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苗栗縣】休閒農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樂活漫遊



農業易遊網> https://ezgo.coa.gov.tw/




全國休閒農業區旅遊資訊> https://www.swcb.gov.tw/Info/data_attractions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farm.org.tw/


休閒農業苗栗旅遊網> http://www.miaolifun.com.tw/


苗栗休閒農業趴趴走 | Facebook



2022-07-06110年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評鑑表揚 苗栗縣再奪亮眼佳績


110年度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暨輔導單位評鑑結果出爐,苗栗縣表現亮眼,在激烈競爭中共有8處休閒農業區榮獲佳績,其中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奪得最高榮譽的卓越獎、而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等獲得模範獎,另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卓蘭鎮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大湖鄉馬那邦休閒農業區等獲頒茁壯獎之殊榮。


    今日由農業處處長陳樹義帶領本次獲獎休閒農業區夥伴與農會夥伴共同出席頒獎典禮,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頒獎表揚,肯定各休閒農業區對於休閒農業的努力與貢獻,期盼透過凝聚在地的力量,以特色化、體驗化、知識化、生態化等深度塑造未來台灣休閒農業的永續發展。


    農業處處長陳樹義表示,苗栗縣10處休閒農業區,今年就有8處榮獲佳績,感謝休閒農業區夥伴善用在地特色生態、農業及觀光資源,持續創新體驗活動及遊程,豐富農業旅遊內涵,從而獲得本屆評審青睞。本府期許能一同與休閒農業的夥伴攜手合作之下,持續帶動在地休閒產業的發展。


    縣長徐耀昌表示,本縣各休閒農業區的共同努力經營成效,也為本縣榮獲績優休閒農業區此一殊榮表示感謝。苗栗以農立縣,本府一向著重發展「生態農業」、「食農教育」、「青農返鄉」等政策目標,今後也將持續輔導各休閒農業區以提升環境及服務品質,歡迎大家趁假期到苗栗來一場漫活農村之旅,感受績優休閒農業的樂活魅力。   




卓蘭鎮花露休閒農場是苗栗觀光最熱門的景點之一,每年四至六月是農場內繡球花綻放的季節,花團錦簇的景象更是風靡了全台及國際遊客前來賞花,締造前所為有的觀光熱潮,增加農人的收益,也帶動地方的觀光產值。

花露農場為克服夏季天候影響,特斥資規劃【靚花水悅】室內花卉館,以台灣最驕傲於國際的蝴蝶蘭為主題全年開放,副縣長鄧桂菊與卓蘭鎮長詹錦章、縣議員楊恭林及地方代表等出席蘭花館的開幕式,一同為獨具特色「靚花水悅」的做見證。

花露農場負責人陳基能指出,花露農場以營造出苗栗最美麗的花園為主要目標,以往冬天有浪漫的紫色薰衣草花田、春天有繽紛的繡球花、秋紅季節是聖誕紅,唯獨夏天颱風雨季難營造出優美的花海,故陳基能先生以台灣最驕傲於國際的蝴蝶蘭為主題全年開放。




靚美的花卉、潺潺的水流是大自然的寫照,讓遊客體驗農村自然生態之美,【靚花水悅】除了花美造景自然外,有兩大創意特色:

1、鏡中花:利用鏡子的反射及萬花筒的概念,呈現出一層一層重疊的花海,並經過巧思設計後,當你站在花旁邊拍照時,照片中只有一個你,鏡中只有花沒有第二個你,這是鏡中花的特色。

