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4日 星期日

【新北市】淡北道路(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 淡北道路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北起淡水區臺2線淡金路/中正東路與坪頂路口,南接北投區關渡大度路並以高架橋跨越立德路,全長5.45公里,起點有2處,其一為臺2線淡金路,主要沿淡海輕軌下方佈設高架橋梁,跨越臺2線與臺2乙線交叉路口及捷運淡水線後,順坡下降貼地佈設,配置雙向2車道;其二為臺2乙線中正東路以地下車行箱涵,配置雙向2車道,穿越臺2線與臺2乙線交叉路口及捷運淡水線下方,之後計畫路線沿著淡水河右岸及捷運淡水線間之空間布設,儘可能貼近地面高程之道路型式,遇到既有排水路時,將採橋梁型式跨越,並於橋下設置入滲除污池以符合重要濕地排水標準。

里程約3k+000以南路段,因臺2線與捷運淡水線均已緊鄰河川行水區域線,其間已無空間,計畫路線乃以高架方式跨越捷運淡水線及關渡大橋,後以地下車行箱涵型式穿越中央北路路口,並於大度橋前接回原路面,後沿既有大度路中央續行,並將採實體分隔,行經立功街、關渡路,於立德路路口採陸橋型式跨越,終點降至原地面並銜接既有大度路。路線平、縱面詳下圖。




淡水民眾引頸期盼多年的淡北道路,於今(2)日在新北市長侯友宜、行政院、交通部及內政部等中央、地方官員共同見證下,舉辦動土典禮。侯友宜市長要求施工團隊務必確保施工品質與安全,並達成118年完工通車目標,期待完工後為淡海新市鎮、北士科開發帶來加乘效益,共同促進雙北繁榮進步。

淡北道路2月2日開工典禮
淡北道路2月2日開工典禮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淡北道路計畫從開始推動至今已逾28年,期間歷經無數挑戰與各項審查,市府團隊和在地民代攜手努力,一一克服,他也三次率隊參加環評大會,終於在109年順利通過,並於今日正式動工。侯友宜表示,有淡水「救命道路」之稱的淡北道路,是打通北海岸台2線交通命脈的道路,這項重大公共建設絕非單一人可以完成,絕對是地方與中央以及所有民意代表共同努力,也感謝所有參與者與支持者,讓大淡水地區居民脫離交通夢魘。

侯友宜指出,淡北道路串連新北市與台北市,以分流原則增設路廊,可以有效提升道路容量與運輸效能,同時規劃人本環境的改造、大眾運輸導向與智慧交通管理等策略,達到增加區域交通服務效能,未來可串聯淡海新市鎮及北投士林科學園區。

侯友宜強調,從淡海輕軌綠山線的完工通車,到正在施工中的淡江大橋,淡北道路更是健全北海岸交通的最後一塊拚圖,三項淡水地區重要交通建設,不僅促成低碳旅遊的友善交通環境,讓淡水的美景被世界看見,未來也將結合臺北港,串聯淡水、八里、林口地區,成為北台灣得天獨厚的海陸重鎮,進而發展智慧製造及物流中心,提升周邊腹地產業加值。

淡北道路淡水端匝道完工模擬
淡北道路淡水端匝道完工模擬
侯友宜也表示,目前淡海輕軌藍海線二期修正建設計畫仍在中央審議,期盼中央儘速核定,以完善淡海輕軌的服務路網。而淡水地區相關交通建設逐漸到位後,未來淡海新市鎮二期將帶動產業進駐,再加上淡海安居、淡金安居社會住宅的推動,讓淡水居民能夠在地就業、就學、就養,成為民眾安居樂業的好所在。

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淡北道路於108年3月、5月以及109年1月共舉辦3次環評大會,皆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率隊參加,環評通過後新北市府積極在雙北市舉辦說明會向在地鄉親詳細說明。淡北道路全長5.45公里,規劃為雙向四車道,總經費103.40億元,中央原核定負擔37.18億元工程費,日前行政院已核定修正計畫,中央負擔提升到59.02億元,其餘由地方政府負擔44.38億元,中央與地方共同為雙北重大交通建設努力。

