輔導會議,以協助土庫鎮推動地方創生工作。

縣府自張麗善縣長上任後即著手推動地方創生業務,領先全國各縣市率先成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積極輔導與協助縣內20鄉(鎮、市)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政策申請地方創生提案計畫,現已爭取「口湖台灣鯛」及「古坑咖啡」地方創生事業提案通過,從企業投資故鄉的角度,以科技導入方式與建立自身品牌。

目前刻正協助土庫鎮推動地方創生工作,並藉由今日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及中央各部會的輔導會議,共同討論土庫鎮未來發展策略與方針。土庫鎮地方創生需求,可區分為兩大部分:

一、企業投資故鄉

「芳斯華國際實業有限公司」預計在土庫投資4.56億,並向台糖承租土地設定地上權,興建旅館80間,以文教事業轉動小鎮接軌國際,開發雲林學習旅遊經濟(含親子、雙語、食農教育、休閒、旅宿與運輸業),創造地方200個以上就業機會。

二、土庫驛農場

「泰山開發有限公司」除開發建設本業外,目前有3公頃自有耕地,推廣有機可可種植,降低慣行水稻種植減少地下水及農藥使用,提高農民收益;預計投資1.2億向台鐵承租土地15年另外設立可可產業體驗廠(觀光工廠),希望建立國內可可生豆買賣交易平台,可創造50個以上在地就業機會。

除此之外,土庫鎮地方創生工作亦含其他配套的建設與計畫,如「土庫國際廊道街區再造工程」、「雲林國際學習旅服務平台計畫」等等,土庫鎮公所亦自提了「土庫鎮多功能文化展演館升級計畫」、「土庫鎮長青公園簡易運動場計畫」及「土庫鎮新庄公墓綠地簡易運動場計畫」,合計向中央申請9,000萬經費,並由地方自籌2,050萬元,一起帶動土庫周遭的整體發展。

雲林少子化、高齡化及鄉村人口外流的嚴峻問題不僅衝擊在地的人力資源,更影響整體經濟、社會與文化的發展。故推動地方創生,正是土庫鎮刻不容緩的工作,將由中央與地方一同地來努力。


配合行政院推動地方創生工作,雲林縣推動地方創生共識會議25日在土庫鎮農會禮堂召開,由縣長張麗善與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共同主持,並邀集各鄉鎮市長、農會、大專院校及工研院、資策會等相關地方產業團體與政府部門與會,就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說明」、「雲林縣政府與各大學資源整合」及「地方創生案例分享」等多元議題,進行充分討論,翻轉雲林促進繁榮。

張縣長表示,因應雲林縣少子化、高齡化、鄉村人口外流的嚴峻課題,縣府推動地方創生事業計畫,有效結合各方資源,發掘地方DNA、凝聚共識、形成遠景,創造地方生機;以輔導協助在地企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與經濟發展,進而帶動提昇生育率,解決雲林人口流失的困境!

雲林縣政府積極研討及推動實施地方創生計畫,藉由地方創生作為引導跨局處、跨地域及跨部門來解決地方結構性問題及帶動地方經濟發展,以促進地方人口和就業成長,營造友善的生活軟、硬體環境,並進一步擁有創新自主發展能量,能夠面對未來國內、外大環境變化的嚴峻挑戰!

2019為地方創生元年,雲林縣共有古坑鄉、林內鄉、口湖鄉、四湖鄉、台西鄉、水林鄉等6鄉鎮被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縣府肩負著均衡縣內各鄉鎮市地方發展的任務。基於對地方創生議題的重視,縣府更領跑全國成立「雲林縣政府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未來將作為資源整合、諮詢輔導及連絡單一窗口,連結縣內3所大學、國家發展委員會等資源平台,協助鄉(鎮、市)公所、地方企業推動地方創生,以落實地方產業政策,促進雲林偏鄉翻轉!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人口與經濟發展危機正面臨最大挑戰,政府推動地方創生,「以人為本」帶動人口回流偏鄉,同時也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在數位經濟時代,以科技導入,串聯地方產業,輔導建立品牌、行銷通路,促進地方的發展。

陳主委強調,以往中央政府對地方發展計畫只是用補助,缺乏後續維護管理導致計畫中斷效能不彰;本次推動地方創生將改採以投資代替補助,中央並協助鬆綁法規,鼓勵企業回鄉投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國發會也整合各部會創生資源,協助改善地方公共建設、並匡列國發基金對地方創生進行投資,促進地方發展。



「雲林縣官學合作聯繫平台」108年度第1次會議於今(20)日於雲林科技大學產學研大樓舉辦,本次會議更由縣長張麗善與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虎尾科技大學校長覺文郁、環球科技大學校長陳益興簽署雲林地方創生合作意向書,象徵未來雲林官學合作推動地方創生的決心與合作平台。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面對嚴重的少子、高齡化問題,甚至青年外流就業;面對如此困境,縣府爭得縣內三所大學的合作意願,建立「雲林縣官學合作聯繫平台」,更於今日簽署雲林地方創生合作意向書,希望藉由三校學術的專業為後盾,提供寶貴意見,協助縣府爭取中央的經費挹注,解決縣政推動上的各項問題。

今天會議提出的議題包括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專案議題進行綜合座談,包含「三校地方共創合作概念」、「智慧農業加速器」、「虎科大農業科技系介紹」、「產學服務媒合平台」等多元議題,在縣府一級主管與相關同仁及三校教師均參與踴躍參加下,進行充分又熱烈的討論。

計畫處長李明岳亦表示,2019為地方創生元年,雲林縣共有六處鄉鎮被列為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本府與地方三所科技大學共同肩負均衡地方發展的任務,基於對「雲林地方創生議題」的重視,特別於本次會議中進行「雲林地方創生合作意向書簽署」(MOU)儀式,期望透過彼此互助整合三校不同學術專長,將資源互補並與本府建立合作鏈結,以落實地方創生政策、促進雲林偏鄉翻轉!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