2、水中花:大家可能都欣賞過玻璃缸裡優美的水族生態,但想要在自家裡養一缸,讓自己賞心悅目的水草,絕對沒那麼容易,它必須具備強光、二氧化碳、清澈微酸水質等條件配備,所以本館讓遊客很輕鬆地欣賞到大型的水植世界,且在水植的綠意中會有鮮豔的蘭花置身其中,更費心思的創舉是,有一根穿透玻璃缸挺立在缸外的造景樹根,樹根上還乘載著蘭花的重量自然飄逸著。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花露農場所有的巧思創舉,無非是想要呈現一種視覺的超然美,在觀光休閒旅遊的產業裡有一股顯明的差異化,進而得到旅客的認同與青睞,歡迎全國各地的遊客們來苗栗賞花,花露農場10月底前不另行收費參觀。更多苗栗卓蘭花露休閒農場詳細活動資訊,請搜尋官方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lowerHome.tw/ 或官方網站>http://www.flowerhome.com.tw/




2019-07-15

農委會主辦的全國107年度休閒農業區評鑑,苗栗縣在多達93個休閒農業區中脫穎而出,囊括2項最高榮譽「卓越獎」及3項「模範獎」、3項「茁壯獎」,輔導的縣政府、農會和公所也紅不讓,成績亮麗居全國之冠。縣長徐耀昌15日到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張貼紅榜,肯定休區團隊努力的付出,實至名歸,另指示農業處相關主管赴其他獲獎休區致賀,勉勵各團隊再接再厲,以創新、求變、接地氣理念再創新高峰。

縣府農業處指出,此次評鑑共有38個獎項,其中最高獎項「卓越獎」全國僅7區,苗栗縣就有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和大湖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獲最高殊榮;其次「模範獎」有7區,苗栗有三義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公館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及通霄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獲獎;「茁壯獎」有24個獎項,苗栗也奪下3區包括西湖湖東休閒農業區、大湖馬拉邦休閒農業區及通霄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獲獎。

公部門和社團的輔導成效亦獲評審青睞,苗栗縣政府獲頒績優輔導單位,另基層的大湖地區農會、三義鄉農會、公館鄉農會、南庄鄉農會、通霄鎮公所及西湖鄉公所,也獲得績優獎勵。苗栗縣可說是此次評鑑結果最大贏家,縣長徐耀昌本月9日親自帶隊北上領獎,傲人佳績成為全場焦點。他15日近午由農業處長陳錦俊、科長許家興陪同,到雙潭休區旅客服務中心張貼紅榜,表彰大家的努力;農業處將另派主管代表縣長赴各獲獎休區致賀並表達謝意。

縣長徐耀昌會同雙潭休區理事長陳英仁及團隊成員,在旅客服務中心門口張貼紅榜致賀,立委陳超明、縣議員韓茂賢、黃芳椿、三義鄉長呂明忠、農會理事長涂歲明、總幹事曾坤榮及全國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溫振西等人,也到場分享喜悅。陳超明等人肯定休區團隊長期努力經營,做出自己特色與亮點,顯示三義具備雄厚的發展觀光休閒產業潛力。

徐耀昌表示,苗栗縣能成為休區評鑑最大贏家,是縣府、休閒農業區、農會及公所共同努力的成果,各休區的工作夥伴更是卯足全力、不眠不休的籌畫準備,頒獎當天看到很多人都是黑著眼眶領獎,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因此要向各獲獎休閒農業區表達縣府團隊感謝之意。他也期許休區團隊再接再厲,締造更好佳績帶動三義經濟發展,尤其目前有鐵道自行車加持,未來還有穆斯林友善旅遊環境及茶博館等亮點,肯定可大幅提升整體觀光休閒產業,也迎合縣府打造苗栗成為幸福永續城市的目標。







雙潭休區理事長陳英仁表示,休區約有391公頃,交通便利、景色怡人,由於30多家業者都團結一心整個各方資源,並融入多元創新理念,目前第二代接班的也不在少數,各有自己特色都頗受遊客青睞,像本季就安排工藝主題,不論鴨箱寶、春田窯、山板樵或其他成員,都可滿足遊客盡情揮灑發揮創意的慾望,九月接著有田野饗宴、花好月圓的單元,更難能可貴的是,業者辛勤經營之餘,也提撥相當比例收入作為伊甸基金會慈善基金,遊客暢遊休區也兼做公益。