新工處長王益翔說明,淡北道路今年1月起進行路權範圍內清除、整地、圍籬架設等作業,接下來將先行施作新北市路段及淡水河側平面道路,接續再往南施作臺北市路段,最後同時完成兩市兩端進出口匝道後開放通車。至於民眾擔心施工期間影響交通,已協調北捷公司及公車業者視情況加開班次,建議民眾儘量改搭大眾運輸,工程也將依核定的交維計畫落實執行。

(文.圖/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2024-02-02紓緩淡水交通壅塞 中央地方合作新闢淡北外環道 吳堂安:中央補助近6成逾59億 預計118年6月通車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今(2)日出席「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開工暨動土典禮。吳堂安表示,本案是111年8月9日經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任內核定,為改善新北市淡水區往返臺北市的交通服務品質,考量執行階段工程物價、施工複雜等因素,行政院今(113)年1月17日同意將本案總工程經費由原核定73.4億元調高為103.4億元,中央補助款也由37.18億元增加為59.02億元、補助57%,其中內政部補助26.01億元及交通部負擔33.01億元,全案預計118年6月可完工通車,未來可期有效分散台2線車流,紓緩交通壅塞狀況,完善雙北共同生活圈通學、就業與生活的通勤路網。

改善台2線交通負荷 建置順暢路網 紓解往來雙北交通

吳堂安表示,現行新北市淡水區往返臺北市區的車流量龐大,聯外交通均仰賴台2線竹圍到紅樹林路段,並無其他替代道路,加上該路段僅有6車道,無法負荷前後將近10車道的車流,民眾飽受交通壅塞之苦,甚至也影響救災救難通行,因此規劃闢建淡北外環道,不僅節省民眾通行時間、降低交通事故發生風險,更大幅提升整體道路服務水準。

吳堂安說明,為使「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計畫順利推行,內政部補助經費將在113-117年的公建預算內逐年編列。新闢的淡北外環道,北起淡水區淡金路與中正東路口,南至臺北北投區大度路,全長約5.5公里、雙向4車道,為降低對原有交通的影響,重要路口採取立體化、車行箱涵及高架橋方式來施作。另本工程完工後,還能與臺北市「福國路延伸工程」串聯,打造往來雙北緊密便捷的交通路網。

中央近8年補助新北提升道路品質逾63億元

吳堂安指出,中央近8年來補助新北市政府逾63億元,包括「提升道路品質計畫2.0」核定151案,中央補助28.47億元;「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已核定22案,中央補助33.31億元;「校園周邊暨行車安全道路改善計畫」也已核定16案,中央補助1.74億元,全力支持優化新北市轄內整體道路及人本環境品質。

吳堂安進一步指出,今年中央將接續推動「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4年將會編列400億元經費,支持地方政府繼續推動道路及人行環境改善工作,經由全面性、系統性的改善措施,讓區域間的人本環境得以互相串聯,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及整體通行路廊服務水準,保障各類族群的通行權益及安全。

今日出席的貴賓,內政部次長吳堂安、公路局長陳文瑞、新北市長侯友宜、立委洪孟楷、淡水區長巫宗仁、國土管理署總工程司游源順及地方民意代表等共同參與。

2022-08-06蘇揆宣布全力支持淡北道路及相關交通建設 促進淡水聯外交通更加便捷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視察「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工程規劃情形」時宣布,行政院將全力支持及推動淡北道路及其他相關交通建設,未來淡北道路完工後,將分散台2線竹圍至紅樹林站路段的壅塞車流,成為淡水民眾重要的聯外道路。此外,淡江大橋預計2024年底完工,民眾將可藉由淡江大橋前往板橋、新店、桃園,不必再往南行,加上今天再拍板淡北道路,並增建關渡新橋方案,未來前往新北市三重、蘆洲、五股、新莊等地,可行經關渡新橋,不必再多繞行進入臺北市,不僅紓解淡水對外交通,也減輕臺北市北投區的交通負擔。院長感謝一路推動這項工程的辛苦同仁,幸賴大家齊心合力,才讓相關建設得以順利推動,期待未來大家更努力、更合作,讓新北更好、臺灣更好。

