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新北市】淡水第一漁港

 

URBANSCAPETW【新北市】漁港。28處

FORMOSARACE:水環境改善【新北市】漁業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計畫《第一、二、四批次》


2021-03-13淡水第一漁港改善工程完工啟用 侯友宜:與民共享漁港新憩點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爭取前瞻補助經費,改善淡水第一漁港整體環境,今(13)日由市長侯友宜和各級民意代表見證正式啟用,改善工程包括劃分漁民工作區與遊客休憩區、新增6座上岸階梯、優化曳船道與修船架等設備,以及串聯淡水老街經淡水第一漁港至漁人碼頭的自行車道,使漁民擁有更安全的漁作空間,也提供遊客休憩好去處。

侯友宜指出,淡水第一漁港是早期的滬尾舊漁港,它是串起淡水老街到漁人碼頭的樞紐,去(109)年經市府斥資5,100萬改善周邊環境,在碼頭增加6座階梯,以及拓寬人行道、自行車道,串起從淡水老街、紅毛城、滬尾藝文園區,到淡水漁人碼頭的自行車道,為淡水觀光休閒廊帶來更多人潮。今日水環境改善工程完工啟用,歡迎大家一同到淡水第一漁港看日落賞美景。

淡水第一漁港因緊鄰淡水老街,已發展成淡水區的觀光休閒中心。侯市長說,淡水也是外國人最適合移居休閒的好地方,配合淡水夕照等風光,此處更吸許多網紅名店進駐,是大眾休閒餐飲的好去處。在新北市145公里長的海岸線上計有28座漁港,是臺灣本島最多漁港的縣市,市府團隊聽取漁民居民心聲,爭取前瞻補助經費優化漁民工作環境,改善淡水第一漁港整體環境,使傳統捕撈產業永續經營並兼顧人文與觀光價值。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淡水第一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包括在既有碼頭寬度向港區內拓寬4公尺,改善腹地不足窘境,並增設矮墩劃分出漁作區及徒步區,既安全漁民作業也便利遊客行走。為方便漁民靠岸作業,在碼頭新增6座上岸階梯,完善漁民工作需求。

此外,漁業處也優化曳船道、修船架等設備,以及設置相關解說牌,讓遊客了解漁港典藏故事,也傳達漁港永續經營理念。在兼顧新美學及原特色,融入周邊景點、商店,並串聯淡水老街經淡水第一漁港至漁人碼頭的自行車道,讓白天、黃昏、夜晚的淡水第一漁港各具風情。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淡水第一漁港具絕佳地理位置及設備齊全早期漁業發展快速,因時代變遷周邊改以觀光為主,腹地漸現不足動線也不佳,易造成行人與自行車爭道,也間接影響傳統漁作發展。坐落淡水老街尾端的淡水第一漁港,今日結合淡水紅毛城、淡水海關碼頭、滬尾偕醫館、得忌利士洋行及淡水漁文影像館等周邊景點,已成大眾打卡熱門景點。


2021-03-11淡水第一漁港以嶄新風貌串聯周邊景點迎接遊客

【新北市訊】新北市淡水區「淡水第一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去年5月完工,讓淡水第一漁港(滬尾漁港)擁有嶄新風貌,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受到漁民及周邊店家一致肯定,不論平日假日總會湧入許多遊客,成為熱門打卡景點。

漁業處表示以往淡水第一漁港每到假日總是充滿人潮,不僅行人安全堪慮,也間接影響傳統漁作之發展,透過本次工程在不影響景觀的前提下將傳統漁作區域及遊客徒步區域做有效區隔,並將港區照明設備進行更新採用不同形式之照明設備,並且打通由淡水老街經淡水第一漁港至漁人碼頭之自行車道,不論是白天、傍晚或夜晚都有不同風貌,值得停下來好好感受。

淡水第一漁港周邊景點眾多,捷運淡水站下車後沿著淡水老街至淡水第一漁港,結合淡水紅毛城、淡水海關碼頭、滬尾偕醫館及得忌利士洋行等周邊景點,逛完一輪後可至淡水第一漁港周邊咖啡廳、淡水街角博物館及餐廳稍作休息欣賞落日美景,或傍晚時分可沿著淡水河岸步行或騎乘自行車至淡水第二漁港漁人碼頭,在漁人碼頭木棧道欣賞情人橋光雕及港區夜景串聯以淡水第一漁港為中心之帶狀休憩商圈。

漁業處表示,本次透過「淡水第一漁港水環境營造改善工程」將漁作空間及行人徒步區作全面性提升,並融入新美學概念保留淡水第一漁港原有特色,希望遊客能夠在此停留喝杯咖啡品嘗美食欣賞淡水河岸美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即可抵達,是假日出遊的好選擇!


FORMOSARACE【漁業署】十大經典魅力漁港

FORMOSARACE【漁業署】金鑑漁港〔2022漁港環境評鑑活動〕

URBANSCAPETW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