2019-07-15

苗栗於全國107年度休閒農業區評鑑大放異彩,從全國93個休閒農業區中脫穎而出,本次勇奪2項最高榮譽「卓越獎」、3項「模範獎」、3項「茁壯獎」,共計8項,成績居全國之冠。縣長徐耀昌於頒獎當天親自北上領獎,帶領苗栗縣成為全場焦點。縣長於本日(715)到雙潭休閒農業區再次表彰大家的努力,同時也由農業處各科主管到薑麻園、舊山線、福興南和、黃金小鎮、南江、馬拉邦及湖東等獲獎的休區代表縣府表達感謝之意。

在農委會79日全國評鑑頒獎典禮中,最高獎項「卓越獎」,全國僅7區,苗栗縣即榮獲2區-由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及大湖鄉薑麻園雙雙奪冠;其次「模範獎」全國有7區,苗栗囊括3區-由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及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獲獎;「茁壯獎」的24個獎項、苗栗也奪下3區-由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大湖鄉馬拉邦休閒農業區及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獲獎。苗栗縣政府更獲頒績優輔導縣市政府榮耀,另基層輔導單位大湖地區農會、三義鄉農會、公館鄉農會、通霄鎮公所、西湖鄉公所及南庄鄉農會亦獲得績優獎勵,成績卓然,本次評鑑本縣共計囊括15個獎項,為全國之冠,為本屆評鑑最大贏家。

縣長徐耀昌表示,本縣這次能獲得全國最出色的成績,是縣府、休閒農業區、農會、公所等所有夥伴共同努力的成果。這次評鑑各休閒農業區的工作夥伴更是卯足全力、不眠不休的籌畫準備,頒獎當天看到很多人都是黑著眼眶領獎,獲獎可說是實至名歸,這次到各獲獎休閒農業區表達縣府團隊對辛勞的休區夥伴的感謝之意。打造苗栗成為幸福永續的城市,是對鄉親的承諾,也是對地方的責任。
徐耀昌說,縣府這幾年來在休閒農業區投入大量資源,不斷引導青年農民返鄉、為農村注入新活力,推動農業新經濟。除結合十大休閒農業區和品牌農特產品推出「田野饗宴」及各種食農體驗活動外,日前也配合「十大休閒農業區」的山、海、客家庄等在地特色,推出40種不同主題的農遊路線,吸引遊客來苗栗遊玩、消費。誠摯邀請邀全國民眾暑假可以到苗栗慢食、漫活,感受績優休閒農業區的悠閒慢時光




2019-07-09

107年度全國績優休閒農業區暨輔導單位頒獎典禮9日下午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大禮堂舉行,苗縣表現亮眼,總共38個得獎地區中就佔了8區,其中大湖鄉薑麻園及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奪得最高榮譽的卓越獎,三義鄉舊山線、公館鄉黃金小鎮、通霄鎮福興南和等休閒農業區獲得模範獎,而大湖鄉馬那邦、西湖鄉湖東及南庄鄉南江等休閒農業區獲頒茁壯獎榮耀。


為鼓勵績優休區及其相關輔導單位,農委會規劃辦理績優休閒農業區表揚,以獎勵休閒農業區及其輔導單位的努力,並協助行銷推廣績優地區特色與商品,今年為第2屆。本屆獲獎的休閒農業區共38區,今天舉辦頒獎典禮表揚基層輔導單位、縣市政府,而獲獎的休閒農業區分卓越獎,獲獎金8萬元;模範獎,獲獎金3萬元;及茁壯獎,獲獎金1萬元,以鼓勵各單位的用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一將獎盃頒給38個獲獎單位,獲獎休閒農業區成員帶著各區特色農產品上台,並合影留念,氣氛相當歡樂。陳吉仲表示,休閒農業區引領國內外遊客走入農村,體驗台灣農業的文化與在地風味,進而提升農村經濟,吸引青年返鄉就業,未來農委會也將逐年提高農村再生補助經費,並結合地方創生、食農教育等重大政策。