蘇院長指出,淡北道路若完工後,可作為台2線竹圍路段的替代道路,分散壅塞車流,是淡水民眾重要的聯外道路,然而當年(2011年12月)新北市政府雖舉辦動土典禮,但後來卻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因而停工,加以淡北道若完工,未來車流引入臺北市北投地區,也引發當地民眾反對,故使該工程遲遲無法動工。

蘇院長表示,如同新北市侯友宜市長所說,該工程推動過程歷經諸多辛苦,必須大家共商解決之道,而他特別感謝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其曾擔任臺北縣政府工務局局長,因此最瞭解該路段壅塞情形。院長說,他擔任行政院長後,即交代吳主委解決此一棘手問題,感謝吳主委一直與地方協調,共謀解決方法。

蘇院長指出,淡水民眾外出至其他地區,若是要前往三重、蘆洲、五股、新莊、板橋、新店等地,車流不一定要從大度路進入臺北市,因此政府必須提出解決淡水民眾至其他地區的方法。他非常感謝行政院李孟諺秘書長、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以及繼任的王國材部長帶領公路總局團隊,大家想盡辦法,實在不簡單。

蘇院長表示,第一個辦法就是儘速完成淡江大橋,讓前往板橋、新店、桃園的民眾可往北行,行經淡江大橋,走台64線或61線,不必再向南行。院長指出,淡江大橋建設先前曾研商多年,期間歷經重重困難,他也要特別感謝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及前立法委員呂孫綾,因為淡江大橋發包施工後,經費又要增加近60億元,使總經費達211億元,當時中央經費有限,幸賴呂孫綾立委一再奔走、協助,最後由賴前院長核定再增加57億元經費,中央總計負擔132億元,現在工程進行順利,預計2024年底可以完工,可望分流部分車流不進入台2線竹圍段。

此外,蘇院長也非常感謝吳思瑤立委居中協調,每位立委及民意代表均揹負地方壓力,除希望地方建設快速,亦盼能避免帶來衝擊,而吳思瑤立委非常辛苦與反對淡北道路建設的臺北市北投區里長溝通,並提供交通分流建議,使從淡水出來的車流,不致全部湧入臺北市北投地區。

蘇院長表示,他也要特別感謝李孟諺秘書長協助協調興建關渡新橋事宜,並在多方討論下,終於定案。未來淡水民眾若欲前往新北市五股、三重、蘆洲、新莊等地,將可行經關渡新橋,不必再多繞行進入臺北市再到新北市造成壅塞;同時,既有關渡大橋無法容納的車流,未來也可透過關渡新橋分擔,不僅促進淡水民眾對外交通更加便捷,也減輕臺北市交通負擔,可謂創造三贏局面。

針對關渡新橋以北範圍工程經費部分,蘇院長指出,當時新北市政府希望中央補助30億元,但他擔任過臺北縣長,非常熟稔當地狀況,若不負責任、貿然核定經費,恐無法徹底解決問題,因此他已決定中央補助經費由原先市府爭取的30億元增加至37億元,另針對關渡新橋工程所需的18億元,亦由中央全額負擔;至於關渡新橋跨越淡水河至八里龍米路,未來第二階段擬開闢隧道連結台64線部分,院長也請市府提早做好相關工作,讓該隧道的環評作業得以順利通過,並加速推動後續工程,這樣中央都願意再大力給予補助。

