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新竹縣】休閒農業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樂遊網>樂活漫遊




農業易遊網> https://ezgo.coa.gov.tw/




全國休閒農業區旅遊資訊> https://www.swcb.gov.tw/Info/data_attractions


台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https://www.taiwanfarm.org.tw/


【新竹縣旅遊網】樂活農庄



108-07-09

農委會79日舉辦第2屆績優休閒農業區頒獎典禮,新竹縣共有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新埔鎮照門休閒農業區、五峰鄉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及橫山鄉大山背休閒農業區,榮獲107年績優休閒農業區之茁壯獎。

各區特色說明如下:

()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組織運作越趨健全,青年參與度高,具發展企圖心與活力;致力開發多元通路,並善用在地資源開發創意商品,對環境改善與維護助益良多;近兩年國際遊客數提升,值得肯定與期待。

() 照門休閒農業區:區域內公共環境維護良好,並積極開發生態教育遊程與體驗商品,朝環境永續目標發展,亦保留傳統客家農村聚落純樸靜謐氛圍;扎根農業,體現生產、生活、生態為一體之精神。

() 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組織穩健運作,致力連結在地資源與原民文化,以在地特產桂竹,製作各種竹製文物,並將泰雅族生活文化融入體驗遊程,運用森林資源發展出森林療癒等多元農遊商品。

() 大山背休閒農業區:農業資源豐富,且加值運用具創新及創意性,亦與文創藝術相結合,值得肯定;環境營造佳,展現區內居民之凝聚力及動員力,青年積極參與區內推動發展工作,殊堪嘉許。

農委會陳吉仲主任委員主持頒獎典禮,表達祝賀並肯定各休閒農業區對農業六級化的努力與貢獻。







農委會指出,迄今全國計有93區休閒農業區,自102年度起依法每2年辦理評鑑1次,由專家學者等擔任評鑑委員,透過簡報詢答、現場實地勘查等方式,評比各個休閒農業區運作成效,本次更試辦秘密客訪查提供委員評鑑參考。106年舉辦首屆頒獎典禮,針對獲評績優之30區休閒農業區進行表揚,本次第2屆頒獎典禮,共計有38區休閒農業區獲獎。

農委會補充,據統計,107年農業旅遊遊客數達2,760萬人次,創造產值達108億元,其中外國遊客超過61萬人次,該會期許各個休閒農業區能夠當領頭羊,共同再創高峰,也邀請國人前往本縣休閒農業區來一趟綠色、慢活的農村體驗之旅,更歡迎旅宿業者休閒農業區合作,行銷臺灣農業旅遊。



107-11-2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持續促進休閒農業區組織運作及產業推動,每 2 辦理 1 次休閒農業區評鑑,作為後續輔導的基礎及獎勵的依據。新竹縣五大休閒農業區在107 年度休區評鑑中表現優異,共獲得四個甲等及一個乙等,是10年來參加評鑑成績最好的一次!縣長邱鏡淳20日在主管會報中予以肯定,鼓勵往「更好」 的目標努力!

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休閒農業係由農業升級、轉型而成,朝向結合一級農業、邁向二、三級 產業,帶動農業六級產業化的目標前進,將工業(加工)、商業(銷售) 服務(觀光)元素融入休閒農業中,讓農產品商品化、農事生產成為體驗 遊程,增加農產業的附加價值,全面提升農民的經濟收益及農產業競爭 力,勾勒農業、農村、農民永續發展的願景。

邱處長表示,農委會休閒農業區評定項目包括組織運作功能、休閒農業區資源興產業加值、環境營造、公設維護….等等,成績分為優等、甲等、乙等、丙等及丁等。107年度新竹縣五大休閒農業區經過三階段評核後,其中贏得甲等的有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新埔鎮照門農業區、五峰鄉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橫山鄉大山背休閒農業區,尖石鄉那羅灣休閒農業區為乙等。

他指出,為推動本縣休閒農業區的升級,將持續輔導新竹縣農會整合休閒農業區 遊程,並配合農委會透過國內外旅展及媒體、農業易遊網予以行銷宣傳,提供最優質的農業旅遊場域吸引國內外遊客。

農業處還表示,經過各項評估後,目前刻正進行竹北拔子窟水月休閒農業區的資源盤點及規劃,期望明年完成縣轄內第六個休閒農業區的設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