苗栗縣長徐耀昌專程北上接受表揚,他表示,暑假期間縣府結合山、海、客家庄及「十大休閒農業區」,推出了5條不同主題的農遊路線,配合時令及假日規劃多達40種不同旅遊路線,適合各種不同族群的需求,歡迎大家趁假期到苗栗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慢食、漫活農村之旅,感受績優休閒農業區的特殊魅力。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陳錦俊表示,苗栗縣近年來休閒農業區評鑑表現耀眼,歸功於所有休閒農業區及輔導單位的各個夥伴共同努力經營,縣府將持續輔導以提升環境及服務品質,打造苗栗成為台灣西部最好吃、好看、好玩的幸福花園也感謝休閒農業輔導老師團隊及苗栗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用心。 




2019-07-09

全國107年度休閒農業區評鑑出爐,苗栗縣從全國93個休閒農業區中,再次勇奪佳績。本縣大湖鄉薑麻園及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雙雙勇奪最高榮譽的卓越獎;另由三義鄉舊山線、公館鄉黃金小鎮、通霄鎮福興南和等休閒農業區榮獲模範獎(全國僅7);而大湖鄉馬那邦、西湖鄉湖東及南庄鄉南江等休閒農業區也榮獲茁壯獎榮耀。



苗栗縣歷年休閒農業區評鑑表現耀眼,這歸功於本縣所有休閒農業區及輔導單位的各個夥伴共同努力經營,本府將持續輔導以提升環境及服務品質,打造苗栗成為台灣西部最好吃、好看、好玩的幸福花園。也感謝休閒農業輔導老師團隊及苗栗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用心。

縣長徐耀昌表示,暑假來臨,苗栗縣政府結合山、海、客家庄及「十大休閒農業區」,推出了5條不同主題的農遊路線,配合時令及假日規劃多達40種不同旅遊路線,提供全國民眾暑假期間到苗栗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慢食、漫活的苗栗農村旅遊。歡迎不同族群的旅客,到苗栗吃喝玩樂及體驗好玩的農村旅遊,感受績優休閒農業區的優閒慢時光吧!




2019-06-13

苗栗縣是農業大縣,除了盛產各種優質農產品外,也結合觀光產業打造十個休閒農業區,今年縣府和休區合作推出5個主題農遊路線,並請來20組國內外網紅到苗栗踩線,希望藉由他們的網路影響力讓更多國內外民眾認識苗栗的好山、好水、好人情。

(13)日上午的記者會在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的山水居舉辦,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十個休閒農業區的代表和20組網紅一起宣布「苗栗趴趴GO、跟著網紅遊苗栗」活動正式起跑。

副縣長鄧桂菊表示,苗栗18鄉鎮就像是18顆珍珠,而十大休閒農業區就是10顆紅寶石,每個休區都有獨特的農特產品和景緻,邀請旅人前來一探究竟。農業處副處長陳樹義特別強調,縣府對食安相當重視,各種農產品在參加競賽或是進入市場前,農業處都會和農委會一起派員抽驗,如有農藥超標情形則立刻銷毀,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請大家放心選購。

農業處表示,縣府長期規畫並積極輔導在地業者進行農業六級產業化,成果豐碩,這次活動依各個休閒農業區的特性,規劃出日常版及季節限定版兩類農業旅遊路線,共分5大主題,分別為「雲擁薑山,花紅果香」、「鐵道花香,農藝樂趣」、「棗趣石墙,芋見幸福」、「柚米飄香,螢光蝶舞」及「作客賽夏、梨香果茶香」,民眾可依需求規劃1日或多日行程,相關路線及內容可以至農委會的「農業易遊網」活動區查看(網址 https://ezgo.coa.gov.tw/zh-TW/Front/News/Index )。