蘇院長表示,他一直認為做事情的人十分辛苦,尤其面對事情時,要能夠有效解決,而解決事情的過程中,一定是大家齊心合力,沒有人可獨占功勞,因此對於沿路提供協助的同仁更應心懷感謝,並避免爭功諉過。院長強調,為應新北市持續增加的重大建設,中央和新北市政府必須共同合作,才能解決相關問題,同時也感謝在地立法委員一棒接一棒支持預算,才讓相關建設得以順利推動。

此外,蘇院長也請各新北市議員及議員參選人共同合作並支持新北市政府,讓市府欲推動的相關建設皆能快速通過,以滿足新北市民的期待,而這也是我們應該展現的態度。最後,院長再度感謝沿路推動這項工程勞苦功高的同仁,期待未來大家更努力、更合作,讓新北更好、臺灣更好。

致詞結束後,院長也進行現地視察,俯瞰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預定地,並聽取工程規劃情形。

2021-10-25淡江大橋八里端高架聯絡道完工 侯友宜籲請中央支持淡北道路、市道105、八里輕軌

 

2021-03-06淡北道路健全兩市聯絡路廊 雙北市府攜手合作 釐清地方疑慮

2021-03-04淡北道路北市端交通配套 新北用動畫向台北市里長說明白

2021-03-04闢建淡北道路 秉持雙北共榮

2021-02-24帶動北台灣經濟繁榮 侯友宜促淡江大橋及淡北道路2024年完工通車

2021-02-09新北市淡北道路專案網頁即日起上線

 

2020-12-04淡北道路土地逕為分割換發權狀看這邊!新北市淡水地政事務所

2020-09-08新北市府工務局辦理淡北道路地方說明會 依環評承諾積極與民眾溝通

2020-09-05新北交通局:淡北道路受益者是雙北市民

2020-08-03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審查依法通過 新北市府反駁環團質疑

 

2020-01-15環保署審查通過淡北道路二階環評 可望解決淡水交通壅塞問題

2020-01-15淡北道路環評歷經24年終於通過 侯友宜:力拚112年完工通車

2020-01-14興建淡北道路 解鎖淡水塞車之痛

2019-09-27新北市積極和台北市協調推動淡北道路 二階環評小組第4次初審過關

2019-09-10終結淡水人的痛 興建淡北道路以優化大眾運輸

 

2019-05-09淡北道路二階環評送專案小組再審 新北市府尊重並將依限補送資料

2019-05-08淡北道路二階環評決議再審 侯友宜:繼續努力不洩氣

2019-05-08為淡水人開闢交通命脈 侯友宜爭取淡北道路環評支持

2019-03-14淡北道路二階環評未過 侯友宜市長感謝指正將再修訂送審

 

2018-12-18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專案小組初審通過

2018-08-27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興建淡北道路

2018-01-29新北市府傾聽民意淡北道路辦理環評公聽會

2017-12-22新北市積極推動淡北道路 再啟環評二階現勘程序

2017-04-09民間發起興建淡北道路遊行 新北市府努力多年獲迴響 承諾持續推動催生

 

2015-09-21淡北道路範疇界定審查會 新北市府展誠意盼獲民眾支持

2015-06-27淡北道路二階環評啟動 新北市府傾聽淡水頭家心聲

2015-06-26還原淡北道路1公分的事實與真相

 

2015-01-28淡北道路進入二階環評程序

2015-01-06淡北道路環評被駁市府重申遺憾但尊重

2015-01-05淡北道路環評被駁市府遺憾但尊重

 

2014-07-09新工處澄清淡北道路環團4疑義

2013-09-04新北市府重視淡北道路環保與交通

2013-06-06新北市政府將持續與臺北市政府溝通淡北道路

2012-10-26淡北道路歧見 新北市府將積極溝通

 

2011-12-16淡北道路動土 環保交通兼顧 共創地方繁榮

2011-12-16淡北道路讓金色水岸自行車道再升級

2011-09-21新北市政府將審慎推動淡北道路

2011-04-14環評與交通改善兼顧 持續推動淡北道路計畫

2011-01-19重申淡北道路尊重環評採納地方意見創雙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