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3日 星期二

⊙【臺北市】休閒農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樂活漫遊


農業易遊網    https://ezgo.coa.gov.tw/     https://ezgo.ardswc.gov.tw/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farm.org.tw/


臺北市農會  休閒農業資訊入口網 http://www.tfa-leisure-agri.org.tw/

創造健康、安心的城市農園 - 臺北城市農園服務網    http://www.tcfs.org.tw/


為推動臺北市休閒農業發展,讓消費者體驗農村生活、親近大自然,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以逐步推動方式,先後輔導成立「白石湖休閒農業區」、「貓空休閒農業區」及「竹子湖休閒農業區」等3個休閒農業區,為凝聚業者齊力為臺北市休閒農業打拼,讓國內、外旅客更容易取得農業活動訊息,感受有別於一般農業體驗,享受具高品質、高美感的服務。


(1211)本局及相關輔導團隊協助臺北市3個休閒農業區、休閒農場與南港、士林地區休閒農業相關業者共同組成「臺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建立臺北市休閒農業窗口,期待以共同合作方式,增加對國內遊客服務深度,並擴大服務範圍,以迎接日益需求的休閒產業時代。

貓空休閒農業區位於臺北市文山區指南里,區內擁有極為豐富的農業特色、景觀、生態等農村文化資源,全區以茶葉文化而聞名,加上寺廟眾多,特殊的壺穴地形,且具有數條親山步道,成為都會區民眾假日休閒的良好場所,自然與人文資源豐富的好所在。

竹子湖休閒農業區以「資源明智利用、實踐里山倡議、發展綠色經濟」為理念,在「湖田、溪流、青山」和諧共生環境,友善耕種「精緻花卉、野菜時蔬」及復育「原種水稻」等特色農作物,並結合農村文化、田園景緻、地理景觀及生態資源,打造國家公園內,以里山倡議發展四季花卉農業旅遊之美景雅境。

白石湖休農業區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白石湖」因為山上盡是泛白石英砂岩,且社區位於群山中的山谷地形而得名,擁有著豐富生態景觀、人文資源,保留北市農業的產業文化,大多數生產以蔬果為主,其中草莓更是近幾年來廣受消費者喜愛,是臺北市近郊難得仍保留農業風味的鄉村地區。

未來,產業局將與「臺北市休閒農業發展協會」一起共同努力,讓消費者可以有更多機會體驗臺北市農村。更多產業局相關訊息歡迎連結至產業局官網Facebook粉絲專頁「台北饗樂趣」查詢。



以海芋花、繡球花名聞海內外的陽明山竹子湖地區在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結合北投區農會、湖田社區發展協會及在地農友的齊心努力下,於108211日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劃定成為臺北市第三處休閒農業區-「竹子湖休閒農業區」,該區為本市近郊尚存農村樸實特色的鄉村綠帶。藉由資源整合及創意加值,帶動一級、二級與三級產業鏈結發展農企業,促進當地休閒農業蓬勃發展並提高農民收益,創造臺北市都市農業新價值與契機,也帶給民眾更優質的身心饗宴好去處。

近年來台灣休閒農業朝向產業升級發展,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積極開創農業新價值及功能致力發展都市農業,行銷「在地特色農業」、建立「有機健康農業」及推動「休閒樂活農業」等3大計畫主軸,達到「永續農業,樂活臺北」之目標;並同時發展食農產業,積極輔導具有發展潛力的農村聚落地區,申請劃定為休閒農業區,希望透過整體規劃的推展,健全在地組織運作,輔導農民轉型休閒農業。

「竹子湖休閒農業區」位於陽明山竹子湖地區,全區土地在管制上多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三種及第四種一般管制區,區內「花田、溪流、青山」和諧共生,素以海芋花、繡球花及別具自然農村風味的鄉情美景聞名,農民友善耕種「精緻花卉、野菜時蔬」,在您進入竹子湖社區時,也請順道參觀紀錄當地產業史的「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尋幽探古先人的足跡。竹子湖休閒農業區擁有豐富的農業特色、地理景觀、生態資源及農村文化等資源,是遊客得以深度體驗「賞花、溪遊、走讀、野宴」之旅的好去處,在地居民打造出四季花卉農遊的美景勝地,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休閒共度。放下平時匆匆地腳步,倘佯在竹子湖的山光美景,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歡迎市民朋友們共同來場隔絕城市紛擾的竹子湖小旅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