另外,縣府邀請國內外20組知名部落客或網紅,包括國內部落客「跟著領隊SKY玩」、「切琍攝文旅食」、「小潔趴趴走旅遊扎記」等,以及來自馬來西亞的「甜度冰塊 KaoBeiColdYoutuber、日本的「メイフェの幸せ&美味しいいっぱい~in 台湾」、香港的「少女旅行日記」等,帶著他們到上述5個主題旅遊路線踩線,希望藉由他們的網路影響力,讓更多人認識苗栗的人文及自然風光。


苗栗縣三灣鄉北埔村下林坪354

苗栗縣南庄鄉南江村小東河148-3

苗栗縣大湖鄉東興村下湖15-1

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89-38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村6154

苗栗縣通霄鎮福興里福興339

苗栗縣大湖鄉栗林村9鄰薑麻園11 (130縣道)

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外庄10

苗栗縣三義鄉雙潭村130縣道

苗栗縣卓蘭鎮西坪里36-10



尋找貓裏的農村老時味> http://laoshimi.miaoli.gov.tw/



2018-11-26

107年度全國休閒農業區評鑑結果公布,全國優等休閒農業區共計7區,本縣大湖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及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雙雙榜上有名的被評列優等,另外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公館鄉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大湖鄉馬那邦休閒農業區、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南庄鄉南江休閒農業區等6區也奪下甲等,卓蘭鎮壢西坪休閒農業區及三灣鄉休閒農業區列為乙等。

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縣在今年休區評鑑中又成為大贏家,這要歸功於本縣所有休閒農業區的夥伴共同努力經營,縣府將持續輔導提升環境及服務品質,打造苗栗成為台灣西部最好吃、好看、好玩的後花園,感謝休閒農業輔導老師團隊及苗栗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的用心。

農業處陳錦俊處長指出,薑麻園休閒農業區近6年來連奪3次優等休閒農業區殊榮,105年開始推動無毒袋薑,106年部分農家以大農袋小農計畫將『袋薑』以安心農業創新推廣,運用廢材發展袋薑,讓薑的多樣化更上層樓,並搭配體驗活動,值得肯定。對於異業合作積極,遊程規劃與執行頗有成效。薑麻園休閒農業區更列入南一書局國小教科,介紹薑麻園休閒農業區引進許多師生及親子蒞此戶外教學,更增加許多非假日客群。配合在地特產「薑」一級產業的生產外,更研發薑母糖、黑糖薑片、薑餅人等二級加工產品,此外亦配合農遊開發薑黃染布、挖薑體驗、薑餅人DIY等三級產業,串起休閒農業區的六級產業,該休區獲獎主要歸功於大量青年返鄉、老人照護與社會回饋機制,在自主營運自給自足下,為地方帶多了一份溫馨與地方生命力的感動,共築幸福薑麻園。

同是優等的三義鄉雙潭休閒農業區,近年返鄉人數不少,青農二代團以互相協助、研討、學習與行銷,對於組織運作大幅提升效力,服務中心結合藝術創作、小農市集、會員產品展售等,服務多元,以及通路連結及異業合作情形有進步,寓藝術美學於農村生活、生產、生態文化多元面向。近年更積極推動食農教育,花好月圓及十大名鋤能年年辦理並傳承,值得肯定!休閒農業區運作過程中透過互相合作,連繫一同體驗親朋好友的感情,帶給人們無限幸福與感動,另一方面透過食材加工透明化,讓遊客品嚐食物天然真實的美味,潛移默化中支持安心及永續農業發展。

休閒農業區富涵各項資源,具有結合一級農業,帶動農業六級化的功能。期望創造農村更多就業機會,未來在推動新農業創新方案時,例如大糧倉、生態農業、安全農業、食農教育推廣等,都可在休閒農業區具體實現,吸引青年留返鄉。也歡迎國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同來到苗栗遊玩,分享苗栗休閒農業區與農旅發展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